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第一街首部曲,李哲藝作曲,徐育聖錄音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8-5-23 22:52:58 |已閱:57904|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上次聽過徐育聖錄製的「望南風」,這是國樂錄音,樂團是台南市民族管絃樂團。這次聽的「第一街首部曲」,演奏團體也是台南市民族管絃樂團。「望南風」中,7首曲子分別由7位作曲家寫成,李哲藝是其中之一。而這次的「第一街首部曲」,全部五幕舞台劇二張CD的音樂長度是由李哲藝一人擔綱。二次的錄音師都是徐育聖。李哲藝是台灣著名的作曲家,他的作品散見各處,很多優美動人者,請大家自己去找。
, `( z( x: _" q/ D
& q5 F9 c- O* Q  ^有關「第一街首部曲」的內容,這是一齣由澎恰恰主導的舞台劇,不過劇中演員只有三位,其中澎恰恰擔任旁白,呂承祐擔任男主角,張芳瑜擔任女主角,演員人數那麼少,跟我們習慣的又唱又跳舞台劇有相當的落差,不過伴奏的樂團規模卻比一般舞台劇大,台南市民族管絃樂團除了傳統國樂器之外,低音部大提琴與低音提琴用的都是西洋樂器,定音鼓也是西洋樂器。也因為加入低音部西洋樂器,使得音樂的低頻基礎變得雄厚,與一般純國樂器演奏不同。( b* I; d" a9 E1 X' S/ Z
/ K5 d; p& s6 m+ E
「第一街首部曲」的故事內容講述的是台南安平延平街的故事,這條街是台灣第一條出現的石板街,由當時的荷蘭人蓋的。到了1990年代為了要不要拓寬,在台南引起一場論戰。故事內容我就不說了,您可以自己去Google。這齣劇我查過,第一次演出是在105年10月,而這套CD的發行日期是107年12月,應該不是首演的班底吧?舞台劇我沒看過,我要談的只是錄音效果。
( B3 r( C% I: G3 h! q$ x( `
7 q1 P3 v5 n2 r% P$ \全部二張CD中,錄音效果最震撼的應該是第CD1的第二軌與CD2的第一軌,這二處都有龐大的動態範圍,還有雄厚的低頻、強烈的定音鼓。錄音師能夠把雄厚的低頻錄得樂器質感清晰,解析力高,不會含混,實在不容易。尤其定音鼓用力捶打時並不會造成其他樂器的混濁,在錄音時應該是把打擊樂器組放得遠些,或者有做了隔離措施,混音時再拉近。而在其他絲竹吹管樂器上,都可以聽到真實的演奏質感與優美的音質,使得國樂團的演奏能夠聽到該有的美質,而非一般尖銳刺耳單薄又渾成一團的聲音。
+ D- t0 w0 B0 t$ C# _
5 v6 M+ L8 |+ s% b: v這二張CD的動態範圍很寬廣,小聲時只有弦樂幽幽的演奏,大聲時定音鼓的力道與低音弦樂部的震波可以透過空氣直達胸坎。怕只怕,您無法把音量開大聲,如此一來等於變相壓縮了整個錄音效果,也無法體會錄音師的真正功力。台南民族管絃樂團的人數並不多,徐育聖卻能夠錄出千軍萬馬的氣勢,也真難為了他。  c, D0 s1 w; B& j- D4 A9 ?
- O4 N% u/ h; U' p% ~& [9 O3 @. ]% k
澎恰恰的旁白嗓音是迷人的,充滿感情,還沾有舊時代那種味道。音響迷如果要以澎恰恰的嗓音來調聲,會有一點危險,因為我們聽到的澎恰恰大部分來自電視,現在用高級音響系統播放,老實說很難判斷何者才更接近他真實的嗓音,不過保證可以聽出那是澎恰恰就是了。如果您的音響系統沒有讓您在第一時間就聽出那是澎恰恰,那就麻煩了,音染太重。
' i( R7 V9 Z3 C' t6 [( l9 s: l2 J: P9 n0 i. U: v
這套CD製作得很用心,光是包裝盒就要花不少成本,內中還有幾張小學生寫字紙,還有一本說明。明知現在CD很難賣,但是主其事者還是下重本去做,光是這樣,就值得我們去買一張來支持他們。
4 I, L- A" L+ A
5 N6 [% a- P4 L3 V) h5 ~ 第一街首部曲,李哲藝作曲,徐育聖錄音 DSC06753.JPG 第一街首部曲 澎恰恰 徐育聖 李哲藝 台南 好有感覺 $ s8 e$ J: k$ N
- x. t( j4 M5 V
第一街首部曲,李哲藝作曲,徐育聖錄音 DSC06754.JPG 第一街首部曲 澎恰恰 徐育聖 李哲藝 台南 好有感覺 0 c1 P1 Q; P9 F( ~- p7 u- D, {3 j
/ y. Z4 N" ~8 G& U. Z$ O
第一街首部曲,李哲藝作曲,徐育聖錄音 DSC06755.JPG 第一街首部曲 澎恰恰 徐育聖 李哲藝 台南 好有感覺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9 21:19 , Processed in 0.548144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