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鑽石恆久遠,一對永流傳,台中愛樂聽Raidho D-4.1

複製連結
tim 發表於 2018-9-17 20:08:04 |已閱:7096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目前已經有台北、新竹、台中三間店的愛樂音響在去年開始了「代理直營」的音響銷售模式,在原本已經有的經銷體系上,直接代理進口國外Hi End音響品牌的產品,壓低利潤空間,為消費者創造更優質的音樂享受。

首先拿下的品牌就是知名的法國YBA,接著又拿下了Raidho Acoustics與Scansonic喇叭、Aavik擴大機、Ansuz線材(請參考這篇:(影片)愛樂音響,五大新代理品牌(2017年十二月)),最近又再度取得了日本Oyide線材(愛樂音響正式取得日本Oyaide台灣區代理(2018年五月))與義大利Pahtos的本地代理權(愛樂音響正式成為Pathos台灣總代理(2018年九月)。

愛樂的胡老闆還跟我透露他計畫以一年取得二個品牌的速度拓展愛樂代理音響品牌的版圖,而愛樂最大的優勢就是「代理直營」,配合網路銷售,很多以前傳統代理商推不動的產品,他們都可以取得「線上」與「線下」的優勢,以最接近國外水準的售價回饋給本地的音樂愛好者。

胡老闆也以當年創立「愛樂」的宗旨,大量的與音樂會導聆結合,加上定期在店內舉辦的音樂欣賞會,不但大幅拓展音響的市場,也培養更多愛樂的人口。胡老闆跟我說「這群人都愛聽音樂,有些人有音響系統,有些則沒有,但大部份的人都不知道原來Hi End音響的聲音可以好到這樣的程度」,這群喜愛音樂的族群在愛樂音響聽過之後,都大感驚訝,雖然不一定會有預算購置頂級的音響系統,但愛樂卻為他們開了一扇窗,見識到Hi End音響的美好。

經過幾次音響展的曝光,愛樂代理的品牌知名度也大幅提升,這次我到台中愛樂不為別的,就為了聽他們去年11月台北音響展期間展出的Raidho D4.1,這套系統在展出當時大獲好評,愛樂的展間幾乎隨時都被擠得水洩不通、人潮滿滿,不僅獲得多位編輯的推薦,也得到劉總編的高度讚譽(請參考這裡:總編所見所聞之十七:愛樂音響找來最敬業的老外,聲音表現讓人驚歎),當時沒聽到這套系統的音響迷不用扼腕,因為現在到台中愛樂就聽得到。

鑽石恆久遠,一對永流傳,台中愛樂聽Raidho D-4.1 MUSIC24.JPG Michael Borreson Ansuz Raidho Aavik 愛樂音響
▲台中愛樂的主聆聽間位於二樓,因應舉辦音樂欣賞會的需求,其實是一個半開放的空間,不過可以用厚重的布簾隔開,Raidho喇叭的好處就是體積小,完全不佔空間,符合現代居家空間的美學概念。

鑽石恆久遠,一對永流傳,台中愛樂聽Raidho D-4.1 MUSIC26.JPG Michael Borreson Ansuz Raidho Aavik 愛樂音響
▲D-4.1是Raidho的次旗艦,採3音路7單體設計,最特別之處就是它採用了世界首創的鑽石振膜中低音單體,當然不可能是純鑽石振膜,其實是多層複合材質的振膜,Raidho喇叭分為三個系列,分別是X、XT以及D系列,基本的設計概念都一致,差別就在於用料的不同,X系列採用的單體是基本款的複合振膜材料,XT系列則是表面鍍上了陶瓷,最高階的D(Diamond)系列則再鍍上一層鑽石,成為更複雜的複合結構振膜。

鑽石恆久遠,一對永流傳,台中愛樂聽Raidho D-4.1 MUSIC28.JPG Michael Borreson Ansuz Raidho Aavik 愛樂音響
▲喇叭中央有一個大面積鋁帶高音單體,因為鋁帶高音的速度非常快,所以Raidho的喇叭都採用多個小單體的設計,以期能跟上鋁帶單體的速度。

鑽石恆久遠,一對永流傳,台中愛樂聽Raidho D-4.1 MUSIC27.JPG Michael Borreson Ansuz Raidho Aavik 愛樂音響
▲D-4.1上下各有一個100mm鑽石振膜中音單體與各二個115mm的鑽石振膜低音單體,因為採用同樣的材質,聲音的一致性非常高。

鑽石恆久遠,一對永流傳,台中愛樂聽Raidho D-4.1 MUSIC38.JPG Michael Borreson Ansuz Raidho Aavik 愛樂音響
▲D-4.1背後四個大大的低音反射孔。

鑽石恆久遠,一對永流傳,台中愛樂聽Raidho D-4.1 MUSIC39.JPG Michael Borreson Ansuz Raidho Aavik 愛樂音響
▲喇叭端子為了因應超薄的箱體結構,所以採用了上下排列方式,腳釘的部分也經過特殊設計。

鑽石恆久遠,一對永流傳,台中愛樂聽Raidho D-4.1 MUSIC47.JPG Michael Borreson Ansuz Raidho Aavik 愛樂音響
▲從側面看腳釘結構,可以發現它其實是三層的浮動式結構,這也是Raidho的好聲秘訣之一。胡老闆告訴我,D-4.1的重量並不重,Raidho的箱體設計哲學並不是以重量來抑制振動,而是採用化解的方式讓振動逸散。

鑽石恆久遠,一對永流傳,台中愛樂聽Raidho D-4.1 IMG_0283.jpg Michael Borreson Ansuz Raidho Aavik 愛樂音響
▲從側面看D4.1的箱體,真的非常深。

鑽石恆久遠,一對永流傳,台中愛樂聽Raidho D-4.1 MUSIC33.JPG Michael Borreson Ansuz Raidho Aavik 愛樂音響
▲線材搭配的則是全套愛樂代理的Ansuz產品,這是Raidho喇叭與Aavik擴大機的創辦人Michael Borreson自創的線材品牌,聲音表現非常好。

鑽石恆久遠,一對永流傳,台中愛樂聽Raidho D-4.1 MUSIC32.JPG Michael Borreson Ansuz Raidho Aavik 愛樂音響
▲聆聽位置的後方,等於是半開放的空間,可以看到天花板也有做空間處理。

鑽石恆久遠,一對永流傳,台中愛樂聽Raidho D-4.1 IMG_0345.jpg Michael Borreson Ansuz Raidho Aavik 愛樂音響
▲愛樂聆聽空間的天花板處理。胡老闆說懸掛的木板其實裝飾效果大於實質意義,真正有效果的是貼在天花板上的自製吸音棉,看不出來是因為外面繃了一層深色的布。另一個有效的處理就是大大的吊燈,這是胡老闆特別請人訂製的,尺寸一定要夠大才能打散聲波,讓聲音更為自然。

鑽石恆久遠,一對永流傳,台中愛樂聽Raidho D-4.1 MUSIC25.JPG Michael Borreson Ansuz Raidho Aavik 愛樂音響
▲定價還不到40萬台幣的Aavik U-150綜合擴大機,並不能以一般綜擴等閒視之,連設計者Michael Borreson自己都說U-150當初的設計就是為了驅動全系列的Raidho喇叭,而U-150基本上與U-300可說是完全一樣的設計,不僅驅動力相當,連聲音響表現也很相近,只有外觀比較簡化了一些,還有就是U-300內建的DAC與唱放模組改為選配。

鑽石恆久遠,一對永流傳,台中愛樂聽Raidho D-4.1 MUSIC41.JPG Michael Borreson Ansuz Raidho Aavik 愛樂音響
▲所有的Aavik擴大機都是採用這樣的遙控器,有沒有覺得很眼熟?沒錯,這是Apple的遙控器,不是Aavik的工程師偷懶,而是您上哪去找設計得這麼有質感,功能又齊全的遙控器,Aavik的工程師想不到更好的解決方案,所以就直接採用了Apple遙控器。

鑽石恆久遠,一對永流傳,台中愛樂聽Raidho D-4.1 MUSIC43.JPG Michael Borreson Ansuz Raidho Aavik 愛樂音響
▲法國的YBA是愛樂取得的第一個品牌,總裁YBA先生甚至親臨愛樂音響為愛樂員工做過教育訓練,讓愛樂音響的音響規劃師對YBA的產品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了解。這部Signature CD唱盤是YBA的旗艦,採用現在已經很難得見到的上掀式設計,不過在聽的時候其實是要把蓋子打開著聽,與一般的上掀式CD唱盤非常不同。

鑽石恆久遠,一對永流傳,台中愛樂聽Raidho D-4.1 MUSIC44.JPG Michael Borreson Ansuz Raidho Aavik 愛樂音響
▲訊號線搭配的也是Ansuz產品。

鑽石恆久遠,一對永流傳,台中愛樂聽Raidho D-4.1 MUSIC34.JPG Michael Borreson Ansuz Raidho Aavik 愛樂音響
▲電源線採用的是高檔的Ansuz D-TC電源線,最顯眼的就是線身上那個大大的木盒子,其實也是用來抑制振動的設計。

鑽石恆久遠,一對永流傳,台中愛樂聽Raidho D-4.1 MUSIC35.JPG Michael Borreson Ansuz Raidho Aavik 愛樂音響
▲另一個讓現場獲得好聲的利器就是Ansuz Mainz8 Power Distribution電源排插。

鑽石恆久遠,一對永流傳,台中愛樂聽Raidho D-4.1 MUSIC40.JPG Michael Borreson Ansuz Raidho Aavik 愛樂音響
▲Michael Borreson本身是一位制振專家,對於抑振有一套自己的想法,所以衍生出Ansuz旗下的一系列產品,電源排插下面墊的是D2墊材。Michael Borreson的觀念是抑振材料用在越前端越有效,所以在這套系統上只有排插用上了它們家高檔的D2墊材,擴大機與訊源反而沒有用。

鑽石恆久遠,一對永流傳,台中愛樂聽Raidho D-4.1 MUSIC45.JPG Michael Borreson Ansuz Raidho Aavik 愛樂音響
▲從喇叭背牆處看聆聽位置,就可以知道這個聆聽空間有多大。

鑽石恆久遠,一對永流傳,台中愛樂聽Raidho D-4.1 MUSIC30.JPG Michael Borreson Ansuz Raidho Aavik 愛樂音響
▲Raidho不會像傳統的巨型喇叭一樣給人壓迫感,但聲音依然磅礡大器。

鑽石恆久遠,一對永流傳,台中愛樂聽Raidho D-4.1 MUSIC42.JPG Michael Borreson Ansuz Raidho Aavik 愛樂音響
▲這張「Stop the words, let the music play」是由Raidho精選的音響測試片,在每年的慕尼黑音響展期間發送,曾經獲得劉總編的高度評價,不過劉總編推薦的那張並非我這次在台中愛樂聽到的這張,原來他們每年都有推出一張,不過每一張的封面都長一樣,我這次聽的是最新的2018年版本。今年他們所選的曲子都是現場演唱,剛好是Raidho喇叭的強項,在我們聊天的過程中就是在聽這一張,馬上感覺到這對喇叭的優異之處,就是那種如臨現場的感覺,就像有一個人在你面前唱歌一樣真實。

鑽石恆久遠,一對永流傳,台中愛樂聽Raidho D-4.1 旋轉木馬.jpg Michael Borreson Ansuz Raidho Aavik 愛樂音響
▲因為聽了覺得愛樂這邊調得夠水準,所以我就不客氣的拿出大考片:節奏藝術雙人組(Rhythm Art Duo)的「旋轉木馬」(Marten,上瑞代理)來考驗D-4.1的能耐。果不其然,這套系統輕鬆過關,一方面拜D-4.1的鋁帶高音通透又快速的高頻,加上小尺寸的中、低音單體,頻段銜接表現非常好,讓整個聲音快速又真實,完全不會遲滯,而這張錄音最怕的就是拖泥帶水,反應不直接。第2首搭配長笛伴奏的曲目,可以聽到長笛飄逸又充滿空氣感的吹奏,簡直就像針的長笛在面前演奏一般真實。在這張錄音中我又聽到D-4.1的另一個強項,就是對於強弱的分辨能力非常強,可以聽到打擊樂手在敲打不同樂器時所用的力度。

鑽石恆久遠,一對永流傳,台中愛樂聽Raidho D-4.1 Isabelle Faust.jpg Michael Borreson Ansuz Raidho Aavik 愛樂音響
▲接著拿出Isabelle Faust演奏的「巴哈: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與組曲全集」(HMX2908474.75,上揚),D-4.1的表現再度讓我折服,小提琴的琴音委婉中帶有一股強勁的韌性,明快中帶有一絲濃郁的感情,一切的表現都是這麼恰如其份。D-4.1與U-150的搭配,加上Ansuz線材的幫助,可以聽到非常乾淨的背景與寬深的音場表現,小提琴帶有甜味的琴音讓我感覺到:原來聽音樂真的會讓人長壽,因為在聽這套系統時會讓腦中的腦啡不斷分泌,心情也跟著愉悅了起來。在聽這張錄音的時候,可以感覺到非常好的活生感,音樂中的律動聽得特別清楚

鑽石恆久遠,一對永流傳,台中愛樂聽Raidho D-4.1 芝加哥.jpg Michael Borreson Ansuz Raidho Aavik 愛樂音響
▲「芝加哥」電影原聲帶(epic5105322,台灣索尼)的表現也非常精彩,不僅音場寬深完全能表現出這張電影原聲帶的舞台感,定位清晰,歌手充滿張力的演唱表現也如實呈現。

鑽石恆久遠,一對永流傳,台中愛樂聽Raidho D-4.1 愛情魔法師.jpg Michael Borreson Ansuz Raidho Aavik 愛樂音響
▲「愛情魔法師」(El Amor Brujo: Esencias de la musica de Manuel de Falla,Alia Vox AV9921,上揚唱片)這張專輯裡面都是人聲演唱,加上充滿西班牙風味的傳統音樂,用傳統的古樂器編曲與演奏。在大編制的演奏時,可以聽到非常磅礡的氣勢,U-150雖然是綜擴卻完全沒有任何不足之處,驅動力好像深不見底一般的源源不絕,把音樂中的每件樂器都描繪得清清楚楚,把音樂中的龐大氣勢完全展現。Maria Jose Perez演唱充滿能量與爆發力,這套系統也完全不會有任何的壓縮之感,就是把音樂的本質原原本本的忠實呈現出來。

歡迎帶CD來PK
想體驗Raidho、Aavik、Ansuz黃金鐵三角的迷人聲音嗎?愛樂音響歡迎你帶著自己喜歡的CD來挑戰,保證能讓你聽到讓你驚訝的聲音。不要客氣,現在就拿起電話預約吧!

鑽石恆久遠,一對永流傳,台中愛樂聽Raidho D-4.1 MUSIC31.JPG Michael Borreson Ansuz Raidho Aavik 愛樂音響

愛樂音響台中旗艦店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市政路676號
電話: 04-2251-3388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09:48 , Processed in 0.661460 second(s), 10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