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器材評論] SHARP LC-60UA6800T 評測與推薦

複製連結
LeoHan 發表於 2018-11-14 16:41:37 |已閱:111059|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新視聽雜誌在283期評測了SHARP LC-60UA6800T,優異的表現讓它獲得了「最佳推薦」的肯定,LC-60UA6800T 好在那裡,有哪些優勢,請見我們的報導。今日平面電視競爭激烈,市場上除了LED液晶之外,還出現了OLED等多種顯示技術,看得消費者眼花撩亂,而SHARP仍然持續採用液晶技術,為什麼呢?原因之一,這是SHARP最擅長的技術,甚至可以說是SHARP帶動了液晶電視的發展,有很長一段時間,大量廠商是跟著SHARP的腳步在走。原因之二,SHARP在日本有自己的液晶面板廠,可以從源頭就掌握品質。原因之三,液晶技術開發多年,是現今最成熟的技術,具有高亮度、長壽命、畫質穩定、成本較低廉…等眾多優勢,尤其是成本這一項能反應在售價上,讓消費者以平實價格就買到高畫質,對消費者最有利。

SHARP LC-60UA6800T 評測與推薦 大圖_SHARP_UA6800.jpg 夏普 SHARP LC-60UA6800T 液晶 電視 評測 推薦

而本文要介紹的這款LC-60UA6800T就是代表,它就是LED液晶電視,尺寸達到60吋,價格不到六萬元,集合了SHARP眾多的關鍵優勢。首先,面板是日本製,是由SHARP知名的SDP十代廠生產的,解析度達到4K(3840×2160),能以高達829萬的畫素來進行顯示,解析度是傳統Full HD的四倍,能呈現更細膩的畫質。

SHARP日本製面板長期以來有一項特色,就是內含UV2A高速液晶技術,這是SHARP代表性的獨門技術。所謂UV2A就是指「紫外線光配向」技術,也就是利用紫外光來引導液晶分子偏轉,取代傳統配向膜作法。這樣做有很多好處,例如UV2A技術能創造更高的「開口率」,讓更多光線通過,面板可以顯示得更亮,而這也代表電視能更省電(只要較少耗電就能達成相同亮度)。再來,對於漏光的控制更嚴密,所以能讓對比度提升,明暗表現更優異,這點在本次的評測中就有證實。還有,因為採用紫外光來控制,液晶分子的動作反應更快,等於提升了動態影像清晰度,所以也被稱為是「高速液晶技術」,種種優勢都為本機的畫質打下良好基礎。

而在內部影像處理部份,本機搭載X4 Master Engine Pro II影像處理晶片,內含4K New Up-Converter轉換技術,能將2K訊號上轉升級成4K質感,並同步進行色彩修整、對比度提升等動作,讓觀眾看到高水準畫面。這點對台灣消費者來說很重要,因為今日我們生活周遭的訊源仍然是以2K為主,有的甚至不足2K,良好的上轉處理,能讓本機在顯示任何內容時都是以高解析度呈現。

良好的畫質除了解析度之外色彩也很重要,在這部分,本機支援名為「高演色多彩術」(Rich Color Technology)的廣色域技術,透過特殊的色彩濾光片設計,色彩顯示能力超越傳統數位電視的BT. 709規範,使用者能看到更鮮豔的色彩,這部份在我們的儀器測試和觀賞過程中都得到證實。

SHARP LC-60UA6800T 評測與推薦 CIE1.jpg 夏普 SHARP LC-60UA6800T 液晶 電視 評測 推薦
▲ 這是在「電影」模式下所測得的結果,可以看到本機具備廣色域特性,色域超出Rec.709很多,尤其紅色系能有非常豔麗的發色,色溫值也不離譜,大約是7500K。

SHARP LC-60UA6800T 評測與推薦 CIE2.jpg 夏普 SHARP LC-60UA6800T 液晶 電視 評測 推薦
▲ 這是筆者再針對RGB的Gains和Bias、CMY的色相進行微調,能得到非常標準的6500K色溫和6色座標,不過考量到調整過程不易,而且差異有限,建議直接使用原廠設定值無妨。

面對網路串流的風行,本機也是一台功能完整的網路電視,它支援Wi-Fi無線連網,同時內建Android TV作業系統,遙控器上也有Netflix、YouTube的快速按鍵,能讓你輕鬆上網觀看各種網路串流內容,例如YouTube、Netflix、Google Play等等。也因為採用Android TV系統,讓本機支援Chromecast功能,只要手機等裝置的App也支援Chromecast,就能輕鬆將內容投放到它的大螢幕上播放,不僅影音品質更佳,還能夠全家共享。

再談實際測試心得。測試前其實我對本機的對比度表現並沒有抱太高期望,雖然本機支援HDR高動態對比,但畢竟是「側光式」機種,背光的LED晶粒是分布在面板四周,所以亮度表現和區域控光能力自然比不上之前我們評測的高階機種4T-C70AM1T,這是預料中事。不過本機是中價位,已經有日本製面板和網路電視機能,採用側光式LED設計也是很合理的。

結果實際觀看,本機的對比度效果超乎預期,特別是在開啟「動態對比」的狀態下,它的暗位能顯得非常深沉、非常黑,而且淺黑到深黑之間能表現出足夠的層次,讓人看到「黑中之黑」的變化。例如夜景中的遠方建築物仍然能看到立體細節。

不過我也留意到在極暗位部份(大約5IRE以下)下似乎有一點加重的處理,這並不影響整體表現,因為如此處理後能讓極暗位有一種「沉底」的安定感,而且可能得益於SHARP獨家的UV2A面板技術,它的極暗位看起來就是比一般的液晶電視更黑一些,感覺不到雜光,也不會浮浮的。因為極暗位夠深沉,就能和亮位拉開反差,展現出強烈的明暗對比,播放某些SDR影片竟然會讓人有在看HDR影像的錯覺,這樣的表現真是出乎預料。

SHARP LC-60UA6800T 評測與推薦 畫質檢測_ (1).JPG 夏普 SHARP LC-60UA6800T 液晶 電視 評測 推薦
▲ 圖為相機實拍LC-60UA6800T的畫面表現,只有裁切,沒有修圖。本機的背光雖然是側光式設計,然而在開啟了「動態影像」功能之後,能夠呈現出極佳的明暗對比,尤其暗位夠黑,當運動員在黑背景前表演時,黑背景非常沉,而煙霧則是能呈現很好的亮度,色彩也很鮮豔,而這樣畫面沒有太多人工味,質感非常自然。

再仔細檢視亮位表現,本機採用側光式設計,面板亮度確實不如直下式機種,但因為暗位表現優異,加上「動態對比」功能處理得宜,所以兩者能呈現出強烈的反差,完全不會覺得對比度不足。而此時呈現出來的亮度是很自然的,我發現現在有些電視為了展現HDR效果,急於提高畫面亮度,有時會讓人有「亮過頭」的感覺,播放某些高亮度場景時會讓人想瞇眼睛。或是因為處理手法不夠漂亮,物像邊緣出現溢光或明暗比例失衡的情形,而本機都沒有這些現象,呈現一種舒服的自然視感。

SHARP LC-60UA6800T 評測與推薦 LC-60UA6800_FRONT.jpg 夏普 SHARP LC-60UA6800T 液晶 電視 評測 推薦

本機的細節表現也很令我欣賞。現在很多電視有4K解析度,但是看起來還是有些細微差異,部分水準不足的製品,影像看起來會偏軟,感覺少了一點力度。而有些高階製品為了讓效果更凸出,會附加很多銳利化的處理,猛一看確實有比較精細的感覺,但是看久了會發現有一種不太自然的人工味,有過度加料的感覺,而且畫面會偏向「硬調子」,或物像表面的質感過於突出,不太自然。

而本機都沒有這些現象,只要是播放高畫質攝影機拍攝的影片,它就能展現出非常清晰、高解析的影像,而且在恰當的影像處理下,沒有過度銳化的情形,呈現出自然的質感,一切都剛剛好,無論是鳥類的羽毛、樹葉的紋理、石頭的表面都能看到極細微的細節,同時又保持自然。

SHARP LC-60UA6800T 評測與推薦 畫質檢測_ (2).JPG 夏普 SHARP LC-60UA6800T 液晶 電視 評測 推薦 SHARP LC-60UA6800T 評測與推薦 DSC_1611.JPG 夏普 SHARP LC-60UA6800T 液晶 電視 評測 推薦
▲ SHARP LC-60UA6800T 擁有非常高的細膩度,但又能保持相當自然的視感,不會有某些電視過度銳化的情形。

在色彩部分,原廠標榜本機具備廣色域特性,我們透過ColorFact校色器進行實測,果然如此,色彩顯示範圍超出Rec.709標準甚多,讓本機能表現非常鮮豔的色彩,這點有助於提升畫面魅力。而在色彩調性上,SHARP過往一向是比較清爽的日系風格,本機也是如此。

看到這裡有的人可能會問:不是說它色彩鮮豔,怎麼又說它色彩清爽呢?說它色彩鮮豔是指它能展現極純極豔的色彩,鮮豔的程度比Rec.709規範的還多。說它色彩清楚,是指它色彩組合之後的感覺,例如我們測試多組影像模式,色溫都有稍微偏高的傾向,帶較多的藍色調,畫面看來較為冷調,就算是切換到「電影」模式,並將色溫檔位選擇在最低檔,實測色溫仍然有7500K左右。

嘗試將色溫設定到業界標準的6500K看看,發現必須在校色器的輔助下更動RGB的Gains和Bias,而且數值必須拉非常多。成功達成6500K之後,確實能呈現出較為濃厚的色彩,也更能呈現陽光下的暖調質感,不過看久之後,會覺得稍偏濃膩,而且似乎喪失了SHARP那種清透、爽朗的韻味。而且要一般消費者去更動RGB的Gains和Bias參數是蠻勉強的。回頭再看看「標準」和「電影」模式,其實只是色溫稍高一點點,整體效果並不差,較為清爽的色彩也有一種魅力,如果你沒有調整影像的習慣,直接用原廠設定無妨。

SHARP LC-60UA6800T 評測與推薦 RGB1.jpg 夏普 SHARP LC-60UA6800T 液晶 電視 評測 推薦

SHARP LC-60UA6800T 評測與推薦 RGB2.jpg 夏普 SHARP LC-60UA6800T 液晶 電視 評測 推薦
▲ 上圖是「電影」模式下所測得的結果,藍色成份比例稍多,導致色溫稍高,約7500K,但並不離譜。筆者透過RGB的Gains和Bias進行細調,可以讓三色比例趨近均衡,色溫達到標準的6500K,如下圖。不過此時的視感稍偏濃膩,反而喪失了SHARP一貫的清爽質感,建議可以直接使用原廠設定的「電影」模式,如果是看一般日常節目,則可以採用「標準」模式。

SHARP LC-60UA6800T 評測與推薦 調整前.JPG 夏普 SHARP LC-60UA6800T 液晶 電視 評測 推薦
SHARP LC-60UA6800T 評測與推薦 調整後.JPG 夏普 SHARP LC-60UA6800T 液晶 電視 評測 推薦
▲ 上圖是「標準」模式下拍攝的結果,下圖是選擇「電影」模式、再合併RGB Gains/Bias和色相調整的結果,就能得到標準的6500K色溫,你可以比較原廠預設的稍高色溫和我們調整過的標準色溫的差別。雖然就數據上來說,下圖是比較標準的,也更能展現陽光下的溫暖光照感。不過因為本機出廠時的設定做得相當平衡,加上體質好,左圖展現的效果也相當自然,尤其適合對應一般日常節目,如果你沒有調整影像的習慣,直接採用預設的「電影」或「標準」模式就很棒了。

如果是播放一般日常節目,則可以直接選擇「標準」模式,就已經有很好的魅力了,雖然色溫稍高,稍偏冷色調,但因為它能呈現非常鮮豔的色彩,所以色彩的魅力度不減,尤其陽光下的紅色跑車或是綠色草地,鮮豔又不會過分濃膩,漂亮的色彩對眼睛很有吸引力。而且在此模式下,膚色仍然能顯得自然,不覺得有色偏,質感相當舒服。

SHARP LC-60UA6800T 評測與推薦 畫質檢測_ (5).JPG 夏普 SHARP LC-60UA6800T 液晶 電視 評測 推薦 SHARP LC-60UA6800T 評測與推薦 畫質檢測_ (4).JPG 夏普 SHARP LC-60UA6800T 液晶 電視 評測 推薦 SHARP LC-60UA6800T 評測與推薦 畫質檢測_ (3).JPG 夏普 SHARP LC-60UA6800T 液晶 電視 評測 推薦
▲ 本機播放實拍景物時顯得相當自然,明暗比例分布適當,物體輪廓細節非常細膩,進而能讓景物有一種實體感,圖中的古巴街道因此有很好的深度感,同時因為廣色域特性,陽光下的紅色跑車也呈現的非常鮮豔,還是那句話,質感自然,沒有太多人工加料的感覺。

這次評測讓我又有了新的體會,本機是一台側光式設計的中價位機種,受到成本限制,它的亮度不是最高,也沒有直下式背光的精密區域控光,也沒有太多名稱華麗的影像調整功能,然而它所帶給我的感受完全不會廉價,甚至不輸某些高價機種。本機能勝出原因,在於面板本身的基礎很好,原廠再施以輕量化的適當調校,就展現出了很好的畫質,而且維持一種平衡與自然的感受,SHARP長年累積的液晶技術,和自有十代線面板廠的優勢,完整體現於這台電視上頭,如果你正考慮要買中階機種,這台會是我們的推薦之一。

品牌公司:台灣夏普0809-090-510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9 14:01 , Processed in 0.770203 second(s), 12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