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在竹北新憩地咖啡館,享受新年音樂會

複製連結
Archer 發表於 2019-1-29 17:05:05 |已閱:4368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從1939年迄今,維也納愛樂的新年音樂會,成為了新年時的重要慣例。之後也有不少樂團效仿紛紛在新年舉辦新年音樂會,嚴然成了一種潮流。位於竹北的新憩地咖啡館,這次則與ELAC代理商合作,在農曆新年前以Lindemann搭配ELAC,並請來音響共合國資深編輯戴天楷,為在場來賓介紹播放曲目及其背景,在店內體驗小小新年音樂會。

在竹北新憩地咖啡館,享受新年音樂會 165552upzf6ov6uwo6wtfl.jpg 新憩地 ELAC Lindemann FS409 MusicBook 新年音樂會
▲本次活動請來音響共合國資深編輯戴天楷為主講人。

既然是由維也納愛樂開啟新年音樂會風氣,因此本次活動的上半場就是以介紹維也納愛樂的新年音樂會為主。雖然正式定名為新年音樂會是在1939年,但維也納愛樂在新年舉辦音樂會的歷史可以追朔到19世紀,歷史相當悠久。現在的新年音樂會,在12月30日到1月1日一共會舉辦三場。新年音樂會的指揮很長一段時間都是由小提琴手首席Willi Boskovsky來指揮;從Willi Boskovsky退休之後則變為現今的每年找不同指揮家來指揮。在歷任指揮當中,最老的是86歲,最年輕的只有35歲。
至於新年音樂會的曲目演奏,則多半以史特勞斯家族為主,也就是老約翰‧史特勞斯,還有三個兒子小約翰‧史特勞斯,約瑟夫‧史特勞斯和愛德華‧史特勞斯。偶爾也會出現一些其他奧地利作曲家的作品。

在竹北新憩地咖啡館,享受新年音樂會 165504yyifukljqz1iiiqu.jpg 新憩地 ELAC Lindemann FS409 MusicBook 新年音樂會
▲現場使用前端,中央是Lindemann MusicBook 25 DSD數位流唱盤,也具備全平衡類比音量控制,能直接當前級使用。現場以數位串流的方式接收音樂。MusicBook 25 DSD能夠將接收的音樂訊號升頻至最高DSD256規格。
位於左右兩側的則是MusicBook 55雙聲道後級,內部採用Helix推出的D類放大模組,具備240瓦(4歐姆)的驅動能力;現場橋接成單聲道使用,具備450瓦的輸出能力。


在竹北新憩地咖啡館,享受新年音樂會 165655s9ppfgc2jf20gcyp.jpg 新憩地 ELAC Lindemann FS409 MusicBook 新年音樂會
▲喇叭使用劉總編曾經大讚的ELAC FS409。這對喇叭是400系列中最巨大的型號,但是在新憩地寬廣的空間中還是顯得嬌小。身材雖然不壯,但是播放起來完全超出外觀給人的印象。FS409是3.5音路設計,也是第一款使用第五代Jet氣動高音單體的型號;中音與低音單體則同樣是使用鋁三明治結構。雖然只使用兩顆180mm低音單體,不過整體頻寬竟然有28-50kHz。

第一首播放的就是新年音樂會慣例的安可曲「藍色多瑙河」,而在開始之前指揮要帶樂團祝賀現場來賓「新年快樂」,也成為新年音樂會的慣例。另外還播放小約翰‧史特勞斯創作的波卡舞曲,包含「農夫」、「雷鳴與閃電」。此外還有歌劇「青鳥與四十大盜」序曲。

在竹北新憩地咖啡館,享受新年音樂會 165757zckhhmsnz0cnnh8s.jpg 新憩地 ELAC Lindemann FS409 MusicBook 新年音樂會
▲現場還加上同品牌的4Pi Plus.2超高音。ELAC的超高音與市面上眾多超高音不同之處,在於其360度的發聲方式,因此沒有指向性,將超高音均勻擴散在空間中。事實上此超高音可發出的最高頻率到50kHz,與FS409差不多。因此加上4Pi Plus.2超高音,求得就是瀰漫在空間中的空氣感。

在竹北新憩地咖啡館,享受新年音樂會 170031l81r1krdvkk8who4.jpg 新憩地 ELAC Lindemann FS409 MusicBook 新年音樂會
▲除了超高音之外,還使用一只ELAC SUB3070超低音增添40Hz以下的低頻。SUB3070屬於密閉式,使用兩只12吋的鋁三明治振膜;這兩只單體是對稱排列,在運作時單體各自發出的背波會互相抵銷,解決內中振動問題。同時也內建1,200瓦的功率,並採用獨家BASH線路;這種線路就是混合AB類與D類各自的優點而成。同時也有專門的APP,超低音該有的調整一應俱全。

下半場則播放其他樂團的新年音樂會曾經演奏過的曲目。包含貝多芬「合唱幻想曲」,Carl Orff「布蘭詩歌」,布拉姆斯「德意志安魂曲」,羅西尼「威廉泰爾序曲」,蓋希文「藍色狂想曲」,理查•史特勞斯「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柯普蘭「平凡人的號角」……等。最後則以新年音樂會必演曲目,老約翰‧史特勞斯創作的「拉德茨基進行曲」作為圓滿收尾。

Musik Care新憩地
地址:竹北市台科路71號
電話:03-6571182

新憩地FB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9 15:22 , Processed in 0.830600 second(s), 109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