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布蘭詩歌在紫禁城慶祝DG120周年演出

劉漢盛 發表於 2019-3-26 08:33:30 |已閱:39037|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2018年是DG唱片公司120周年慶,DG唱片公司在全球各地舉辦慶祝活動演出,也出版一本DG120周年大書「State of the Art」,有簡體/英文版與德文/英文版。還出版一套121張CD,還有一張The Golden Age of Shellac。眾多活動中最受矚目的就是在北京紫金城太廟舉辦的露天演出,曲目包括「布蘭詩歌」、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Max Richter的「November」、劉天華「良宵」,以及合唱「茉莉花」。
5 F0 Z9 N8 w$ z/ y! k! l5 @! w9 s& v5 ^; C! t. d8 a

布蘭詩歌在紫禁城慶祝DG120周年演出

布蘭詩歌在紫禁城慶祝DG120周年演出
1 X/ I0 Z1 f/ [% t' T, n
) k1 M% U+ |+ M# U3 [, k/ U8 h
DG唱片公司是由Emile Berliner(1851-1929)在1898年創立,到2018年滿120年。這位德裔美國人就是把愛迪生留聲機Phonograph圓筒改為平面圓盤的人,並且改稱為Gramophone,這個圓盤、這個名稱就一直用到現在。雖然愛迪生是發明留聲機的人,但真正唱片界的始祖卻是Emile Berliner,EMI唱片公司、Victor唱片公司等的創立都跟他有關。
( G( ]' @! {. l% z9 Z" S$ `1 L3 ~! K

布蘭詩歌在紫禁城慶祝DG120周年演出

布蘭詩歌在紫禁城慶祝DG120周年演出
7 z9 o5 R& l! j

( O3 _+ f6 V+ b4 G4 k8 H0 E! w9 _; B9 H2018年10月10日晚上,氣溫只有攝氏10度左右,上海交響樂團、上海春天少年合唱團、維也納歌唱學院合唱團,還有女高音Aida Garifullina、男高音Toby Spence,男中音Ludovic Tenier,鋼琴家Daniil Trifonov、小提琴家Mari Samuelsen,指揮余隆等穿著單薄演出禮服,貼身帶了暖暖包,在寒冷中演出這場音樂會,還做了現場錄音錄影。大家都知道,古典音樂會都是在有空調的音樂廳中演出,一旦移到寒冷的室外演出,樂器的狀況、演出者的狀況,尤其是獨奏者,都與音樂廳中大大不同,所以一般歐美戶外古典音樂演出都選夏天溫暖的時刻。然而北京10月10日天氣已經轉涼,再加上戶外錄音,這些都是必須克服的難題。4 W1 I* f9 {6 B) h5 H5 V
% c9 e9 [3 B4 g+ `) S" {

布蘭詩歌在紫禁城慶祝DG120周年演出

布蘭詩歌在紫禁城慶祝DG120周年演出
& x2 h7 |& f# \9 p! Z: k& E% w- Z

& `% Q% F  y' _. i6 G2 [9 q6 _9 K事實上,所有的演出人員早在10月8日就已經到紫禁城做勘場,9日預演,10日正式演出。更早之前,在10月7日,余隆就率領上海交響樂團、上海春天少年合唱團、維也納歌唱學院合唱團在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做了演出,這也是為10月10日演出的預演,只不過演出的小提琴獨奏家與鋼琴獨奏家不是正式演出時的Mari Samuelsen與Daniil Trifonov。
+ I9 o  K6 l! Z! t/ N9 E8 b
$ G: b- |' {, ~2 Y

布蘭詩歌在紫禁城慶祝DG120周年演出

布蘭詩歌在紫禁城慶祝DG120周年演出

# `. l& M6 k' ?* c
9 v& J: r* O4 S& w$ |5 C$ `$ O9 y8 U3 y早在1998年9月,梅塔就曾在紫金城前演出杜蘭多公主歌劇,由張藝謀執導,義大利佛羅倫斯五月音樂節團員演出,那次一口氣演出八場,相信很多人都有買CD或DVD。相隔20年,2018年10月10日這場演出也出版CD與藍光BD,BD記錄了整場演出,而CD則只容納「布蘭詩歌」、「良宵」與「茉莉花」,同樣是在紫禁城演出,當然也具有紀念價值。+ f* d) y6 _* i' w8 N5 o

# J4 c) e+ e' @) N* O為何這場具有紀念意義的演出會在北京紫禁城呢?演出的樂團與指揮都是中國人而非歐美樂團?我猜可能是因為上海交響樂團在2018年6月與DG唱片公司簽約,成為旗下樂團,而余隆是上海交響樂團的指揮。同時,上海早在1920年代,就已經是DG唱片公司在亞洲的樞紐。為了廣大的中國市場,所以才特別把這次的演出定調為DG120周年活動之一。日後,我們應該可以看到更多上海交響樂團為DG所錄製的唱片,2019-2021年已經排定出版三張。6 G& K$ q: m% K( `& I6 |- \: Q0 n: R
3 B# r- m' g' b
這場演出精彩嗎?精彩,雖然在那麼低的氣溫下演出,但整體效果很好。音響迷最關心的布蘭詩歌大鼓效果如何?此處的大鼓音效不是Telarc那種軟軟又帶有震波的大鼓,而是猛力搥打那種硬調的大鼓。合唱與獨唱的錄音效果非常好,層次清晰,戶外演出能夠有這種錄音效果的確不容易,其麥克風收音與事後混音的工作難度很高。負責錄音的是德國Emil Berliner Studios,這家錄音室原本屬於DG,後來賣出成為獨立錄音公司。
! K& ~) a. p% y1 j3 h! o9 I; L0 ~
由於同時推出CD與BD,到底要買哪一種?當然是二種都買啦!如果您只想買一種,我建議您優先考慮BD,一來是完整的現場演出,沒有截短。再者可以看到畫面,第三是dts-HD 5.1的音效。
) A* b! @, m1 |4 z1 C8 S% e9 m6 v$ B% T6 R
4 ?- x0 ~9 H4 x8 {

3 P/ Z) h$ Z" ]
# n$ Q, i5 J  v) N: k) {1 H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9 01:20 , Processed in 0.561485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