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Ginette Neveu Chausson Poeme, Debussy 小提琴奏鳴曲拉威爾Tzigane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9-7-18 17:09:33 |已閱:34361|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Ginette Neveu (1919-1949)是誰?法國女小提琴家,才30歲就因飛機失事死亡。在那架失事的班機上還有一位世界拳王Marcel Cerdan,當年報紙與大眾震驚與惋惜的是拳王的不幸,只有音樂界才對這位小提琴才女的早殤而而悼念。在飛機失事現場,Neveu的琴盒被發現完好,但是裡面卻沒有小提琴。大約同個時候,有人發現一處海邊咖啡廳有人拿著一把聲音很美的小提琴在演奏,保險公司的偵探聞風而至時,那把琴已不知去向,一直到現在下落都還成謎。
  b" Q* Q1 W4 F( @" H
4 @2 u/ e- {+ U/ I/ { Ginette Neveu Chausson Poeme, Debussy 小提琴奏鳴曲拉威爾Tzigane DSC01743_調整大小.JPG Ginette Neveu Chausson Poeme Debussy 拉威爾Tzigane 華納唱片 2 L; A) L. f& @) X: |

; I& V: L. _3 j) E7 A其實,並不是只有Neveu的死沒有引起大眾的注意,著名小提琴家Jacques Thibaud(1880-1953)同樣也搭飛機去尼斯,在降落之前飛機墜毀在阿爾卑斯山,機上人員全部罹難,他的那把1720年Stradivarius琴也同時損毀。同樣的,當年Thibaud的死並沒有引起大眾的關心。在當年沒有網路時代,消息資訊的傳遞速度很慢,唱片行業也尚未火熱,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一般大眾對於傑出的音樂家根本沒有什麼認識。
0 B4 @, Q7 g) D! Y: D& n1 g2 H0 k8 A+ q
, Z. q3 w+ {! |" g* l) b
Ginette Neveu Chausson Poeme, Debussy 小提琴奏鳴曲拉威爾Tzigane DSC01744_調整大小.JPG Ginette Neveu Chausson Poeme Debussy 拉威爾Tzigane 華納唱片 5 u# _. c/ I' y  t, x$ u

( h+ U! h- D8 d/ y1 B6 O, o5 d' e
Ginette Neveu在1930年就獲得巴黎音樂院一等獎,16歲那年參加  Wieniawski國際小提琴大賽獲得第一名,而當年26歲的David Oistrakh則獲得第二名。不過,Oistrakh在二年後也就是1937年獲得比利時伊莉莎白皇太后音樂比賽小提琴首獎,也算爭回面子。當 年,16歲的Ginette Neveu意氣風發,不過第二次世界大戰很快就爆發,法國被德國佔領,所以Ginette Neveu在大戰中也沒有太大的作為。1945年二戰結束,她馬上在倫敦首演,繼續她的演奏生涯,她的哥哥Jean-Paul Neveu(1918-1949)是鋼琴家,經常跟她一起上台演出。

- Q( X6 N, c9 `( b
* K% ]" P' o, {2 S+ k7 d
, ^" ]( d4 Q3 t! t3 J$ u  u9 S
在短短幾年間,Neveu並沒有太多錄製唱片的機會,所以她的唱片並不多,Membran唱片曾推出她四張一套的現場演出CD,其他散見於幾家唱片公司,如德國SWR、Acante等,這張黑膠則是以前EMI出版的。1949年10月,Ginette Neveu搭乘法航去美國演出,她的哥哥也隨行。飛到亞速群島,飛機二度試圖降落失敗而墜毀,結束了她短暫的一生。

+ e9 V$ o# H( c+ Q( l1 X& K$ S, Q" ]; l: B" k1 F/ L% d- I+ q# S
這張黑膠唱片當然是單聲道錄音,蕭頌的詩曲錄製於1946年,德布西的小提琴奏鳴曲錄製於1948年,拉威爾Tzigane錄製於1946年,三首曲子的錄音師都是Arthur Clarke(應該不是英國那位著名科學家作家吧?)。請注意,LP唱片是1948年才推出的,所以1946年錄製那二首都是78轉唱片,而1948年那首可能已經同時推出78轉與33轉了。從這張黑膠唱片背景沙沙聲中,您可以知道這是老錄音,而黑膠是24/96數位檔去製作的。
- x8 G+ z! K9 T* V% s% T# `9 z2 P: \6 U- M
到底這張單聲道黑膠唱片錄音效果如何呢?蕭頌詩曲是管弦樂伴奏,樂團是英國愛樂管弦樂團,以當年的單聲道錄音而言,我認為效果相當好,已經可以聽出小提琴聲的美。而B面的德布西與拉威爾作品,我認為小提琴的音質更好,對我而言,這樣的琴音已經可以讓我感受到音樂的美,不過您的耳朵要能夠自動濾除沙沙聲,這沙沙聲不是唱片膠質不佳所致,而是原始母帶裡面帶來的。
& ^+ q! r5 v) E2 a: K2 d' `* |" G: c; _& R9 N: N/ c
想要聽罕見的小提琴家錄音嗎?這張黑膠唱片不要錯過了。
& C  a( h* Z8 j% y9 G/ y4 y. s4 x  b

: z) j/ {' L: x% r
4 u: e8 r. R; c# D. {( k3 L  i  ~, A) V$ ^3 d, x! U

2 P/ F% i( N& B/ h+ n
上一篇:Bach & Co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07:20 , Processed in 0.525858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