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線材] Vanthor Audio Soul Master數位線,升級線材比換器材還要有用

黃有瑒 發表於 2016-3-31 15:36:57 |已閱:69749|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本帖最後由 黃有瑒 William 於 2016-3-31 15:43 編輯
0 c+ ~8 D1 {5 M9 B9 i* f% j$ T2 r4 u' ]$ F4 x" ~4 D5 h  W9 P2 n! F
這是一條與眾不同的數位線,線身不僅粗到離譜,還用高級牛皮包覆,前所未見的獨特風格。其實,聲音表現也是未曾聽過的寬鬆、自然、流暢。換上它之後,就好像換了一台等級更高的DAC。因此,在換器材之前,請先聽聽它的表現,應該可以幫你省下一筆換DAC的費用。
8 X, L: W. t2 ]% P+ u

Vanthor Audio Soul Master數位線,升級線材比換器材還要有用

Vanthor Audio Soul Master數位線,升級線材比換器材還要有用
這是一條與眾不同的數位線,線身不僅粗到離譜,還用高級牛皮包覆,前所未見的獨特風格。

. ~3 s1 \9 v! u1 ?0 s2 e# A
對已經熟悉音響的人說,在換器材之前最好能先升級線材,他可能覺得線材不過是配角,怎麼會讓人打消換機的念頭呢?線材確實是配角,不過每一件器材都要透過它們連接後,才能發出美妙的音樂。其重要性不言可喻,那麼你有把握自己系統上的線材可以完整而正確地傳送訊號嗎?如果沒有,換器材前應該至少要試一試其他線材吧!或許,換上「正確」的線材就能把原本實力發揮,自然想換器材的慾望便降低了。
市場上線材品牌實在太多,什麼才算「正確」的線材呢?最近聽到這條Vanthor Audio的Soul Master數位線,它確實是能幫助系統發揮應有實力的線材。關於Vanthor Audio品牌故事與靈魂人物吳董的事蹟,請參閱本刊第246期到248期報導,在此不再贅述。要解釋它如何「正確」,必須從線材結構與聲音兩方面同時印證,至於外觀漂亮與否,則是每個人的主觀認定。

* ?' V  C" W) G

Vanthor Audio Soul Master數位線,升級線材比換器材還要有用

Vanthor Audio Soul Master數位線,升級線材比換器材還要有用
數位線的RCA插頭看起來跟訊號線用的一樣,顏色都是香檳金,外殼則採用鋁合金材質,質感精細出眾。

" E& c6 @' j# u" ?3 p! _- V
依照筆者多年來用過、看過線材的經驗,Soul Master數位線外觀屬於精品等級,外層使用純正牛皮包覆,加上香檳金色金屬配件,風格十分鮮明獨特。就算你不喜歡這樣的風格,也無法否認它需要相當高的製作成本。數位線傳送的訊號跟訊號線不同,數位訊號電流小,傳輸過程必須精準,DAC才不致於誤判,轉換出了扭曲的音樂。
在導體方面,它依然採用抽細絲的銅線,搭配銀線。不過銀線部分混入了金,並非把銅線鍍銀或者銀線鍍金,而是金銀合金的方式。銅線加入金銀合金線可以補足銅線高頻段的表現,也讓音色更為豐潤。在結構方面,數位線設計跟訊號線大同小異,但是負極的導體比正極多。一般市售線材往往偏重正極,認為訊號都是透過正極傳遞,負極不過是地線而已。
但是,吳董藉由多年研究與實務經驗,發現負極也很重要,透過加大負極導體的比例,讓訊號流通完全沒有阻礙,播放出來的音樂才不致於受到「擠壓」。何謂「擠壓」呢?他說一般線材的聲音聽起來比較平面,缺乏三度空間感,更沒有現場演奏那種前後層次分明的感覺,就是因負極導體截面積不足所致。另外,Soul Master系列線材完全沒有濾波設計,完全透過結構來調音。
& N0 @$ a0 R1 ?+ [9 w9 j/ T

Vanthor Audio Soul Master數位線,升級線材比換器材還要有用

Vanthor Audio Soul Master數位線,升級線材比換器材還要有用
線身外層採用高級牛皮包覆,除了看起來美觀之外,最主要是防止產生靜電。跟傳送類比訊號的線材相比,數位線更害怕靜電干擾。
% V& L) k$ i# @4 B2 l5 R4 f
市面上有些掛了「盒子」的線材,因為濾除了極高頻,乍聽下盤沉穩。但是,聽久了之後就會發現,它們的高頻延伸其實受到壓抑,樂器缺乏泛音,不僅讓聲音聽起來比較生硬,也使得中頻段的活生感不夠。因此,Soul Master系列透過導體絞繞與結構來左右聲音走向。此外,為了配合數位線傳送資料的特性,選用了傳導速度比較快的焊錫,此點是跟訊號線最大不同之處。
在連接這條線之時,我發現線身非常重,顯然內部導體很多。詢問吳董才知道,線身中段特別粗的那段,並非只是填充物,原來內部也有導體,所以每一條線重量才會高達1公斤。從上述設計特色看來,此線果然是多年發燒經驗才能得到的「正確」設計,那麼聲音表現是否「正確」呢?才播放第一首曲子,就能感受到溫暖的音色,以及沉穩的下盤,低頻量感格外豐富。
而且量感不只增加在低頻段,連中頻、高頻也增加一些。如果只有增加量感,很多線材都能辦到。它同時讓音質變得更精細,音色稍微偏暖,卻無損於細節表現。事實上,細節反而增加了,樂器之間輕易拉開距離,音場明顯往後退,舞台寬度、深度都有進步。更棒的是,空間中充滿細微的聲音,當泛音變得充足之後,大腦自然會覺得出現三度空間感,舞台不是淺淺的範圍與扁平的音像。
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有中頻表現,換上此線後情感更為豐富,聲底柔軟嬌嫩,表情變化更加明顯,形體雖然略微膨脹一點,卻擁有更豐富的胸腔共鳴,音像輪廓也不會模糊。相較之下,原本的歌聲竟然顯得有些呆滯,細微變化少了,而情感起伏也較為遲鈍。聲音改變之大,就好像換成更高等級的DAC。
5 M* S- |4 q3 p

Vanthor Audio Soul Master數位線,升級線材比換器材還要有用

Vanthor Audio Soul Master數位線,升級線材比換器材還要有用
從RCA頭內的焊點看起來,數位線並沒有什麼特別。然而,為了讓數位訊號傳送得更精準,這裡用傳導速度比較快的焊錫。
2 {% T. P/ w3 ?; ^' j/ `& R8 O
或許你會說,高頻變得柔潤有光澤,中頻多了情感與共鳴,連低頻的量感也增加了,難道不是此線帶來的音染嗎?或許是,依照聽到的聲音改變,我寧可相信是Soul Master數位線把原本就有的細節挖掘出來,而不是增添了不存在的訊息。線材最重要的任務不就是「忠實傳遞」該有的細節嗎?只不過原本的線材把細節吃掉了,所以人們誤以為自己已經聽到全部。
這麼說好了,在一套音響系統中,器材就像是人體的器官,而線材就是血管,音樂訊號則是血液。如果血管堵塞了,血液中的養分就無法送達器官,身體當然會不健康。因此,想讓器材發出「健康」的聲音,絕對需要「通暢無阻」的線材。想知道「通暢無阻」的線材對系統影響有多大嗎?趕快借回家用用看,就能聽到系統「正確」的表現了!
+ u( ~+ t* z# W9 s+ J
總代理:宏馨 07-370-9888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6 16:43 , Processed in 0.645193 second(s), 71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