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Spendor SP200喇叭,超越BBC傳奇之聲

複製連結
陶忠豪 發表於 2016-5-24 16:55:07 |已閱:145369|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Spendor SP200喇叭,超越BBC傳奇之聲

Spendor全新旗艦喇叭SP200自從去年底推出之後,就被許多人視為是自家經典喇叭G1000的落地款。這兩款喇叭的確非常相似,兩者的單體配置相同,箱體的寬度與深度也完全一樣,差別只在於SP200高了一截,並且增加一只12吋低音單體。但是仔細觀察,兩者其實仍有許多不同之處,SP200不但箱體改採密閉式設計,單體規格似乎也不盡相同。到底Spendor推出SP200的真正動機為?Spendor總裁Philip Swift親自回覆了我的問題,他們推出SP200的主要目的,是希望推出一款適用於大空間的喇叭。之所以採用密閉式設計,則是希望提高SP200的承受功率,並且排除低音反射式箱體在擺位上的限制。很顯然的,Spendor對於SP200的期望,是一款表現更全面、特性更符合現代音響標準的喇叭。
Spendor SP200喇叭,超越BBC傳奇之聲 spendor1.jpg spendor sp200 bbc 上瑞
設計特點:
1. 繼承Spendor累積半世紀的喇叭箱體調音經驗,巧妙控制箱體共振頻率,讓箱體隨著音樂和諧共鳴。

Spendor SP200喇叭,超越BBC傳奇之聲 spendor8.jpg spendor sp200 bbc 上瑞
2. 12吋低音單體使用具有傳奇色彩的Bextrene振膜,1960年代由Spendor創始人Spencer Hughes研發,質輕、堅硬,而且不會儲存多餘能量,至今仍有其他振膜材質難以取代的優點,同時也保有Spendor經典美聲韻味。


Spendor SP200喇叭,超越BBC傳奇之聲 spendor6.jpg spendor sp200 bbc 上瑞
3. 中音單體採用全新改良的EP77振膜,比G1000所使用的半透明EP38更輕、更堅硬,而且分子結構本身就具有絕佳的阻尼特性,所以音染更低,頻率響應也更為寬廣。


Spendor SP200喇叭,超越BBC傳奇之聲 spendor7.jpg spendor sp200 bbc 上瑞
4. 與挪威專業單體廠SEAS合作開發高音單體,軟凸盆部分維持Spendor一貫小尺寸設計,可以讓高頻延伸更為優異,寬懸邊設計則可以拓展頻率下端的延伸能力。

Spendor SP200喇叭,超越BBC傳奇之聲 spendor2.jpg spendor sp200 bbc 上瑞

聲音特點:
1. 完全沒有大尺寸箱體共振所產生的「鼻音」音染,大提琴的線條沒有過度膨脹的跡象,擦弦細節清晰直接的令我驚訝。

2. 用鋼琴測試,高音觸鍵非常通透,瞬間強奏爆發力不俗,強奏毫不拘束的揮灑,強弱變化也能完整的拉開差異。觸鍵帶有獨特的軟質彈性,低音層次清晰而寬厚。

3. 低頻展現出小口徑低音單體難以比擬的厚度與重量感。即使大音量下遭遇猛烈低頻衝擊,兩只低音單體的運動幅度依然輕微,層次感也毫不混亂。極度穩定紮實的中低頻下盤,有一種無可比擬的權威感。

Spendor SP200喇叭,超越BBC傳奇之聲 003.jpg spendor sp200 bbc 上瑞
Spendor G1000喇叭

完整評論:
在進入正式評論之前,我想先分享一段有關G1000的聆聽經驗,這個小故事沒有寫進「音響論壇」331期SP200的評論中,但是對我而言卻是彌足珍貴的經驗。我自己其實並未擁有過G1000,記憶中第一次的聽感,來自一次短暫的奇遇。時間已不可考,只記得多年前我與現任U-Audio總編郭漢丞拜訪越點音響,在店中巧遇音響前輩徐懋元,那時我根本不知道徐老爹是在台灣音響圈第一代發燒大老的崇高輩份,與他聊了一會兒之後,徐老爹說他家離越點不遠,竟然邀請我兩前往他家聽音響,至今我還記得他的主系統是一對高聳罕見的靜電喇叭,播放交響樂寬鬆悠揚、毫無壓力,樂聲瞬間飄散整個空間,開闊的臨場感讓人彷彿置身音樂廳現場,這樣的聲音,我從沒在其他系統聽過第二次。另一套系統就是Spendor G1000,記得當時播放室內樂,弦樂無比真實、無比自然、情感動人至深,同樣是絕無僅有的體驗。那時徐老爹的年紀已經非常大,但是依然神采奕奕的告訴我們,他每日的功課,就是從早上聆賞音樂直到夜晚。如今雖然斯人已逝,但是徐老爹那兩套系統的美妙歌聲,以及徐媽媽親手烹調的那碗上海菜肉餛飩湯的絕妙滋味,至今依然深深印在我的腦海。也因為如此,所以這次面對像極G1000的SP200,評論寫得戰戰兢兢,下筆也特別謹慎。

Spendor SP200喇叭,超越BBC傳奇之聲 spendor4.jpg spendor sp200 bbc 上瑞
SP200在去年底台北音響展首度登場,「音響論壇」的評論在兩個月前刊出,不過Spendor官網至今依然沒有任何有關這款喇叭的資料。以下介紹內容主要根據Spendor總裁Philip Swift親自回覆,算是截至目前為止有關SP200最深入詳細的第一手資料。

先從SP200的喇叭箱體談起,SP200龐大的箱體雖然看似老派,但是其中蘊含的共振控制技術,卻有如樂器一般精巧。原廠資料明確寫到,SP200的箱體採用了薄板加上少量內部補強結構與特殊阻尼設計,這種設計正是Spendor喇叭箱體的獨門特色。從以前我就聽說Spendor的箱體設計理念獨樹一幟,他們認為箱體不應該是死的,而是應該隨著音樂共振,與大多數喇叭盡可能降低箱體共振的作法大不相同。問題是,這種箱體的共振該如何控制與利用呢?

Spendor SP200喇叭,超越BBC傳奇之聲 spendor5.jpg spendor sp200 bbc 上瑞 背板配備Tri-wire喇叭端子,提供發燒友搭配喇叭線與擴大機的可玩空間。

有所振、有所不振
Philip告訴我,Spendor的箱體雖然講究共振,但絕非胡亂共振,而是「有所振、有所不振」。它的前障板其實非常堅固,不會共振,如此才能讓單體在穩固的基礎上運動。它的箱體在中頻以上也不會共振,如此才能排除箱體音染對中高頻的干擾。Philip又告訴我,這個箱體側板藉由內部補強框架與特殊尺寸的阻尼薄片控制共振頻率,底座也有特殊阻尼吸收振動。重播到低頻領域時,箱體側板才會隨著低音單體和諧共振,但是箱體的主結構並不會共振,以避免產生群延遲失真。值得注意的是,側板的共振其實極度輕微,而且共振的低頻範圍非常寬廣,並不會只集中在某些頻率形成不良音染。到底SP200精密控制的微幅微幅共振有何作用?Philip告訴我,這種箱體微幅共振可以為重播添加溫潤的質感,讓聲音聽來更為迷人。我相信,這或許就是Spendor經典喇叭之所以讓人著迷的秘訣。聽完Philip的說明之後,我仔細想了想,世界上還有哪個喇叭箱體可以在適當的頻率範圍,進行適量的微幅共振,同時又不會產生多餘的音染,也不會破壞音樂重播的相位一致?老實說,除了與Spendor同樣出身英國BBC的Harbeth之外,我找不到第二對喇叭。所以請千萬別嫌棄SP200的箱體龐大老氣,這個箱體其實有如樂器一般精巧,其中蘊含著Spendor累積半世紀的調音經驗,值得細細品味。

Spendor SP200喇叭,超越BBC傳奇之聲 03.jpg spendor sp200 bbc 上瑞
傳奇Bextrene振膜
接著談SP200的單體,它所配備的三個單體,不論尺寸與排列方式都與G1000完全相同,不過規格的確有著細微差異。先看12吋低音單體,它使用了具有傳奇色彩的Bextrene振膜,這種振膜的起源可以上溯到英國BBC投入喇叭研究時期,那時在BBC負責喇叭研究的Spendor創始人Spencer Hughes奉命開發一種優於紙盆的全新中低音振膜材料,Bextrene就是經過深入研究並且比較過各種材料之後,聲音表現最為優異的振膜材料。如今許多人或許認為塑料振膜是廉價產物,但是Bextrene振膜其實具備許多優越的特性,包括質輕、堅硬,而且不會儲存多餘能量。
值得注意的是,要妥善運用Bextrene振膜是有訣竅的,必須利用多層阻尼塗料控制振膜共振,才能降低降低這種振膜的音染,發揮它的真正優勢,這或許是Spendor的塑料振膜單體可以成為經典,但是他廠塑料振膜單體卻被視為廉價產物的原因。Spendor至今依然掌握製造塑料振膜的秘訣,並且堅持自製所有中、低音單體,所以他們可以精確掌握每一款單體的特性。Philip告訴我,Spendor現役喇叭中,只有G1000與SP200還採用Bextrene振膜,兩者的阻尼配方相同,都是在振膜背面塗布一層微量阻尼,巧妙控制振膜重量與共振。不過,SP200的低音振膜有一個地方做了調整,那就是防塵蓋改採Kevlar複合材料,而且尺寸比G1000使用的大了一號,這項設計可以提升振膜的結構剛性,但是卻不會增加太多重量。為何G1000不採用這種設計呢?Philip透露,G1000的低音振膜刻意保留了適度的軟質彈性,這是構成G1000獨特美聲的調音秘訣之一。由此可見,SP200與G1000雖然都採用了經典Bextrene低音振膜,但是調音走向卻有些微差異。實際試聽之後,我的確發現SP200的低頻與我印象中的G1000不太一樣,它的低頻雖然豐滿充沛,但是並不會過度濃膩,重點是暫態速度頗為快速,完全不同於一般人認為此類古典喇叭較為溫吞緩慢的刻板印象。


Spendor SP200喇叭,超越BBC傳奇之聲 04.jpg spendor sp200 bbc 上瑞
分音器採用自家繞製的精密電感,規格完全依照單體特性量身打造,阻抗變化非常小,而且符合時間相位一致特性。
新世代中音單體
再看SP200的中音單體,它所使用的振膜就與G1000不同了,SP200使用的是全新改良的EP77振膜,G1000用的則是半透明的EP38,差別在於前者更輕、更堅硬,而且分子結構本身就具有絕佳的阻尼特性,所以音染更低,頻率響應也更為寬廣。不過EP77的缺點是塑形製造難度極高,Spendor特地投入研發,才研究出自行製造這種振膜的技術。為什麼不在中音單體採用Bextrene振膜呢?Philip說近代許多材料都更適合用於中音單體,所以他們很早以前就不在中音單體使用Bextrene振膜了。由此可見Spendor並不墨守成規,而是懂得在適當的地方,運用最適當的材料。
高音單體部分,Spendor選擇與長期合作的挪威專業單體廠SEAS共同開發高音單體,軟凸盆部分維持Spendor一貫小尺寸設計,可以讓高頻延伸更為優異,寬懸邊設計則可以拓展頻率下端的延伸能力。除了SP200之外,Classic全系列高音單體都採用了相同的設計。

Spendor SP200喇叭,超越BBC傳奇之聲 spendor3.jpg spendor sp200 bbc 上瑞
低頻能量驚人
實際試聽在上瑞試聽室中進行,空間大約六坪,老實說,身形碩大的SP200放在這裡有些擁擠,不過Philip曾經提到,SP200雖然適合在大空間中使用,不過密閉式的箱體設計,讓它也適合在小空間中、用較小的音量聆聽。真是如此嗎?大音量下,SP200的低頻能量實在澎湃洶湧,即使上瑞已經將擺位盡可能遠離前牆,試圖降低空間補強低頻能量的作用,不過開大音量時,這裡完全無法消化SP200的低頻能量,我估計就算放在兩倍大的空間,SP200的低頻依然有能力充斥整個空間。小音量的表現呢?聆聽室內樂既柔又甜,簡直美極了,與我印象中的G1000經典美聲完全吻合,甚至額外附贈豐富的擦弦細節與鮮活的弦樂光澤,這可就超乎我對SP200的期待了!

真實的鑑聽本色
我刻意用大提琴測試SP200的箱體共振,照理說這麼大的箱體,很容易因為共振音染而有「鼻音」,但是我完全沒有聽到這個問題,大提琴的線條甚至沒有過度膨脹的跡象,擦弦細節清晰直接的令我驚訝,展現出非常真實的大提琴音質與形體感,這樣的表現,讓我想起Spendor的鑑聽本質,別忘了當年Spendor本來就是BBC的鑑聽喇叭供應商啊!再測試SP200的鋼琴表現,我發現高音觸鍵非常通透,而且瞬間強奏爆發力不俗,強奏毫不拘束的揮灑,強弱變化也能完整的拉開差異。與一般喇叭不同的是,SP200的鋼琴觸鍵有一種獨特的軟質彈性,像是在大軟墊上彈跳,而不是拍硬梆梆的皮球。層次清晰而寬厚的低音觸鍵,像是溫暖的擁抱,圍繞在我四周,此時的聆聽感受,只能用幸福形容。
用「天使與魔鬼」考驗SP200的低頻,我發現音樂中鋪底的極低頻量感充足,而且展現出小口徑低音單體難以比擬的厚度與重量感。即使大音量下遭遇猛烈低頻衝擊,兩只低音單體的運動幅度依然輕微,層次感也毫不混亂。極度穩定紮實的中低頻下盤,有一種無可比擬的權威感。與SP200相較,大部分落地喇叭的下盤恐怕都顯得有點「虛」。

這才叫做音樂
在聆聽的過程中,我慢慢發現SP200的聲音本質,它的弦樂很清晰、真實、鮮活,乍聽與印象中的G1000與Spendor不太一樣,但是仔細聆聽,你會發現音質中藏著柔軟的厚度,像是陳年美酒般醇厚。它的人聲很柔軟甜美,但是這種甜美並不矯情,而是散發著成熟的風韻與氣質。請一定要聽聽它的鋼琴,你會發現鋼琴家就在你眼前盡興的演奏,琴音輕鬆自然的揮灑,毫不誇張,也毫不壓抑。半個世紀之後,由SP200重新詮釋的BBC傳奇之聲依然令人驚豔,聽過之後,你將會深深讚歎,原來這才叫做音樂!

規格:
類型:3音路4單體密閉式落地喇叭。
推出時間:2015年
使用單體:22mm軟半球高音單體×1
180mm EP77振膜中音單體×1
300mmBextrene振膜低音單體×2
頻率響應:20Hz-25kHz(in room)
靈敏度:89dB/1V/1M
平均阻抗:8歐姆(最低6.2歐姆)
分頻點:550Hz、3.8kHz
承受功率:300瓦
外觀尺寸(WHD):370×1,085×515mm
重量:55公斤
參考售價:680,000元
進口總代理:上瑞(02-86424269)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12:21 , Processed in 0.534003 second(s), 5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