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超低音喇叭] Sumiko S.9超低音,內外兼備,實力堅強

samchang330 發表於 2016-12-27 13:53:41 |已閱:66432|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內外兼備,實力堅強

Sumiko S.9超低音

文/黃有瑒  

白色的超低音喇叭真少見,畢竟一般用家不會把它放在客廳顯眼之處,就算外觀十分漂亮也沒人看得到。頂部商標的字樣寫著「Sumiko」,突然覺得這個品牌十分眼熟,他們不是做唱頭的嗎?怎麼突然推出超低音喇叭呢?原來是公司被World of McIntosh集團收購之後,原本的唱頭相關產品繼續製造,前幾年又開始生產超低音喇叭。
唱頭跟超低音喇叭的知識相差十萬八千里,門外漢製造的產品靠得住嗎?如果瀏覽Sumiko的網頁便不難發現,商標下方多了一行小字「by Sonus faber」,原來超低音喇叭由Sonus faber設計團隊操刀,這下大家沒有任何疑慮了吧?Sonus faber不僅會做非常好聽的喇叭,對於美學水準更是業界拔尖,不難想見Sumiko超低音喇叭的外型肯定會很漂亮。

Sumiko S.9超低音,內外兼備,實力堅強

Sumiko S.9超低音,內外兼備,實力堅強

外觀漂亮,性能優異
就像開頭所言,超低音喇叭通常會擺在不顯眼的地方,大部分廠商都不重視外型,但S.9採用素雅的白色,搭配高亮度漆面處理,光滑平整的漆面大幅增添質感。加上四邊都用圓弧取代直角,更讓視覺效果柔和許多。為了搭配圓弧邊角,網罩的邊緣也是圓弧狀,而且在頂部嵌入金屬名牌,開啟電源之後,漩渦狀的商標就會發亮。這麼別緻又漂亮的超低音喇叭,相信沒有人會想把它藏起來。
如果你以為S.9只有外觀,缺乏實力的話,那就太早下斷言囉!取下網罩可以看到一顆10吋單體,那不是真正的單體,而是被動輻射器。真正單體配置在底下,因此S.9有兩張10吋振膜能推動空氣,低頻量感肯定沒有問題。除了單體尺寸之外,內建擴大機也很重要,它的輸出功率350瓦,瞬間輸出高達700瓦,採用AB類工作,背板上可以看到散熱片。
在散熱片旁邊的是輸入端子與調整鈕,比較特別的是,它有兩個音量控制器,分別對應到Line in與LFE,如果調錯旋鈕是不會有效果的。當S.9用在多聲道系統時,請連從LFE端子輸入。如果用來補強兩聲道喇叭的極低頻,請從Line in輸入才能調整分頻點,構成正確的2.1聲道系統。從外觀與功能看起來,S.9都是值得期待的商品,真正的表現如何呢?

速度快,勁道狠,又很Q彈
用它搭配Pioneer的Excellence SE1多聲道喇叭,跟它們比起來S.9似乎有點嬌小,不過S.9的-3dB低頻截止點落在25Hz,實力不容小覷。況且Excellence系列原本的超低音喇叭也不大,彼此之間可以說沒什麼落差。先播放幾首常聽的音樂,反覆切換「Direct」與「Stereo」模式比較,加入S.9共同發聲的「Stereo」模式低頻下段明顯更為沉穩。
有時候並不是喇叭沒有極低頻,而是擴大機推不出來,此時透過主動式超低音喇叭補強,適時分攤擴大機負擔,效果反而更好。接著換上「舞孃俱樂部」BD,在老闆娘上台表演的片段中,鼓聲非常誇張,腳踩大鼓聽起來簡直跟砲彈一樣有勁。很多超低音喇叭被連續輸出的鼓聲摧殘後,鼓聲會開始變軟,有點動態壓縮的感覺。
但S.9十分勇猛,面對這些鼓聲不僅沒有軟腳,還能區分出力道大小、位置,所以一連串的鼓聲並不會黏在一起,而是有層次地傳送過來。在擁有勁道與量感之時,依然保持彈性,就算打在身上也沒有產生不舒服的感覺。播放「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中飛天航母升空的片段,轟隆的引擎聲帶著強烈極低頻,尺寸較小的產品很容易缺乏極低頻流竄之感。
沒想到S.9依然能發出捲動褲管的能量,足以跟12吋的超低喇叭抗衡。相信S.9擺放在客廳中必能滿足大部分人的需求,除非視聽空間特別大,那麼請選擇更大的S.10。


內外兼備,實力堅強
總結來說,S.9使用10吋單體搭配被動輻射式箱體設計,低頻速度快,控制力道強,量感也足夠。只要空間不是特別大,都能滿足大部分人的需求。再以它十分合理的定價當做標準,恐怕沒有幾顆超低音喇叭能跟S.9比外型,可以說是內外兼備,實力堅強的產品。如果你不想把超低音喇叭藏起來,也十分重視極低頻表現的話,那麼S.9是一顆非常值得選購的產品。

Sumiko S.9超低音,內外兼備,實力堅強

Sumiko S.9超低音,內外兼備,實力堅強


▍兩組輸入的差別

在S.9背板上可以見到三種輸入方式,兩個RCA端子是低電平輸入,另外一個則是PA音響上常見的Speakon Connector四pin喇叭端子。同樣是低電平輸入,Line in與LFE有什麼不同呢?LFE專門用來連接環繞擴大機的超低音輸出,訊號已經被過濾掉中高頻,也就是5.1聲道中的「.1」聲道訊號。從LFE輸入時,訊號會跳過S.9內部的低通濾波器。
既然環繞擴大機已經有低通濾波功能了,當然是連接LFE這組端子才對。如果是兩聲道用家,想買S.9回來組成2.1聲道,那麼前級輸出請連接到Line in,讓S.9的低通濾波器過濾掉中高頻的聲音,低頻段的頻率才能跟左右聲道銜接上。


Sumiko S.9超低音,內外兼備,實力堅強

Sumiko S.9超低音,內外兼備,實力堅強

原來真正的單體在下面

取下S.9網罩會看到低音單體,但它不是真正的單體,而是被動輻射器,真正發聲的10吋單體面朝下方。這也是S.9會有四根圓形大腳柱的原因,要讓單體與地面保持正確距離,能量才能擴散出去。通常採用被動輻射式箱體的超低音喇叭,會把單體面朝前方發射,對地面的才是被動輻射器,可見S.9設計者的思維與眾不同。

參考軟體

Sumiko S.9超低音,內外兼備,實力堅強

Sumiko S.9超低音,內外兼備,實力堅強


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


BD光是激烈的槍戰場面中,火神砲射穿公車的場景,就能讓速度不夠快的超低喇叭現出原形。S.9面對這些密集低頻音效時,不僅能量連環放射毫不軟腳,就算再來一顆手榴彈爆炸,也聽不到低頻失控或者動態被壓縮的情況。原來10吋單體也能發出如此豐富且深沈的量感。

Sumiko S.9超低音,內外兼備,實力堅強

Sumiko S.9超低音,內外兼備,實力堅強

舞孃俱樂部 BD


老闆娘登台演出時,腳踩大鼓連環出擊,鼓聲的衝擊力道很強,感覺十分紮實且具有重量。這些難不倒一般的超低音喇叭,不過力道強勁又有重量之餘,還能不失彈性,就很困難了。代表S.9不僅有充沛量感,還有足夠的速度,才能給人Q彈的感受,不是空有一身蠻力而已。


重要特點
1》長衝程10吋單體搭配10吋被動輻射器
2》內建擴大機功率350瓦、峰值高達700瓦
3》兩組獨立音量控制
4》下方具有四根巨大銀色腳柱
5》箱體採用高亮度漆,質感出眾

●形式:主動式被動輻射式 ●單體:10吋長衝程低音單體×1、10吋被動輻射式器×1 ●頻率響應:25Hz(-3dB)●低通濾波:30Hz-120Hz連續可調 ●相位調整:0或180度可調 ●內建擴大機功率:AB類350瓦 RMS/峰值700瓦●尺寸:405×355×411mm(H.×W.×D.)●重量:21公斤 ●參考售價:48,000元

■進口代理:環球知音 02-2516-5028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8 21:30 , Processed in 0.670256 second(s), 10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