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KEF Muon旗艦喇叭,信義誠品搶先看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17-8-3 10:33:30 |已閱:3722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您以為KEF當年發表的Blade就是該品牌最登峰造極的旗艦喇叭了嗎?其實不然,如果您對KEF的品牌歷史稍有瞭解,就會知道他們其實在2007年時,就發表過一對「曠世鉅作」。主導喇叭設計的是工業設計名師Ross Lovegrove,當時的產品首次發表會還選在米蘭家具展,以嶄新的設計思維與前所未有的創新突破震驚業界,這對喇叭是誰呢?答案是KEF Muon,也是本次要報導的主角。


KEF Muon旗艦喇叭,信義誠品搶先看 091457qurr25y737yi6u9r.jpg KEF Muon 台灣金山 KEF 信義誠品

為什麼「普洛影音網」的編輯要特地報導這款十年前就已經發表的作品?除了這對喇叭的設計成就即便以現代的眼光來看依然前衛大膽,其出色的聲音表現更是讓「音響論壇」的劉總編大聲說出:「在我家裡所聽過最好的喇叭」。更重要的是,台灣金山為了要讓這全世界僅限量100對、且即將完售的經典之作,有機會可以讓更多音響迷聽見。

在代理商的極力爭取下,終於讓KEF Muon有機會於台灣正式露面,並選定於8月2日-8月7日,於信義誠品一樓預先做靜態展示,並在8月10日-8月15日,以一連串多達二十多場的信義誠品音樂講座,並同場加映自家多款KEF Hi End級產品為活動持續造勢。而這次音樂講座的內容也十分精彩,受邀演講人包括「音響論壇」的總編劉漢盛、主編陶忠豪,以及編輯蘇雍倫...等人,他們將攜帶自己熟悉的軟體,為來賓講解KEF Muon在各方面的設計成就與聲音表現。有關於更多信義誠品KEF Muon音樂講座的演講時間、主講人,以及地點,我們會在稍後內文中做報導。現在,就讓編輯親自走訪一趟信義誠品,為各位音響迷帶來第一手的KEF Muon搶先報!

KEF Muon旗艦喇叭,信義誠品搶先看 091603x8edd3zdddddpp8c.jpg KEF Muon 台灣金山 KEF 信義誠品
首先,在尚未踏進信義誠品之前,編輯必須先說這次KEF可說是卯足全力為本次活動造勢,在車水馬龍的百貨公司交叉口信義誠品大樓上,就已經可以看見KEF的產品海報,吸引眾多還在等待紅燈等著進入誠品大樓民眾的目光。

KEF Muon旗艦喇叭,信義誠品搶先看 091605epsjjsnunivjznnb.jpg KEF Muon 台灣金山 KEF 信義誠品

而本次擺放KEF Muon的地點也選得很好,一進門就看的到,任何人只要從信義誠品的大門進來,都不會錯過眼前這對精美的喇叭。由於8月2日-8月7日是專屬於KEF Muon的靜態展示時間,要實際體驗對喇叭的音質表現,音響迷必須等到8月9日之後(8月8日開始佈展),在信義誠品六樓,搭配現場演講活動一同體驗,同時根據消息指出,KEF Muon對喇叭僅在信義誠品展出到8月15日,因此並不會參展每年八月的台北圓山音響展,建議音響迷別錯過這千載難逢的機會。

KEF Muon旗艦喇叭,信義誠品搶先看 110830cgr97rg1vez1ovv9.jpg KEF Muon 台灣金山 KEF 信義誠品
為了順應這次的Muon主角,本次期間限定的信義誠品也將現場獨家限量販售完美復刻Muon金屬外型的Muo Metal與Muo Fluid。

KEF Muon旗艦喇叭,信義誠品搶先看 091607skgq4ejlkbnobykq.jpg KEF Muon 台灣金山 KEF 信義誠品

好,現在就讓我們快速掃描一下,看看眼前這對Muon的設計有何驚人之處?首先,當您第一眼看到Muon,相信會先對它奇特的箱體造型感到驚奇,箱體那玲瓏有緻的曲線是以全鋁合金打造,箱體結構上沒有一絲直角,白銀色的光滑表面,會隨著空間光線的折射呈現不同的光澤,擺放於展示空間如同一座現代藝術品,帶有濃厚的未來色彩。再來,現場擺設的Muon是一前一後的,左邊喇叭為正面,右邊喇叭則是背面示人,這樣您大概就知道光是一對Muon喇叭就用了幾顆單體了。

] KEF Muon旗艦喇叭,信義誠品搶先看 104015ouf26yih5yyo82l1.jpg KEF Muon 台灣金山 KEF 信義誠品

如果您有去現場看見Muno的實體,會發現箱體表面打磨得十分細緻,表面看不見一顆螺絲,這全鋁合金箱體究竟是怎麼設計的?其實這個看似一體成形的全鋁合金箱體,使用的是一種名為Super-Formed Aluminium的鋁合金材料,原廠先將這高達200公分的箱體預先壓製前後兩片,並在內部配置好了分音器、接線,以及補強結構之後,才將兩段箱體結合在一起,並以耗時的以手工精細打磨,直到箱體之間看不出有接縫為止,最終成為這對外觀光可鑑人的Muon,完全是Hi End喇叭等級的製作手法。

KEF Muon旗艦喇叭,信義誠品搶先看 091639o1m9sueumxsvdm9o.jpg KEF Muon 台灣金山 KEF 信義誠品

從這張喇叭的全身圖來看,我們可以發現KEF Muon的單體運用是十分巧妙的,在它的正面,此喇叭一共採用了6只單體,分別是1只Uni-Q同軸單體、一只250mm中低音單體,以及配置在箱體上下兩側的4只250mm低音單體。而在箱體後方,原廠也另外配置了2只250mm的低音單體(是真實的單體,不是輔助發聲的被動輻射式),讓單支Muon喇叭便備有6只250mm的低音單體,如果以一對喇叭來換算,便達到12只之多,幾乎就是四件式喇叭的單體配置,這低頻表現之寬鬆,可想而知。

KEF Muon旗艦喇叭,信義誠品搶先看 095615zbhz5cx8ehh2lgbq.jpg KEF Muon 台灣金山 KEF 信義誠品

或許您會好奇,Muon是一對採用密閉式箱體設計的喇叭,為何一般喇叭要配置如此多只低音單體會選擇以四件式的箱體配置來營造充足的低頻量感,而Muon卻不用呢?其實最終的關鍵在於原廠在MUON箱體內部使用了一種名為ACE的材料,英文全名為Acoustic Compliance Enhancement。基本上就是一種帶有細孔的活性碳材料,KEF將ACE配置於箱體內部,這可以有效「調節」箱體內部的容積大小。

為何會說「調節」呢?因為ACE材料具有強悍的滲透力,可以因應單體的擺幅來針對箱體內部的空氣分子做適度的「釋放」與「吸收」。當低音單體進行活塞運動往內收縮時,內部空氣會被迫使往ACE材料內部擠壓,當低音單體往外推時,又可同時釋放出原本在ACE材料內空氣,來協助單體往外推的力道。因此這技術可以使得Muon喇叭可維持在相同的尺寸中,產出多近一倍的箱體容積,配合全數多達12只250mm的低音單體,再生出既寬鬆又真實的低頻表現。

KEF Muon旗艦喇叭,信義誠品搶先看 091634brke4uk7muvjm7ef.jpg KEF Muon 台灣金山 KEF 信義誠品

MUON在單體核心的部分,使用的是原廠著名的Uni-Q同軸單體,中央以一只25mm的鋁合金振膜作為高音,搭配外圍一圈125mm的鋰鎂鋁振膜中音單體,兩顆單體各自獨立,備有專屬的磁力系統,原廠並在高音單體外側施以花瓣狀的導波器,達到點音源發聲的同軸結構,高頻響應可達60kHz。另外,配置Uni-Q同軸單體的位置採用內凹式設計,這有助於維持聲波傳遞速度的一致性,達到更精準的時間相位。

KEF Muon旗艦喇叭,信義誠品搶先看 091636ghslgqgcchb4bhjc.jpg KEF Muon 台灣金山 KEF 信義誠品

而在Uni-Q單體之下,原廠還另外配置了一只250mm的中低音單體負責120Hz-300Hz的頻段,用來作為銜接Uni-Q同軸高音與下方低頻段的橋樑,換句話說,在有了這顆中低音單體的協助下,可以讓Muon的全數12只低音單體僅用來負責120Hz-25Hz的低頻響應,要再生飽滿寬鬆的迷人低頻可說綽綽有餘。

KEF Muon旗艦喇叭,信義誠品搶先看 091637fik31vva1vaaxkio.jpg KEF Muon 台灣金山 KEF 信義誠品
Muon將2只低音單體配置在喇叭上下兩端,同時從實際情況來看,單體懸邊採用長衝程設計,可以推動更多的空氣量呈現飽滿的低頻氣勢。

KEF Muon旗艦喇叭,信義誠品搶先看 091641knyb5psymvyb5ni2.jpg KEF Muon 台灣金山 KEF 信義誠品
來看到Muon的背面,可以看見原廠另外配置的兩顆低音單體,採用朝後發聲,比較特別的是,這兩只低音單體是可以啟動或關閉的,用家可以針對自己的空間來選擇是否讓背板的兩只低音單體啟動。

KEF Muon旗艦喇叭,信義誠品搶先看 091659vk4nb6bflbh6rb4d.jpg KEF Muon 台灣金山 KEF 信義誠品
那麼背部的兩只低音單體應該如何啟動呢?答案是透過背板的喇叭端子,Muon一共備有三組喇叭端子,平常使用時都要接上,但喇叭端子上方還可見一組長型旋鈕,這就是用來負責啟動背部低音單體的「開關」,只要將它轉緊就可以啟動,將它鬆開就可以關閉低音單體。

KEF Muon旗艦喇叭,信義誠品搶先看 2017誠品KEF最新更新.jpg KEF Muon 台灣金山 KEF 信義誠品

總結來說,這次KEF Muon的喇叭設計可說是前所未有,相信當您親自瞭解十年前KEF為了這對喇叭所注入的心力,就會對其精彩的技術含金量感到驚艷,與編輯同感相見恨晚。但您還有補償的機會,要親眼見證這對定價750萬元的頂級喇叭,您可以選擇在8月10日-8月15日期間,參加由KEF舉辦的Muon信義誠品音樂講座,地點就在信義誠品六樓,詳細的時間與主講人,請參考上方的時間表(請上官網http://tw.kef.com報名)。

KEF Muon旗艦喇叭,信義誠品搶先看 091701kzliphi3ddzhm8l8.jpg KEF Muon 台灣金山 KEF 信義誠品
如果您親自前往信義誠品,也可以直接在一樓KEF Muon展示區直接報名,現場備有觸控螢幕可以線上報名。

KEF Muon旗艦喇叭,信義誠品搶先看 091703e5hgwje71wijab1h.jpg KEF Muon 台灣金山 KEF 信義誠品
可以直接點選上方的參加日期與場次。

KEF Muon旗艦喇叭,信義誠品搶先看 091704jttwutjxh222tjxn.jpg KEF Muon 台灣金山 KEF 信義誠品
點開便可見詳細的主講人場次與時間,由於活動場次與現場座位有限,請有興趣的音響迷儘速報名參加。

代理商:台灣金山
展出地點:信義誠品1樓
KEF Muon靜態展出時間:8月2日-8月7日
演講地點:信義誠品6樓
演講時間:8月10日-8月15日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10:49 , Processed in 0.576022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