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Otto Klemperer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8-4 22:01:32 |已閱:22885|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Otto Klemperer(1885-1973)指揮孟德爾頌的戲劇音樂「仲夏夜之夢」?如果說他指揮馬勒交響曲、貝多芬、布拉姆斯等人的作品,我們都會視為理所當然,但是孟德爾頌?孟德爾頌的音樂風格跟克倫培勒搭調嗎?很多人一定會這樣懷疑。這張黑膠唱片真真切切是克倫培勒在1960年1月28-29與2月16、18所錄下的,樂團是他指揮多年的愛樂管弦樂團。
; c+ Q; H) `) t6 P孟德爾頌在17歲時,就已經寫下了「仲夏夜之夢」的序曲,也就是音響迷最愛聽的那段音樂。從這段序曲中,已經完全可以看出孟德爾頌作曲的功力。不過他寫這齣戲劇音樂是在17年後,也就是他34歲時,應普魯士王的委託而寫的。所謂戲劇音樂當然就是當時舞台劇的配樂,這齣舞台劇就是演莎士比亞的作品「仲夏夜之夢」。除了序曲非常好聽之外,還動用到女高音、女低音與合唱團,大家很熟悉的婚禮進行曲就是其中第七段。拿孟德爾頌這段婚禮進行曲與華格納那段婚禮進行曲(羅安格林)相比,就知道二位作曲家的個性完全不同。一般老外的婚禮,進場時會用華格納的,因為很莊嚴,而且步伐速度穩定。結束時就會用孟德爾頌的,讓婚禮最後充滿歡樂氣氛。; p6 }) Z4 [  @6 y- Z0 V
話說回頭,克倫培勒指揮孟德爾頌並不僅是這齣「仲夏夜之夢」,他也指揮孟德爾頌的交響曲,或許我們都被自己的框架框住了,認為他只適合指揮如巴哈「馬太受難曲」這類穩重深沉的音樂,所以孟德爾頌的作品他並不適合。 如果與普列文、倫敦交響樂團那張相比,後者的錄音效果的確優於前者許多,指揮所塑造出來的歡樂氣氛與童話世界也天真得多。既然如此,克倫培勒這張的價值在哪裡?收藏研究啊,研究為何他是這樣詮釋的,何況錄音效果也可以接受。  z! o6 Y/ \5 N) j
克倫培勒大概在6歲時由媽媽教他鋼琴,後來他媽還是去找了鋼琴老師來教他,因為不好教。也因為從小學鋼琴,打下深厚底子,克倫培勒年輕時有一陣子靠鋼琴吃飯,不過並不是以獨奏家的姿態,而是替人伴奏。他的荷蘭老師曾說克倫培勒在課堂上演奏時總是好過公開演出,這可能也是他的宿命,終生不得靠鋼琴家吃飯,這樣也好,讓我們有一位傑出的指揮,留下許多好唱片讓我們聽。您知道嗎?克倫培勒也是位作曲家,曾寫過六首交響曲、一首彌撒曲、還有弦樂四重奏、歌曲與一部歌劇。老實說我從來沒聽過。- o/ V6 e8 V0 |0 d& |: x
為何克倫培勒會想當作曲家呢?難道是受到馬勒的影響嗎?根據克倫培勒自己的敘述,有一次他去維也納找馬勒,並且在馬勒面前彈第二號交響曲的Scherzo給他聽,馬勒聽了很滿意。此時克倫培勒還是菜鳥,於是厚著臉皮請馬勒寫一封推薦信函給他,他要拿去謀職。馬勒說不需要推薦信,推薦信都是假的,你去找Rainer Simons(當時一位國民歌劇院指揮),告訴他是我推薦你來的,一切都沒問題。克倫培勒就跑去找Simons,沒想到因為沒有馬勒的推薦信,Simons只是敷衍克倫培勒而已。後來克倫培勒又回去找馬勒,說沒有推薦信行不通,馬勒這才掏出自己的名片,上面寫了馬勒的推薦。克倫培勒回憶說,這張小卡片日後為他打開每一扇門。
% k1 `& ~# y. z老實說,克倫培勒的一生不是順遂無阻,他為了逃避納粹對猶太人的迫害,二次大戰前就逃到美國,成了美國公民,而且指揮洛杉磯愛樂。不過他念念不忘的是東岸的紐約愛樂與費城管弦樂團,但時運不濟,這二個樂團的常任指揮都沒他的份。二次大戰後他回到歐洲,終於謀得指揮差事,不過也因為思想左傾,所以他的美國國籍被FBI取消,他只好又入了德國籍。在美國期間他不幸換了腦瘤,雖然手術成功,但也對他的身體健康產生長遠影響。總之他的命運跟孟德爾頌差太遠了,唯一贏孟德爾頌的就是活得比較長。; c9 Y! [7 S, R: h! W# w' ]" Q
不要老是聽克倫培勒指揮的貝多芬「莊嚴彌撒」,來聽聽他的「仲夏夜之夢」吧。華納唱片出品,以24/96數位母帶復刻。
7 m3 d+ l4 U  Q2 S1 y0 K, r8 r# ^' T3 B8 ^6 ]2 R# e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Otto Klemperer DSC01292.JPG Otto Klemperer Mendelssohn 華納
, x) Q& l8 O$ k+ t
8 @2 t6 V& ]- o
" U9 l# ]! V  y" |/ l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4 04:45 , Processed in 0.581219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