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12

[原廠採訪-國外] Elac原廠採訪

陶忠豪 發表於 2016-5-9 11:12:29 |已閱:223458|評論:8|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ELAC原廠採訪報導之六:LLD技術,用小單體挑戰大氣勢的秘密武器
1 F* K: U3 d: Z6 k
8 e* [. B9 m  l0 i: q
P1110701.jpg
只要是對ELAC略有瞭解的音響迷都知道,ELAC從不跟其他喇叭廠比拼低音單體大小,這並不是因為他們做不出大單體,而是ELAC用小口徑單體就能戰勝其他大單體,所以根本不需要涉足製造問題多出許多的大口徑單體。但是ELAC低音單體的實力到底有多強,以下就讓Thomas來告訴我們。
* g+ `$ n" M' @+ n- H7 u$ t8 n
P1110692.jpg
讓我們先從製造音圈筒的材料說起。ELAC用來製造音圈筒的材料主要有三種,一種是鋁合金、一種是Kapton、一種是鈦合金,三種材質各有利弊。鋁合金的散熱特性不錯,但是容易造成電磁耗損。Kapton沒有電磁耗損問題,但是散熱效果不佳,容易溫度容易過高。鈦合金則是製造音圈筒最理想的材質,它散熱快速,電磁耗損低,而且質輕堅硬。但是為何配備鈦合金音圈筒的單體不多呢?因為鈦合金太過堅硬,切割加工的難度太高,對切割刀具的耗損也極高,導致製造成本昂貴。ELAC也只有在高級系列中才配備鈦合金音圈筒,至於其他單體,則會依照不同設計選用最適當的材料。

0 S! D4 J. @3 c; _7 Y. F
P1110693.jpg
接著Thomas當場上起課來,講解單體音圈的兩種設計。第一種是長音圈設計,第二種是短音圈設計。

, Y6 W! Y0 c) b: u8 J9 `5 ?4 R
P1110695.jpg
先講長音圈設計,這種設計的音圈範圍大於磁力集中範圍,無論音圈如何運動,位於磁力範圍內的線圈數量都維持不變。當然如果單體運動幅度過大,音圈就有可能脫離磁力範圍,造成線性失真。

/ N1 K( w. [* X" P
P1110696.jpg
另一種是短音圈設計,從照片中可以看到引導磁力集中的那塊鐵環比前者更厚,但是音圈範圍卻較小,無論音圈如何運動,都將處於磁力分佈均勻的範圍中。不過一旦單體運動幅度過大,同樣有線性失真的問題。
01.jpg
為了讓大家更瞭解長音圈與短音圈的差別,借用一張Wiki百科的圖片說明(http://en.wikipedia.org/wiki/Voice_coil),圖片上面的是長音圈,下面的是短音圈,大家應該可以從中看出兩者的結構差異。
: C5 h7 M: `! w, j
P1110694.jpg
進入正題,ELAC為了激發低音單體全部實力而開發的LLD(Long Linear Drive)技術到底採用的是何種作法?答案是短音圈設計。這種單體設計並不困難,不過,ELAC當然有獨家特點。

6 q% H  N) y! M$ U& S: }6 d
P1110697.jpg
關鍵就在於ELAC的音圈設計,ELAC用於LLD單體的短音圈,一共繞了四層之多,一舉突破傳統短音圈效率偏低的問題。不過繞製難度相對的也比一般音圈也高出許多。LLD到底比傳統設計好在哪裡?Thomas直接了當的告訴我們,低頻表現的確更好,用耳朵就聽得出來。
# m. @# P7 \% z8 G/ l- F% }( x實際聆聽,正是ELAC所有產品的改良依據,所有技術突破,都必須要能實際反應在聲音表現上,而不只技術名詞與行銷口號而已,如此才是說服消費者的最好方法。ELAC的實事求是,由此可見一斑。

/ E6 V4 q  g& [+ z
Spulen_wickeln.jpg
ELAC所有單體的音圈筒與音圈繞製,全都在自家工廠中完成。
; r$ _& D- g2 P3 w9 n. z
Spulen_wickeln2.jpg
作業員正在製作音圈,音圈筒還暫時固定在圓筒模具上。
" V& o: t: d% C3 y- T6 {
P1110699.jpg
ELAC的務實態度,從音圈繞製也看得出來。ELAC的所有音圈,都必須經過一道固定膠的浸潤手續,以防止音圈鬆脫。而且光是這麼做還不夠,浸過固定膠的音圈,還必須送進烤箱中,用220度的高溫烘烤90分鐘,以便讓固定膠完全浸入音圈間隙之中,音圈結構才能完全緊密堅固。在音響界中,能作到這個程度的喇叭廠家並不多見。

* k# }6 n# @' W1 ]2 D
Spulen_braten.jpg
為什麼要如此耗時費工的堅持這道手續呢?因為ELAC要確保使用者在喇叭開聲的第一時間,喇叭就是在最佳狀態下工作,即使音圈溫度上升,喇叭也能維持穩定表現。老實說,喇叭在正常使用下,根本到不了那麼高的溫度,但是ELAC顯然連些微失誤的機率都不允許發生。難怪ELAC從不強調他們的低音單體承受功率有多高,但是他們的喇叭卻如此耐操,故障機率微乎其微。

+ y6 P' y1 o5 g% r" m
korb.jpg
ELAC的低音單體框架一向採用塑膠射出成形,與無數喇叭廠一律強調採用金屬鑄造框架的訴求完全不同,這是什麼原因?因為ELAC認為金數框架雖然有利散熱,但是框架溫度上升之後,卻有可能造成懸邊黏膠變質,有懸邊脫落之虞。仔細想想,這個問題雖然發生機率極低,但的確是有可能發生的,怎麼從來沒聽其他廠家提過呢?ELAC對於品質與耐用度的標準,真的遠遠高於其他廠家,容不得任何一點故障的機率發生。問題是,塑膠框架的散熱不會有問題嗎?請繼續看下去,你就知道對ELAC的單體而言,散熱問題完全不用擔心。

7 k' {0 y9 v0 ^8 Y' q
P1110703.jpg
再介紹到單體磁鐵,許多人都知道ELAC的LLD單體已經全面改採釹磁鐵,不過Thomas為何笑得那麼開心?因為他很老實的告訴我們,這種小顆釹磁鐵環狀排列的設計,其實最大的好處是「賣相」比較好,實際上根本沒有任何實質優點,完全可以用一整顆釹磁鐵來取代。(Thomas大哥,你也未免太誠實了吧!不過「誠實」不正是ELAC最令人激賞之處!)
* {  N8 O3 @, k7 g0 o1 d# d/ i
P1110829.jpg
低音單體的振膜,ELAC一向堅持採用鋁振膜與紙盆複合材質,一方面利用紙盆的阻尼特性,吸收鋁盆的能量累積,降低盆分裂失真;一方面則利用高硬度的鋁盆,提升振膜的結構剛性。
. m3 ^/ K5 z: K+ r# V# T- I: ?4 Y3 ^
P1110830.jpg
CE水晶振膜,是ELAC近來最引人注目的新技術,最大的好處,是大幅增加了鋁盆與紙盆的黏合面積,讓振膜整體的結構剛性更高。
( X" _% k; }7 e# A
P1110704.jpg
Thomas手裡拿的是ELAC超低音喇叭用的低音單體,依然採用小口徑設計。為了降低共振頻率,錐盆設計有所不同。
4 d" N3 x  H6 T/ X
P1110706.jpg
用在ELAC 248落地喇叭上的最新中音單體,水晶振膜的切面排列呈雪花結晶,並且採用布質折疊懸邊。
  p. e8 ]: C( e2 ^6 e  L
P1110753.jpg
接下來Thomas把我們帶到一個測試工作台旁,桌上有一部怪異的擴大機。

# N9 |1 y7 x+ j% E$ b
P1110747.jpg
再把一顆低音單體接上擴大機。他想要作什麼?
3 [. c; W5 Y, t4 h7 g& e% t
P1110751.jpg
恐怖的單體殘酷測試即將登場,敬請拭目以待……

  W) {1 M1 V7 x$ t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陶忠豪 發表於 2016-5-9 11:14:42 |已閱:223458|評論:8|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ELAC原廠採訪報導之七:殘酷測試影片實況,目擊低音單體超強性能
$ b8 Z  Z6 Y2 e+ ^" [) d( Q, P( H  f" x7 ]* K
P1110748.jpg
把ELAC的低音單體接上擴大機,Thomas開始進行一連串令人瞠目結舌的殘酷測試。
2 M: h# f' E3 J. v+ k" z9 z
P1110753.jpg
這套測試儀器可以調整不同重播頻率(由架上右上方那部帶表頭的儀器負責)以及不同輸出功率(由架上左上方那部帶表頭的儀器負責)。把一顆ELAC低音單體接上擴大機,測試隨即展開,請看下段影片:

9 k$ D2 W) M9 W& u" I2 `% m& t/ r- Z1 p8 \/ x) `4 ]  {
首先,Thomas將輸出功率調到七瓦,單體已經出現明顯活塞運動,這種輸出功率其實就是我們一般在家聆聽音樂時會用到的擴大機功率,也是一般喇叭工廠測試單體時慣常使用的功率。對一般喇叭廠而言,用這種功率測試過關之後,就代表喇叭品質合格。但是Thomas告訴我們,這種程度的測試對ELAC單體來說只是小事一樁,根本沒有任何意義,完全無法測出喇叭在極限重播狀況下會發生什麼事。

4 ~1 ~; X( N8 k
接著,Thomas把輸出功率增加十瓦,拿出一把可調閃爍頻率的探照燈照射單體,當燈光閃爍頻率與振膜運動同步時,我們就可以清楚觀察到單體的慢動作活塞運動。很明顯的,單體活塞運動依然完美,但是這還不是極限。Thomas繼續把輸出功率調高到50瓦,然後告訴我們,這才是極限。此時的ELAC表現如何呢?透過同步燈光照射,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振膜運動依然穩定,懸邊前後伸縮已達極限,但是卻沒有絲毫扭曲變形狀況,音圈沒有任何觸底或碰撞雜音,單體溫度卻沒有顯著上升。整顆單體此時就像是一個超強力馬達一般劇烈的」運動,但是一切都在控制之中。Thomas輕描淡寫的說到,這就是「ELAC品質保證(ELAC Quality)」,換做其他廠牌的單體,情況將會完全不同。
礙於影片長度,我沒有錄完整個測試過程,不過在此我可以告訴大家,最後Thomas將輸出功率加到150瓦,ELAC單體的運作依然虎虎生風(的確,只感受得到振膜劇烈活塞運動所推動強風,聽不到任何雜音)。想要燒毀它?Thomas肯定的說,沒可能!

! Y' c- `4 K7 a' O, _; s! ?8 O
P1110752.jpg
看完這段影片之後,我想請各位注意幾點事項:第一,ELAC的測試是在持續輸出下進行。許多喇叭廠標示的單體承受功率或許很嚇人,但那些數據大多是瞬間承受功率。敢像ELAC這般用持續功率猛「催」單體者,恐怕沒有多少單體承受得起。
第二,Thomas的示範絕不是在表演特技,事實上,這道檢驗是ELAC所有低音單體都必須經過的「酷刑」,而且不是測試一下子而已,所有ELAC低音單體都必須在此經過連續三小時的考驗,才算正式過關!
第三,相信大家在影片中都看得很清楚了,ELAC的低音單體真正具備「長衝程」運動能力,難怪他們敢以小博大,沒興趣開發大口徑單體。
第四,一般音樂重播會有這種持續大功率輸出的樂段嗎?根本不可能。為何ELAC要給自己訂立這麼高的標準?一切只為了確保品質絕對不會出現任何差錯,可見ELAC對於「品質」有多麼重視。Thomas似乎很清楚台灣音響迷的習性,他說許多亞洲用家喜歡大音量聆聽,甚至拿ELAC喇叭來唱卡拉OK,他有信心ELAC喇叭絕對可以應付這些狀況。我心想,要是真有人能唱壞ELAC低音單體,我也服了他了!
5 b! J2 s8 J& ]8 r! @5 Y( L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陶忠豪 發表於 2016-5-9 11:18:20 |已閱:223458|評論:8|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ELAC採訪番外篇:德國印象之一
- y7 D& \! q. y; {8 N+ x( M2 Y, c) g1 h& m* f7 w2 Q
P1110604.jpg
經過十四個小時的長途飛行,終於抵達法蘭克福機場,準備轉機前往位於德國北邊Kiel市的ELAC原廠。
1 {; Y% Z' w  ]) u, m印象中,德國給我的印象總是嚴謹、精確、一絲不苟。來自德國的ELAC喇叭,更是精確重播的代表。不過實際來到德國,在嚴謹精確之外,我還感受到了一些其他的事情,雖然只是我的片面觀察,但是在日常生活的小細節中,或許你也可以感受到德國的另一個面相。

- Q) F/ g" i  A' q! ^
P1110611.jpg
降落法蘭克福機場之時,濃霧大到著陸之前都看不到陸地。但是機場繁忙的航運卻絲毫不受影響。

7 B, D" T; A' s( u6 W, b  ?
P1110614.jpg
法蘭克福是歐洲三大機場之一,機場內部大到工作人員必須騎腳踏車執行勤務。從警衛到清潔人員都是如此。
' n, \0 R: C$ V
P1110599.jpg
除了腳踏車之外,還有各式各樣的勤務車在人群中穿梭。
9 \8 d, u) x! n; ?
P1110600.jpg
轉機途中沒有時間逛書店,不過從照片中看來,雜誌的種類數量驚人。

  O7 t& e0 z+ G4 U  z& j' z  ~3 V
P1110603.jpg
兒童遊戲區在德國公共場所隨處可見,難道有法令規定必須如此?甚至連台灣德國辦事處不太大的空間裡,也同樣設有兒童遊戲區,可見德國人真的很重視小孩。
2 I) J" x/ q+ C7 N! y
P1110612.jpg
吸煙者的人權必須重視,不過請到小玻璃室裡面吞雲吐霧。

* w* f4 \5 o2 Y2 ~& H8 o6 a/ w
P1110616.jpg
在雙B高級車的家鄉,韓國KIA毫不客氣的在機場顯著位置展示他們的新車。
- W& Q( Z8 w: x, A2 V& s
P1110618.jpg
另一邊望過去,展示的是Samsung的最新LED液晶電視。韓國廠商的企圖心實在不容忽視。
3 j% ^* ]( F$ u. h8 a
P1110626.jpg
不讓Samsung專美於前,LG在機場同樣隨處可見。
; p* m0 l8 V7 \& g
P1110624.jpg
3C電子賣場中幾乎都被日本品牌佔領,唯一比較顯眼的德國品牌是Sennheiser。
6 o' Y" X9 o& n1 @% \  Z
P1110623.jpg
Hi End音響也在法蘭克福機場佔據一席之地,成為德國精品的代表之一。據常跑德國的仩易陳老闆表示,Avantgarde這個櫥窗已經擺了將近十年了,不過現在展示的可是最新的Uno G2版本。
" v) [/ J, X& J/ i/ p5 T
P1110619.jpg
BMW展示的是在賽車場上跑過的真實賽車。

7 ]) L& r" l% k1 `& W+ }
P1110630.jpg
Audi也沒缺席。賓士呢?機場門口成排的計程車幾乎全是賓士的。
6 n2 m  C: R2 k5 ~% }' y% H- c
P1110627.jpg
一個最普通的麵包,價錢在台灣可以買一個便當。一瓶礦泉水要價3.5歐元。可見德國物價之高。衡量德國的Hi End音響的價位,應該也要用這個標準來看待。
  [6 b$ {- s: a6 T! |
P1110628.jpg
登機門旁有免費的茶與咖啡可以取用,服務非常人性化。我估算法蘭克福的登機門可能多達三、四百個,如果每個登機門都有類似服務,將是十分可觀的數量。
  r+ u3 i# L0 C: |. y4 L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陶忠豪 發表於 2016-5-9 11:21:33 |已閱:223458|評論:8|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Elac採訪番外篇:德國印象之二
$ T/ B# ~) P/ L# H' T. t) Z/ L7 I6 y3 E- }
R1022657.jpg
ELAC安排的旅館是連鎖的Best Western旅館,距離他們公司只要三分鐘車程。
, \: j7 G( j# t7 M5 s
P1110636.jpg
旅館外的馬路很寬,不過送我們回旅館門口的ELAC總經理Wolfgang John堅持不在旅館門口臨時停車,一定要繞到旅館後面的停車場才放我們下車。德國人的守規矩,這次真是見識到了。

% c& ~0 F' M, I
P1110632.jpg
房間裡設備簡潔毫不花俏,一派德國務實作風,不過該有的都有了,很乾淨也很舒適。

7 V9 @5 X7 E$ v# ?: v6 V8 y) u
P1110634.jpg
旅館窗外是寧靜樸素的小巷道。五月初,Kiel的氣溫在1到10度之間,樹木已經一片翠綠。
% J( E" W( b! k! q0 s+ ?0 R! {7 G
R1022653.jpg
房間裡的免費招待水果,漂亮得不像是真的,重點是草莓不但好看,而且也很好吃。

- S  A, G% ^6 ], O; y0 }9 e3 j
P1110635.jpg
房間裡的電視是不曾聽過的德國品牌Techwood,電視不知是何時換新的,不過安裝時,接線全都藏在牆內了。

6 B# m7 p; j  |& h
R1022660.jpg
一樓的小酒吧,桌上的小喇叭用極微音量輕聲播放著背景音樂。
( v5 E' C1 _3 J  u8 l
R1022652.jpg
飯店的早餐,火腿與起司的種類超多,麵包也很香。不過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餐廳裡非常安靜,沒有任何人大聲喧嘩,餐廳也不放音樂,只聽到餐具輕敲碗盤的聲響。
% R- n/ u0 e1 ]& }
R1022654.jpg
餐廳一角,兒童遊戲區又出現了。
1 l! {1 Q% G  V, g3 q  i$ i
R1022656.jpg
發現這個電梯有何不同嗎?它沒有關門鍵,只有開門鍵,進電梯按了樓層之後,大家就只能靜靜的等待門自己關上,急也沒用。我喜歡這樣的設計,但後來發現德國並不是每部電梯都是如此,這家旅館的電梯其實是特例。
( ]1 V2 T; P: ^* b' Z9 r1 e. Y6 {
P1110809.jpg
在旅館櫃臺的建議下,前往一間當地餐廳吃晚飯,喝到了他們自釀的好喝啤酒。

7 S6 Z& ]8 K) D- {
P1110811.jpg
德國務實作風也反應在飲食上。這裡的香腸餐沒有花俏的調味與擺盤,不過份量足、味道好,重要的是價格不貴。果然是在地人的好推薦。

1 q  C: @$ }2 a7 e# }( w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Elac原廠採訪
原廠採訪-國外
藝聲MBL 2015年原廠採訪
原廠採訪-國外
12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18:49 , Processed in 0.656033 second(s), 72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