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台北電器公會音響展] 37屆台北國際音響大展

劉漢盛 發表於 2016-12-19 22:27:24 |已閱:742613|評論:163|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總編音響大展所見所聞之三十六

上瑞Vertere有寶

早上九點多我經過上瑞房間,就看到上瑞張老師與Vertere老闆Touraj Moghaddam在裡面,馬上進去聊天。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傳說中那個Stage-1避震臺,這個避震臺比照片上看到得更漂亮,更精緻。避震台底下就是Stand 1架子,看起來也比照片漂亮很多。我進去後,Touraj Moghaddam買上放剛壓好的黑膠唱片給我聽。封面上印著Caezar,這是演唱團體的團名,也是專輯名稱。A面第一首是The Player,The Player是為了哀悼今年法國尼斯恐攻而作的曲子,A面只有一首,B面有二首,應該說是45轉EP。這是Vertere第一張黑膠唱片,為何音響器材廠會推出黑膠唱片呢?其實這是一連串的巧合,Vertere的老闆Touraj Moghaddam跟蘇格蘭著名樂團Silencers的團員Joe Donnelly 相熟,因緣際會下相遇,聊起來,Joy說想寫些曲子出版,Touraj Moghaddam很有興趣,二人就開始展開,後來又找到另一位團員JJ Gilmour, 他也是以前Silencers的團員,不過二人不同時期,所以也不相識。由於Touraj Moghaddam認識錄音師,於是就由他主導製作這張黑膠唱片。
這張黑膠請倫敦Abbey Road錄音室的Miles Showell刻片,Showell本來就是Touraj Moghaddam的朋友,他問Touraj Moghaddam到底是要刻什麼唱片?Touraj說是Silencers以前的團員作曲演唱的,他一聽,馬上拿出一張唱片,給Touraj看內圈的刻刀簽名,說怎麼那麼巧,以前這張就是我刻片的啊!這又是冥冥中的安排,讓大家都湊在一起了。最後送到德國Optimal Media去壓片。這張45轉EP是12吋的,準備在明年初出版。
Touraj Moghaddam又說到新推出的USB線材,這又是一樁巧合,原本他用電腦聽數位流音樂,但發現聲音不對,開始去找問題出在哪裡,於是請公司的人做了另外一條USB線給他,線材是一樣的,只是端子焊接方式不同。公司人員一次做了三種給他嚐試。結果讓他發現其中一種的聲音表現最好。還有一件也是跟他家線材有關,他的錄音室朋友借他的線回去試聽,一聽就迷上了,於是要求錄這張黑膠唱片時要使用Vertere的線。您是知道Vertere線的價錢的,這種高價線材用在錄音室裡會要命的,因為線要用很長,結果Touraj Moghaddam還是慷慨地提供線材給錄音室用。很多人不知道Vertere線材的好在哪裡?在此我舉一個例子,Vertere線材導體每根直徑只有頭髮的四分之一,那麼細的導體竟然每根都要以鐵氟龍來絕緣。光是用鐵氟龍絕緣倒也不是創舉,但是Vereter要求每根導體的位置都要精確地位於鐵氟龍的中心位置,而且還要用顯微鏡來檢查,這就很困難了,而且成本很高。為何堅持導體要在鐵氟龍中心點呢?因為如果不在中心點,絞繞之後,每單位距離的線材電容就會不一樣,如此一來就會影響聲音。您看,有這樣要求線材的嗎?但是Vertere就是這樣做,所以成本非常高。
Vertere新推出唱頭放大器Phono 1,MM/MC可用,我問Touraj Moghaddam多少錢,上瑞張老師回答說五萬多台幣。我聽了下了一跳,Vertere怎麼有那麼便宜的東西?而且這個唱放外觀看起來蠻漂亮的啊。這個唱放有鍍金印刷電路板,主線路板有雙層屏蔽,避免干擾,而且還有MC唱頭各種阻抗匹配切換,以及MM唱頭的容抗切換,增益也可調,還有機殼接地。只賣五萬多台幣?黑膠迷有福了。
Vertere新推出Stage 1避震臺,這個避震臺很神奇,等於是一塊浮動的板子裝在一個箱體裡,這個避震臺可以承受24公斤重量,如果超過,效果就會打折扣。避震臺可以調整共振頻率,調整範圍0.5-1Hz之間,簡直就是根本不會共振了。用手稍微壓一下避震臺,可以看到緩慢的浮動,真神奇。這個避震臺不是主動式,而是機械式的。側面有二個調整鈕,一個調整台子的高低,一個調整共振頻率,看起來很實用。這個Stage 1是連著一個有燈照明的唱盤蓋子,不必怕罩子蓋起來後會引起共振,Touraj Moghaddam說完全不會。
而在Stage 1底下,就是Stand 1腳架,這個腳架可以一層一層加上去,每層都有二塊承板,一塊是透明壓克力,一塊是三明治結構,上下二層壓克力中間夾一塊鋁合金。
最後要說到上瑞這個房間的喇叭擺位,喇叭擺在很前面,張老師說原本是在比較後面的,不過張老師的兒子聽過一天之後,認為音效不理想,於是在晚上又重新擺位調整,最後才找到這個合適的位子。聲音聽起來如何,我沒有仔細聽很久,不過粗聽之下不錯,音場大,能量強,音質美。
DSC0000137屆福華飯店音響展.JPG

DSC0000237屆福華飯店音響展.JPG

DSC0000337屆福華飯店音響展.JPG

DSC0000437屆福華飯店音響展.JPG

DSC0000537屆福華飯店音響展.JPG

DSC0000637屆福華飯店音響展.JPG

DSC0000737屆福華飯店音響展.JPG

DSC0000837屆福華飯店音響展.JPG

DSC0001137屆福華飯店音響展.JPG

DSC0000937屆福華飯店音響展.JPG

DSC0001037屆福華飯店音響展.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劉漢盛 發表於 2016-12-19 22:45:12 |已閱:742613|評論:163|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總編音響大展所見所聞之三十七

鹿港老施的心血跟大家平價分享

鹿港音響歷史悠久,老音響迷都知道。而鹿港音響的老闆施先生很有個性,每年都默默地展出自己設計製造的喇叭。他的喇叭採用丹麥高級單體Audio Technology,喇叭 線端子更是不採用通用的端子,而是老式鎖螺絲端子,他說這樣聲音才會好,光是這點我就認為他內行。
這次他不僅展出自家喇叭,還展出義大利品牌Lector,外觀說不上漂亮高貴,只能說是獨特的模樣,裡面是真空管,所以頂上都有通氣孔。鹿港進口了CD唱盤CDP603,售價8萬多,前級也是八萬多,後級是九萬多。喇叭名為Spoey 203,售價9.8萬。或許您會奇怪,為何名為Spoey呢?S是施,Poey是施先生孫子的名字。
為何要寫這對喇叭?當然是因為聽起來不錯啊,聲音飽滿,真實,密度高,音像龐大紮實,以這樣的價格,就算是整套買,也不貴啊!

DSC0001237屆福華飯店音響展.JPG

DSC0001337屆福華飯店音響展.JPG

DSC0001437屆福華飯店音響展.JPG

DSC0001537屆福華飯店音響展.JPG

DSC0001637屆福華飯店音響展.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劉漢盛 發表於 2016-12-19 23:06:39 |已閱:742613|評論:163|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總編音響大展所見所聞之三十八

笙凱代理德國名管ELROG,以後有好管子用了

ELROG是德國著名的新製真空管,有玩管機的人都知道。這個管子是德國Klaus Schaffernicht博士所創的公司製造推出。他原本是在德律風根工作三十幾年,對於真空管的材料與製造技術有深入了解。1986年,他才離開德律風根,自己製造特殊用途的真空管,例如軍事用途的管子,還有示波器、顯示器等。不過,他要到2009年才開始推出音響用的真空管,也算是很晚進入音響世界。在2012年推出211與845管。其實,他會進入音響世界,受到著名的管機製造者Thomas Mayer影響很大,有關Thomas Mayer的管機我在慕尼黑音響展時曾經報導過。在Thomas的鼓勵下,ELROG推出第一之300B管子,在2014年推出。可惜到了2016年,也就是今年,因為財務發生困難,所以Thomas Mayer就把整個公司都買下來,現在的老闆就是他。
也因為換了老闆,所以才有這次的音響展露面,露面的是一位法國人,能說流利中文,嚇了我一跳。不過他見我也說英文,於是用更流利的英文跟我講ELROG管子的特點與好處。說了半天,好像也沒給我名片,不知道他的名字。不過,他有接受我們編輯的專訪,所以屆時專訪刊出時一定會有姓名的。(補充:法文名字是Emmanuel Lebreton,中文名字是李伯通)
有關ELROG的管子到底怎麼好?請看我們的採訪,我在這裡只是預先報告而已,不想透露太多,總要讓編輯有表現的機會啊!
_DSC0751.JPG

_DSC0734.JPG


_DSC0735.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劉漢盛 發表於 2016-12-20 11:28:03 |已閱:742613|評論:163|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總編音響大展所見所聞之三十九

宙宣場地布置有用心

在宙宣的房間中,一片靜悄悄,顯得非常安靜,不跟別人比大聲,原因是大家都戴著耳機在聽音樂。環顧四周,奇怪,宙宣這間房怎麼牆面與桌面的表面色彩與其他房間不同,這種色調加上房間內擺的花飾、燭光,顯得很有氣氛。剛好現場前新視聽編輯小鎮在場,一問之下,才知道宙宣為了營造出他們想要的氣氛,特別用壁紙把那些桌面、牆面重新包了一遍,難怪整個室內看起來格調氣氛特別好。宙宣還有一處是別個房間沒看到的,那就是利用衣櫃,在衣櫃裡竟然也擺了一套耳機,可以容納一個人在裡面安心聆聽。看來,宙宣公司的人真的古靈精怪,能夠別出心裁。

DSC0001937屆福華飯店音響展.JPG

DSC0002037屆福華飯店音響展.JPG

DSC0002137屆福華飯店音響展.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劉漢盛 發表於 2016-12-20 12:07:49 |已閱:742613|評論:163| 顯示全部樓層 來自 台灣
總編音響大展所見所聞之四十

婕韻音響無緣聽到好聲

婕韻音響的房間就在Epson對面,四天來我經常在那邊打轉,神奇的是,我竟然沒有一次碰到婕韻音響的二聲道音響開聲。每次去,剛好都是寬穎的電影多聲道音效示範,真是不巧啊!
為何會這樣呢?原來捷韻這個房間分為左右,一邊擺二聲道,一邊擺多聲道,加上投影機就擺在正中央,因此每次改變時,都要清場40分鐘,先把中央的投影機搬走,再把座位轉過來,這樣才能聆聽二聲道音樂。雖然沒有親耳聽到,但是看到現場的布置,也可以窺知這次婕韻音響的認真。現場的設計布置是由婕韻老闆娘親自負責,氣氛與眾不同,很有意境。現場還特別請來鋼筆書法家為觀眾寫紅包,書法等,這在音響展中還是第一次看到。現場還巧遇廖全平理事長帶著柯市長來參觀,可惜當時是處於多聲道模式,所以廖全平理事長與柯市長也沒聽到二聲道的聲音。

DSC0003537屆福華飯店音響展.JPG

DSC0003037屆福華飯店音響展.JPG

DSC0003137屆福華飯店音響展.JPG

DSC0003337屆福華飯店音響展.JPG

DSC0003437屆福華飯店音響展.JPG
回覆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8 17:43 , Processed in 0.545532 second(s), 4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