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TAA 28屆音響展CD一切為了音樂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8-8-1 20:31:23 |已閱:53009|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TAA第28屆音響展的CD來了。這次是由雙木林唱片負責製作,選的曲子大多來自加拿大多倫多的Marquis唱片公司,這家唱片公司成立於1981年,唱片大部分在北美地區與歐洲銷售,這次雙木林唱片特別選擇Marquis唱片的曲子,也有向台灣音響迷介紹這家唱片公司的意味。' ?* z4 F" ?7 j: T8 q

" p' V& e# k4 L' K全部19首曲子,排得滿滿的,誠意十足。其中十三首曲子選自Marquis唱片,三首曲子選自荷蘭Pentatone唱片,第十七首選自台灣何君恆(北市交首席)的美麗的夜中提琴小品集(是中提琴,請不要誤會是小提琴),另一首選自茱蒂口琴樂團的羅西尼「威廉泰爾序曲」,最後一首是大提琴家歐陽伶宜與四把大提琴的林姆斯基高沙可夫「大黃蜂的飛行」。
! d; l4 F2 q4 O6 b, U' b& j: t4 U4 h  s7 q
雖然大部分都是古典音樂,但還是有幾首是歌唱,或探戈,還有大提琴獨奏、鋼琴獨奏、長笛演奏、銅管演奏,可說是面面俱到,雅俗共賞。尤其那首Leonard Cohen的「哈利路亞」以女聲唱出來格外動聽。雖然Marquis的演奏家不是我們熟悉的世界頭牌,但演奏演唱依然精彩,聽了保證不會打瞌睡。
* {4 c6 W9 H: {- j
! L$ r# C4 ]: U0 T  Y$ e! ~而錄音效果呢?這是音響迷最關心的。以我的音響系統聽起來,每首曲子的水準都很整齊,是正常的好錄音,而非突出某種音效的發燒錄音。正常的好錄音不好嗎?非常好,您可以很聽到很真實的樂器音質音色與演奏質感,無論是長笛、小提琴或鋼琴協奏曲等都很真實。第一首長笛與樂團、第二首小提琴改編的劍舞,第三首葛利格的鋼琴協奏曲都是如此。而第四首蕭士塔高維契的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無論是小提琴、銅管或鼓聲也都很真實。第五首以長笛與吉他為主的皮耶左拉探戈曲子也錄得很好,吉他的尼龍弦軟質觸弦與長笛清爽真實,吉他敲打音箱的打擊效果也很真實。3 |  [7 @& W0 r* e5 g$ p
4 _5 t4 q6 Y; T. r! e) `9 Q7 q
穆索斯基的展覽會之畫選了二段,漫步與侏儒,鋼琴的泛音豐富,聽起來有如近距離聽演奏般,低音鍵的震撼十足。第八首蕭邦練習曲改編成鋼琴與小提琴,那小提琴的擦弦質感極真實,聽起來很過癮。第九首是我們聽慣的巴哈無伴奏大提琴,大提琴嗯嗯聲很美,共鳴十足,軟質又有清晰擦弦質感,是很好的錄音。第十首以鋼琴伴奏唱「哈利路亞」,女歌手派翠西亞嗓音甜美清純,搭配起清澈的鋼琴,顯出很美的和聲美感,加上曲子好聽,忍不住會想多聽幾次。) H3 t, y2 e. l& L/ U* U1 f
$ l1 J! U$ {6 {8 g" M+ D0 d
第十一首是法國香頌,女歌手在快速活潑的節奏下唱歌,就好像我們在電影中看到旋轉木馬快速旋轉那種場景,如果聆聽空間反射音太多,高頻太多,聽起來就會吵雜,其實這首曲子錄得很好。第十二首曲子一開始就美極了,如果您聽到的小提琴很尖銳,那就麻煩了。這是尼龍吉他、小提琴、手風琴的演奏,小提琴有如我們熟悉的Lakatos,加上哀傷的手風琴,還有溫暖的吉他,把西班牙民謠演奏很入心,這首曲子您一定聽過,也一定會喜歡。% |8 j% x! a5 j% E" h
" {( ]6 k8 F9 a) g! j9 `, K
第十三首是義大利情歌,一開始的吉他就讓人覺得是錄音很棒的曲子,曲子也絕對是您聽過的,女歌手唱得非常迷人,而且人聲錄得很好。伴奏只有吉他,但卻更能烘托出女歌手美麗的嗓音。第十四首也是上一首的女歌手,演唱的是民謠,伴奏的是樂團,此時她以另外一種唱腔來表現這首曲子。伴奏音樂規模感龐大,她的歌聲飄盪在伴奏之上,優美的旋律讓人沉醉(我是說真的)。
5 }: k5 |$ I- g7 P* Z
4 j' [8 ~0 I9 J# t; Z! u; `) r+ i$ r第十五首應該是音響迷最怕的銅管,但是錄音棒極了,以小號為主的銅管演奏,可以聽到小號的真實金黃光輝,還有銅管的和聲。小號與其他銅管聽起來如果瘦瘦的,那就不對,必須飽滿有實體感。如果您覺得吵,那就是府上高頻反射音太多了,聽很多的音樂應該也會吵,必須適當吸收與擴散聲波才能改善。第十六首是鋼琴與女聲,一樣是很迷人的探戈曲,就是前面唱「哈利路亞」那位女歌手,唱得很甜美。5 F1 D* \" e5 j! r
$ N2 G4 g1 y# [& j3 \  x8 \6 H
十七首是北市交中提琴首席何君恆的演奏,聽慣以小提琴演奏的人不要以為錄音很差,怎麼把小提琴錄成那樣,那是中提琴。琴音擦弦質感真實,泛音豐富,還帶點鼻音,就像近距離聽中提琴演奏的感覺。十八首是口琴隊演奏,我高中的時候也參加口琴隊,對裡面有各種聲部的口琴,可以演奏各種曲子。我一聽,就知道這首曲子的錄音音很真實,因為就像以前我在口琴隊裡所聽到的聲音,尤其是低音口琴的效果更是真實。最後一首歐陽伶宜與其他四位大提琴的大黃蜂飛行是大考片段,因為演奏張力很大,樂曲速度又很快,所以聽起來很難表現出大提琴原本優雅的嗯嗯鼻音,反而容易淪為粗礪。我的意思是,如果音響系統不夠平衡,這首曲子您一定很難入耳。如果能入耳,那就是調校不錯的系統。尤其最後觀眾如雷的掌聲夾著吶喊,那是動態很大的聲音,此時如果您覺得喇叭尖銳刺耳甚至嘶裂,那也代表府上喇叭或擴大機無法承受那麼大的音樂動態範圍。
! J( t3 ?2 L. ?, [5 W$ f
! m$ B; N" v# O3 D) {5 F這張TAA音響展贈送CD選曲很用心,音樂好聽,沒有刻意的凸顯音響效果,我們聽到的是「正常」音樂「正常」好錄音。
- d+ \- i) G( U+ l( }假若您參加音響展之後,回家聽這張CD,覺得錄音很爛,那麼我建議您先包起來,十年後再打開來聽。如果十年後您聽了覺得錄音很好,想不通以前怎麼會認為錄音不好,那表示您的調音之路走對了。反之,如果十年後您拆開來聽,仍然皺著眉頭說錄音不好,那就表示這十年來您的調聲功力還是原地踏步。8 q4 p1 k% x, H& s& m6 V# P
TAA 28屆音響展CD一切為了音樂 DSC07087.JPG TAA 28屆音響展 圓山飯店 Marquis Records 雙木林唱片 % u4 l* }. j" _" L' F$ u

% ^; j" q2 j( T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22:04 , Processed in 0.559526 second(s), 42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