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書籍] 劉漢盛2020新作-唱片寶書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0-8-7 13:53:31 |已閱:97851|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會想寫這本「唱片寶書」,是因為眼看實體唱片的銷售數量越來越少,實體唱片行受到很大的衝擊。再者擔心新一代的音響迷可能會不識從1950年代以來到現在所出版過的無數唱片寶藏,尤其是1950-1970年代間唱片黃金時代的錄音寶藏。為了給新進音響迷留下珍貴的實體唱片紀錄,也為了替實體唱片行的永續經營盡一點心力,所以才會動筆下這本「唱片寶書」。

露天普洛產品銷售網:
https://www.ruten.com.tw/item/show?22032054291224
或電洽普洛發行部:02 29173525 轉126分機

各地書局及這些地方都買得到:https://www.audionet.com.tw/thread-12934-1-1.html

Google/淘寶/天貓:搜尋"唱片寶書"眾多銷售網站熱賣中

劉漢盛2020新作-唱片寶書 唱片寶書4-02.png 唱片寶書 劉漢盛 雨林唱片 瑞鳴唱片 免費贈送CD。
唱片寶書預計2020年8月20日出版,全書將近500頁,文字將近40萬字

從1950年代到現在為止,唱片公司所出版的唱片數量多如繁星,新進音響迷到底要如何從中選取自己想要的唱片呢?或者說,新進音響迷要如何入門呢?全世界各種唱片評論、榜單雖然不若繁星那麼多,但也夠讓人看得「無所適從」。每本唱片評論、每種唱片榜單都有其價值,但音響迷不可能看遍所有唱片評論再去挑選唱片。何況所謂「入門」就是才剛接觸這個領域,根本尚未培養出判斷能力,如果沒有縮小搜尋範圍,新進音響迷會無所適從。

在台灣,音響迷比較通用的唱片指南大概就是英國的企鵝唱片指南、日本唱片的藝術名曲300、500、1000,以及TAS發燒唱片榜單,還有就是華文音響雜誌長期所推薦者。無論是哪種榜單,算起來也都有數百甚至上千張。就以日本唱片的藝術來說,最初選定的只有300首古典名曲,後來又增加到500首,最後乾脆增加到1000首。對於重度古典音樂迷而言,幾百年下來的古典音樂名曲豈止1000首,應該說能夠流傳至今的都可說是名曲。問題是,如果通通納入,那又如何稱為「入門」指引呢?

所以,當我開始構思這本「唱片寶書」的內容時,首先面臨的就是到底該「刪減」到多精簡呢?新進音響迷剛開始踏入這個領域,應該推薦他們聽那些曲目?那些版本呢?經過反覆思量,我決定把這本書分為三個部分,第一個部分就是「音響迷必備古典音樂選粹100」。第二個部分就是「音響迷必備古典音樂基本盤100」。第三個部分就是「音響迷推薦盤300」,各類音樂、新舊錄音、CD、黑膠並容。

劉漢盛2020新作-唱片寶書 140322.jpg 唱片寶書 劉漢盛 雨林唱片 瑞鳴唱片 免費贈送CD。
我們設計了QR Code遮卡,可以不受其他二維碼的干擾,輕鬆就可用手機或平板掃描閱讀網路全文

第一部分與第二部分都只選古典音樂,並非對爵士樂、流行音樂差別看待,而是因為流行音樂、爵士音樂不太需要引領入門,大部分人憑自己的直覺喜好就可以選擇,而古典音樂則需要引領入門。所謂古典音樂「選粹」就是以某個主題為標的去納入不同指揮、不同樂團的各種曲目,這種選粹唱片其實是入門者最容易接受者,因為大部分選粹都是很動聽的曲目。如果新進音響迷能夠先擁有100張古典音樂選粹,已經能夠聽好幾年了。

而所謂古典音樂「基本盤」就是聆聽古典音樂應該要有的曲目,如前所述,對我而言,基本盤可能應該有上千,但是對新進音響迷而言,上千張的基本盤就不能稱為「基本」了。所以,我最後決定只選100個曲目,但是每個曲目提供二個版本做為比較。日本唱片的藝術最少也選了300首名曲,而我還要去掉200首,這個難度真的很高,因為每首曲子都是名曲啊!為了限定在100首曲目,我把刪減法用到盡,最後選出的當然是以我自己的主觀作出的選擇,而非票選結果。我選擇的標準有三:第一是我自己認為的基本曲目。第二是我自己認為這些曲目都是動聽的。第三錄音效果必須我認定是優異的。

在「音響迷必備古典音樂選粹100」與「音響迷必備古典音樂基本盤100」榜單中,我盡量優先選擇1950-1970年代的老錄音,當然也加入少數新錄音。盡量選擇老錄音的原因是這些錄音都是珍寶,或許現在不一定能買到,但總會再版,如果能夠在入門時就先擁有這些寶貴的錄音遺產,對於日後的音響之路會有正面的導引作用。

在這二個「100」榜單中,我沒有選入任何歌劇,或一些我認為比較艱深的曲目,並不是那些作品不重要,而是它們已經超出入門的範圍,只要聆聽古典音樂的經驗累積夠多,有興趣的人自己會去搜尋鑽研,不需要我介紹。而在「音響迷推薦盤300」中,我把最近五、六年在普洛影音網上所推薦過的各種CD、黑膠唱片經過再次篩選,選出300張推薦給現在或未來新進的音響迷。因為推出時間不久,這300張唱片應該都還可以在實體唱片行、網路唱片上買到,可以即時成為音響迷的精神食糧。

在「唱片寶書」中,所有的入榜唱片都只有曲目、演出藝人、樂團、指揮、唱片公司的資料,沒有唱片編號。那二個100榜單甚至只有條列榜單而沒有唱片封面與內文說明。不列唱片編號的原因是已經沒有實用價值,因為很多唱片年代久遠,再版多次,甚至連唱片公司也因為被併購而改名,沒有列入的必要。何況網路時代也不需要以唱片編號來搜尋,只要鍵入曲目、演出藝人、樂團、指揮,就一定可以搜尋到相關資料。這二個「100」只有條列而沒有內文的原因是篇幅的限制,而且介紹文或評論在網路或其他媒體很容易取得。只有「音響迷推薦盤300」是有封面的,因為那些都是近五、六幾年所推出的唱片,一時之間封面還不會更改,可以幫助音響迷購買時的辨識之用。

最後我們還設計了一個附錄,把我在普洛影音網上所寫過、但未列入「音響迷推薦盤300」者,以QR Code方式列出,有興趣者只要掃QR Code,就可以連接到相關報導,做為購買輔助之用。對了,書中所列的樂團英文拼法會因為英文寫法或德文寫法而有些差異,並非拼錯了。

唱片寶書2020年8月20日出版,全書將近512頁,文字將近40萬字。

您可以從現在開始就向普洛影音網上、普洛文化露天拍賣、博客來,以及我們的經銷商預購,也可以打電話給我們預購。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05:58 , Processed in 0.559732 second(s), 41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