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喇叭線] 喇叭Bi-Wire接法有哪幾種?一定比較好聽?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21-8-5 13:18:59 |已閱:15328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不知道剛踏入音響圈的音響初哥,有沒有想過,在喇叭後面的喇叭端子,為什麼有時候只有一組?而有時候卻有兩組呢?這中間的差異是什麼?有著哪些好處與壞處呢?以下我們就來探討這個問題。

$ I% Z" J! }. v4 k1 i4 ~
首先,對於一般的喇叭來說,它的喇叭端子,在理論上應該只有一組才對。但有些喇叭一次使用了兩組喇叭端子,這個設計我們通常將它稱做為「Bi Wire」,也就是「雙喇叭線」設計。當一對喇叭使用Bi Wire設計,它的其中一組喇叭端子通常會標示為「Woofer」,用來連接喇叭的低音單體。而另一組則會標示為「Mid-Tweeter」,用來連接喇叭的中音以及高音單體。
& {3 i; j) `$ I6 b' v
喇叭Bi-Wire接法有哪幾種?一定比較好聽? unnamed (1).png Bi Wire 雙喇叭線
▲一般喇叭後面都是使用一組喇叭端子,我們稱做為Signal Wire,而像是圖中這樣的兩組喇叭端子,則稱作為Bi Wire,也就是雙喇叭線設計。
- ]. T- h2 }! i6 R+ G
Bi Wire設計的好處?
那麼採用Bi Wire設計有時候好處呢?首先,當喇叭端子一次使用兩組,意味著它內部分音器的低音部分,是與中高音部分獨立區分成兩塊的。又或者即便喇叭的分音器是在同一塊,但低音部分與中、高音部分的地線銅箔是分開的。這樣的好處在於,可以盡可能降低低音單體與中、高音單體之間的干擾,使得音質更為乾淨。因此有些喇叭品牌甚至會推出Tri Wire設計,也就是將喇叭端子拆得更細,將低音、中音,及高音單體,全部獨立出來,將訊號分流做到更極致。
4 L9 A4 I* ]8 Y
而採用Bi Wire設計的另一種好處,就是我們接下來要談的,就是它的搭配玩法將會更多元。以下,我會將Bi Wire的搭配方式,大致分為三種,同時將它們各自的優缺點做簡單的分析,讓讀者可以很快知道哪一種方法最適合您。

  G2 X5 N3 u/ O/ {* Y3 b
喇叭Bi-Wire接法有哪幾種?一定比較好聽? 142255jziby2fryrb7si7i.jpg Bi Wire 雙喇叭線
▲當喇叭採用Bi Wire設計,意味著它可以支援雙喇叭線使用,除了傳統的一次使用兩條獨立的喇叭線來驅動Mid-Tweeter,以及Woofer。另一種就是使用圖中的Bi Wire設計的喇叭線,搭配Bi Amp雙擴大機療法使用,可將雙喇叭線設計的優勢全面展現。
2 Z; `8 ^: B# ]: z, i! l1 A8 g
喇叭Bi-Wire接法有哪幾種?一定比較好聽? ca4c4096e890f5cf3bce49261cef680f.jpg Bi Wire 雙喇叭線
▲除了Bi Wire,另一種將音樂訊號分流得更極致的,就是使用Tri Wire設計,可以大幅減少分音之間的干擾。

1 r9 i& X% n: a; `- F* C
最正統、發燒的Bi Wire接法
第一種,就是一次使用兩對喇叭線,也就是最正統的Bi Wire接法。一對專門接喇叭上的Mid Tweeter,而另一對專門接Woofer。在這樣的情況下,由於一次用上兩對喇叭線,它們內部的導體,各自擁有最完整的獨立屏蔽以及絕緣,因此訊號受到干擾的程度理論上是最低的。同時這樣的方式,如果還可以搭配Bi Amp雙擴大機療法一同使用,還可以進一步將這對喇叭推到極致,完全展現出這對喇叭應該有的聲音實力。

: z6 m3 W5 U$ o6 k: {2 u
另外,由於使用正統的Bi Wire設計,是一次使用兩對獨立的喇叭線。因此有些用家甚至會使用不同品牌的線材來驅動單體,讓中高音以及低音之間,取得更微妙的音樂平衡感。例如您的喇叭如果中高頻聽起來能量太強,聲音太衝,此時就可以使用高頻溫柔內斂的線材來驅動高音單體,相對的,如果喇叭的低頻聽起來不夠豐潤、有彈性,這時候也可以在低音單體上,使用低頻特性較多的銅線,來補足聲音上的量感與韻味,在線材的組合與搭配性上會更高。
+ A7 a1 d0 n- o! K" C# D
那麼「Bi Wire」的接法有什麼壞處呢?首先就是預算跟成本將會相當高。要知道,喇叭線因為必須顧慮到喇叭擺位的關係,通常線身長度至少是3米起跳,幾乎是所有線材類別中線身最長的。因此當你必須一此使用兩對喇叭線來成就Bi Wire設計,第一個要面對的問題就是預算是原本的兩倍。
# w3 c5 d6 {$ v( ?8 n5 |: o/ K
喇叭Bi-Wire接法有哪幾種?一定比較好聽? QED-Original-Bi-Wire_116458_3.jpg Bi Wire 雙喇叭線
▲如果不想使用兩對喇叭線來驅動Bi Wire喇叭,像是圖中這種專門設計給Bi Wire喇叭使用的Bi Wire喇叭線就很好用。除了可以節省預算,也沒有品牌特性的搭配問題。

+ y7 T* A- s/ m( {# ^- z
再來,當你一次使用兩對喇叭線來驅動Bi-Wire喇叭,這兩對喇叭線如果等級相差太遠,也會在音質上產生不匹配的狀態,因此等級之間的差異也是用家必須留意的問題。還有,當您決定是使用兩個不同的線材品牌來驅動個別單體,這兩者之間的調整就必須仰賴您的調音技巧。有時看似很發燒的作法,會讓中間增添太多變數,反而會使得音質聽起來沒那麼自然,這也是使用兩對喇叭線來驅動Bi Wire喇叭必須考量的問題。

4 V. `/ O) V9 d. ], ]
Bi Wire喇叭線
第二種方式,就是使用Bi Wire喇叭線。也就是將原本兩條獨立的喇叭線,合併成一條。最後再分出四個喇叭端子,這正是專門設計給Bi Wire喇叭使用的Bi Wire喇叭線。而這樣的好處,是預算通常會比您一次使用兩對喇叭線還便宜。同時由於一對喇叭出自於同一個線材品牌之手,因此也沒有品牌之間搭配的顧慮,也沒有喇叭線之間等級差太多的問題,是一個風險最小、最安全的Bi Wire接法。那麼缺點呢?莫過於目前市面上可買到的Bi Wire喇叭線選擇偏少。一般而言,大多數廠商除非特別定做,不然很少會針對Bi Wire喇叭推出專屬規格。但仔細尋找,依然還是可以在Audioquest、Wireworld,以及Nordost等大廠看見Bi Wire喇叭線設計,只是相較於傳統喇叭線規格,Bi Wire喇叭線還是相對少數,而這也會連帶影響您日後若要將Bi Wire喇叭線讓出到二手市場的難度。
, b. V. j* M- L% R; ]% T
喇叭Bi-Wire接法有哪幾種?一定比較好聽? 30apr_blogpost_1775x1289.jpg Bi Wire 雙喇叭線 + y3 z8 T; o% Q  ^
▲現在很多高階品牌的喇叭也採用Bi Wire設計,Sonus Faber就是其中之一,尤其用在一些落地式喇叭身上。

/ p, s# v3 W( Z8 _9 |& e
最主流的方式:使用跳片或跳線
最後一種,也就是第三種方式,也是我認為目前最多人使用的方式。就是直接使用Bi Wire喇叭原廠附上的跳片,或者跳線來傳送音樂訊號。當你購買一對Bi-Wire喇叭,原廠在兩組喇叭端子之間,通常會另外附上一個黃色的銅片。這個銅片也可以稱做跳片,用來鎖在兩組喇叭端子之間,負責將訊號傳導到另一組喇叭端子身上,這樣您只需要使用一對喇叭線即可發聲。而當您買到貴一點的BI-Wire喇叭,原廠通常還會用跳線來取代跳片,也就是剪取一小段導線來作為訊號傳遞之用。由於跳線通常擁有更好的導體品質、屏蔽,以及絕緣材料,因此聲音效果通常會比跳片更好。

7 O, k5 r' B+ D0 i6 H
喇叭Bi-Wire接法有哪幾種?一定比較好聽? 133640k5irua4y75yu9y97.jpg Bi Wire 雙喇叭線
▲目前市面上的Bi Wire喇叭,最主流的使用方式就是直接使用金屬跳片,或者跳線。但可千萬不要因為這樣,就將跳片跟跳線當作一種等級不夠好的替代品。市面上仍有不少高等級的品牌,推出質量很高的作品,例如來自美國的Nordost以及來自西班牙的Fono Acustica,就是其中的代表品牌。
" l0 k  C1 |3 R6 T- W) Q; F: Y
當然,一般用家想要獨立升級,也可以選擇購買更高階的跳線來取代原本的跳片。就我所知,目前很多發燒的Hi End級線材品牌,例如Nordost,都有推出高等級好的跳線讓消費者做升級,市場上的選擇性相當多。而這也是我推薦一般人可以將跳片升級為條線的原因。另外,不同的跳線品牌,也會因為不同的製線技術產生不一樣的聲音特性。因此如何利用跳線的聲音特質,來彌補自家喇叭所欠缺的聲音特性,讓聲音聽起來更平衡,也是升級跳線有趣的地方,玩法相當多樣化。
* C) q& R8 |3 I
喇叭Bi-Wire接法有哪幾種?一定比較好聽? showimage_0.jpg Bi Wire 雙喇叭線
▲身為頂級線材品牌的代表,由Nordost推出的Odin 2跳線可說是市場上最頂級的一款。換上後,可大幅提升喇叭音質音色的細緻程度。

" H9 C$ r: x% |% ~) F3 c" w
再來,不管你是使用跳片還是跳線,中間連接喇叭端子方式還是有很多種參考方式。例如若是將喇叭線直接接在喇叭的低音端子,聽見的低頻會相對飽滿。而將喇叭線接在中、高音的喇叭端子上,高頻段的能量就會相對突出。同時還有另一種,會選擇將喇叭線的正負極,個別接在兩組喇叭端子的正負極身上。據說可以讓聲音聽起來更平衡。以上三種接法,沒有標準答案,但都可以用來當作調音手段的方式,建議用家可以多試試看,來感受其中的差異性。
4 r! X: v. L1 F; p! F
喇叭Bi-Wire接法有哪幾種?一定比較好聽? 133642xkkygfqdkkyfg37d.jpg Bi Wire 雙喇叭線
▲跳線還有一種設計就是一邊為香蕉插,一邊為Y型插,讓你在連接時更為方便。
, B' Y- l, E# O( k" Y' L
Bi Wire有缺點嗎?
那麼Bi Wire設計真的適合所有人嗎?這到不一定。如果有一種設計是絕對完美,那麼市面上全數喇叭應該都會統一使用Bi Wire設計才對。但就目前來看,顯然使用Bi Wire設計的喇叭仍舊偏少數。這究竟是因為什麼原因呢?在我來看,使用Bi Wire設計的喇叭,在先天上還是有它必須要克服的問題。例如有些太過平價的喇叭,原廠所附上的跳片通常品質不夠好。這中間劣化音質的程度,是否能補上使用Bi Wire設計的優勢,這有待商榷。
) G: S" q4 X) }0 J7 S- B, ?0 i
還有,當用家在鎖緊跳片時,如果產生受力不均而使得跳片脫落。也會導致某一支單體無法發出聲音。再來就是跳片用久了,它的金屬表面其實很容積堆積灰塵,而大量的外露面積,也會讓金屬因為溫度、時間的變化而產生氧化。如果用家沒有用心保養,也會對音質產生影響。

6 z4 a1 j% [8 K3 @0 V( D
最後,如果您的使用擴大機為小瓦數管機,其實也不一定適合使用兩對喇叭線來搭配Bi-Wire喇叭使用。有時反而會因為瞬間瓦數輸出的不足而產生失真,使得喇叭破音。因此Bi Wire真的不見得適合所有人。在真正購買前請務必認真思考一下個人的使用習慣,再做選擇。

& Z0 w: x/ n8 s, q
喇叭Bi-Wire接法有哪幾種?一定比較好聽? speaker-connection-3743-3.jpg Bi Wire 雙喇叭線
▲有時候會因為喇叭等級的關係,原廠附上的金屬跳片品質通常不佳。除此之外,因為空氣濕度以及使用時間,讓跳片表面產生氧化,甚至累積灰塵等問題,都會產生音質耗損。這都是使用Bi Wire喇叭必須留意的事情。
/ N* Y8 `" v, w3 B$ Q' u
如果要我建議,我會說,如果您本身對於Bi-Wire設計沒到那麼講究;不會在意一定要使用不同品牌線材之間的聲音調性來做調音、不會購買相對昂貴的Bi-Wire線材、不會想一次購買兩對喇叭線來驅動喇叭,更不會使用Bi-Amp來嘗試驅動出一對喇叭越級表現的最高表現能力。不想將聽音樂搞得這麼複雜。我會建議與其使用品質低廉的跳片,讓它放到生灰塵,對聲音產生變數,那還不如老老實實買一對傳統設計的Single Wire喇叭就好,專心將搭配重點,放在喇叭、擴大機、訊源身上,甚至是聆聽空間的聲學條件,都會大幅影響整個聆聽音樂的體驗。除非您真的確定對Bi Wire設計很感興趣,再好好研究怎麼搭配,可以推出一對喇叭的最高表現。慢慢從中玩出樂趣,才是音響搭配有趣的地方。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尼威特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06:07 , Processed in 0.756753 second(s), 11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