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貝多芬鋼琴三重奏全集Suk Trio名版再現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1-9-29 11:33:52 |已閱:2053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 |, H) @& c& ^
拿到這套貝多芬鋼琴三重奏全集時,看到封面的演奏團體是Suk Trio,奇怪?我記得1980年代日本Denon唱片曾經出版過一套貝多芬鋼琴三重奏全集,也是Suk Trio演奏的啊!難道Supraphon唱片當年也曾錄製Suk Trio的貝多芬鋼琴三重奏?抱著懷疑,馬上拆開CD,翻閱說明,果然這是當年Denon唱片所出版的那套,錄音時間是1983-1984年,錄音地點是布拉格的Dvorak Hall of the Rudolfinum,也就是魯道夫音樂廳中的Dvorak Hall,我相信許多音響迷都曾在這個音樂廳中享受過古典音樂。果然,這是當年名版再現。
1 C  J9 Y$ u/ o/ _/ g; w$ a. j- T. ~, X
貝多芬鋼琴三重奏全集Suk Trio名版再現 DSC06006.JPG 貝多芬 鋼琴三重奏 Suk Trio Josef Suk Denon 上揚唱片   u2 o) C% n5 w# e& t- Q

) B/ e2 @& b4 }貝多芬(1770-1827)寫過16首弦樂四重奏,而鋼琴三重奏也寫了11首或12首。創作時間從1792年開始,一直到1811年的「大公」三重奏為止,其中一半以上寫於1800年之前,也就是貝多芬30歲之前。一般的說法是11首或12首,包括Op.1(有三首)、11、36、38、44、63、70(有二首)、97、121a。不過其中Op.36是改編自第二號交響曲、Op.38改編自Op.20的七重奏,Op.63改編自Op.4的弦樂五重奏,改編的人不是別人,就是貝多芬自己。也有說貝多芬的鋼琴三重奏只認貝多芬生前有Op.編號的,其他都是他死後才整理的。例如第八號編號WoO.39,第九號編號WoO. 38等。
2 ^; Z2 v5 {( d7 x5 C, X
3 |/ T5 H" W# ^/ e8 J1 O) ] 貝多芬鋼琴三重奏全集Suk Trio名版再現 DSC06007.JPG 貝多芬 鋼琴三重奏 Suk Trio Josef Suk Denon 上揚唱片
; l( C' r* M% t9 ]# n! q! n' b/ v6 G+ ]8 g8 C0 x& c( v6 i
1792年是貝多芬從波昂搬到維也納那年,當時的貝多芬在鋼琴演奏上已經小有名氣,但還不是成氣候的作曲家,搬到維也納之後,他一方面沉潛作曲,另一方面也在找贊助的金主,到了1794年,終於打入Karl Lichnowsky王子的社交圈,也在那裏認識了當時才18歲的小提琴家Ignaz Schuppanzigh(1776-1830),二人成了好友。Ignaz Schuppanzigh是Razumovsky伯爵的弦樂四重奏團領團者,貝多芬的許多弦樂四重奏就是由他首演的,他也演奏貝多芬的三重奏以及奏鳴曲等。有了演奏者與金主,貝多芬的事業開始起飛。
$ q4 f+ @4 z$ f1 y  O1 O! N# l( ~- g$ }9 d/ u9 a0 g0 e
Suk Trio的主導人物就是Joseph Suk(1929-2011),他是捷克著名作曲家Joseph Suk(1874-1935)的孫子,二人同名,也是德弗札克的外曾孫。外曾祖父就不用說了,祖父不僅是作曲家,小提琴家,也是捷克著名的弦樂四重奏團Czech Quartet創始人之一。而孫子Joseph Suk則是在1951年創立Suk Trio,不過當初創團的鋼琴與大提琴已經不是錄音時的這二位。不知是否刻意,錄音時Suk Trio的鋼琴家是Joseph Hala,大提琴家是Joseph Chuchro,三位團員的都是Joseph。) V+ J% F1 \; r1 L* Y) S, L% U3 d* A
7 Z, B! H* }5 t$ [. j
Joseph Suk大部分的錄音都是在捷克Supraphon唱片中,少量在Denon中。在Denon的這幾張唱片,無論是演繹詮釋或錄音效果都是第一流的。就以這套貝多芬鋼琴三重奏全集來說,錄音時間從1983年6月一直跨到1984年4月,錄音效果屬於精緻細膩者,小提琴與大提琴的音質很美,線條纖細溫暖柔和。而鋼琴也不是粗獷型,而是含蓄內斂,三者的音樂平衡性充滿典雅精緻的美感。
* Z' \% V/ ]' Y  Y. J/ L& L3 I+ j" ~1 {1 t9 m6 G
全套四張CD,名版再現,以前沒來得及擁有的人這次不要錯過了。上揚唱片進口銷售。
+ [  k6 p- f5 {: j% @% ^6 L; @  Z: W" p) [, u$ X1 g$ r/ c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09:30 , Processed in 0.759129 second(s), 9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