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Reiner Richard Strauss 「狄爾的惡作劇、死與變容」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7-3-11 09:53:15 |已閱:93999|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這張Fritz Reiner 指揮維也納愛樂所演奏的Richard Strauss 「狄爾的惡作劇、死與變容」,我已經收到好幾天了,但是一直到今天才po文,這跟我平時馬上聽馬上po文的習慣不同。為什麼?最近事情比較多是原因之一,但主要的是一直到現在才找到能夠把這張SACD/CD唱得讓我感動的組合,所以才願意動筆來寫。
& k9 M: D* R$ W2 F或許您會奇怪?總編不是一直都是家裡那幾套音響系統嗎?怎麼其他CD能寫,這張就不能寫?您有所不知,這張CD真的是大考片,我自己的系統聽起來雖然已經好聽,但我認為這張CD應該還要更好聽才對,所以一直找音響搭配來聽這張CD。現在,我終於找到了。最後我是用哪套音響系統來聽這張CD?擴大機是新推出的Esoteric Grandioso F1綜合擴大機,說是綜合擴大機,售價也要近百萬。喇叭是我自己的DynamiKKs! Monitor 10.15。數位訊源呢?我知道說出來會有很多人想打我,但我還是不得不說啊!我用的是Audio Note  CDT Five CD轉盤,Fifth Element DAC加上Fifth Force外接電源。就是這套音響系統讓我找到了心目中這張CD該有的音響效果。6 b- x& _, G: v8 w: I1 E+ g
為何這張CD的音響效果那麼難表現呢?問題就出在理查史特勞斯,他的管弦樂作品在音樂廳現場聽起來過癮極了,因為管弦樂配器極為複雜多變,各聲部音色搭配非常豐富,加上運用很多突出的木管、銅管,還有寬幅的音樂動態範圍,使得他的作品在音響系統上表現難度很高。我相信很多人買了這張CD回去聽,一定會覺得我亂介紹,怎麼聲音那麼粗礪,那麼尖銳,那麼生硬,那麼難聽。事實上是這樣嗎?當然不是!第一首「狄爾的惡作劇」您應該聽到溫潤甜美的木管,狂飆但卻充滿破金之美又金碧輝煌的銅管,還有厚厚一片的弦樂群。第二首「死與變容」您所聽到的細緻甜美弦樂群,細緻的獨奏小提琴、還有精彩的木管音質音色表現更會讓人動容。總之,您聽了心裡會罵那就是不對的音效,一定要聽了之後內心對優美的音響效果產生感動,# w- @6 u% V5 ~, W
Fritz Reiner(1888-1963)是音響迷最熟悉的指揮之一,匈牙利人,1922年就移民美國,一生指揮過許多美國樂團,不過他的事業最高峰就是有生之年最後一段指揮芝加哥交響樂團,很多音響迷收藏的唱片就是那個時候的作品。其實那個時代也剛好是單聲道轉立體聲的時代,我記得Reiner第一張率領芝加哥交響樂團為RCA錄製的就是理查史特勞斯的「英雄的生涯」,錄音時間是1954年3月6日,二天後也就是3月8日,來那又錄製了「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當時還是Mono時代,但唱片公司早已開始做實驗性的立體錄音了。- D$ @( q- {3 O9 b6 E/ C; y
萊納在1962年時,曾經跟英國皇家愛樂在倫敦Kingsway Hall錄下布拉姆斯「第四號交響曲」,那段期間RCA跟Decca合作,留下許多音響迷至今還在搜尋的發燒片。不過這張在更早,也就是1957年,萊納就跟維也納愛樂合作,錄下這張「狄爾的惡作劇、死與變容」。如果以這張CD中的音質音色聽起來,跟我們現在熟悉的維也納愛樂的確有很大不同,我相信這是因為不同的錄音技術、錄音器材,以及萊納的指揮風格所造成。萊納所指揮的理查史特勞斯作品評價很高,他自己也經常錄音、演出,現在能夠聽到1957年在維也納錄音的版本,真是幸福啊!) c: D2 d7 y1 f3 w6 c. u' x
細緻、高度解析、絲絲縷縷、弦樂、木管的甜味十足,銅管霸氣十足、音場龐大,暫態反應凌厲、動態範圍寬廣,尤其是「死與變容」最後要結束前那段演奏真是讓人內心翻騰啊,因為聽得太感動了。如果您能享受到這些音響效果。恭喜您!
8 W7 g1 Q4 [( D
. ]* ]) r1 A. S7 @" ]; v. j Reiner Richard Strauss 「狄爾的惡作劇、死與變容」 DSC08884.JPG Fritz Reiner Richard Strauss Joy Audio # I$ I4 t/ j7 I1 d6 w, d4 H: L

  \% }; F( x' J& q8 b) f
) U' D; w; O$ m* [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05:31 , Processed in 0.580011 second(s), 42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