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最新訊息] SHARP造出全世界第一個8K VVC即時解碼器

複製連結
CharlesLuk 發表於 2020-12-10 08:51:07 |已閱:3181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過去二十多年顯示器材的解析度進化都與數位視訊編碼技術密不可分,從1995年至今,主流的影像編碼從MPEG-2(應用於DVD與BS Digital)、AVC(Full HD藍光)到HEVC(4K藍光、影片串流與日本8K放送)。在4K時代,網路串流已取代光碟成為AV訊源與內容的主流,8K也勢必如此,為了達到高畫質與資料流量,在多年研發努力後,7月7日德國Fraunhofer HHI正式公佈了VVC國際視訊編碼標準,在相同畫質水準下、VVC檔案大小與傳輸率只需要HEVC的50%。

SHARP造出全世界第一個8K VVC即時解碼器 SHARP 8K VVC.jpg SHARP VVC 8K電視

然而更先進的編碼技術會讓編碼與解碼雙方的難度提高很多,編碼用於製作端,一定會投入足夠的經費用最尖端的專業器材來達到目的,然而要進入實用化階段,用戶端使用的器材必須有解碼能力。講得明白一點,我認為最理想的狀況是:網路內容提供業者(例如YouTube與Netflix)把8K VVC編碼的影片上架,家庭用戶「未來購買的」8K電視只要有「內建8K VVC解碼電路」,這樣就可以「不需要任何訊源器材」,直接透過網路收看8K影片,我為什麼特別強調「未來購買的」,就是因為至今為止還沒有內建VVC解碼器的電視問世。
SHARP造出全世界第一個8K VVC即時解碼器 VVC_001.jpg SHARP VVC 8K電視

SHARP株式會社在2020/12/4發布新聞稿:該公司已經成功研發出全世界第一個「8K兼容、即時VVC解碼器」。真的很厲害!VVC才國際標準化五個月SHARP就把解碼器做出來了,我原本在去年(2019)樂觀地預估在2021年可能會有VVC編碼8K影片在網路上架、一線大廠或許會有「內建8K VVC解碼」的8K電視上市,現在看來實現的機率還不低呢!只不過SHARP在這次新聞稿當中沒有8K VVC解碼器的照片,所以我不知道這次開發成功的8K VVC解碼器是一部電腦、一塊電路板還是一個晶片?我當然希望是一個晶片啦!我想其他大廠正在加快腳步努力中,我們接下來要注意的是下個月(2021年1月)以線上形式舉辦的CES 2021,到時候就知道在2021年會不會有內建8K VVC解碼的8K電視上市了。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08:49 , Processed in 0.731702 second(s), 12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