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雜談] Burmester BC350與全套McIntosh的大驚奇 訪新竹陳先生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1-10-18 14:29:35 |已閱:43325|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2021年9月10日下午,我到新竹聽到一套會讓人大驚奇的音響系統,那是Burmester 旗艦喇叭BC350,搭配McIntosh全套頂級系統,還有Siltech、MIT、Nordost、Kharma等頂級線材所建構而成。光是這整套音響系統就已經夠驚人了,再加上主人陳先生是科技男,學物理的,他將整個聆聽空間的聲學處理做得很好,這才讓我再度聽到了另一次的大驚奇。

Burmester BC350與全套McIntosh的大驚奇  訪新竹陳先生 397 b+m01.jpg Burmester BC350 McIntosh 佳盈音響 極品音響 MC901
這是陳先生的聆聽室,巨大的Burmester BC350矗立在空間中,顯得氣宇軒昂。遠遠望去,藍汪汪的大眼睛在黑暗中亮著,這是McIntosh迷人的地方之一。

再度大驚奇
所謂「再度」是什麼意思呢?「前一度」就是我去桃園聽詹君儀那套音響,詹君儀所用的器材也都是頂級的,頂級器材有錢就可以買入,但聆聽空間的打造不是有錢就一定能夠成功,這其中要有相關的聲學知識涵養,以及實戰經驗,還有鍥而不捨的精神。以詹君儀來說,他的聆聽空間我去聽時,已經是三度改造了。擁有頂級音響器材,加上細心打造的聆聽空間,以及反覆調聲精神,這才有機會成就驚人的聲音表現。詹君儀如此,陳先生也是如此。

Burmester BC350與全套McIntosh的大驚奇  訪新竹陳先生 397 b+m02.jpg Burmester BC350 McIntosh 佳盈音響 極品音響 MC901
這個聆聽空間有十幾坪,而且位處地下室,隔音良好,背景噪音低,可以聽到很多細節。

奇妙的搭配
我到了陳先生家附近停好車,不久佳盈音響張先生也開車到來,這套音響是佳盈賣的,我要來做家訪,張先生當然要到場。我們一起進入陳先生家,主人陳先生已經等候多時。陳先生的聆聽空間是以地下室打造而成,大小約十幾坪,一踏入音響室,眼光馬上被Burmester BC350所吸引,這對喇叭實在太搶眼了。再來又被整片的藍汪汪光芒所迷住,原來那是眾多的McIntosh器材,包括McIntosh C1100旗艦前級(控制線路與放大線路二箱設計),MC901 Dual Mono後級(雙擴大機設計,真空管輸出300瓦,晶體輸出600瓦),MT-10黑膠唱盤、MP1100唱頭放大器。

其他還有Aurender N20網路播放機與Esoteric K1 Grandioso K1 SACD唱盤。至於線材,立馬就看到MIT ACC 268 喇叭線,還˙有Siltech、Nordost與Kharma各式線材,以及七、八個Nordost QKORE接地盒。一眼望去盡是看不盡的頂級線材與各類調聲道具,不用說,陳先生肯定是自己動手調聲的音響迷,而且是音響論壇的鐵桿讀者。

Burmester BC350與全套McIntosh的大驚奇  訪新竹陳先生 397 b+m03.jpg Burmester BC350 McIntosh 佳盈音響 極品音響 MC901
這是從左側看過右側,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到BC350的側面有多深。而那側面的工業設計真的可以耐看100年。這個角度也可以感受到那些McIntosh器材是多麼壯碩。

旗艦BC350
Burmester BC350是他家的旗艦喇叭,我估計短期內應該不可能有取代的產品出現。它每支重達420公斤,但外觀看起來卻一點都不笨重,反倒有如精緻細膩的藝術雕塑。BC350每支喇叭共用了六個單體,正面有二個8吋中音與一個氣動式高音單體,頂上還有一個氣動式高音單體,側面則有二個12吋低音單體。

很特別的是BC350可以切換Pure或Live模式,所謂Pure模式就是正面上方那個中音單體與頂上的高音單體不發聲,而Live就是所有的單體都發聲。請不要以為這二種模式只是一個切換開關那麼簡單,事實上內部分音系統也是分為二套的,這樣才能達到精確的要求。我去聽的時候只是用Pure模式,因為主人認為這樣的音壓就已經夠了。

Burmester BC350與全套McIntosh的大驚奇  訪新竹陳先生 397 b+m04.jpg Burmester BC350 McIntosh 佳盈音響 極品音響 MC901
這是從右側看過左側,牆上吸收反射板可以看到細微的柵條。地上鋪的是手工羊毛地毯。

獨特二種模式
為何Burmester要將BC350設計成二種模式使用?這不是自找麻煩嗎?其實並不是他們自找麻煩,而是送到柏林科技大學流體力學中心實測之後所做的決定,二種模式都有它的優點。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只是少了一個高音單體與一個中音單體發聲,但實際上採用Live模式時,前面那三個單體會形成D'Appolito MTM架構,也就是中音、高音、中音架構,這種架構會控制喇叭發出來聲波的垂直擴散角度,降低天花板與地板反射音的干擾。

此外,開啟頂上那個氣動式高音單體,也增加了空間感的表現能力。而如果只是採用Pure模式,前面就只有一個氣動式高音與一個中音發聲,此時聲波的擴散方式就與一般喇無異。至於側面的二個低音單體並不會因為Pure或Live模式而有所改變。


BC350外觀看起來讓人覺得精緻漂亮,但您知道內部有多厲害嗎?每支喇叭以重達170公斤的鋁合金框架構成,還有20公斤的純銅、10公斤的黃銅合金,還有高密度實木,以及二個德國KPM柏林皇家御瓷所燒製的低音反射管。這二個低音反射管如果是用一般的塑膠材料那就遜斃了;用金屬管也不稀奇,唯有用陶瓷燒製才顯得與眾不同。事實上用陶瓷燒製並非是為了美觀跟噱頭,而是真的對聲音表現有幫助。

Burmester BC350與全套McIntosh的大驚奇  訪新竹陳先生 397 b+m05.jpg Burmester BC350 McIntosh 佳盈音響 極品音響 MC901
這是右側牆。可以清楚看到有CD架、有畫、有吸音棉,底部還有吸收低頻的吸音棉。

不輸給四件式喇叭
如果以單體數量來論,BC350與許多四件式喇叭相差很遠,尤其是低音單體每支喇叭只有二個12吋,老實說跟我的二對ATC SCM 100ASL疊起來用是一樣的,但我在陳先生處所所聽到的龐大氣勢卻遠超過我的ATC雙喇叭,我認為絕對可以跟四件式喇叭相抗衡,可見喇叭的優劣不是以單體多寡來論,而是內部真正的設計Know How決定的。

一支喇叭重達420公斤,搬運上相當困難,為何不設計成四件式喇叭呢?Burmester當然早已經想過,我猜可能也實際以電腦模擬過,但四件式喇叭最大的問題就是低音柱與中高音柱的相位問題,以及因為中高音箱體與低音箱體分開之後所產生的更複雜聲波反射、相互抵消增強問題。所以,Burmester才會決定化繁為簡,以二件式設計來決勝負。

BC350在Pure模式下可以承受550瓦輸入功率,在Live模式下可以承受900瓦輸入功率,雖然靈敏度已經高達90dB(2.83V/1m),但絕對適合以大功率擴大機來驅動它,這樣才能獲得驚人的聲波能量。乍看BC350的頻率響應規格並不稀奇,標示38Hz-23kHz正負3dB。老實說這樣的規格一點都不驚人,尋常落地式喇叭也都有這樣的規格,有的甚至還更寬。不過實際聆聽時,您才會知道BC350這個頻寬規格不是隨便說說的,而是紮紮實實的,您說它的規格是20Hz-50kHz我也信。

Burmester BC350與全套McIntosh的大驚奇  訪新竹陳先生 397 b+m06.jpg Burmester BC350 McIntosh 佳盈音響 極品音響 MC901
這是左側牆。基本上布置與右側牆相同,不過多了桌子與電視。

真正雙擴大機MC901
BC350也是Bi Wire設計,高中音與低音各有一組喇叭接線端,這樣的設計最好當然是採用雙擴大機來驅動。問題是如果要採用雙擴大機,擴大機最好還要能夠調整增益跟分頻點,而市面上沒有這種雙擴大機設計,除了McIntosh的MC901後級之外。我猜,陳先生會購買MC901就是著眼於這部後級能夠做到真正理想的雙擴大機驅動。這也難怪,因為陳先生是學物理的理工男,他應該不是只憑主觀的好惡來買音響,一定會事先以自己的知識背景去分析過。

MC901最強之處有二、一是將一部真空管後級與一部電晶體後級合而為一,另一則是真空管與晶體後級都可以分別調整分頻點與增益(-6dB到+3dB)。老實說,能夠做到增益分別可調,就已經可以讓雙擴大機驅動喇叭時達到密切的契合,但MC901還加上分頻點可調,這就更厲害了。分頻點分為100Hz、130Hz、180Hz、250Hz、300Hz、400Hz、550Hz、800Hz、1kHz。而且是Low Pass與High Pass分開。

所謂Low Pass就是只允許分頻點以下的頻域通過; 而所謂High Pass就是只允許分頻點以上的頻域通過。Low Pass要接喇叭的低音那組端子,而High Pass則要接喇叭的中、高音那組端子。分頻點可調,還分為高、低通、增益又可調,這樣才是真正的雙擴大機啊!

Burmester BC350與全套McIntosh的大驚奇  訪新竹陳先生 397 b+m07.jpg Burmester BC350 McIntosh 佳盈音響 極品音響 MC901
這是聆聽位置後牆。可說整面後牆都做了聲學處理,而且處理方式多樣,天花板夾角處還貼了吸收低頻的吸音棉。

獨鍾McIntosh
C1100是McInosh的二件式旗艦前級,也是真空管前級,它本身已經帶有唱頭放大線路。它的高電平總諧波失真為0.005%,唱放失真為0.05%,這已經是很優的規格。不過陳先生並不因此而滿足,還買了他家MP1100唱頭放大器。這部唱放的阻抗匹配有七段可調,電容匹配有八段可調,增益則從40dB到64dB五段可調,可以應付絕大部分的唱頭。至於黑膠唱盤則是同廠MT10,這部黑膠唱片的造型與眾不同,而且擁有McIntosh一貫的「面板」,真是絕妙的設計。

在喇叭之外,陳先生選用的器材全部都是McIntosh,顯然他對這個品牌情有獨鍾,而且意志堅定,沒有被說動要換Burmester產品。站在代理商立場,如果連那麼昂貴的BC350都買了,當然要想辦法說動主人,將擴大機與數位、類比訊源通通換成Burmester。看到那整片漂亮的藍光面板在音響室中亮著,氣氛實在太美了,我相信這也是吸引陳先生的魅力之一。

陳先生唯二沒有使用McIntosh的產品就是網路播放器與數位類比轉換器。網路播放器是Aurender N20,這已經是旗艦N30下來的第二號產品。而數位類比轉換器呢?陳先生是以Esoteric Grandioso  K1 SACD唱盤用來播放CD,也當作數位類比轉換器。這部數位訊源也已經夠好了,N20就是以USB端子將訊號傳給K1解碼。

Burmester BC350與全套McIntosh的大驚奇  訪新竹陳先生 397 b+m08.jpg Burmester BC350 McIntosh 佳盈音響 極品音響 MC901
這是聆聽位置後牆中央那塊凹處。陳先生將這塊凹處做擴散,連酒瓶都起了擴散聲波的作用。

精心打造聆聽空間
再來要說陳先生的聲學佈置。這個聆聽空間的喇叭後牆是整片的玻璃,所以加上厚窗簾,不聽音樂時可以拉開窗簾讓光線進來,要聽音樂時當然就把窗簾拉上。而左右二側牆都做了吸音反射板,這種吸音反射板有細細的縫隙,遠遠看去好像整片木板,近看就會發現其實是柵條鏤空式,這樣的吸音反射板將左右二側牆面全部覆蓋。而天花板也覆蓋了大約三分之二。為何天花板沒有全面覆蓋呢?因為以前這個聆聽室就只到三分之二處而已,後來陳先生才加以擴建,成為現在這樣的尺寸。

除了整片的吸音反射板之外,還可以看到陳先生在上面貼了泡棉式的吸音棉,而且還可以看到拆卸的痕跡,顯然陳先生是不斷的在嘗試。不僅如此,靠近地板處也都排滿可以吸收低頻的鋸齒狀吸音棉。這樣還不夠,我注意到喇叭後牆二個直角從上到下也擺滿三角形低頻陷阱。如果您以為這樣就了事,那就錯了,陳先生還用了二個Helmholtz Resonator共振器,用來吸收中低頻,這二個共振器是可以調整頻率的。

最後來看聆聽位置背牆,這裡也貼滿吸音反射板,還有吸音泡棉,從貼的位置來看,應該也是經過陳先生多方嘗試之後的結果。最有意思的是背牆中央凹進去的那塊區域,陳先生用了吸音反射板、擴散板,以及吸音棉三種,並且排滿了酒瓶,因為酒瓶是圓的,也可起擴散聲波的效果。至於地板則是舖了大塊的手工地毯。

Burmester BC350與全套McIntosh的大驚奇  訪新竹陳先生 397 b+m09.jpg Burmester BC350 McIntosh 佳盈音響 極品音響 MC901
這是天花板的做法。最早聆聽空間只有做到吸音反射板那裏,後面這段空間是後來才增建的,所以並沒有安裝吸音反射板。

可靈活調整
在這個聆聽空間中,講話的聲音很自然,很輕鬆,沒有吸音過度的吃力感,也沒有反射音太多的噪動感,可說是相當適合的。當然,每個人對於殘響時間的長短以及高頻域、中頻域、低頻域多寡要求都會不同,這個問題在陳先生這裡容易解決,如果覺得高頻量感太多,可以先調整BC350的Toe In角度(最大15度),如果不夠,還可以在左右二側牆增加吸音材料。如果低頻量感太多,也可以調整MC901的低頻增益。總之在陳先生這裡,有很多靈活可調之處,不會像許多人家裡一般,一籌莫展。

跟陳先生聊過器材與聲學處理的種種之後,我們就開始聽音樂。還是依照慣例,我請陳先生先播放他平常聆聽的CD,這樣我才可以慢慢熟悉這個聆聽空間的聲音特質。要知道,每個聆聽空間都有他自己的聲音特質,就好像每個人的身材容貌嗓音都不同一般,大部分人很容易以自己家裡聽熟悉的聲音來跟別人的空間聲音作比較,如果不夠客觀,當然都是自家的聲音好。而我,因為經驗多了,能夠比較客觀的做比較,但也需要先熟悉主人家的聲音特質才行。

Burmester BC350與全套McIntosh的大驚奇  訪新竹陳先生 397 b+m10.jpg Burmester BC350 McIntosh 佳盈音響 極品音響 MC901
McIntosh大軍。陳先生特別偏愛這個品牌,沒想到跟Burmester BC350竟然是這麼搭。

氣勢龐大
聽過幾張我熟悉的CD之後(陳先生說幾乎都是依照我的推薦去買的),我開始驚訝了。這個聆聽空間的聲音出乎我預期的好,除了中低頻有明顯的低頻峰值之外,其他都相當平衡。而且,最讓我驚訝的是,McIntosh怎麼會跟BC350那麼搭?解析力、空間感、細微的細節、暫態反應都超級好不說,這二個品牌搭配之下所融合出來的音質竟然也那麼好。當然,最讓我驚訝的是這整套音響的氣勢竟然那麼龐大,寬鬆的程度也宛如四件式大喇叭。在這麼龐大的氣勢下,樂器的層次感與定位感好像自然生成,眼睛看得清清楚楚。

Burmester BC350與全套McIntosh的大驚奇  訪新竹陳先生 397 b+m11.jpg Burmester BC350 McIntosh 佳盈音響 極品音響 MC901
MIT ACC 268是什麼?是他家旗艦喇叭線。

找尋最佳位置
聽過幾張CD之後,為了瞭解這個聆聽空間的頻率響應曲線,我以粉紅色噪音來測,發現在63Hz-100Hz左右處果然有一個峰值,而31Hz-50Hz處有凹陷。於是我開始改變聆聽位置(因為喇叭太重了,要移動很費力),希望能夠找到頻率響應相對比較平坦的位置。移動聆聽位置過程中,我發現位置越往後挪,頻率響應曲線越扭曲,而聆聽位置越往前挪,頻率響應曲線變得更平直些,最後大約在原本的聆聽位置處往前大約50公分左右找到最理想的頻率響應曲線。在這個位置上,原本的63Hz-100Hz處的峰值幾乎消失了,而且31Hz-50Hz處的凹陷也填平許多。

請注意,我使用的頻率響應曲線每一格是10dB,1/12 Oct.,所以如果要細看,頻率響應曲線還是很扭曲,但是從整體來看,已經是相對平坦了。事實上,一般喇叭測試頻率響應曲線時,是將正負3dB(也就是起伏6dB)的範圍內視為標準,所以一格10dB的顯示方式也可以接受。當然我也可以調整為一格5dB來測試,此時頻率響應曲線就會更扭曲些,但大走向是不變的。

Burmester BC350與全套McIntosh的大驚奇  訪新竹陳先生 397 b+m12.jpg Burmester BC350 McIntosh 佳盈音響 極品音響 MC901
McIntosh MT10黑膠唱盤。請注意轉盤上加了一個更大的盤,旁邊還有DS Audio ION-001離子產生器。


共振器發揮效果
既然知道100Hz左右有低頻峰值,我們就開始討論要如何來降低這段峰值?陳先生認為如果將聆聽座位移前50公分,好像太靠近喇叭了,感覺會有壓迫感,他希望最好能在原本的位置上找出解決之道。談著談著,忽然陳先生說:我那二個Helmholtz Resonator共振器的作用頻率好像是調在60Hz,是不是應該調在100Hz?我馬上回答:應該要調在100Hz才對,因為此處有峰值,而31Hz-50Hz處有凹陷,說不定也跟Helmholtz Resonator共振器有關。於是陳先生馬上動手調整,由於那二個共振器最高只能調到94Hz,事實上94Hz也等於是100Hz左右了,調整完後我們繼續聽。

Burmester BC350與全套McIntosh的大驚奇  訪新竹陳先生 397 b+m13.jpg Burmester BC350 McIntosh 佳盈音響 極品音響 MC901
這是McIntosh MP1100唱頭放大器。

真的有效!調整過Helmholtz Resonator共振器之,原本100Hz左右的峰值降低了,聽起來可以忽略。我估計這二個共振器不可能將整個峰值「剷平」,但人的聽感很奇妙,只要降低一些,馬上就有感。接下來為了方便,我乾脆都聽Tidal。我將原本精選出來的許多曲子一首一首很快的播放,這些曲子我都很熟,知道該聽什麼地方,所以每首都只聽片段。

七項驚人表現
曲子一首一首播放,我的心情也越來越激動,因為我聽到的是非常吸引人的聲音表現。聽過幾十首之後,我轉身向坐在我後面的陳先生豎起大拇指說:這套音響的表現能力太驚人了!陳先生也說連他坐在後面,都可以感受到100Hz左右的峰值已經不會造成困擾。原本,我的想法是還可以從MC901的分頻點與增益上動手調整,現在聽起來應該不必多此一舉了。

Burmester BC350與全套McIntosh的大驚奇  訪新竹陳先生 397 b+m14.jpg Burmester BC350 McIntosh 佳盈音響 極品音響 MC901
這是Aurender N20網路播放器與Esoteric Grandioso K1 SACD唱盤。

到底我所聽到的是什麼樣的驚人聲音表現?第一個驚人的是龐大壯闊的音樂氣勢,以及會震撼身體的能量。第二個驚人的是透明感非常高,高到所有細微的聲音都能夠浮出來。第三個驚人的是解析力、層次感非常好,大編制音樂的內聲部聽得清清楚楚,完全不會含混。第四個驚人的是暫態反應非常快,而且音樂的強弱變化非常清楚,音樂活生無比。

第五個驚人的是樂器、人聲的結像能力就好像3D立體圖,飽滿凝聚紮實的程度令人咋舌。第六個驚人的是低頻的能量與凝聚力就像F1賽車的引擎,源源不絕。第七個驚人的是對低頻的控制力簡直就像是在做潤餅皮甩麵糰般。本來還有第八個驚人之處,那就是音質,但想想那麼頂級的音響系統,音質好也是應該的,不能算是驚人。

Burmester BC350與全套McIntosh的大驚奇  訪新竹陳先生 397 b+m15.jpg Burmester BC350 McIntosh 佳盈音響 極品音響 MC901
這是Nordost的喇叭線與接地盒。

或許您會認為,那麼貴的音響系統,聲音好本來就是應該的。不對!這句話不對!Burmester BC350我在慕尼黑音響展時聽過,也在TAA圓山音響展時聽過,還有在極品音響的聆聽室也聽過,這三處或許也有讓人印象深刻的聲音表現,但都沒有陳先生這裡來得全面與驚人。在音響展中,時間有限,一切都是臨時布置,不可能有夠好的搭配條件,也沒有時間慢慢磨。而在陳先生家裡,他可以今天改善一點,明天改善一點,慢慢累積出調聲的成績來,我認為這才是能夠好聲的重點。


Burmester BC350與全套McIntosh的大驚奇  訪新竹陳先生 397 b+m16.png Burmester BC350 McIntosh 佳盈音響 極品音響 MC901
原本聆聽位置所測得的頻率響應曲線,可以看到31Hz-50Hz處有凹陷,63Hz-100Hz處有峰值。


Burmester BC350與全套McIntosh的大驚奇  訪新竹陳先生 397 b+m17.png Burmester BC350 McIntosh 佳盈音響 極品音響 MC901
將聆聽座位移前約50公分量測,63Hz-100Hz左右的峰值下降了,而31Hz-50Hz處的凹陷填平許多。

奧運選手級
既然陳先生這套音響系統的聲音表現已經那麼驚人,未來還能夠更好嗎?當然可以!我常說調聲的成就是一點一滴累積而來,只要擁有者肯自己動手調聲,聆聽空間、喇叭擺位、器材搭配、電源處理、線材與墊材的使用都有很多地方可以琢磨,讓聲音表現更為精進。
陳先生這套音響系統的聲音表現已經是奧運選手級了,再來就看他如何奪金。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05:50 , Processed in 0.709030 second(s), 108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