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Estelon Aura評測,優雅身段暗藏超乎想像的驚人實力

複製連結
陶忠豪 發表於 2024-2-8 11:00:00 |已閱:880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Estelon今年新推出的Aura落地喇叭,是他家目前價位最低的一款喇叭。老實說第一眼看到Aura,我實在很難預測它的聲音走向,因為這款喇叭並沒有用上Estelon常見的Accuton陶瓷振膜單體,低音單體則是第一次設置在箱體底部向下發射。修長的箱體看來箱內容積似乎不大,令人懷疑它所發出的低頻量感是否足夠?這些疑惑,在我到極品試聽過之後,瞬間全部一掃而空。原本的質疑,已經完全變成驚喜,Aura絕對近年最讓我驚艷的喇叭之一,不但全頻段極度均衡協調,音質自然溫潤,而且低頻表現真的非常驚人!



最理想的箱體造型
先從箱體開始說起。Aura繼承Estelon一貫流線優雅的箱體造型,全身上下完全圓滑,沒有一處稜角。請別以為這樣的造型只是為了美觀,這種完全曲面的箱體,其實才是聲學上最理想的箱體造型。

Estelon一貫堅持的圓滑箱體造型有兩個最大優點:第一,這種造型可以輕易打散箱內駐波,排除單體背波干擾。第二,完全圓滑、沒有邊角的箱體,可以完全排除聲波繞射所造成的鋸齒狀頻率響應曲線,讓全頻段重播更為平順自然。光是這兩個優點,就讓Estelon勝過市面上大多數的喇叭。

既然完全圓滑的箱體有這麼多優點,為什麼其他廠家不這樣設計呢?因為製造這種箱體的難度與成本實在太高,必須採用鑄造方式才能做得出來,要鑄造箱體,就必須開模,要開模,就得要花大錢,尤其是要製造落地喇叭這麼大的鑄造箱體,開模費用更是可觀。相較之下,其他喇叭廠當然還是選擇用MDF或鋁板製造傳統箱體省錢省事多了,只有Estelon堅持製造這種聲學上最理想的箱體,這也導致他家的喇叭價格居高不下,Aura的價位其實並不便宜,但是能將價位壓到百萬以下,已經算是距離Estelon喇叭最接近的一次機會了。

Estelon Aura評測,優雅身段暗藏超乎想像的驚人實力 estelon5.jpg estelon aura burmester 極品音響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評測
▲Aura是密閉箱體設計,原廠認為這樣的設計可以讓喇叭擺位更有彈性,也讓Aura更容易融入居家空間。

密閉式箱體設計
要鑄造出這種圓滑箱體,當然沒辦法用傳統材料做出來。Estelon的箱體是用含有礦石成分的複合材料鑄造成形,不但堅硬,而且具備絕佳阻尼特性,可以將箱體共振音染降到最低。令人好奇的是Estelon箱體的內部構造,Estelon從未公開過自家喇叭箱體內部是何樣貌,不過根據原廠資料,Aura的箱內有特殊腔室結構,有助於創造最佳聲學重播條件。

值得一提的是,Aura是密閉箱體設計,原廠認為這樣的設計可以讓喇叭擺位更有彈性,也讓Aura更容易融入居家空間。在Estelon的產品線中,目前只有次旗艦Forza與另一款體積相仿的YB採用密閉式箱體。

既然說到2016年推出的YB,讓我忍不住想要與Aura比較一番。這兩款喇叭的體積與價格都很接近,產品定位幾乎重疊。YB採用鈹振膜高音,搭配一只6吋紙盆中低音單體,外加一只8吋鋁合金振膜低音單體,或許是使用的單體較為特殊,讓YB的價格比Aura高出一些。根據原廠資料,YB的頻寬30Hz到40kHz,Aura則是35Hz到25kHz,規格上YB厲害一些,但是實際聆聽,我認為Aura的音質更自然,也更協調一些。

比較原廠建議的使用空間大小,Aura適用的最大空間是18坪,YB是13坪,可見Aura的中低頻能量比YB更為充足。實際上,Aura在極品超過50坪的的大空間中依然游刃有餘,重播能量完全超越修長箱體的容積限制。Aura的靈敏度達到90dB,YB是86dB,顯示Aura更容易驅動。不過根據我的經驗,Estelon喇叭最好還是搭配驅動力強勁的擴大機,才能讓它盡情發揮實力,Aura應該也不例外。極品動用Burmester 909 MK5旗艦後級驅動Aura,可以確保Aura 100%發揮實力。最後比較箱體比例,Aura比YB高了10.6公分,我認為造型更為修長,視覺比例也更為協調。

Estelon Aura評測,優雅身段暗藏超乎想像的驚人實力 estelon7.jpg estelon aura burmester 極品音響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評測
▲MTM單體配置可以限縮聲波垂直投射角度,符合Estelon所追求降低空間反射干擾的理念。

MTM單體配置
再看Aura使用的單體,雖然沒有用上Estelon擅長使用的陶瓷振膜單體,不過Aura選用的單體其實都是性能絕佳的高階製品,配備一只Scan-Speak的高階Illuminator 1吋軟凸盆高音單體,搭配兩只由專業單體廠SB Acoustics量身訂製的5吋中低音單體,振膜由埃及莎草紙纖維構成。向下發射的10吋紙盆低音單體,則是由義大利專業單體廠Faital所特別定製。

Aura的單體配置特別值得一提。Estelon的落地喇叭幾乎都是採用中音單體在上、高音單體在下的排列方式,主要原因是Estelon的喇叭高度比一般喇叭都要更高,這種倒置式的單體排列可以取得時間相位一致。Aura則是Estelon旗下唯一採用MTM單體配置的落地喇叭,如此設計的原因之一,是Aura不像自家高階喇叭那麼高,不需要特地採用倒置式排列;原因之二,是MTM單體配置有限縮聲波垂直投射角度的特性,這種特性剛好符合Estelon所追求降低空間反射干擾的理念。

Estelon Aura評測,優雅身段暗藏超乎想像的驚人實力 estelon1.jpg estelon aura burmester 極品音響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評測
▲10吋低音單體向下發射,弧形的底板是低音單體與地面耦合的關鍵。

低音單體向下發射
再說低音單體的配置。將低音單體盡量靠近地面設置,是Estelon喇叭的一大特徵,這種設計可以利用地面反射,補強喇叭的低頻重播能量,不過像Aura這樣直接將低音單體設置在箱體底部向下發射,倒是Estelon喇叭首見的設計。如同Estelon其他落地喇叭,原廠對於低音單體距離地面的高度有嚴格要求,因為這與低頻重播量感與質感密切相關,建議直接使用原廠隨附的腳釘就好,不要隨意更換為他廠腳釘或腳墊,這才是最符合整體設計的使用方式。

特別的是,Aura的弧形底板除了美觀,也有聲學考量,是低音單體與地面耦合的重要關鍵,甚至具備機械分音效果,可以自然衰減低音單體在80Hz以上的頻域。也就是說,Aura向下發射的低音單體只負責80Hz以下低頻,80Hz以上的音樂重播主要頻域,都是由兩個5吋中低音單體與1吋高音單體負責。

Estelon Aura評測,優雅身段暗藏超乎想像的驚人實力 estelon6.jpg estelon aura burmester 極品音響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評測
▲5吋中音單體採用埃及莎草紙纖維振膜,高音單體配備了短號角導波器,可以控制聲波擴散,讓中高頻銜接更為順暢。

不可思議的龐大低頻能量
進入實際試聽,Aura的低頻能量到底夠不夠用?向下發射的低音單體到底可以呈現出什麼樣的聲音特質?這是我第一個想要測試的項目。就直接挑戰「鋼鐵英雄」原聲帶裡面那首「Oil Rig」吧,這首錄音的特別之處,是同時出動了12組套鼓同時演奏同步錄音,大多數的喇叭就算可以呈現出龐大開闊的低頻氣勢,也很難清晰重現12組套鼓同時演奏的低頻層次,對於Aura這種體積不是太大的喇叭而言,要兼顧龐大低頻能量與明晰層次更是一大難題。令我驚訝的是,音樂一出,Aura的低頻能量竟然毫不保留的爆發,不但能量充沛、氣勢龐大,而音場還能完全展開。請注意極品的聆聽空間真的超大,沒想到Aura的低頻能量還能不被稀釋,讓人完全忘記Aura只是一對造型修長、箱內容積看起來不是太大的喇叭。

Estelon Aura評測,優雅身段暗藏超乎想像的驚人實力 參考軟體04.jpg estelon aura burmester 極品音響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評測

說得更精確一點,與我曾經在這裡聽過的其他更大型的落地喇叭相較,Aura的低頻能量的確無法像那些大喇叭一般,具備將重播能量塞滿空間的能力。不過重點是,Aura的重播並不會讓我覺得單薄空虛,低頻依然紮實飽滿。更重要的是,我發現在這個大空間中,Aura的低頻解析與控制力其實比大多數大型喇叭更為優異。以往聽低音向下發射的喇叭,總覺得低頻衝擊力不是那麼直接紮實,但是Aura完全沒有這個問題,腳踩大鼓甚至具有一股向下猛鑽的強悍勁道,可以讓整個空間都為之撼動。我可以明確的告訴大家,Aura的低頻表現,是我在這個空間中所聽過最紮實、乾淨、快速的一次!

Estelon Aura評測,優雅身段暗藏超乎想像的驚人實力 estelon2.jpg estelon aura burmester 極品音響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評測
▲Aura採用Cardas製造的喇叭接線端子,Single-wire設計。

迷人的溫潤韻味
再聽Aura的中高頻表現。與我所聽過的其他Estelon高階喇叭相較,Aura的確少了陶瓷單體特有的清脆感與特別輕盈飄逸的高頻泛音,不過Aura的聲底另有一種溫潤自然、順暢的悅耳特質。聽Menahem Pressler演奏的貝多芬第31號鋼琴奏鳴曲,高音煥發出珠圓玉潤的光澤感,觸鍵有實體感,音質比我以往聽過的Estelon喇叭都要更厚一些。

聽Lelia Schayegh用古小提琴演奏的布拉姆斯小提琴奏鳴曲,Aura可以忠實呈現古小提琴的纖細線條,不過音質毫不細瘦,泛音的光澤感略帶暖色,溫潤的韻味美妙極了。

Estelon Aura評測,優雅身段暗藏超乎想像的驚人實力 08.jpg estelon aura burmester 極品音響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評測

柔美自然的人聲中頻
聽三大男高音演唱的「Let It Snow」聖誕歌曲,Aura可以盡情展現奔放的演唱與中氣十足的中頻人聲,可見它的兩只5吋中音單體實力不凡。再聽我鍾愛的爵士女歌手Morgana King演唱的「Motherless Child」,以往我一直以為有些生硬的弦樂伴奏是老錄音使然,直到這次聽Aura重播,我才發現原來這裡的弦樂竟然可以如此悠揚柔美,一點也不生硬緊繃,Morgana King順暢自然的演唱更是讓我陶醉不已。

Estelon Aura評測,優雅身段暗藏超乎想像的驚人實力 estelon3.jpg estelon aura burmester 極品音響 普洛影音網 音響論壇 評測
▲極品的聆聽空間超大,但是Aura的低頻竟然毫不空虛,依然能夠展現充足能量、龐大氣勢與開闊音場。

盡顯Estelon設計絕學
Aura的絕美流線箱體造型,其實是完全符合聲學要求的理想設計。在我聽過的Estelon喇叭中,Aura的溫潤順暢聲底、強悍開闊低頻,以及全頻段均衡性都是最令我滿意的一次。不是說其它的Estelon喇叭不夠好,而是Aura在擺位與器材搭配上更為友善,也更能輕易融入聆聽空間之中。雖然是Estelon的入門款,但是主事者Alfred Vassikov畢生設計絕學,在美形與美聲兼備的Aura身上,盡顯無遺。

焦點與建議:
焦點:
① 能排除箱內駐波與聲波繞射干擾的理想喇叭造型。
② MTM單體排列可以降低垂直方向聲波反射干擾。
③ 10吋低音單體向下發射,低頻衝擊力強勁,充沛的能量與龐大氣勢超乎想像。
④ 柔美、溫潤、自然的音質。

建議:
依照以往經驗,建議搭配驅動力足夠的擴大機,方能盡顯全面重播實力。

圖示音響二十要:
音質:5
音色:5
高頻段甜美度:5
中頻段飽滿度:5
低頻段紮實度:5
音場寬深:5
聲音的密度與重量感:5
透明感:5
層次感:5
定位感:5
音樂活生感:5
結像力與形體感:5
解析力:5
速度感與暫態反應:5
強弱對比與動態對比:5
樂器與人聲大小比例:5
樂器與人聲質感空氣感:5
細節再生:5
空間感:5
整體平衡性:5

音響五行個性圖
金:3
木:4
水:4
火:5
土:3
金:外放活潑爽朗。木:溫暖內歛親和。水:柔美中性溫潤。火:快速熱情衝擊。土:厚實飽滿穩重。

樂器人聲十項評量:
小提琴線條:纖細、中性、壯碩2
女聲形體:苗條、中性、豐滿2
女聲成熟度:年輕、中性、成熟2
男聲形體:精鍊;中性、壯碩2
男聲成熟度:年輕、中性、成熟2
大提琴形體:精鍊、中性、龐大2
腳踩大鼓形體:緊密、中性、蓬鬆2
Bass形體:緊密、中性、蓬鬆2
鋼琴低音鍵弦振感:清爽、中性、龐大2
管弦樂規模感:清爽、中性、龐大2


規格:
產品類型:3音路4單體密閉式落地喇叭
推出時間:2023年
使用單體:
1吋Scan-Speak Illuminator軟凸盆高音單體×1
5吋埃及莎草紙纖維振膜中低音單×2
10吋紙盆低音單體×1
頻寬:35Hz-25kHz
分頻點:80Hz、2.1kHz
平均阻抗:4歐姆(最低2歐姆@58Hz)
靈敏度:90dB(2.83V)
最低推薦功率:30瓦
平均承受功率:200瓦
建議空間:5-18坪
重量:34公斤
外觀尺寸(WHD):384×1366×367mm
實售價:700,000元(消光白標準色)

進口總代理:極品02-2792-9778
極品音響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opaudio.inc.tw


estelon4.jpg (355.49 KB, 下載次數: 11)

Estelon Aura,優雅身段暗藏超乎想像的驚人實力

Estelon Aura,優雅身段暗藏超乎想像的驚人實力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5:11 , Processed in 0.707336 second(s), 10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