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其他] Point Audio UT-0EX超高音評測:靈敏度101dB,直上60kHz

複製連結
Archer 發表於 2021-11-25 12:01:46 |已閱:31827|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為何我們需要超高音,來重播20kHz以上,超出人耳聽力音域上限的頻率呢?其實科學家在研究人耳可聽聞頻率時,是以單獨頻率為準;換句話說就是必須單獨聽見指定頻率的聲音,科學家才認定人耳可以聽見。也就是據此實驗出上限20kHz這數字。不過現實生活中,當然是不太可能出現單一波形的聲音;大部分聲音都是由數種頻率組成的複合波形。就像數學算式一樣,是A+B+C=X的疊加而成。

Point Audio UT-0EX超高音評測:靈敏度101dB,直上60kHz 398專題Point Audio圖1.jpg 超高音 Point Audio 波音 UT-0EX 評測

而在現實當中,有許多聲音的波形構成就包含20kHz以上,人耳單獨聆聽聽不見的頻率。但這些頻率卻對聲音最終波形的構成至關重要;少了這些頻率,最終波形就會像是算式少加上幾個項目一樣,最終結果當然就會與真正答案不同。這就是為何喇叭需要重播20kHz以上的頻率。

另一個問題是,很多喇叭的頻率響應規格,其實並非實際聆聽時所聽見的規格。尤其是頻率越高,越會受到聆聽距離、離軸響應等因素自然衰減。因此標榜延伸到20kHz的喇叭,在實際聆聽時送入耳內最高可能只到15kHz也並非稀罕的情況。這也是為何大多數超高音都會從不到20kHz開始分頻,為了就是補足這些自然的衰減。

Point Audio UT-0EX超高音評測:靈敏度101dB,直上60kHz 398專題Point Audio圖2.jpg 超高音 Point Audio 波音 UT-0EX 評測
UT-0EX音量旋鈕設計在上方,且是採用超高音較少使用的100格標示法。

因此,為了滿足重播極高頻的嚴苛需求,Point Audio選用陶瓷材料燒結成UT-0EX使用的極薄振膜,而非坊間一般金屬鍍層式陶瓷單體。這顆陶瓷單體靈敏度極高,30kHz時高達101dB;而在衰減6dB時能夠延伸到60kHz,此時還有高達95dB的效率。除非是壓縮驅動號角,否則幾乎能夠搭配所有喇叭。而且這種陶瓷材料本身諧振點極高,至少在75kHz以上,能夠完全避免諧振汙染到任何重播頻率。並將單體安置在球型鋁合金箱體內,不但能吸收微小振動,還能最大程度降低箱體繞射造成的響應衰減。

UT-0EX另一個與市面主流超高音不同之處,就是採用高斜率分音。傳統超高音是為了搭配古早高頻延伸有限的喇叭,因此多半採用和緩斜率的低階分音,來配合古早延伸有限的高音;不過現代高音單體性能大幅提升,採用低斜率分音只會造成工作頻段與高音單體大幅度重疊。因此UT-0EX是極少數採用高斜率四階分音的超高音,所務求的就是盡可能避免汙染到喇叭原有的音色。

在調整設定上,UT-0EX也與主流設計不同。分頻點除了16kHz之外,還可以選擇21kHz作為分頻點,只重播人耳難以聽聞的極高頻訊號。在增益的部分,UT-0EX採用100格標示法。因為Point Audio認為超高音量感會因為空間等外在環境而改變,因此必須具備精細微調音量的能力。至於參考起始點,官方建議8歐姆喇叭從40開始,4歐姆喇叭從60開始調整起。還有,UT-0EX也把相位問題考量進去,提供了正相、反相切換撥桿;至於第三檔則是切斷UT-0EX訊號輸入,方便用家可以快速比對前後差異。
實際試聽時,則是以16kHz為分頻點。喇叭使用Graham VOTU。

Point Audio UT-0EX超高音評測:靈敏度101dB,直上60kHz 398專題Point Audio圖3.jpg 超高音 Point Audio 波音 UT-0EX 評測
除了分頻點提供16kHz、21kHz兩種選擇之外,相位還可以切換成0度、180度、關閉超高音三種檔位。

洪瑞鋒:擁有難以忽視的存在感
聆聽Point Audio這款超高音,還真得著實有讓我嚇了一跳。姑且先不論這改變的方式跟方向是否符合個人口味,但這前後的差異,確實明顯。當我播放小提琴室內樂,從聽感上的變化,小提琴高把位的能量似乎更凝聚、穿透感更強;這間接略微強化了中高頻的能量感,將小提琴家的演奏情緒表現得更為直接。換上Diana Krall的爵士專輯,整體音樂畫面的亮度提升是預料之中,而能將弦樂的不同音色以更鮮明的方式交代清楚,也似乎是這次超高音專題各家設計一貫的共通點。但Point Audio或許是因為使用的單體腔式為金屬材質,這反而更容易將音樂中的「金屬味」表現出來。最明顯的就是爵士音樂中的小號吹奏,那一聲聲劃破空氣的氣團,有著濃郁的金黃色顆粒感。而在播放Bill Evans Trio那張「Portrait in Jazz」,音樂背景中的淡淡鈸響,也能顯露出在暗色中發著光的透亮質感。隨著聲音的動態越大,這只超高音除了解析好、透明度高,還帶著一股讓音樂顯得更為清爽帶勁的風格,這略微改變了Graham VOTU採用絲質高音,那種溫馴、柔順的音色,算是意外中的火花。

蔡承哲:高斜率分音,保留喇叭原始音色
將UT-0EX單獨播放時和其他超高音不同,湊近聆聽並沒有聽見小小聲的人聲等,而是只能聽見若有似無,可能像是銅鈸泛音末段的聲音;這代表其四階分音確實在低於分頻點時就快速滾降。而實際聆聽時,得說這真得是對音色影響最輕微的超高音。明明採用的是理論上音色很明顯的陶瓷振膜,但實際聆聽時依然是VOTU軟半球高音的味道。只不過加上去之後會覺得軟半球的頻寬突然變大了。
加了UT-0EX之後,延伸泛音直上雲霄般到了捕捉不到的外太空。錄音現場的空間感也得到明顯增強,更有在大面積室內的感覺。不過最重要的應該是某些樂器的泛音延伸直接變不一樣了。比如高音薩克斯風的獨奏,在加上UT-0EX之後,會發現向上延伸的末端似乎更往上多推一些些,甚至連延伸的過程都有點變了。除此之外聲音的頻寬也更廣,使得同樣的人聲與樂器,加了UT-0EX之後好像顏料被推得更為均勻一般,樂器本身的先天質感更明確。如果是延伸本就比較保守的軟半球高音,使用UT-0EX之後可以在保留軟半球美妙的音色之餘進一步擴展頻寬。

規格:
使用單體:20 mm純陶磁高音單體。
分頻點:16kHz、21kHz。
頻率響應:16kHz到55kHz(±3dB)。
阻抗:8歐姆。
靈敏度:101dB(1瓦/30kHz)。
重量:1.5公斤。
外觀尺寸:150×107×206mm。
售價:58,000元

製造商:波音03-6575263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09:24 , Processed in 0.547181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