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DAC/數位流] Linn Katalyst DAC架構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8-10-13 22:03:10 |已閱:7918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Linn的拿手絕活之一是命名,他家的各種命名都是蘇格蘭式的,一般音響迷會被搞得頭昏腦脹,像Katalyst就是其中之一。到底什麼是Katalyst呢?簡單的說它就是數位轉類比的線路,不過並非一般一個DAC晶片就解決的線路,而是一組線路架構,所以他家稱為DAC架構。& e- k. a  o+ W: O6 ^; L- l+ s
- a, t# p1 S8 `; @
Linn Katalyst DAC架構 170822xj95fegjpasgxb9v.jpg Linn Katalyst DAC 大道知音 ( {/ b5 j* B$ A  u

: e; Q& x3 j6 C假若您熟悉Linn的產品,就會發現他家什麼都有,就是沒有單機式的數位類比轉換器。他們把數位類比轉換線路放在他家網路音樂播放機中,您可以買,也可以不買。  q7 [( b( d8 I9 }" h- w( E  m
( a- n# r: S2 d) h$ I1 y
Linn Katalyst DAC架構 170818iu2rxd8w4zo6a3nd.jpg Linn Katalyst DAC 大道知音
# o) i9 d2 M2 T% o# w- b% A
2 v+ F) n9 [8 u* @為何Linn沒有單機式數位類比轉換器?而是內建在網路音樂播放機中?Linn認為單機的數位類比轉換器一定要跟著音響系統做連接,如果是另外一個房間,另外一個場所,就無法使用。而採用網路線連接的串流方式只要一部網路音樂播放機機內一定也會有DAC,否則無法把數位訊號轉為類比訊號),就可以讓許多房間同時享用DAC。9 t9 @& S- V' {4 m/ {# }" A! P

, w0 u- ]& q6 F使用網路音樂播放機,還可以用手機或iPad來做播放操控,更符合現代的使用習慣。此外,數位類比轉換單機的功能可能只限於做數位類比轉換,未來升級別種功能的可能性低。如果您想要多室分享音樂、或環繞音效、或想聽電腦以外的數位訊源,DAC單機無法滿足您的需求。而使用Linn的網路音樂播放機,可以聽串流音樂、可以聽YouTube音樂,可以Rip CD,可以聽高解析音樂檔。可以這麼說,Linn設計DS系列不是只為了今天,還有為了明天未來,不管是軟體或硬體都是這樣發想的,所以無論是硬體或軟體都是可以隨著時代而升級的。4 K- ~2 s4 C% N$ ^6 k& p

) P/ p# s& a  C& HLinn從1973年創立以來,就深知訊源的重要性,所以對訊源的種種要求特別嚴格。就以數位類比轉換這部分而言,最簡單最省錢的方式就是去購買市售DAC晶片回來比較,挑選最好的安裝在機器上就了事。
; w! }/ Y3 H! L/ p. `& u
  r4 k; \. b5 ]7 M+ d6 R但是Linn卻不這樣做,他們認為數位類比轉換就好像黑膠的唱頭、唱臂、Platter,這三樣要素是連動的,相互影響的,不是買來其中一個(例如唱頭)裝上去就能獲得好聲。同理,數位類比轉換線路不是只有DAC晶片,還有其他相關線路,不是買回一顆最好的DAC晶片放在線路裡面,就能獲得好聲。所以,Linn的數位類比轉換架構Katalyst是他們獨特的整體規劃設計,也是最完整的數位類比解決方案。' h- Q0 n- V. f0 e

4 v9 ^3 ]; R- o% V" _論起Linn的DAC解決方案,第一代DAC是1991年推出的Numerik,第二代是CD12,這是1998年推出,第三代是Klimax DS,2007年推出,第四代是Katalyst,在2016年推出。
2 i& S+ R: S: x7 \5 }6 y8 l# l" D4 g: q; ?. w3 e% I* B
到底Katalyst架構與一般DAC有什麼不同?) M: p/ Y( [4 T# l1 Z, T
第一、進一步優化數位轉類比的精確性。
/ Z( t1 _; I: X( {3 R第二、設計超精確主時鐘來獲得精確的時域表現。
8 h% J+ {3 [9 B' g/ |第三、提供獨立電源供應,避免受到其他線路的影響。
: `+ C' V3 l7 J第四、設計超低失真、低噪音的類比輸出級。
5 W8 G3 O; p) w& g2 O% {第五、輸入端也做全面改良,使得輸入參考電平更為穩定。3 b$ z4 L/ O- X
在Katalyst DAC架構中,市售DAC晶片只是角色之一,更重要的是上述那五個重點,目前Linn使用的是日本AKM 4497DAC晶片。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03:03 , Processed in 0.766190 second(s), 10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