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雜談] Sophie Lee高雄衛武營小提琴獨奏會現場Sasimi錄音盤帶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9-9-11 21:47:16 |已閱:4316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又是一盤台灣的盤式帶現場錄音作品,錄音師黃宏仁,這是他的Sasimi系列錄音。演奏者是小提琴家李佳芬Sophie Lee,鋼琴伴奏是Yun Yao Kao高韻堯。演出地點高雄衛武營演奏廳,時間2019年8月16日。

Sophie Lee高雄衛武營小提琴獨奏會現場Sasimi錄音盤帶 DSC02446.JPG Sophie Lee 黃宏仁 高韻堯 李佳芬 高雄衛武營 盤帶 現場錄音 貝岡朵音樂


黃宏仁今年才剛獲得傳藝金曲獎錄音獎,作品是陳毓襄的「雨夜琴聲」管風琴演奏。與台灣其他錄音師不同的是,黃宏仁近年致力於類比盤帶錄音,並且說服演奏的音樂家能夠讓他推出20套盤帶,稱為Sasimi系列。所謂Sasimi就是我們所說的生魚片,取其沒有經過任何加料、最接近原始聲音。的確,這樣的錄音只經過一對麥克風、30 ips盤帶機,再經過簡單混音就完成。而這20套盤帶就是從30 ipes母帶所拷出,這是演奏家所允許的拷貝數量,達到數量之後,用來拷貝的母帶也就拆解賣出,以後就沒有了。

Sophie Lee高雄衛武營小提琴獨奏會現場Sasimi錄音盤帶 DSC02447.JPG Sophie Lee 黃宏仁 高韻堯 李佳芬 高雄衛武營 盤帶 現場錄音 貝岡朵音樂

我買過幾卷黃宏仁的Sasimi,透過我的Telefunken M15A與M10真空管放大器V87的播放,每次都能感受到Sasimi的味道。說得更直接些,這種Sasimi的味道就是很直接、很清晰、沒有特別染色的聲音。如果拿來跟一般CD相比,Sasimi盤帶所播放的聲音更直接、更清晰、沒有一般音響迷會喜歡的更柔更軟。我買的其中一捲帶子錄製時我也在現場聆聽,事後比較,盤帶所播放出來的聲音比現場聽到者還直接、還剛性。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現場觀眾席離演奏者有一段距離,我們所聽到的聲音已經加入現場空間的聲音特色。而麥克風由於接近演奏樂器,拾取的聲音本來就是最直接的,加上黃宏仁沒有什麼後製調味,所以盤帶播放出來的聲音比現場所聽者更直接更剛性是正常的。

這捲帶子並非整場音樂會的完整錄音,而是選其中幾首,一卷盤帶大約可以錄製30分鐘,如果要購買完整的音樂會演出,至少也要三卷盤帶吧?演奏的曲目是拉威爾的Tzigane、克萊 斯勒的Schon Rosmarin、Tambourin  Chinois、Liebesleid與Syncopation。這些都是音響迷耳熟能詳的曲子,難免會將他們的演奏拿來跟一些大師名版相比。購買Sasimi,想要的是現場最原始的音響效果,而不是要做版本比較,所以在音樂詮釋方面我並不會太在意,就當作是參與一場台灣演奏家的現場演出,享受音樂家為我帶來的音樂感動。

小提琴家李佳芬2010年畢業於維也納普萊納音樂祭戲劇學院,活躍於歐洲各大音樂節,也擔任音樂家作品的弦樂四重奏首演。2012年返台,致力於教學與演奏。鋼琴家高韻堯1991、1995、1997年皆獲得高雄市比賽第一名,全國第三名。1997年去莫斯科參加音樂節,獲得多位大師指導,1998年回台進入國立台北藝術大學,2006年考取美國Peabody Institute獎學金修讀,2008年取得碩士學位。

希望黃宏仁的Sasimi能夠持續下去,我們這些極少數擁有盤帶機的人才有機會聽到最接近原音的訊源。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07:39 , Processed in 0.578691 second(s), 4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