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Netflix宣布將在電視串流上支援效率更好的AV1編碼

複製連結
LeoHan 發表於 2021-11-16 11:45:11 |已閱:1899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面對Disney+來勢洶洶,甚至還首度引進了IMAX Enhanced規格,Netflix也積極提升影像上的表現,近日宣布將在電視串流上提供效率更好的AV1編碼。
Netflix宣布將在電視串流上支援效率更好的AV1編碼 Netflix-av1.jpg Netflix AV1
Netflix串流的最高影像規格可以達到4K HDR(Dolby Vision),每秒60幅畫面,音效部分最高可以提供到Dolby Atmos,對網路頻寬來說是不小的資料量,但是如果和4K藍光光碟相比,Netflix串流的資料量仍然差一截,這其中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編碼技術,編碼技術的效率越高,只要用較低的資料量就可以提供更高級的影音品質。

Netflix在去年就已經針對Android App產品運用AV1編碼技術了,而今年則是再將這項技術運用於資料量需求更大的電視串流。而除了電視串流之外,Netflix也會將AV1編碼運用於與電視連接的相關設備上,例如PS4 Pro 遊戲機。
Netflix宣布將在電視串流上支援效率更好的AV1編碼 s_gsmarena_001.jpg Netflix AV1

AV1是AOMedia Video 1的簡稱,是AO Media開放媒體聯盟所制定的免費影像編碼技術,相較於市場上另一個編碼技術VP9可以減少20%流量。Netflix自己內部已經進行過測試,而且特別測到接近AV1規格的上限,也就是AV1 5.0的30Mbps和AV1 5.1的40Mbps。Netflix表示,和現行採用的MPEG4、HEVC等技術相比,AV1編碼確實能帶來顯著的效率提升。

Netflix採用的AV1編碼是提供10bit色深規格、支援最高解析度(現階段就是4K),並能支援HFR高畫面更新率,不過現階段還不能支援HDR,而這部分Netflix表示將會和合作夥伴著手開發。

除此之外還有兩但書,第一,就是電視本身必須能支援AV1編碼,所以支援AV1的電視品牌將會優先受惠。第二,採用新的編碼技術也等於提供新的內容版本,這部分需要成本和時間,所以不可能一次所有內容都採用,Netflix將會優先應用於熱門的影片,例如經典的「紙牌屋」就會是率先採用的一個。

Netflix宣布將在電視串流上支援效率更好的AV1編碼 s_Netflix-starts-streaming-with-high-efficiency-AV1-codec-to-TVs.jpg Netflix AV1

那對我們收看的人來說,實質的幫助是什麼呢?例如在網路塞車的時候能降低影像降檔、或掉畫面的可能性,而且就算因為網路塞車而斷線,也能在連線之後更快的回復高畫質。此外,也因為採用了較高效率的編碼,佔用的頻寬可以降低,無形中也能反應在消費者的網路資費上。

總之,透過AV1編碼的導入,未來收看Netflix時會更多機率、更多時間讓影片處於最高畫質狀態,並能減輕對頻寬的需求。我們希望Netflix能持續在編碼技術上進步,有朝一日能提供和4K藍光光碟相同的資料量。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00:19 , Processed in 0.694309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