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謝霖1967年現場演出布拉姆斯小提琴協奏曲,錯過可惜!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2-12-10 18:52:59 |已閱:9692|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這張CD是1967年6月11日在維也納Konzerthaus所演出的一場音樂會,指揮是Rafael Kubelik(1914-1996),樂團是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Henryk Szeryng(1918-1988)擔任小提琴。那場音樂會演出布拉姆斯小提琴協奏曲,以及德弗札克的「Hussite Overture」。德弗札克這首曲子是他在1883年為了布拉格國家劇院開幕所寫的曲子。而布拉姆斯這首小提琴協奏曲就不必多嘴了,大家都很熟。
% }; S3 j/ W+ Y$ ^$ f/ v" ]- H1 _8 u/ ~! S. a9 Y0 G
謝霖1967年現場演出布拉姆斯小提琴協奏曲,錯過可惜! image0 (40)q.jpg 謝霖 布拉姆斯 德弗札克 小提琴協奏曲 上揚唱片 ; G& a4 ]  I/ f! i  B
6 p8 k2 f/ L* d0 N3 _
演出場所納Konzerthaus Wien是維也納三大重要古典音樂演出場所之一,另外二所是維也納國家歌劇院與樂友協會金廳Musikverein。Konzerthaus Wien在1913年10月19日開幕,當年除了奧皇Franz Joseph 一世參與開幕之外,還請理查史特勞斯寫了Festliches Präludium Op.61這首曲子做為開幕演出曲。
# [0 t8 j; W: v4 B. }1 J
1 W" \! I' S4 g5 P% } 謝霖1967年現場演出布拉姆斯小提琴協奏曲,錯過可惜! image1 (34)g.jpg 謝霖 布拉姆斯 德弗札克 小提琴協奏曲 上揚唱片 : w2 l( P5 ?% b& q% U* g, e7 ]7 i5 |

/ |1 {8 G- q* @/ p/ ^) `, \「Hussite Overture」是一首為了紀念波希米亞人Jan Hus(1370-1415)而寫,當年他為了反抗腐敗的羅馬天主教,以及神聖羅馬帝國,創立自己的Hussites教,並且引起一場宗教戰爭,名為Hussite War of Religion。這場戰爭從1419年持續到1434年,而Jan Hus早在1415年就被判處死刑。德弗札克受到布拉格國家劇院的委託,本來是要想一齣歌劇三部曲,不過最後只完成序曲。. F+ K( k- V3 ]2 d9 i3 ~5 w
+ P! R# M8 p2 z- \" Y# V7 l
布拉姆斯的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Op.77寫於1878年,這時他已經完成第二號交響曲,作品也進入圓熟時期,那年他只有完成這首曲子。這首曲子本來是要寫成四樂章,後來還是改為三樂章。首演在1879年1月1日,由布拉姆斯親自指揮萊比錫布商大廈管絃樂團,擔任小提琴的是好友姚阿幸。創作期間,姚阿幸對於這首曲子提出許多意見,最終順利首演。
$ d' d. g2 _* U+ X
7 I$ l) V) u+ A  M' S4 w首演時先演出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接著才是布拉姆斯的小提琴協奏曲,頗有戶別苗頭之意,或者是說向前輩貝多芬致敬?首演時姚阿幸或許因為身體有點不適,演出並未達到最佳水準,不過後來他演出多次,而且大力推介。日後在法蘭克福由Hugo Heermann(1844-1935)、維也納由Gabriele Wietrowetz(1866-1937)的演出都大獲成功。這首布拉姆斯唯一的小提琴協奏曲最終能夠跟貝多芬、柴可夫斯基的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並稱偉大的「3D」。
% n  ~7 O& T. N) Y
6 ~  |7 j" b3 v6 B3 k謝霖的軼事我也談過許多次,他在1954年才在魯賓斯坦鼓勵之下,重出江湖錄製唱片,現在您還可以買到魯賓斯坦與謝霖合奏的唱片。謝霖演出這首小提琴協奏曲是在1967年,而在七年後的1974年,他在動過大手術之後,在Wolfgang Sawallisch(1923-2013)指揮瑞士羅曼德管弦樂團之下,又演出了這首小提琴協奏曲。事後他曾說:「任何人在動過大手術之後重新踏上台演出,這首小提琴協奏曲是最後一件必須做的事;我認為不要浪費間,不畏艱難去做是正確與恰當的。」可見謝霖對布拉姆斯這首曲子的鍾愛。
' f* i* S5 e! _0 w- R& p) W: \7 h
- I0 U% M& p" }$ J, ^: o$ XHussite Overture是一首優美的小曲子,聽起來就跟德弗札克其他作品一樣,帶給我們對波希米亞的幻想,錄音效果細緻柔美,沒有爆棚,但聽起來舒服。而布拉姆斯小提琴協奏曲的錄音效果非常傑出,尤其小提琴部分柔細甜美,委婉撫媚,簡直就要聽出耳油。而他的演奏詮釋更是讓人聽了難以忘懷,音樂魅力百分百。# y# g$ S, n* ^4 m; T& z8 i

, Z4 H4 L" P* d" `- e  eOrfeo唱片發行,上揚唱片進口總經銷,錯過可惜。' `2 t2 V( ^1 d/ t$ I; y5 V
) r( M1 _9 q9 N, x( d6 g5 `

& C) Y7 t) L: d0 o* I! W9 {. D" z- ^" L/ C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9 20:31 , Processed in 0.594193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