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家訪] 成就水泥建築與美聲的交響,訪新竹北埔「Bebu春嬌粄條」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23-1-17 16:30:36 |已閱:19260|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身為音響迷,您知道最讓他們中心感受到滿滿成就感的時刻是什麼時候嗎?就是看著眼前的音響系統以及聆聽空間,慢慢隨著升級,而變成心中理想的樣子,同時還能從聲音上,明顯感受到音質的進化;那種將腦海中原本未知的想法,透過一次次的實踐,將它變成可觸及的現實,對我而言,就是一種美夢成真。

. c* s. D- z# B
採訪當天,我前往位在新竹北埔新開幕的「Bebu春嬌粄條」,他們現場架構出的雖然不是什麼音響迷心目中的夢幻系統。但聽著老闆娘劉美熙,述說著他們開始建構「Bebu春嬌粄條」所經歷的一切過程;那眼神中散發出的熱誠,還有時不時環顧四周環境,從語氣中透露出的滿足與感謝,就與音響迷最終尋得自己理想系統與空間時一樣,那是千金難買的成就感。

& R$ u* b- X% V! D+ E
成就水泥建築與美聲的交響,訪新竹北埔「Bebu春嬌粄條」 Honeyview_大圖.jpg Bebu春嬌粄條 水泥音響 慕陸
▲Bebu春嬌粄條水泥建築的美,充滿巧思,包括頂頭微微探出頭的九重葛,在水泥的襯底下更顯豔紅。

/ @; x; L, k" [1 @, f: R
成就水泥建築與美聲的交響,訪新竹北埔「Bebu春嬌粄條」 Honeyview_01.jpg Bebu春嬌粄條 水泥音響 慕陸
▲一進店門口就會先看見這兩幅一大一小的油畫作品,圖中描繪的是北埔當地的石柿樹。

9 q: v( z4 l: H5 ~1 d  O5 k
成就水泥建築與美聲的交響,訪新竹北埔「Bebu春嬌粄條」 Honeyview_02.jpg Bebu春嬌粄條 水泥音響 慕陸
▲店內主建築採用大量的水泥灌造,配合適量的木製家具為空間增添略微溫馨的氛圍。其中的畫框、桌椅,均採用質地堅硬的烏心石打造。
* [. Y( _! P6 N2 P5 t
北埔必吃的「春嬌粄條」
如果您是新竹北埔人,一定會聽過「春嬌粄條」,這是當地著名的客家美食。最早的店面開在北埔鄉南興街65號,苦心經營多年,為了尋求更大的營業空間,才延伸出現在的新店址,整間店的裝潢也煥然一新。但這次來訪的目的,當然不僅是為了品嚐傳統美食,還包括慕陸音響江佳陸所代理的Celia & Perah M8-S水泥音響,有在這裡做動態展出。拿水泥喇叭的外型,配上「Bebu春嬌粄條」店面大量採用水泥打造的極簡外觀,這合作根本天作之合。

1 \9 @2 Y$ Q2 d, ?/ }! N
建築的美,值得一看
老實說,若將「Bebu春嬌粄條」單純定位在一間「麵食館」,還真有點委屈它了。這棟建築物的美,是我從門前下車後,就不斷讚嘆的事情。整棟建築物採用大量水泥灌造,外觀不做多餘修飾,而是盡可能保留水泥原始的粗獷質感,達到如同清水模一般的簡約外觀。在頂樓處,還有一顆美麗的九重葛,微微的從頂樓處探出頭,巧妙利用水泥建築物的灰色基底,來襯托出它的豔紅,這視覺上的反差,有著十足記憶點,是我相當喜歡這棟建築物的地方。

9 u. ^9 b+ Q% E
成就水泥建築與美聲的交響,訪新竹北埔「Bebu春嬌粄條」 Honeyview_03.jpg Bebu春嬌粄條 水泥音響 慕陸
▲圖中是知名藝術家劉美育畫筆下的母親陳春嬌,透過豐富的配色,來呈現北埔當地濃厚的人文氣息。
0 C2 o3 z0 ]9 K3 L
成就水泥建築與美聲的交響,訪新竹北埔「Bebu春嬌粄條」 Honeyview_04.jpg Bebu春嬌粄條 水泥音響 慕陸
▲店內也有藝術家劉美育的個人作品集,據說已經有上市公司經理買下其中一幅,要當作收藏之用。
/ |  {0 v& h) k1 T$ F) f* W' i
店內植栽也見品味
事實上,老闆娘劉美熙也是一位對植栽頗有興趣的人。店內許多植物,都是她親自照顧,如數家珍。除了頂樓那棵漂亮的九重葛之外,陪襯在旁的還有小葉欖仁。據說冬天不開花,直到春夏才會一整個綻放。頂樓圍欄邊,可見屋主預先用鐵絲固定讓它自然攀爬的黃蟬。而在您進入店門口之前,也會在店門側邊,先看到一整排的樹玫瑰與薄荷。

# u5 E) y0 Q) o5 O: k" c# I
但最得老闆娘喜愛的,我認為是店面落地窗一旁的北埔醉芙蓉。老闆娘告訴我,若是台灣原生種的山芙蓉會是單瓣的,但這個是複瓣,稱做醉芙蓉(又名重瓣芙蓉)。其獨特之處,在於一天可呈現出三種顏色;早上花苞是純白色,當光線夠強的中午,是粉紅色,直到日落的傍晚,則會呈現醉人的桃紅色。隨著一天不同的光線強度以及色溫做變化,也是最能代表北埔的在地植物之一。

8 I9 `: k5 b  V/ i" d6 P
成就水泥建築與美聲的交響,訪新竹北埔「Bebu春嬌粄條」 Honeyview_05.jpg Bebu春嬌粄條 水泥音響 慕陸
▲我特別喜歡當天從窗外散落的日光,這種運用日照角度所帶出的光影層次,在這棟水泥建築物裡比比皆是。
" o! r8 N3 l$ S6 ]6 n7 L
成就水泥建築與美聲的交響,訪新竹北埔「Bebu春嬌粄條」 Honeyview_06.jpg Bebu春嬌粄條 水泥音響 慕陸
▲這道就是來訪必定要親自品嚐的「燥粄條」,以純米粄條配上慢火熬煮出的肉燥,加上自製傳統客家油蔥,令人回味再三。
0 o6 h0 ]. n+ m$ A: g
知名藝術家劉美育油畫作品
進入店內,「Bebu春嬌粄條」無論是裝潢配色還是用料,大致上依舊維持著「水泥建築物」的主設計。店內利用適度的木製家具,為空間增添更為居家的親暱感受。採訪當天北埔陽光普照,當陽光順著落地窗灑進來,和煦的光線,適度沖淡了水泥建築容易偏冷的色調。這種視感上的層次,也巧妙帶出設計者當初在規劃上的用心;白天自然光,夜晚人照光,利用色溫的調配,為店內依據不同時段,可調和出日、晚兩種不同的情境氛圍,讓您隨時來訪,皆有驚喜。

7 F9 K2 ~; ~! }
店內值得一提的,還有劉美熙妹妹-劉美育的油畫作品。本身就擅長透過色彩描繪北埔當地人文風景的劉美育,是國內知名藝術家。過去不僅舉辦過三次個人畫展,也曾多次以聯展方式前往國際,將新竹北埔的美,透過自己的油畫作品,讓更多人認識。如今在「Bebu春嬌粄條」店內,您就能看見劉美育的畫作。

* Y# T# ~  u  t
其中一副擺放在二樓的油畫,裡頭有著一位笑容和藹,身著工作服,頭戴斗笠的女士,那位就是母親陳春嬌。而老闆娘劉美熙傳承的,就是母親陳春嬌當年一手烹飪出的老味道。招牌菜「燥粄條」不採用一般麵粉,而是以純在來米,將它磨漿炊煮而成,並在上面淋上細火慢燉的滷肉燥,佐以手工不斷將其炒香的蔥油;明明不是什麼驚世珍饈,卻能透過單純之味,在口中帶出豐富層次。這種純樸滋味,我在當天採訪就感受過一次,口感即便單純,也能華美,令人印象深刻。
. B) g. d; s1 d) Q( ]6 c
成就水泥建築與美聲的交響,訪新竹北埔「Bebu春嬌粄條」 Honeyview_07.jpg Bebu春嬌粄條 水泥音響 慕陸
▲圖中是三樓的水泥音響展示間,即便目前沒做任何吸音處理,依舊不減水泥喇叭標誌性的細膩甜美音色。日後等進駐低頻陷阱,以及適當的吸音與擴散,聲音表現相信指日可待。
9 K/ |0 k0 o7 X* i! Y
成就水泥建築與美聲的交響,訪新竹北埔「Bebu春嬌粄條」 Honeyview_08.jpg Bebu春嬌粄條 水泥音響 慕陸
▲Celia & Perah M8-S水泥音響一共包括一對水泥喇叭,以及一款串流綜擴。兩者皆採用水泥打造外型,相當精美。
. u* x) d% K9 `
深耕在地教育
老闆娘劉美熙不僅廚藝一流,同時也是盡心推廣在地教育文化的推手。除了擔任新竹縣北埔兒少文教協會理事長,也是上上幼兒園以及上上文理補習班的負責人以及班主任。同時身兼山城北埔產業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的她,更是大力推廣北埔的在地文化。過去曾籌備多場結合當地風俗民情的音樂表演活動,與知名客家創作歌手阿淘(陳永淘),以及曾以「戇仔船」專輯,獲得第31屆「最佳客語專輯獎」以及「最佳客語歌手獎」的米莎,皆是熟識。
; ~6 U9 p) [, I5 F# i
劉美熙還告訴我,「Bebu春嬌粄條」不會僅是一間保留傳統在地美食的麵食館,更重要的,是希望能在未來透過整合式經營,結合當地的藝術展覽、發表會、文化展等活動,讓更多人可以瞭解北埔在地的人文色彩。同時也讓北埔小孩知道,這些珍貴的在地文化不會流失,哪天回到自己故鄉,你一樣可以活得很精彩、活得很滋潤。目前在「Bebu春嬌粄條」店內幫忙的年輕人,大多都是劉美熙一路從小看著他們長大,就與自己的小孩一樣。能將這份北埔文化的美,傳遞出去讓下一代的小孩知道,對於劉美熙而言,就是最有意義的事。
" A1 `- h9 z+ u! W3 @: ?
成就水泥建築與美聲的交響,訪新竹北埔「Bebu春嬌粄條」 Honeyview_09.jpg Bebu春嬌粄條 水泥音響 慕陸
▲最新的M8-S版本已經針對重點做更新,包括在喇叭與擴大機後方採用更厚實的端子頭,配線也都升級為鯊魚線製品。
/ O' N# }, }, f/ x- b% }5 n" Z
成就水泥建築與美聲的交響,訪新竹北埔「Bebu春嬌粄條」 Honeyview_10.jpg Bebu春嬌粄條 水泥音響 慕陸
▲水泥喇叭的優美外型,質感真的沒話說。當天將它放置於全水泥空間,配上傍晚的夕陽光線,真的好美!

! a) i7 o5 e9 V
成就水泥建築與美聲的交響,訪新竹北埔「Bebu春嬌粄條」 Honeyview_17.jpg Bebu春嬌粄條 水泥音響 慕陸
▲水泥喇叭箱體可呈現漂亮的切割角度,除了有美觀上的考量,更可減少箱體內部的駐波產生。
' B% f3 h( b0 N' p
經典的水泥喇叭
在江佳陸帶領下,我來到店內三樓,這邊有著一間少見的VIP房。平常除了可當作員工暫時的休息室,更多時候還身兼動態展示Celia & Perah M8-S水泥音響的展示空間。有關於這套水泥喇叭,當初在社內評測時就對它印象深刻。在評測之前,我還低估的將它當作一款僅是追求外觀美型好看的音響系統,沒想到實際試聽之後,才發現外型這麼漂亮的水泥音響系統,竟然也能發出這麼細膩甜美的音質表現。

( x. `3 W' l. Y, A0 `
仔細研究,我更發現當初在音響展上一鳴驚人的水泥喇叭,其美觀的水泥外型並不是真正讓它一炮而紅的原因,內中蘊藏的技術含金量,恐怕才是讓它發出驚人美聲的關鍵。例如用來打造水泥喇叭箱體的水泥並不是一般品,而是原廠特別調配的「強化水泥」,具備水泥單位強度達到5000psi以上的能力。這比起一般水泥還高上許多,足以支撐一個成年人70公斤的重量而不會裂開,初步為喇叭帶來更為穩固的箱體結構。

0 x" q! i  i4 l8 a, D0 Z8 \  E
再來,喇叭箱體漂亮的鑽石切割面,也能利用聲波的反射減少箱體內的駐波產生。配合水泥原始粗獷帶有凹凸顆粒與細孔表面,更能讓聲波於箱體內產生一定程度的吸收與擴散作用。至於關鍵的振動吸收,原廠不僅在設計喇叭時,預先利用電腦軟體做振動分析,針對喇叭共振最強烈的六個點進行振動吸收,同時也在箱體下方,配置了一層木製底板,除了增添視覺上的美感,也有改變箱體諧振點之用,一舉兩得。

- U# u* k( F. H# F9 n
再看這對喇叭的單體用料那就更厲害了。高音單體採用的是性能十足的4吋鋁帶高音,配合下方一只4吋碳纖維中低音單體,能在90dB以上,於60Hz-20kHz頻段保持低失真狀態。而M8-S所採用的數位流綜擴,則是在內部使用最新的D類放大技術,可對應藍牙5.0、WiFi、AirPlay、Spotify Connect,以及DLNA等串流能力,足以滿足一般人的聆聽需求。
3 q0 q" e4 R* T( @& F" R
成就水泥建築與美聲的交響,訪新竹北埔「Bebu春嬌粄條」 Honeyview_11.jpg Bebu春嬌粄條 水泥音響 慕陸
▲三樓聆聽空間走出去就是陽台,陽台處日後可舉辦戶外音樂表演。而聆聽空間採用大斜角的屋頂,也能適度減少室內低頻駐波產生。
* S+ ^/ U* N, O! X. @
成就水泥建築與美聲的交響,訪新竹北埔「Bebu春嬌粄條」 Honeyview_19.jpg Bebu春嬌粄條 水泥音響 慕陸
▲江佳陸告訴我,當初設計時他不想因為電箱而破壞了水泥建築的美,因此把電箱藏得很好,與建築物融合在一起。

: E3 N, F* B# ?  M& e) g& ^% \: ]3 P
成就水泥建築與美聲的交響,訪新竹北埔「Bebu春嬌粄條」 Honeyview_12.jpg Bebu春嬌粄條 水泥音響 慕陸
▲夜晚的「Bebu春嬌粄條」看起來也別有一番風味。至於Bebu是什麼意思?就是海陸腔客語的北埔。
% y. v" {7 W9 F# S7 j1 w
發出細膩甜美的音質音色
採訪當天是「Bebu春嬌粄條」正式營運的第一週,店內相當忙碌,三樓VIP房還沒做完善的空間處理,因此不算是「完全體」的狀態。原以為大量的反射面積會讓水泥喇叭音質略顯生硬,但實際聽過,我認為中高頻的問題不大。聽見的音質音色還是有著印象中水泥喇叭那非常細膩甜美的風格。

6 Z) S2 g9 T% T) F" L+ \
播放Elissa Lee Koljonen那張著名的「Heartbreak」,小提琴的音色不僅嬌柔,也帶著適當的溫暖厚度,讓人可以靜心感受小提琴細微的音色轉換。而在聽Eva Cassidy演唱的「Tennessee Waltz」,人聲質感則是通透,穿透力強,且音色清亮,配合一旁伴奏的吉他,這套音響系統就能在簡約配置下,將歌手豐富的內在情感表現出來,伴隨著當天由側邊窗口帶進來的金黃夕陽,有一種能瞬間被帶入歌曲情境中的渲染力。
! y8 ^+ L# F, c( V( s  z- R; e
當天聽起來相對不足的是中低頻量感還略顯鬆散,由於現場尚未有足夠的大型家具進行吸音,低頻成像比較容易渙散。但這問題也應該不大,因為此空間的天花板是一個大斜角,可藉由減少兩兩相對平行面的優勢,適度降低低頻駐波產生。江佳陸日後打算在沙發兩側各放一個低頻陷阱。
# i- c1 E9 R; T. I
我則建議他可以多放一張單人布質沙發,或者在喇叭後方牆面,放上Vicoustic Wavewood這類的美觀吸音板,配上傾斜屋頂的優勢,未來調整出的聲音效果令人期待!

5 i2 ?% i: D8 i! Z; G: W' C
成就水泥建築與美聲的交響,訪新竹北埔「Bebu春嬌粄條」 Honeyview_13.jpg Bebu春嬌粄條 水泥音響 慕陸
▲有這麼漂亮的飲食空間,北埔當地年輕人就不怕假日沒有地方去了。店內還有一系列的調酒,也有Bebu自製啤酒。

1 q4 a$ x( Q2 m! [' q) z
最新版的水泥音響
值得一提的是,當天試聽的M8-S水泥音響系統是最新版本。除了機內線已更新到Shark Wire製品,就連數位流綜擴以及喇叭後方的端子頭,也都換成更粗厚的版本。另外就是Shark Wire有另外推出專門為8字型小黑線所設計的發燒電源線,當天聆聽的型號為Shark Wire Pontus One。
8 S2 C4 F2 e$ }, \9 C. I
拿來與原廠的8字小黑線相比,無論是人聲的立體度、浮凸程度,都有明顯提升。另外就是聲音厚度與密度也有增加,聆聽流行音樂,可以感受到更飽足的低頻質感。當天採用的喇叭線等級也是Pontus One系列,顯然這個水泥音響系統還有很多聲音潛能可以挖掘。

/ o4 {# |0 d- h4 d( n- F% q; {& |
聽到這裡,老實說,我還滿期待日後空間若進駐更多的植栽、家具,以及聲學道具,在做了妥善重點式吸音與擴散處理之後,還能將水泥喇叭的音質表現往上推進到何等程度?相信會是一套容易入門、人見人愛的優質音響系統。若您下次有機會來到新竹北埔,請務必前來「Bebu春嬌粄條」,除了品嚐傳統客家美食,滿足舌尖上的味蕾,也請別忘了前往三樓,感受水泥建築與水泥音響,一同交饗出的美聲饗宴。

- v4 a. x2 l' Q: B
「Bebu春嬌粄條」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公園街16巷1號
電話:0965-609777
9 y6 ?! W( V1 g4 K* {9 Y
Celia & Perah M8-S水泥音響系統
M8-S PLUS水泥喇叭,參考售價:46,800元。M-8AS數位流擴大機、參考售價:26,800元。Shark Wire Pontus One電源線、參考售價:16,800元。Shark Wire Pontus One喇叭線,參考售價:22,800元。
. R/ [# |1 t9 U( ?( q! @3 c$ K
代理商:慕陸國際(02-86921861)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9 07:43 , Processed in 0.586179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