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柴可夫斯基弦樂小夜曲、如歌的行板、佛羅倫斯的回憶,足以當調聲試金石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1-18 17:40:01 |已閱:9895|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這張CD中所選的柴可夫斯基作品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市面上也有很多傑出的演奏錄音版本,為何我要多事在這裡推薦呢?原因很簡單,第一是錄音效果優異,足以當作音響迷調聲的試金石。第二才是演奏詮釋也有可聽之處,尤其除了「弦樂小樂曲」之外,其他「如歌的行板」、「佛羅倫斯的回憶」,以及「At Bedtime」這三首曲子都是United Strings of Europe的團長Julian Azkoul所改編,其他地方也聽不到。# d7 o: |) h. o. M+ T- |

( e+ R, o) J, t 柴可夫斯基弦樂小夜曲、如歌的行板、佛羅倫斯的回憶,足以當調聲試金石 image3 (12).jpg 柴可夫斯基 如歌的行板 弦樂小夜曲 BIS 上揚唱片
0 \6 Z9 q/ [; C7 H% D  v, O
6 z- e/ ]; S7 _+ T提到俄羅斯古典音樂,大概都會從Glinka(1804-1847)說起,他奠定了俄羅斯國民樂派的基礎,後繼者俄羅斯五人團(鮑羅定1834-1887、林姆斯基-高沙可夫1835~1881、庫宜1835-1918、巴拉基列夫1837-1910、穆索斯基1839-881)在葛令卡的學生巴拉基列夫領頭之下,將國民樂派發揚光大,創造了輝煌燦爛的俄羅斯古典音樂史。不過,在國民樂派之外,還有柴可夫斯基(1840-1893)這位浪漫派大師,他融合浪漫樂派與俄羅斯音樂特色,成就其一家之言。+ m& p  `3 E$ g4 l" H6 {% c9 B

- p, p' y7 p, E  V( L 柴可夫斯基弦樂小夜曲、如歌的行板、佛羅倫斯的回憶,足以當調聲試金石 image2 (12).jpg 柴可夫斯基 如歌的行板 弦樂小夜曲 BIS 上揚唱片 , b' r( H: r' ]8 ]; d# o! Y6 a- Y8 x

9 r5 U3 z# n3 t2 t柴可夫斯基原本唸法律,畢業後在法院工作,22歲時才辭掉工作進入聖彼得堡音樂院就讀,他的老師就是安東魯賓斯坦(1829-1894),事實上聖彼得堡音樂院是俄羅斯第一所音樂院,由安東魯賓斯坦跟弟弟尼古拉魯賓斯坦所創立,後者也是柴可夫斯基的好友。柴可夫斯基的作品數量與莫札特、貝多芬等相比少得可憐,但幾乎曲曲精彩,即使首演失敗的第一號交響曲,聽起來也相當不錯,更不要說第五、第六號交響曲,以及小提琴、鋼琴協奏曲等。 $ T# |& N; ]- z% o% n0 `* Z- L
: |) Z, u" Q" I4 g1 l; U
柴可夫斯基弦樂小夜曲、如歌的行板、佛羅倫斯的回憶,足以當調聲試金石 image4 (4).jpeg 柴可夫斯基 如歌的行板 弦樂小夜曲 BIS 上揚唱片 " t0 w, \/ W6 g2 c/ O
& Z2 h4 Z* A8 {& v6 w) M
柴可夫斯基崇拜莫札特,這首「Serenade for Strings」 弦樂小夜曲Op.48就是他向莫札特致敬所寫的曲子,作曲時間是1880年10月14-26日,只花了12天就完成這首傑出作品。這首作品是弦樂群演出的頂尖作品,發表之後大受歡迎,一直到今天都高掛動聽古典音樂排行榜中,絕對可與莫札特的K525小夜曲相抗衡。
8 M1 `7 t9 h% z# N( a
9 M, I6 R8 F0 x而他的「Andante Cantabile」如歌的行板原本是他的第一號弦樂四重奏Op.11的第二樂章,完成於1871年。這首曲子是根據在1870年代在俄羅斯很流行的老俄羅斯民謠所寫,當時柴可夫斯基住在他妹妹的家裡(現在烏克蘭的Kqm’yanka),聽到鎮上木匠唱這首民謠,便將這首民謠寫入他的50首俄羅斯民謠中的第47首,當時是為鋼琴四手聯彈而寫。
8 G. V( Q& D; E0 c$ \
  {7 ~  k7 L4 h0 _7 G5 X+ f不過在1888年時,作曲家自己將這段音樂改編為大提琴與管弦樂合奏。市面上可以聽到很多不同的樂器所演奏的版本,此處的版本是由United Strings of Europe的團長Julian Azkoul所改編的。0 l8 y# M/ ~1 B; K

3 M; p9 }7 R) v% x' n「String Sextet Souvenir de Florence」佛羅倫斯的回憶Op.70是柴可夫斯基所寫的最後一首室內樂作品,最早在1887年開始動筆,當時是為了聖彼得堡室內樂協會所寫。在1890年,柴可夫斯基去佛羅倫斯旅遊回來之後,為了他長期的金主梅克夫人寫下這首六重奏作品,當時還同時在寫歌劇「黑桃皇后」。在一次私人演出之後,他又大幅改寫第三樂章與第四樂章,最後才滿意這首弦樂六重奏。此處演奏的也是Julian Azkoul所改編者。
. z* ?7 n; s5 f
6 D+ t) @- |2 |# V: M' k; aAt Bedtime寫於1863年或1864年,當時他還是聖彼得堡音樂院學生。這首作品的名稱取自俄羅斯詩人Nikolay Ogarev(1813-1877)同名作品。原本是一首混聲合唱曲,有無伴奏版與管弦樂伴奏版,二種版本都只有一個樂章,歌詞就是Nikolay Ogarev同名詩作,是一首精緻的短曲。
8 U. }: U% D8 v& z% ~; D
0 J" N, k+ k/ m4 T' f演奏團體United Strings of Europe只有十幾人,除了三把大提琴與一把低音提琴坐著演奏之外,其餘小提琴與中提琴都是站著演奏的。弦樂群錄得非常細緻非常柔美非常融合非常悠揚,而且溫暖。無論是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的細微擦弦質感都可以聽到。假若您聽到的是硬調或乾澀甚至尖銳的弦樂群,那都代表府上音響系統尚未進入「好聽」的門檻。
7 c8 R/ v# J- {# u2 a$ V$ y" H! l6 q7 y' k9 e
錄音時間2020年8月12-13日(弦樂小樂曲與At Bedtime)、2021年11月9-10日(佛羅倫斯的回憶、如歌的行板)。錄音地點倫敦Kentish Town St.Silas Church。BIS唱片發行,上揚唱片進口總經銷。
4 m* K! R  u# }6 j( m! x
  N! J" R+ A2 n' C; d7 C+ v; O  X, ~7 j' w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20:17 , Processed in 1.664251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