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馬勒第九號交響曲,直入人心,演錄俱佳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7-16 15:08:39 |已閱:7850|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Gustav Mahler(1860-1911)可能是20世紀享譽最高的古典音樂作曲家之一,不同於史特拉汶斯基、普羅高菲夫、拉赫曼尼諾夫或蕭士塔高維契這些20世紀著名的俄羅斯作曲家,馬勒專注於交響曲,而且本身就是專業指揮家。雖然他在20世紀只活了11年,但經過華爾特、孟格堡、克倫培勒、伯恩斯坦等指揮家的大力提倡,馬勒的交響曲已經成為古典樂迷必修的曲目,連音響迷也都身陷其中,看到音樂會演出馬勒交響曲就趨之若鶩,至於唱片就更不在話下。在此為大家介紹這張由Osmo Vänskä(1953-)指揮明尼蘇達管弦樂團的精彩「馬勒第九」。
2 v7 x7 u5 M0 g0 p7 e3 R) Q& I  g4 U4 G& D! w
馬勒第九號交響曲,直入人心,演錄俱佳 image0 (50)a_調整大小.jpg 馬勒 第九號交響曲 Osmo Vänskä BIS 上揚唱片
& R6 }6 D5 I1 j( ?" W+ U0 p% y+ T! p3 z" P
馬勒的第九號交響曲是在大女兒過世(1907年)之後才寫的(同年他去擔任紐約大都會歌劇院指揮),內中充滿對生命、告別與死亡的自我解剖。這首交響曲寫作於1909-1910年間,是馬勒最後一首完成的交響曲作品,也是馬勒交響曲中唯一一首完稿之後沒有修改的作品(其實沒機會修改了)。馬勒在完成第八號交響曲之後,接著完成了「大地之歌」,之後才是第九號交響曲。由於「大地之歌」並未被編入交響曲目中,所以最後這首作品名列第九號,碰巧跟貝多芬、舒伯特一樣,最後一首交響曲都是第九號。至於這首「大地之歌」明明可以列入「附帶人聲的交響曲」之列,為何馬勒偏偏不編號呢?猜想可能是害怕第九的魔咒吧?
# V8 {( C5 }; P" V% u) X4 p. `- [
馬勒第九號交響曲,直入人心,演錄俱佳 image1 (44)a_調整大小.jpg 馬勒 第九號交響曲 Osmo Vänskä BIS 上揚唱片
- w; J+ ~8 \+ V; K, F" I8 ^
( O, x( q" f4 X! E# [7 A# P馬勒本身是指揮家,在1880年就開始指揮生涯,所以在作曲時,會比非指揮家的作曲家更注意於樂譜上的各種標示,以其在別人指揮時,也能夠充分呈現他作曲的本意。即使如此,每個馬勒交響曲的版本依然充滿相當大的差異性,這些差異除了各指揮家本身對於總譜的詮釋之外,當然也摻雜很多指揮家本人的意念,Osmo Vänskä也不例外。由於他在指揮第九號交響曲之前摔斷了骨盆,曾經更接近死亡。在幾個月的坐輪椅生活、指揮中,他覺得自己更能體會馬勒當時的心境,所以指揮這首曲子時,每一個音符都是飽蘊著感情。( K/ c5 K6 ~# y8 Q6 m" \
1 l1 a# _- A: b$ n% z2 h, T# ~
馬勒第九號交響曲的首演,是在他死後一年多(1912年6月26日),由學生華爾特指揮維也納愛樂演出。當時華爾特說,透過第一樂章,他好像看到馬勒走路的步態。而伯恩斯坦也曾說在第一樂章中可能是馬勒不規則的心跳。而現在我們欣賞這個版本,您在第一樂章中聽到什麼呢?馬勒這首第九號交響曲是否在向我們傳遞他一生的生活點滴呢?
# x- z1 ^' I) X) s* Z0 V" R7 s0 k7 `
第九號交響曲的第一樂章長達27分多,整個樂章非常寧靜,跟第二號、第三號、第五號、第六號完全不同,由此亦可窺知馬勒此時的心境。他遭遇喪女之痛、妻子出軌(1910年發現與包浩斯建築學派創始人Walter Gropius的情書)、再加上自己的心臟病,人生至此可說心力交瘁,即將油盡燈枯了,第一樂章所顯示的異常寧靜也可說是他當時的心情寫照。您在音樂廳聽第九號的現場演出,如果指揮不和您意,聽了可能會睡著;如果您的音響系統無法呈現交響樂的平衡之美,聽這第一樂章恐怕也會覺得索然無味。而在此,Osmo Vänskä卻帶給我充滿情感的第一樂章,會吸引人一直想聽下去,不會覺得蒼白無聊。
* P! J" K0 f0 r/ L! b
: T  M; S& J' @- X. o
% t) L# O' N1 W2 ?
5 E6 L' Z' O- a" h& Q" V  d4 E# I' K: Q& D
; _" C" W) ]& p- G. Q6 X
而第四樂章也長達23分多,同樣也是異常寧靜,但有加入遠雷般的鼓聲。Osmo Vänskä帶領明尼蘇達管弦樂團,讓我們聽到非常美的弦樂群、銅管演出,可說每個音符都充滿情感,音樂聽起來優美、深沉,又讓人心碎。
- F( R$ |2 D+ A5 U0 l( |& a
" A9 j; S' s& s  Q. o$ m4 n1 V' S/ tOsmo Vänskä是芬蘭裔指揮家,擔任樂團音樂總監已經超過40年,其中19年(2003-2022)是與明尼蘇達管弦樂團合作的,這張馬勒第九就是他最新的錄音作品。在此之前,他已經跟明尼蘇達管弦樂團完成第一號、第二號、第四號、第五號、第六號、第七號、第十號交響曲的錄音。現在他已經卸任該樂團音樂總監,剩下的第三號、第八號交響曲不知道何時會錄製完成。他跟BIS唱片、明尼蘇達管弦樂團合作路音始於2004年,一開始就是貝多芬交響曲全集的錄音計畫。他的馬勒第五號交響曲錄音曾獲得葛萊美獎提名,而西貝流士第一號與第四號交響曲則獲得葛萊美獎。
0 P  T+ i0 N) m
: ~2 A, [  o% [2 f! t7 [馬勒的第九號交響曲沒有敲鑼打鼓、沒有龐大的人聲合唱,也沒有暴雷驟雨般那種狂熱。但只要您的音響系統夠平衡,就能夠充分體驗到細緻的音響效果之美,還有深沉的人生回顧。指揮詮釋深得我心,錄音效果優異,值得收藏。錄音時間2022年3月21-25日,地點明尼亞波利Orchestra Hall。BIS唱片發行,上揚唱片進口總經銷。
9 s) M% p9 F; G1 O7 y. o. c8 B5 u2 X% n6 \% x) A4 M# z
5 D+ J7 j% s1 X& D
; ~+ z( j* N1 }, g$ C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08:39 , Processed in 0.527018 second(s), 4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