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14,尖錐、角錐、墊材會改變聲音嗎?會!但可能不是你想像的那樣。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8-18 16:38:30 |已閱:7728|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無論你是音響綿羊,或不是音響綿羊,當你踏入音響店時,店家可能會向你推銷各種尖錐、角錐、吸震避震墊材墊板,甚至音響架等。這些小東西(音響架除)的價格通常不貴,所以你也很輕鬆的就買回家。到底上述的那些音響調聲道具有效嗎?或者有用嗎?我的回答是:有效!也有用。但它們有效、有用的原因可能跟你想像的不一樣。

音響綿羊講堂14,尖錐、角錐、墊材會改變聲音嗎?會!但可能不是你想像的那樣。 image1 (44)_調整大小.jpeg 音響綿羊 角錐 尖錐 墊材 調聲小道具


許多尖錐、角錐宣傳能夠導引機器或喇叭中的震動從面積大的一方導向尖的一方,讓震動經過「單行道」,不會回頭,直接傳導到接觸面上,藉此提升聲音表現。其實這種宣傳是有爭議的。只要是會傳導震動的錐體,無論是哪個方向都會傳導震動,而且震動不會是單行道,而是雙向道。或許有人會說:可是我將尖錐向下或向上,聲音聽起來不同啊!那是因為接觸面改變所致,而非震動只走單向。

音響綿羊講堂14,尖錐、角錐、墊材會改變聲音嗎?會!但可能不是你想像的那樣。 image0 (54)_調整大小.jpeg 音響綿羊 角錐 尖錐 墊材 調聲小道具

其實,只要是硬材料尖錐,就不能隔離或吸收震動,它只會傳遞震動,而且會因為材料本身的共振特性而將震動放大。由於尖錐所接觸的表面(放置音響器材或喇叭的面)可能是以不同的材料製成,而不同的材料有其各自的共振頻率。所以使用尖錐時,你會聽到聲音有所改變,不過絕對不是因為將震動傳導出去而產生改變。尖錐、角錐、墊材本身會成為一個濾波器,它會壓抑某些頻率,或放大某些頻率(共振),讓我們聽出聲音改變了。對了,聲音改變之後是不是你喜歡的改變?尚在未定之數。

想要隔絕震動,只有二個方法,一個是破壞震動傳遞的路徑,讓震動中斷。另一個方法是讓震動轉換為熱能而被吸收。不過這二種方法都很複雜,很難在尖錐、角錐、墊材這類小東西上施作。一般調聲道具能做到的就是以軟質材料或彈簧吸收一部份的震動,很難「隔絕震動」。

想要證明尖錐、角錐、墊材是如何改變聲音的方法很簡單,請去買一個很小的音樂盒機芯(不要買大的),將這個機芯緊貼著尖錐、角錐、墊材,再將尖錐、角錐、墊材壓在薄薄容易震動的桌板上(不要厚實那種)。此時轉動音樂盒機芯的把手,讓機芯發出聲音。你會發現不同的材質(密度不同的軟硬材質)、不同的方向(尖端向下或尖端向上)都會讓你聽到不同的音樂盒機芯聲音,那是因為音樂盒機芯接觸到不同的材質之後,產生不同的共振狀態,或不同的吸收程度。假若你將機芯懸空,轉動把手,那個聲音就是機芯本身的聲音,也就是沒有被「音染」的原音。

重點來了,你喜歡哪種材質、形狀的尖錐、角錐、墊材與音樂盒機芯結合時所發出的聲音特色呢?那可能就是你在找的尖錐、角錐、墊材。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20:51 , Processed in 0.719359 second(s), 109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