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音響綿羊講堂] 音響綿羊講堂29, 聆聽空間處理10大簡要原則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9-2 16:34:02 |已閱:6472|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音響迷將音響器材買回家之後,首先要面對的就是空間問題,到底聆聽空間要怎麼處理,音響聽起來才會好聽?想要適當處理聆聽空間就會牽涉到建築聲學的理論、公式,還有聲波轉換為其他型態能量的種種複雜問題。在此,你不必管那麼多,也不必了解那麼透徹,只要記住以下幾個大原則就可以了。

音響綿羊講堂29, 聆聽空間處理10大簡要原則 135434c813j3e3drr3rgnb.jpg RPG 聲學處理器

第一、        吸收(Absorption)、擴散(Diffusion)、擴散/吸收混合(Diffusion/Hybrid)是處理聆聽空間三大基本原則。

音響綿羊講堂29, 聆聽空間處理10大簡要原則 135453ijdrtedt8dndwwww.jpg RPG 聲學處理器

第二、        吸收通常用來對付高頻段,擴散通常用來處理中頻段。至於低頻段,由於波長很長,雖然也可以用吸收、擴散來處理,但會非常困難。通常會以Helmholtz Resonance的原理,製造一個低頻共振器來消除低頻峰值,但那要請專業人士來做。或是以Diaphragmatic Absorption(隔膜吸音器)來吸低頻,簡單說就是一個密閉的箱體,箱體前板會因為某低頻而引起共振,藉此將聲能轉換為機械能,但這也需要專業。所以,要處理低頻很困難,經常會白費力氣。

音響綿羊講堂29, 聆聽空間處理10大簡要原則 135659u7u8lyvngjlw0uuj.jpg RPG 聲學處理器

第三、        想要讓聲波改變行進方向,不管是在天花板或牆面施作三角造型、圓弧造型、圓形、鋸齒、斜面等,其表面的長度一定要大過該想處理頻率的波長才會有強效。例如,你請裝潢師傅做了很多10公分的小斜面想要擴散聲波,那只會對3,440Hz(音速344公尺÷10公分)「以上」的頻域有強效,3,440Hz「以下」的頻域效果很小。再舉一個比較極端的例子,你想讓100Hz的低頻能夠擴散,不要累積產生低頻峰值,那麼就要請裝潢師傅做一個至少3.4公尺(344公尺÷100Hz)的大斜面或大弧面才會有強效。你的房間會有多大?能容納一個3.4公尺的大斜面造型?

第四、        想知道聆聽空間可能會有什麼低頻峰值?要先計算長、寬、高尺寸所引起的空間自然共振,也就是Room Mode(二平行牆面所引起的駐波)。計算方法為音速344公尺除以長或寬或高,得到的頻率再除以2,那就是最低的第一個共振頻率。例如高度3公尺,344公尺÷3公尺=114Hz,114Hz÷2=57Hz(約)。房間高度3公尺的第一個共振頻率是57H,第二個共振頻率是倍頻57Hzx2 =114Hz。第三個共振頻率是3倍頻57Hzx3=171Hz。計算到這裡就可以,再高的頻率已經脫離低頻峰值的範圍,沒有太大影響。

假設房間寬度是6公尺,那麼寬度所引起的第一個共振頻率是28.6Hz,將它當成28.5Hz好了,第二個共振頻率是57Hz,第三個共振頻率是85.5Hz,第四個共振頻率是114Hz,第五個共振頻率是142.5Hz。再算長度引起的共振頻率,假設長度是9公尺,第一個共振頻率是19Hz,第二個共振頻率是38Hz,第三個共振頻率是57Hz,第四個共振頻率是76Hz,第五個共振頻率是95Hz,第六個共振頻率是114Hz,第七個共振頻率是133Hz,第八個共振頻率是152Hz。

接下來我們檢視長、寬、高三組共振頻率有哪些重疊處?57Hz與114Hz,其他133Hz、142Hz與152Hz雖然沒有重疊,但很相近。所以,這個房間的自然共振Room Mode是57Hz與114Hz,這二處一定會有低頻大峰值。低頻大峰值的壞處是什麼?會掩蓋過許多音樂細節,而且會讓音場中原本在後面的低頻樂器往前衝。

第五、        聆聽空間中不僅只有Room Mode會造成低頻峰值,梳形濾波效應(聲波相互抵消與增強產生波峰波谷,排列起來有如梳子疏密狀)也會。喇叭擺放的位置造成的低頻相位相反也會。

第六、        想要吸收高頻很簡單,只要多孔物質、軟質材料都可以,最常用的就是吸音棉。吸音棉的厚度不能亂用,要依照四分之一波長的吸音理論來做。聲波的最強處是在該波的四分之一波長處,所以要四分之一波長來計算吸音棉厚度。例如,假設1吋(2.54公分)是某頻率的四分之一波長,那麼10公分就是該頻率的波長,344公尺÷10公分=3,440Hz。所以,1吋厚吸音棉只能對3,440Hz以上的頻域有強烈吸收作用,3,440Hz以下的頻域吸收能力很差。至於能吸多少?那要看這塊1吋厚的吸音棉密度、重量,此處就不談。

前面不是說過,低頻也可以用吸收來處理嗎?我們按照上述的方法來計算。344公尺÷100Hz=3.44公尺(波長)。3.44公尺÷4=86公分。換句話說,想要吸收100Hz低頻,至少要用86公分厚度的吸音棉才會有效,而這86公分厚的吸音棉不是僅會吸收100Hz,而且會以不同的吸音係數吸收100Hz以上的頻域。你的房間能施作86公分厚的吸音棉嗎?你能控制100Hz以上的吸音係數嗎?所以說,用這樣的方式來吸收低頻峰值是不實際的作法。

第七、        想要擴散中頻段,經過數學計算的造型都可以擴散聲波,最常見的就是二次餘數處理器,將聲波均勻擴散。為何中頻段不吸收呢?中頻段是大部分人聲、樂器所發出的頻域,如果吸收,很容易讓聲音聽起來變瘦,不夠豐滿,所以都以擴散來處理。為何說二次餘數這類擴散器最有效呢?因為這類擴散器可以處理300Hz-4000Hz之間頻域的擴散,這段頻域如果能夠擴散均勻,將有助於降低梳形濾波效應所產生的負面影響。有關聲波擴散器,美國RPG公司在業界非常有名,他們設計出各種不同造型的聲波擴散器,適應各種不同需求。

第八、        想要處理低頻峰值很困難,如前所述,不是需要專業來製造共振腔室,就是要用很大的面積、體積來處理,這都不是一般聆聽空間所能承受的。所以,最好的方式是以不會產生低頻重疊的比例來蓋聆聽空間,也就是所謂的「黃金比例」,利用黃金比例來「防患未然」。黃金比例的尺寸有多種,上網查就知道。不過,即使以黃金比例來打造聆聽空間,還是避免不了低頻峰值,只是惡劣的情況降低了。另一種方法是選取喇叭擺位與聆聽位置,來避開低頻峰值,這是有效的做法,但喇叭移動的幅度要大,三、五公分的移動對低頻峰值無效,幾十公分以上的移動才能對低頻峰值有效。

第九、        以上所述處理,最後的呈現就是聆聽空間與喇叭所形成的頻率響應曲線。頻率響應曲線是好聲要素之一,另外一個要素就是殘響時間的結構。殘響時間太長,音樂聽起來像在空蕩蕩的房間中唱歌,回音太強,聲音混濁不夠清晰;殘響時間太短,音樂聽起來會乾會澀,缺乏光澤與甜味,不夠豐滿。殘響時間大大影響聲音好不好聽,這個題目我們以後再談。好聲要素還有沒有其他?當然有!

第十、        所以,請不要在聆聽空間中隨便吊掛毯子、棉被、蛋盒,圓筒衛生紙;或東一塊西一塊吸音棉亂貼;也不要施做一些無用的造型。那些處理乍聽好像有點效果,事實上無助於大局,只是白花錢,把聆聽空間弄得像是乞丐窩一般。想要處理聆聽空間,請先熟記這十項原則,再上網去查看美國RPG聲學公司的官網https://www.rpgacoustic.com/,他家的聲學處理器都有測試數據,買他們的產品來施作絕對比你隨便想像還有效。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6:59 , Processed in 0.526627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