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器材評論] STAX SR-L700MK2評測:真實樂器美感的至高享受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23-9-26 15:03:26 |已閱:7007|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進了「音響論壇」前後聽過不少耳機組合,就屬STAX靜電耳機至今依舊讓我印象深刻,對其美聲念念不忘。或許是靜電耳機本身在設計結構上就與傳統的動圈式耳機不同;也或許是STAX唱出來的聲音美質實在太有特色、太吸引人,以致於在聽過之後,每回再聽同價位帶的他牌耳機,心中總是難掩落寞。

本次聆聽STAX最新的SR-L700MK2靜電耳機,又再次喚醒當初我對靜電耳機的深刻感受,透過一張張心愛的專輯,感受靜電耳機由裡到外的與眾不同。

STAX SR-L700MK2評測:真實樂器美感的至高享受 Honeyview_大圖.jpg stax SR-L700MK2 靜電耳機 勝旗 評測
▲我想任何人只要聽過STAX靜電耳機都會對其極致透明、靈動的聲音表現印象深刻,例如這次聆聽的STAX SR-L700MK2,就讓我再次重溫靜電耳機重播音樂的美好。

全新二代改款
SR-L700MK2是SR-L700的第二代機種,從外觀來看,翻新程度不大,耳機兩側的整體設計,同樣延續STAX靜電耳機那種「柵欄式」的傳統風格,看起來古味十足。即便如此,這次的二代機種還是有些小改良是滿令人「有感」的。首先來看改良最多的地方,就是不同於前一代的耳機線是與耳機兩側做固定,本次的SR-L700MK2,原廠將耳機與耳機線的連接處,採用可拆卸式設計。

STAX SR-L700MK2評測:真實樂器美感的至高享受 Honeyview_03.jpg stax SR-L700MK2 靜電耳機 勝旗 評測
▲STAX SR-L700MK2延續前一代的復古造型,不僅在耳機兩側的開放式設計採用柵欄式的結構,全機黑色的塗裝,更帶有STAX的內斂質感。

這樣的好處是,如果耳機線因為長時間使用,有慣性拉扯造成內部導體損壞,可拆卸式設計就可以直接更換耳機線,無需整副耳機送修。另外就是使用可拆卸式設計,也意味著您日後可以更換其他更高階的STAX耳機線做升級,一舉兩得。

SR-L700MK2的整體外觀與前一代相近,但仔細觀察,可以發現一些原廠在質感上的細微修正。例如耳機外側的框架,原廠悄悄從第一代的塑膠框,改為鋁製金屬框。但耳機的總重量依舊維持著令人滿意的371克(不含線材),拿在手中,可以感受到靜電耳機輕羽化的質量,對配戴舒適性相當注重,這是它的優勢之一。

另外,我向來喜歡STAX在調教耳機夾緊力道的控制,大面積的小羊皮耳罩可以將耳朵完整包覆,親膚性極佳。兩側夾緊的力道也控制的恰到好處,不會因為夾太緊而造成不適。耳機兩側支援的十段高度可調設計,也可以精準的調整到最合適頭部高度的狀態,達到「耳機與頭型合一」的最佳狀態。

傳承至前一代的經典設計
來看SR-L700MK2的核心,它採用與SR-009旗艦耳機相同的Super Engineering Plastics薄膜振膜。這個振膜的超輕質量,厚度僅有幾個Micro,當它在繃緊的狀態,厚度甚至比保鮮膜還薄上好幾倍。原廠將這片薄薄的振膜,夾在前後兩片的導電板之間,當這兩個導電板通過音樂訊號,訊號的正、負極在兩片導電板中快速切換,導電板產生的電場,就會牽引薄膜前後振動,進而推動空氣發出我們聽到的音樂,這就是靜電振膜的發聲方式。

STAX SR-L700MK2評測:真實樂器美感的至高享受 Honeyview_02.jpg stax SR-L700MK2 靜電耳機 勝旗 評測
▲SR-L700MK2改良最多的就是原本固定在耳機兩側的耳機線,本次採用可拆卸式設計,一來可以免除耳機線故障要整套耳機送修的問題,二來也可以獨立升級更高階的耳機線。

由於靜電振膜輕薄,啟動速度與停止的時間超快,這使得靜電耳機擁有超強的單體控制力。當振膜沒有多餘的動作,就會使得聽感清爽,因此大多聽過靜電耳機的同好,都會使用「通透」、「活生」、「透明」,以及「富音樂細節」等形容詞來描述靜電耳機的聽感,就是原因所在。

值得留意的是,SR-L700MK2採用的導電板為自家的MLER(Multi Layer ElectRodes)。導電板上面密佈的透聲孔,是由三層不鏽鋼經過熱擴散技術蝕刻而成,讓聲波的傳遞沒有任何阻礙。仔細觀察導電板的架構,還可以發現在導電板上,看見六條放射狀補強肋骨,這可以有效降低共振音染,也是傳承自前一代的經典設計之一。

靜電耳機說不完的優勢
從靜電耳機的設計原理來看,它無疑是目前最理想的耳機結構。對比於一般傳統動圈式耳機,靜電耳機的優勢幾乎讓它贏在起跑點。以下我列出幾個例子,讓您知道靜電耳機強在哪?

首先,靜電耳機使用的振膜比起動圈式單體來得輕盈許多,這讓它可以在極短的時間內啟動振膜動作,隨後「回穩」的速度,也是超乎想像,這可以讓靜電耳機唱出最多的音樂細節,同時表現出最自然的活生感,發出快而靈敏的暫態反應,這是傳統動圈式耳機遠遠不及的地方。

STAX SR-L700MK2評測:真實樂器美感的至高享受 Honeyview_01.jpg stax SR-L700MK2 靜電耳機 勝旗 評測
▲SR-L700MK2延續前一代,使用與旗艦SR-009相同的薄膜振膜以及MLER導電板。導電板由三層不鏽鋼經過熱擴散技術蝕刻而成,並施以特殊的放射狀補強肋骨設計。

另外,採用單一一片繃緊的薄膜振膜發聲,意味著它的結構遠比動圈式單體還單純。傳統單體需要涵蓋音圈、彈波、磁鐵等元件,這無形間會造成難以避免的訊號耗損,但採用單一一片薄薄的靜電振膜發聲,不僅啟動速度超快,單一化振膜結構,更可以完整的還原音樂訊號,在失真最小的狀態下,將訊號完美再生。

另外,靜電耳機的薄膜振膜,因為是由兩片導電板控制,因此它不會囤積共振能量,也不會產生盆分裂失真;採用開放式的耳罩設計,也沒有傳統耳機殼容易產生共振的音染問題。單純以「重播音樂的最理想狀態」來評論,靜電耳機幾乎可以贏過動圈式耳機好幾條街,這也是為何靜電耳機即便定價昂貴,依舊可培養出相當程度的支持者,而細數市面上最出色的頂級耳機系統,靜電耳機也永遠佔有一席之地。

STAX SR-L700MK2評測:真實樂器美感的至高享受 Honeyview_stax_SRM-700S_01.jpg stax SR-L700MK2 靜電耳機 勝旗 評測
▲SRM-700S的外觀延續過去精實素雅的風格,金屬加工的表面處理有質感,沒有太多花俏設計。圖中左邊是耳機插孔,右邊則是音量控制。

搭配組合
這次代理商送來與SR-L700MK2耳機搭配的,是STAX最新的高階靜電耳擴SRM-700S。不同於同系列的SRM-700T內部採用真空管做驅動,SRM-700S使用標準的晶體機放大線路。在內部線路先以對稱的Dual FET架構取得出色訊噪比,隨後在J-FET架構下,用上與旗艦耳擴SRM-T8000同級的PB002輸出模組,以一對2SC6147電晶體做驅動。內部可見如德國WIMA薄膜電容等高品質用料,用家如果不需使用音量控制,也可選擇將音量Bypass掉,相當方便。本次試聽選在本刊三號試聽間,全程以筆者的Macbook當作CD轉盤,並以COS D1做DAC解碼。

樂器的演奏質感超自然
為了喚醒我對STAX靜電耳機的記憶,先以一張編制簡單的小提琴室內樂做測試,沒想到才短短幾秒鐘的音符,就立刻喚醒靜電耳機在我記憶中的樣子。真實樂器的演奏質感超自然,音質完全不緊繃,小提琴很細膩的往高低兩端自然延伸開來,在弓弦摩擦之間,可產生淡淡的松香共鳴味,這聽起來就是超級吸引人!再來,靜電耳機還可以讓我感受到非常豐富的音樂細節。

以這張室內樂來說,單一把小提琴演奏,在靜電耳機明察秋毫的細節還原能力下,就算不用閉上眼,以一般的舒適音量聆聽,也可以清楚感受到琴音演奏時產生的顆粒感,很清晰的迴盪在兩耳之間,從中在腦海中塑造出的空間感非常自然。我常在想,這種對於音樂「超自然」的詮釋方式,為何總是靜電耳機獨有?我想除了靜電耳機本身極為靈敏的暫態反應,可以催逼出最豐富的音樂細節。

STAX SR-L700MK2評測:真實樂器美感的至高享受 Honeyview_stax_SRM-700S_02.jpg stax SR-L700MK2 靜電耳機 勝旗 評測
▲SRM-700S在背板提供各一組RCA以及XLR平衡輸入,以及一組RCA Parallel out輸出,切換訊源可以從圖中的旋鈕選擇。

另外就是振膜本身的單純結構,以及採用開放式設計這兩點,也大幅降低了不必要的音染。以致於當您聽慣了靜電耳機之後,再聽回傳統的動圈式耳機,總會多了一種「人工味」,好聽一點,您可以說這是該品牌的「聲音特色」,但理性探討,這其實就是音染的一種。而靜電耳機只是先將這一層染色去除,造就了超自然且細膩的音質表現,尤其在真實樂器的演奏美感上,STAX靜電耳機依舊是目前我聽過最高段表現的組合。

去除薄霧,與音樂零距離
由於靜電振膜的衝程極短,它可以如同蟬翼一般展現出飛快振動,而且說停就停。因此您從耳裡感受到的聲音表現是非常直接、靈動,且鮮明的,細節量也多。但這邊說的細節量,並不是刻意將音樂的解析力或者透明度開強,以強迫手法強挖出這些細節。

靜電耳機好像先天就是一套「音樂細節產生器」,只要一開聲,自然漂浮在音場內的聲音細節可說源源不絕,完全不用拉高音量,也不用費力去「聽」,滿滿的細節自然湧現。其實這就是錄音最原本的樣子,只是一般耳機的複雜結構設計,將這些幽微的細節都吃掉了,靜電耳機只是忠實的將它還原罷了。

聆聽ECM發行的小提琴室內樂,STAX這套靜電耳機從一開始唱出聲音,就讓我聽見在一般兩聲道系統上,難以表現出的豐富細節。同時,靜電耳機還有一項特質是我十分欣賞的,就是讓聲音聽起來很靈動、很活生,很有「騷動感」。這種騷動感在播放小提琴協奏曲時尤其明顯,那種弦樂演奏時的波動質感,好像接連帶動腦海內的整個音場,將弦樂內聲部的和聲,解析的層次分明。

另外就是採用開放式耳罩設計,在詮釋這些大編制樂曲也有優勢,聽見的音場特別開闊,沒有能量囤積,因此聲音的展現是平衡、有條理的,不會導致頻率某一段的異常隆起,造就靜電耳機迷人無比的音樂性。

STAX SR-L700MK2評測:真實樂器美感的至高享受 Honeyview_stax_SRM-700S_04.jpg stax SR-L700MK2 靜電耳機 勝旗 評測
▲SRM-700S是STAX最新的靜電耳擴之一,內部採用標準的全晶體方式做訊號處理。除了前端先以Dual FET架構取得出色的訊噪比,末端再以PB002輸出模組,並以一對2SC6127電晶體做驅動。

迷人無比的音樂性
換上另一張由EMC錄製的「布拉姆斯:中提琴奏鳴曲」,錄音手法同樣直接,能量強,尤其鋼琴瞬間起奏的力道,帶有很強的中低頻震撼力。一般音質表現不夠優異的耳機系統,或者聲音質地太生硬,都會無法細膩還原ECM純淨的聲音美質。這套STAX靜電耳機系統呢?我認為是高分過關。

第一個是我發現靜電耳機的音質很好,即便在詮釋這種音色很難表現出美感的中提琴,它除了自然的還原中提琴那種鬱悶、憂愁的音色質感,對於弦樂器音質的刻畫,也可展現出十分細膩的聲音質地。琴音質感不粗礫,柔軟的描繪出中提琴跟著律動悠悠起舞的音樂表情,聽起來很有氣質。

當鋼琴演奏時,我發現這套耳機的低頻解析力實在有夠好,鋼琴低音域的演奏聽起來清爽無比,這很大程度的表現出鋼琴觸鍵在敲擊時所散發出的音色美感,完全沒有遮蔽。鋼琴琴音的光影變化柔和,帶著緊實的實體感,當中提琴與鋼琴一同合奏,這套靜電耳機讓我感受到兩者透過旋律如同在對話一般的互動。

我認為當一套音響系統調教的好,擁有無比自然的音樂性,當您在聆聽音樂時,在您腦海裡就會自然生成很多關於這些音樂的「自然聯想」。我認為如果僅是硬梆梆的將高低兩端樸實的交代清楚,那也只是表面的「聲音效果」而已,離Hi End級的調音還有一段距離。

STAX SR-L700MK2評測:真實樂器美感的至高享受 Honeyview_06.jpg stax SR-L700MK2 靜電耳機 勝旗 評測
▲透過MiniDSP EARS測試頻率響應曲線圖,RAW是麥克風實際所聽到的頻率響應曲線,從100Hz-1kHz呈現平坦狀態,反映出靜電耳機平衡的聲音特質。

STAX SR-L700MK2評測:真實樂器美感的至高享受 Honeyview_07.jpg stax SR-L700MK2 靜電耳機 勝旗 評測
▲HEQ圖表是經過人耳補償頻率響應曲線,在人耳容易敏感的2kHz、5kHz範圍,均有略微和緩現象,顯示出STAX耳機不刮耳的特質。

寬鬆是難得的特質
最後, SR-L700MK2耳機的寬鬆感也令人激賞,這次配上SRM-700S耳擴,就讓我聽到這種難得的寬鬆特質。隨著耳擴熱機時間拉長,音樂高低兩端可延伸的寬鬆質感還可以逐漸增加,低頻聽起來更軟質,中頻更飽滿,高頻也更甜、更潤耳。

播放Brad Mehldau那張「The Art of the Trio Vol.1」,這張本質上就是一張偏暖的專輯,容易播放。只是在STAX靜電耳機獨特寬鬆感加持下,這張爵士錄音更像是熟透了一般,完全沒有緊縮,好像全然放開一樣。這種寬鬆感有什麼好處呢?就是您會發現樂手演奏時的聲音表現非常放鬆,這種略微和緩的慵懶狀態,有種如同置身於爵士酒吧聆聽現場錄音的錯覺。

換上流行音樂,寬鬆的特質依舊,不刮耳。低頻的衝擊力沒有密閉式耳罩或者動圈式耳機來得「強勢」,但論其低頻質感、厚度,以及Q彈指數,我認為靜電式耳機還是將低頻的「質」處理得相當好,沒有因為量感不多而顯瘦。低音貝斯的演奏,足以清晰表現出不同音階的音色變化,質感同樣寬鬆柔軟,富有吸引力。就看您在乎低頻衝擊性多一點,還是寧願犧牲掉一點低頻量感,換取更多的靜電耳機在重塑音樂美質上的優勢。

STAX SR-L700MK2評測:真實樂器美感的至高享受 Honeyview_08.jpg stax SR-L700MK2 靜電耳機 勝旗 評測
▲從時頻譜的測試圖,可以發現採用開放式靜電振膜耳機可適度減少機殼的共振問題,從30Hzs-3kHz幾乎一路平坦,唯有4kHz附近有少量的Peak。

STAX SR-L700MK2評測:真實樂器美感的至高享受 Honeyview_09.jpg stax SR-L700MK2 靜電耳機 勝旗 評測
從瀑布圖的表現,也可以發現STAX這副耳機從20Hz-1kHz擁有絕佳的線性表現,這種低失真的狀態幾乎涵蓋所有低頻與中頻段落,播放什麼音樂都會好聽。

真實樂器美感的至高享受
總結來看,聆聽STAX靜電耳機沒有一次讓我失望。其實,當您夠瞭解靜電耳機的優勢,通常不會過份的去追求那些表面的「聲音效果」。靜電耳機的強項,在於還原真實樂器演奏的美質,包括極為靈敏的單體控制力、音場澄澈乾淨的透明度,以及極為豐富的音樂細節,這些都是傳統動圈式耳機難以企及的優勢。當然,以SR-L700MK2配上SRM-700S耳擴組合而言,還有那難得的音樂寬鬆感。

如果您追求真實樂器的自然美感,想要免除聆聽空間對音樂產生的負面扭曲,預算足夠。跳過傳統的兩聲道音響系統(或者其他動圈式耳機),直攻SR-L700MK2配上SRM-700S耳擴組合,可以帶給您真實樂器美感的至高享受。

規格:
STAX SR-L700MK2。類型:開放式靜電耳機。頻率響應:7Hz-41kHz。電容量:110pF(包含線材)。阻抗:145歐姆。偏壓:580V DC。耳機線(可拆卸式設計):採用6N鍍銀OFC銅線。重量:508克(含線材)、371克(不含線材)。參考售價:46,000元。STAX SRM-700S耳擴:93,900元。

進口總代理:勝旗(02-25974321)。
代理商官網:www.winkey-audio.com.tw/
Stax官網:www.staxaudio.com/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05:43 , Processed in 0.592687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