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專訪姚瓔格 : 我是帶著向這些經典歌曲致敬的心態來演唱的,而不是翻唱口水歌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10-9 12:22:09 |已閱:6919|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2023年新加坡第一屆HiEnd Asia音響展時,我遇上在台灣很受歡迎的大陸歌手姚瓔格,她也受邀在音響展中演出,於是我抓緊有限的時間做了簡短專訪。我是2018年台北市電器公會音響展時,在王朝飯店瑋秦唱片展房第一次見到姚瓔格,她是一位女中音歌手,嗓音溫暖,圓潤帶點甜,而且寬廣厚實,淺吟低唱,聽起來不刺激、會有很療癒的感覺。聽她的歌不會過度刺激,難怪很多人喜歡她的唱片。

專訪姚瓔格 : 我是帶著向這些經典歌曲致敬的心態來演唱的,而不是翻唱口水歌 20231007_163751+0800-5876896_調整大小.jpg 姚瓔格 讀 戀 聽 紅 風林唱片 瑋秦唱片

姚瓔格最常被問到的一句話就是:姚瓔格到底是藝名?還是本名?她會很驕傲的回答:「是本名,身分證上清清楚楚的登記著。」而且,請不要跟2018年著名連續劇「延禧攻略」中的魏瓔珞混在一起,珞發音(落),不是格,人家姚瓔格2005年就出版第一張專輯了。
為何這個名字聽起來那麼藝術化,像是刻意挑選的藝名呢?她說她的名字是母親起的。為何會從事歌唱行業呢?姚瓔格說這跟她的DNA有關,也就是家裡的薰陶與遺傳。她的父親是美術工作者,在歌舞團中工作,父親從小就在家裡聽黑膠長大的,而祖父祖母時代也在聽音樂,父親從小受到音樂與美術的薰陶,這份DNA就傳到她身上了。至於會走上唱歌這條路,一方面是家裡DNA的影響,另一方面則是無心栽柳柳成蔭。

專訪姚瓔格 : 我是帶著向這些經典歌曲致敬的心態來演唱的,而不是翻唱口水歌 20231009_113136+0800-3954790.jpga.jpg 姚瓔格 讀 戀 聽 紅 風林唱片 瑋秦唱片

姚瓔格說,她大學唸的是服裝設計,畢業後也從事服裝設計工作,但從小她就愛唱歌,朋友圈都知道,也都說她唱歌有天賦,所以也有參加一些歌唱表演。她說因為內心有夢想,所以不知不覺就走上這條路了。她也經常建議朋友,如果心裡有夢想,不要輕言放棄,堅持下去,有一天可能就會實現,她自己就是這樣。從事服裝設時,她曾獲得廣東十佳服裝設計師,也替中國東方航空公司、中國南方航空公司設計空乘服(空姐空少的服裝)。

專訪姚瓔格 : 我是帶著向這些經典歌曲致敬的心態來演唱的,而不是翻唱口水歌 20231009_113159+0800-3785504.jpga.jpg 姚瓔格 讀 戀 聽 紅 風林唱片 瑋秦唱片

2005年時,她有一個朋友是提供器材給錄音室的,透過朋友的推薦,認識錄音師,當時姚瓔格錄了二段小樣,錄音師聽了覺得挺好,就將她推薦給唱片公司。當時她還是服裝設計師,就這樣在機緣巧合下,她替龍韻唱片錄製了第一張專輯「心在哭泣」。

第一張專輯推出之後,市場反應很好,於是陸續推出「為你等門」(2006年,龍韻)。2007年換了新時代影音,推出「梧桐相思雨」,2008年跟廣東音像出版社(也有寫一點文唱片公司)推出「花好月圓」。2008年透過錄音師的介紹,才認識了現在的簽約公司風林唱片公司,於是風林唱片在2008年底開始製作,於2009年初推出風林第一張替她出版的專輯「女兒紅」,當時姚瓔格也還是服裝設計師。

跟風林唱片合作推出「女兒紅」之後,姚瓔格的演唱事業就暫時停下來了。當時風林唱片是以錄製器樂為主,那幾年的人聲歌唱市場沒以前那麼好,可能也是因為實體唱片慢慢走下坡的當下,市況不好,姚瓔格又回去當服裝設計師。不過跟風林唱片的毛總、韓總成了好朋友,經常一起吃飯喝茶聊天。

專訪姚瓔格 : 我是帶著向這些經典歌曲致敬的心態來演唱的,而不是翻唱口水歌 20231007_115827+0800-3770518_調整大小.jpg 姚瓔格 讀 戀 聽 紅 風林唱片 瑋秦唱片

到了2013或2014年,風林唱片就開始跟姚瓔格討論再度出版唱片的可能性,因為要考慮到市場的接受度,還有到底要唱什麼內容等,光是討論這些細節就又過了三、四年。一直到2017年,終於鎖定方向開始製作,在2017年7月24日(姚瓔格記得很清楚)推出「聽」。結果完全在唱片公司與姚瓔格的意料之外,市場反應非常好。

原本他們就推想市場反應可能會不錯,但沒想到會是那麼好。為何市場反應會那麼好呢?姚瓔格分析原因,第一是她的自然演唱風格,包括唱片封面設計是簡單的T Shirt與牛仔褲,透出清新的美。第二是她跟唱片公司所強調的,錄音時不要添加過多的味精佐料,不要為了發燒而發燒,不要為了刻意凸顯音響效果而製作。姚瓔格說,再漂亮的美女也不能裸體出街,一定要有得體的服裝與淡妝,也就是適當的錄音處理,但不需要濃妝豔抹。

專訪姚瓔格 : 我是帶著向這些經典歌曲致敬的心態來演唱的,而不是翻唱口水歌 20231007_115832+0800-2393356_調整大小.jpg 姚瓔格 讀 戀 聽 紅 風林唱片 瑋秦唱片

當時姚瓔格聽到的市場反應是:唱片界的一股清流,清新、自然,跟以往視覺、聽覺感受都不一樣的唱片。另外姚瓔格也聽人告訴她,當時的女中音唱片市場雖然有不少人,但是沒有像她這種自然清新風格者,所以馬上受到歡迎。此外,姚瓔格的音域、音色雖然跟蔡琴接近,但仔細聽,會發現不同於蔡琴、徐小鳳等著名女歌手。就這樣,姚瓔格這個名字開始在唱片界中發燒。

2018年元旦,風林唱片打鐵趁熱推出「讀」(我推薦過),再來推出「戀,上海」。這張「戀,上海」是姚瓔格強烈要求製作的,因為上海是她的老家,而上海百年來就有很多的經典老歌累積,這些歌很優秀很精采,而且能夠代表中國流行音樂的起源。「戀」推出之後反響還是很好,有些上海人聽過之後,讚美這張專輯有上海的味道。畢竟姚瓔格體內有上海的DNA,唱起來上海人格外有感。

「戀」之後就是「粵」,這是姚瓔格第一次挑戰粵語歌曲。姚瓔格雖然是上海人,但她在大學畢業之後就一直留在廣州工作,廣東話一點問題都沒有。而且錄音前,她特別聘請粵語研究專家四正先生來正音。「粵」之後就是「紅」,這張「紅」是姚瓔格第一次推出24K金限量版,沒想到一推出馬上就被搶光,目前這張CD在市場上已經翻了好幾倍,要價幾千人民幣。這之後,只要是姚瓔格推出金碟就會被搶購,也成了「理財產品」。

專訪姚瓔格 : 我是帶著向這些經典歌曲致敬的心態來演唱的,而不是翻唱口水歌 20231007_115839+0800-3370542_調整大小.jpg 姚瓔格 讀 戀 聽 紅 風林唱片 瑋秦唱片

有人說這是「姚瓔格現象」,姚瓔格自己也在想為何會這樣,最後總結的原因還是如上述,不過度製作,強調自然的風格吸引人。另外可能就是姚瓔格不是歌唱專業出身,太過純天然了,會讓聽眾覺得更親切,更貼地氣。

姚瓔格還強調,她跟唱片公司達成協議,不要有過度製作的濃妝豔抹,不要追求刻意的發燒音效,這種要求也貫徹到編曲錄音混音,她自己唱歌時也不會刻意壓低嗓子來唱。可能就是因為這樣,姚瓔格的唱片聽起來很舒服,耐聽,這樣的風格反而受到市場歡迎。

市場上有些唱片可以聽出有專門安排音響迷喜歡的音響效果,藉此提高唱片銷售量,姚瓔格的看法是:「突出的音效可能一時之間能夠刺激音響迷的感官,但時間久了之後也會疲乏。而我的每一首歌都是掏心掏肺去完成的,我不希望這張唱片中12首歌,有人就只聽某一首前面那幾句,或那幾個鼓聲就完了。我花了一年的時間來製作這張唱片不是為了只讓大家只聽那幾聲鼓。此外,所有刻意製造的音效並不一定能符合那首歌本身的氣質,如此一來反而破換那首歌的音樂平衡性。」



很多人都問姚瓔格,出版過那麼多專輯,她最喜歡的是哪一張?姚瓔格說她自己張張都喜歡,就好像家裡有幾個孩子,你不會只喜歡那個孩子一般。每張專輯都是她親生的,而且每張專輯裡的歌曲都是姚瓔格親自挑選的,甚至在編曲的過程中都有許多姚瓔格的意見。所以每一首歌都是精心製作的,不能說哪一首好,哪一首不好。

不過被問到哪一張唱片的銷售狀況最好?姚瓔格回答:「如果是持續性的,那就是「紅」與「紅歌」這二張紅色系列。這二張專輯所選的歌曲是大陸自己真正作曲的,聽眾聽起來有親切感。再者這二張專輯中的歌,以前所聽到的大部分是美聲唱法,現在有女中音顛覆了以前那種穿透雲霄的高音唱法,可能會更覺得親切更自然更接地氣。」

姚瓔格最新推出的是「百年紅」,連這張算起來風林唱片總共推出18張專輯,這18張專輯其實都是有主題的,經過分類的,並非隨便抓到歌就唱。例如「聽」、「讀」是台灣流行歌曲系列,「校園歌曲」是向台灣1970、1980年代崛起的校園歌曲致敬、「戀上海」是專注在上海老歌等等,主題非常分明。

姚瓔格說:「我翻唱這些歌曲,心中是有使命感的,那就是經典傳承,尊重原曲的完整性。此外,很多經典歌曲經過很多年後,會慢慢被人遺忘,如果沒有重新被演唱,賦予新生命可能就此埋沒了。何況,時下也不一定會有那麼多的好歌能夠被翻唱,所以將這些舊的、老的歌重新注入新的血液,再由年輕人一代代傳下去,這也是很有意義的事情。」

翻唱經典歌曲,會不會有版權問題?姚瓔格回答:「我們唱片公司注重合法,首先我選完歌,一定要先去查版權,每首歌都有取得版權之後才會唱。如果沒有取得版權,我們是不會去唱的。你看我們的唱片歌曲下都有CN的編號,那就是版權號。」

有些翻唱歌手會刻意去模仿著名的歌手,在唱片市場上的反應也很好,姚瓔格到底有沒有這樣做呢?她回答:「我從來不模仿任何人,有些歌手會因為自己的聲線很適合唱某著名歌手的歌;有些歌手是從小就受到某著名歌手的影響,所以他們會選擇去模仿那位歌手。

模仿是沒有問題的,但一定要模仿到極致,有些歌手就已經達到這樣的水準。我呢?我的女中音跟其他女中音之間一定會有某些共性,但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特點,例如蔡琴、徐小鳳、德德瑪老師等都有自己鮮明的個性,而我自己更需要有自己的風格。

有人說我像蔡琴,有人說我像蔡琴與徐小鳳的混合體,我的「夢草原」專輯推出之後,也有人說我像德德瑪老師。我認為那是因為歌曲本身所產生的感覺,如果把我的聲音跟那幾位前輩放在一起聽,就會知道我們之間的嗓音是完全不同的。」

有些翻唱歌手會將原曲大幅改變,唱出很不一樣的風格,讓人印象深刻,好像是在聽新歌曲一般,但姚瓔格的翻唱很少聽到是大幅改變原曲的。當被問到這個問題時,姚瓔格的回答是:「在國內,我們不敢輕易嘗試去大幅改變顛覆原歌曲,西方有些翻唱歌手是這樣做,但我想中西方的文化還是有差異的。有些歌我會在個別的音符或旋律做些調整,但我不是單純的翻唱,我的心態是重唱經典。首先我會尊重經典歌曲原來的樣子,然後重新在編曲、配器、我的演繹方面重新注入新的調整。

如果你以前聽過這首經典歌曲,就會發現我們的編曲已經是完全不一樣了。再者,例如蔡琴的「痴痴的等」,我知道我的聲線跟蔡琴很像,如果我模仿蔡琴的唱法,聽起來就不特別了。我們首先將編曲完全改過,注入爵士的風格,而我唱的就比較慵懶些,帶著爵士的風格,這樣聽起來就跟蔡琴不一樣了。我如果把一首歌的旋律做大幅改變,只留下一樣的歌詞,這樣是會被人噴(吐槽)的。人家會說你瞎改歌曲,不尊重原作。」

在編曲時,姚瓔格會不會加入意見呢?她回答:「有,許多編曲中都有我的意見,我們是一個團隊,製作時都會經過充分討論,有許多歌曲是要經過設計的,一位好歌手要懂得設計自己想要唱的歌曲,要跟編曲老師溝通,告訴他們自己想要的效果。我的每一張專輯從籌備、選歌開始,一直到最後錄音製作完成,前前後後大概都要經過約一年的時間。你看我一年可能出版了二張或三張專輯,那都是事前就已經籌備的。例如我現在正在籌備的工作,就是為了明年的專輯而做。」

姚瓔格雖然主要是翻唱經典歌曲,不過她在2022年推出第一張原創歌曲專輯「姚瓔格的歌」2023年又推出第二張原創歌曲專輯「新歌」。這些歌曲都是在無數原創歌曲中挑出的,這是她的新嘗試,也等待著市場對她的評價。您喜歡以聽歌來療癒心情嗎?試試看姚瓔格的唱片吧!風林唱片在台代理商是瑋秦唱片,想買姚瓔格的唱片,找瑋秦就沒錯。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9 11:05 , Processed in 0.544495 second(s), 4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