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好聽的佛瑞大提琴、鋼琴合奏作品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11-7 20:33:26 |已閱:5654|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提到Gabriel Fauré (1845–1924),樂迷先想到的可能是他的「安魂曲」,再來是他的A大調第一號小提琴奏鳴曲 Op. 13,這二首曲子都非常感人。不過,這位法國作曲家怎麼回事?只有一首交響曲、沒有協奏曲傳世(一首小提琴協奏曲未完成),這樣還算是盡職的作曲家嗎?
- `* Q( s  n, M8 \+ X6 S7 ^
# Z& ?) W5 c* X' j; X9 Y5 j: D' u+ G" \6 Y$ Q! B! Z8 a
好聽的佛瑞大提琴、鋼琴合奏作品 ab_調整大小.jpg 佛瑞 大提琴 鋼琴 Cité Musicale Xavier Phillips Cedric Tiberghien
6 ?4 @) u! q' f; H# O7 u) m
9 y$ i" n1 R; z' O0 V. y- n其實當時的法國作曲家並不時興寫一板一眼的交響曲,德布西沒有、拉威爾沒有(雖然寫了很多傑出管弦樂作品)、馬斯奈沒有,Erik Satie也沒有。佛瑞的作品號碼好歹也編了一百多號,雖然無法跟海頓、莫札特相比,但也不能說他懶,而是惜曲如金。
; L/ a/ Z# ?. O
* ]8 Q# r# m+ k* Z( R4 D! ]  o 好聽的佛瑞大提琴、鋼琴合奏作品 IMG_1854a_調整大小.jpg 佛瑞 大提琴 鋼琴 Cité Musicale Xavier Phillips Cedric Tiberghien 4 E# C% Q6 u: h1 M

* G, m* Z- ]2 ~佛瑞是聖桑的學生,9歲家裡遷居到巴黎,他就在Ecole Niedermeyer學音樂,這是由作曲家Louis Niedermeyer在1853年創立的學校,主要在於培養音樂人才,佛瑞在這個學校讀了11年。在1861年,創辦人過世,聖桑接手擔任佛瑞的鋼琴與作曲老師,聖桑只比佛瑞大10歲,但師徒之情卻一生一世。
* F5 h" f$ v" k, e+ U6 [
7 A/ g+ v. l6 @0 {/ b' X. U% i" m6 c* K& U, Y* P, U
1865年畢業之後,佛瑞去Rennes市的教堂擔任管風琴師,後又回到巴黎擔任教堂管風琴師,普法戰爭爆發,佛瑞入伍,戰爭結束又回到巴黎擔任管風琴時,此時在聖桑的引見下認識許多當時巴黎的作曲家等,並與聖桑等人在1871年創立Société Nationale de Musique,提倡法國音樂。
; F" c) {# g) d+ c7 h; ~' `- R  O# a9 X# N$ w; j
1877年佛瑞接替聖桑在巴黎Madeleine教堂(僅次於巴黎聖母院)的管風琴師位置,一直到1896年,將近20年。1896年佛瑞擔任巴黎音樂學院作曲教授,1905年接任院長,一直到1920年他75歲才退休。
: F2 j# V& ?  v7 @* [) I0 G4 H9 \2 H$ S- n. I
作曲家跟羅西尼一樣吃香喝辣的很少,佛瑞大部分時間都在擔任教堂的管風琴師與音樂院老師,薪水收入其實並不高,而音樂作品的版稅也不多,但是他的社會地位很高,尤其受到許多後輩作曲家推崇。佛瑞晚年跟貝多芬一樣,深受耳聾所困擾,不過他還是持續作曲,一直到他死前二年都還有作品問世,包括鋼琴三重奏Op. 120(1923年),以及他唯一一首弦樂四重奏Op.121(1924年)。7 h# h$ m: [  U0 h
- k5 U; B+ m2 _) p
佛瑞一生寫了很多鋼琴曲以及室內樂,歌曲、管弦樂曲則寥寥無幾,不過那首「Pelléas et Mélisande」卻相當著名。他的作品旋律都很美,讓人很容易接受,而在眾多室內樂中,大提琴與鋼琴合奏的有、Elegie(Op.24,1883年)、Papillon(Op. 77,1884年)、A大調浪漫曲(Op. 69,1894年)、Sicilienne (Op.78,1898年)、Serenade(Op. 98,1908年)、,以及第一號(Op. 108,1917年)、第二號(Op. 117,1921年)大提琴奏鳴曲。這些曲子都收錄在這張CD中。
" N) M& S3 G- n' E$ b- b8 U, y0 w; ?) i; r, Q  U
此外還有Berceuse搖籃曲(Op.16,1878-79),這本是為小提琴與鋼琴而寫,此處改為大提琴與鋼琴。最後一首Op.7 No.1原本是三首藝術歌曲,卡薩爾斯取其中一首「Apres un reve」改編為大提琴與鋼琴演奏。可以說,佛瑞所有的大提琴作品都收錄在這張CD中了。
$ U# s' d. \' m! m8 _4 u- T9 h) K. |: g7 F: e  U7 E
這張唱片中的大提琴家Xavier Phillips巴黎音樂院畢業,羅斯卓波維奇是他的導師,追隨他長達17年之久。而鋼琴家Cedric Tiberghien則來過台灣演出,也畢業於巴黎音樂院。這張唱片是他們二人合奏的第一張,二人都是法國演奏家,處女作獻給了佛瑞也是可以理解。他們之所以會認識不是因為同是巴黎音樂院學生,也不是因為演奏會認識,而是因為他們的孩子唸同一所學校,而且他們住在同一區,所以才結識的。: o, X1 M6 r; s

' H( e$ g) }; m+ P8 ^8 Q我會介紹這張CD,當然是音樂非常好聽,錄音效果非常好。佛瑞的音樂即使是「安魂曲」也非常好聽,更不用說許多藝術歌曲與鋼琴曲,而這些大提琴曲也一樣非常迷人,保證一聽就喜歡。大提琴的錄音寬鬆自然,音質很美,擦弦質感細微又細緻。而鋼琴則是溫潤有木頭味,沒有突出的鋼琴音效,但聽起來很舒服,跟大提琴的演奏很搭。  K0 W; O& f/ Y7 e; L, e
% G: b' ]+ P' I2 b0 }
錄音時間2013年1月2-4日,錄音地點在法國Metz的音樂城Cité Musicale,這個城市位於法國東北部,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的音樂城市。音樂城表演中心有三個廳,這次錄音室在其中的Arsenal廳所錄製,這個廳在唱片說明中可以看到,是鞋盒型木造音樂廳,該市的管弦樂團就是在這裡演出。從這張唱片的錄音效果中,可以窺知這個廳音響效果應該不俗。
& a' \) J' q- n1 h& q4 N% U" L
% f7 u. i0 b, F% O喜歡感人的大提琴與鋼琴音樂嗎?這張佛瑞的音樂就是了。La Dolce Volta唱片出版,上揚唱片進口總經銷。  v! v/ H0 g- h8 z: I
- Q: \; i* N2 F. D" p

* b/ i  {, o! L  I. Z& K7 Y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13:39 , Processed in 0.816317 second(s), 9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