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Alice Sara Ott的貝多芬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12-6 18:08:42 |已閱:5325|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這是Alice Sara Ott(1988-)的第十四張唱片,其中最初二張是跟其他小唱片公司合作,19歲跟DG唱片簽約,2008年推出DG第一張錄音,一直到2023年推出這張唱片。這張唱片中收錄了貝多芬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月光奏鳴曲、給愛麗斯、Op. 119/1小品曲、WoO 54與61小品曲。搭配的樂團是荷蘭廣播愛樂,指揮是Karina Canellakis。2 M2 Q& }! Y9 T/ a$ ~! y! Y

; L3 a3 f. \9 C Alice Sara Ott的貝多芬 IMG_2159.jpga_調整大小.jpg Alice Sara Ott 給愛麗斯 月光奏鳴曲
/ A! [& D* @- D' Q; B6 w' X7 N+ K- I3 Z) S) e
Alice Sara Ott 1988年生於慕尼黑,父親是德國工程師,母親是日本鋼琴家,三歲時,父母因為找不到看顧保母,只好帶著她去聽音樂會,沒想到引起她對音樂的興趣,四歲就開始學鋼琴,從此鋼琴就跟拼圖一樣,成為她小時候最喜歡的遊戲。她彈鋼琴的痴迷連母親都怕會傷害她的健康,而把她從鋼琴拉開。% p  ?1 A2 ]4 ]

! U* Z5 B4 h! m' F6 l Alice Sara Ott的貝多芬 IMG_2160.jpga_調整大小.jpg Alice Sara Ott 給愛麗斯 月光奏鳴曲 4 z% {6 i- l' A
- J# T4 _( ^3 x6 I( V
她的鋼琴進步很快,五歲就參加慕尼黑Herkulessaal青少年音樂比賽,十二歲就進入薩爾斯堡莫札特音樂院,隨鋼琴名師Karl-Heinz Kämmerling習琴。2002年她十三歲就成為日本濱松國際大賽最年輕入圍者。2003年她獲得Köthen巴哈音樂比賽第一名,2004年獲得Val Tidone音樂大賽第一名。) u; d, E( b7 u# T( r6 r  y
) p7 {. n4 o7 o. S8 D, t( J+ p
2018年,她剛結束日本Nightfall音樂巡迴演出,染上重感冒,身心疲憊下,發現嘴角有點麻痺。飛回慕尼黑,第二天早上她發現自己無法起身,而且看東西會有重影,過了二星期她才能夠正常走路。經過多次檢查,醫生宣布她罹患多發性多重硬化症,就是跟大提琴家杜普蕾一樣的疾病。% J1 O3 G2 B- m0 V) s1 n
- ?6 m- ]; I$ o; i, V6 {! A6 |
2019年,她自己在社群媒體上公布得了多發性硬化症,不過她也很樂觀的認為現在治療的方法很有效。當她公布這個消息之後,她合作過的許多樂團中至少都會有一、二位團員跟她聯絡,說他們也受這種疾病所苦,並且相互打氣,交換治療意見,這給予她很大的鼓勵。雖然她被診斷出罹患這種病,但並沒有發作,也沒有對她的工作產生影響,所以我們到現在都還能夠聽到她的錄音與演奏會。
' n7 k! c; n( D" S/ d# n" E
* k% \6 A* n/ K  k4 U4 ?" t: [3 [Alice Sara Ott跟這張唱片的女指揮幾年前在一場音樂節中認識,不過合作錄音還是第一次,而跟這個樂團也是第一次合作。更厲害的是,鋼琴演奏者、指揮、樂團在錄音當天才有彩排,彩排之後就開始錄音,一天內全部完成。老實說這樣的錄音效率未免太高了,不過Alice Sara Ott說,錄音前幾天,她跟Karina Canellakis有透過Face Time相互交換對這首曲子的觀點與詮釋意見。幸好他們在彩排時能夠相互溝通,異中求同,順利完成這次錄音。
, p! Q& b9 H4 L- V7 \( O
4 F9 w& Q8 Y  n9 X) l( ?為何要選貝多芬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呢?Alice Sara Ott說她自己最喜歡的其實是第三號鋼琴協奏曲,但唱片公司的計畫是錄製第一號鋼琴協奏曲,她也就從善如流。我們都知道,第一號並非貝多芬的第一首鋼琴協奏曲,而是第二首,只是因為原本的第一號較晚出版,所以被排為第二號。原本的第一號管弦樂編制較小,接近海頓與莫札特,而原本的第二號已經開始有貝多芬自己的風格了,管弦樂編制比較交響化。
4 }. J7 j9 n, F- g6 k' q, ]6 J& u7 Y3 \
被問到貝多芬的「月光」奏鳴曲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她說這首鋼琴奏鳴曲的寫作時間跟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相同,但貝多芬並不是寫標題音樂,「月光」這個標題是貝多芬死後才被加上去的,而這首曲子的內容跟月光、浪漫等都沒有直接的關係。Alice Sara Ott說這首曲子是她學生時代第一首練習的奏鳴曲,當她彈這首奏鳴曲時,第一個音符所發出的聲音就已經決定這首曲子的整個走向。
9 O, b$ A: ?* N7 P4 v" y. h- X( H7 |) P( _& I+ Q
「給愛麗斯」是非常通俗的曲子,為何她要選這首來錄音呢?Alice Sara Ott回答說這首曲子在她小時候出現在Nokia手機鈴聲中,無處不在,但是她一直沒有聽完整曲。一直到有一次她閱讀過總譜之後,才發現這首曲子的可愛之處,從此每次她的昂可曲中都有可能安排這首曲子。
: b0 V1 p. O  Q! Z7 |
# p6 Q% k$ M! P1 A& r當被問到如何選輯這張唱片的演奏曲目時,Alice Sara Ott說因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與「月光」奏鳴曲已經能夠充分顯示貝多芬是一位多才多藝傑出的作曲家,其他搭配的小品曲只是想增添一些聆樂情趣而已。她就是這麼可愛,這麼率真。
  e# H  w# A$ e4 X0 t9 H這張唱片的錄音效果非常好,鋼琴的音粒飽滿,充滿木頭味與甜潤的光澤,沒有壓迫感,但又跟聆聽者很親近,聽起來既有音響性,又能保持Alice Sara Ott的音樂詮釋。而伴奏的管弦樂溫暖豐沛,雖然編制不大,但層次豐富,內聲部清晰,而且音樂動態範圍大,具有很好的音響效果。
+ Z) c# l4 D2 }4 p$ r# o
: O0 E: e& F3 Q# w* L+ J; O協奏曲錄音時間是在2022年10月,錄音地點是荷蘭Hilversum的Omroep音樂廳。其他獨奏錄製於2023年2月、3月錄音地點柏林Siemens-Villa。DG唱片發行,環球唱片總經銷。
8 g8 M; \: A5 r, h7 F$ Z8 U2 ^3 K
! P+ Z$ U' g+ J) s  }
6 d9 R! `% t( f0 X+ a7 X1 C2 ^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9 00:05 , Processed in 0.662817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