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黑膠] Sokolov 莫札特與拉赫曼尼諾夫鋼琴協奏曲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23-12-29 11:55:14 |已閱:4040|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Grigory Sokolov(1950-)是很獨特的俄羅斯鋼琴家,他非常內向,我沒看過他的採訪稿,他也很少進錄音室錄音,目前市面上出現的唱片都是音樂會現場實況錄音(至少我沒聽過他的錄音室錄音唱片)。最近幾年,他已經沒有跟樂團合作演出,都是獨奏會,原因是他認為彩排時間不夠,另一個原因則是很難找到能夠跟他配合的指揮。現在,DG唱片推出這張他2005年的現場莫札特第23號鋼琴協奏曲,以及1995年的拉赫曼尼諾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黑膠版,更顯其珍貴。
" `- D: K/ K0 e$ |( b
* I' A: u% {  p5 v& r- w; p
9 P. |( h/ M2 g! f$ m Sokolov 莫札特與拉赫曼尼諾夫鋼琴協奏曲 IMG_3401.jpg Grigory Sokolov ( g5 a0 I+ ^! u! S

5 }6 I( q6 Q! vSokolov出生在聖彼得堡,5歲開始接觸音樂,7歲進入列寧格勒(當時的名稱)音樂院特殊兒童學校,12歲就在莫斯科舉行獨奏會,演出曲目非常驚人,包括巴哈、貝多芬、舒曼、蕭邦、孟德爾頌,拉赫曼尼諾夫、史克里亞賓、李斯特、德布西、蕭士塔高維契。對於一位才12歲的孩子來說,這麼寬廣的演奏曲目讓人側目。
4 M  J$ C  e. ~: U
& }. ?* X5 [; f Sokolov 莫札特與拉赫曼尼諾夫鋼琴協奏曲 IMG_3402.jpg Grigory Sokolov - f5 J5 [4 w; Z8 `. X8 a2 z- o& E

( W8 r; z5 I% I* I) @5 G/ p4 J14歲時參加巴哈音樂比賽,15歲贏得俄羅斯與全蘇聯二項鋼琴大賽冠軍,同年也贏得柴可夫斯基鋼琴大賽冠軍。眾所周知,這個大賽在1958年舉辦第一屆,第一名就被美國的Van Cliburn抱走,第二屆是阿胥肯納吉與John Ogdon共同獲得第一名,第三屆(1966年)第一名就是Sokolov,當時他才15、16歲,當年阿胥肯納吉獲得冠軍也已經25歲了,可見Sokolov真的利害。
9 v3 J- @) C. {0 Y( H/ w: A7 ^1 [1 x' z: Q7 j
Sokolov不喜歡名流社交生活,也不歡拍照,更不喜歡進錄音室錄音,他自己這樣說:「Everything in art comes from above. All one’s energy comes from the cosmos. Nerves are an inextricable part of it all. When you play as if you were drinking a cup of tea, that’s not music. If I don’t feel anxious before a concert, I wonder what’s wrong. It’s precisely what’s missing in the studio: I absolutely must feel it。」讀過這段話,我相信您會更深入的瞭解Sokolov。) \" H- y. ^$ Q  c

4 |7 ?' K1 D+ S4 c0 R, J  pSokolov以前在西方的名聲不若幾位從俄羅斯出來的其他鋼琴家,這可能跟美國與前蘇聯交惡有關。他在1969年、1971年、1975年、1979年數度到美國巡迴演出,不過1980年以後就沒有了,這可能也是Sokolov 歐洲很出名,但在美國名氣不大的原因之一。
0 Z  |; D/ `4 E" D- u0 G# F$ a+ _; L8 {& n" q; f5 K0 j
到底Sokolov的現場音樂會有多吸引人?使得他的音樂會場場爆滿,買不到票。鋼琴家Daniil Trifonov曾說:「Sokolov is a musical figure of intense magnitude. Attending his performances, one may have the sensation of the sound possessing a nearly physical essence; it fills the entire concert hall with rare energy and lives in its own time sphere」。意思是聽他的音樂會會感受到他強烈的音樂氣場,可惜我無緣聽到他的現場音樂會。不過從現場演出的唱片中,也可以在某種程度上感受到Daniil Trifonov所說的話。" H  \. m) l, J

7 u  H6 [  v! T' U- u
; k7 q, q" u! JSokolov在1995年以前,曾跟Melodya與 Opus 111、Naive唱片簽約出版唱片,1995年以後一直到2015年間都沒有出版唱片。2014年他跟DG簽約,開始發行以前現場演出的唱片。2015年DG替他發行二張2008年薩爾斯堡現場演出的CD,2016年又出版二張2013年的演出。2022年又發行他在2018年的演出錄音。目前共有「貝多芬、布拉姆斯、莫札特一張」;「ESTERHÁZY PALACE」一張,「貝多芬、莫札特Turin」一張,「舒伯特、貝多芬」一張,「薩爾斯堡音樂節」一張,而現在這二張一套的黑膠唱片當然也是「舊作」。  m1 a- m& ~" W: w# c; z
" C1 r, y6 t1 I1 K/ d
這次發行的其實是2017年所發行過的CD,現在改以二張黑膠發行。這二張黑膠唱片錄音中,一張是莫札特23號交響曲,那是2005年在薩爾斯堡莫札特基金會的演出(馬勒室內管弦樂團,Trevor Pinnock指揮)。另一首是拉赫曼尼諾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那是1995年在英國逍遙音樂會時(BBC Philharmonic Orchestra,Yan Pascal Tortelier指揮),於倫敦Royal Albert Hall的演出。
/ ?- y) \0 D6 z  c
  ~8 r) k. @* ^4 M5 r+ c* Y7 P# M購買Sokolov的唱片並不是為了音效,而是為了感受他現場音樂會的「餘溫」,同時也為了收藏這位隱居鋼琴巨人的作品。DG發行,環球唱片總經銷。# X5 E- H8 `6 G- e3 \$ E: V
6 r" Z7 ^+ g0 i3 o
  ~  ?0 C" c* C! H& S4 P; ]1 o/ `9 \
6 K& F* ^5 U# T8 g+ t( D( `
% |0 y% _3 o' u# q, D- U. u3 x
- ]- L( C5 l* i% L* \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9 10:01 , Processed in 0.545399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