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業界要聞] 台音Final Audio靜電喇叭產品發表會:靜電喇叭最完美的一次體驗

複製連結
蘇雍翔 發表於 2024-2-28 03:31:43 |已閱:7502|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說起靜電喇叭,音響迷腦海裡浮現的可能是Martin Logan、QUAD這些最具代表性的品牌,來自荷蘭的Final Audio大家可能不太熟悉,但它同樣在靜電喇叭的領域深根多年,早在1989年就由Maarten Smits和Michiel Smits共同創立,直到2004解散,近期又再次由Maarten重起,並且研發出更新穎用料與技術,將自家靜電喇叭的表現推向更高的水平。於是一向以銷售靜電喇叭自豪的代理商台音貿易,今年正式將它引進台灣,並與享映音響合作在2/27這一天共同舉辦產品發表會,也請到香港資深音響發燒友,同時也是Final Audio靜電喇叭愛好者Carver Lai來台現身說法,為大家揭密Final靜電喇叭的強大之處,趕快讓我們來了解。

台音Final Audio靜電喇叭產品發表會:靜電喇叭最完美的一次體驗 Honeyview_DSC_0229.jpg Final Audio Martin Logan 靜電喇叭 產品發表會 台音貿易 享映

許多音響迷可能對靜電喇叭又愛又恨,愛的是它細緻通透的高頻,以及自然開闊的音場效果,恨的是它音壓不夠充沛,擴大機的匹配也比傳統喇叭更困難。再加上靜電喇叭不好照顧,容易受到濕氣、灰塵等環境因素而損壞,許多喇叭約六年就需要更換一次振膜,所以許多音響迷即便被它的音質深深吸引,仍然望之卻步。

台音Final Audio靜電喇叭產品發表會:靜電喇叭最完美的一次體驗 Honeyview_DSC_0235.jpg Final Audio Martin Logan 靜電喇叭 產品發表會 台音貿易 享映

但畢竟沒有一種喇叭是完美的,傳統喇叭由電、磁驅動的單體同樣有很多缺點,喇叭廠商要做的就是盡可能的克服劣勢,讓自家喇叭朝著更真實的音樂重播邁進,而Final Audio顯然辦到了!新款的Final喇叭一共有5個型號,從Model 3、5、7、12、15,除了有純靜電喇叭,每款也都有Hybrids的版本,也就是喇叭額外搭載主動式超低音,低頻的表現也會更加全面。

台音Final Audio靜電喇叭產品發表會:靜電喇叭最完美的一次體驗 Honeyview_DSC_0230.jpg Final Audio Martin Logan 靜電喇叭 產品發表會 台音貿易 享映

台音Final Audio靜電喇叭產品發表會:靜電喇叭最完美的一次體驗 Honeyview_DSC_0266.jpg Final Audio Martin Logan 靜電喇叭 產品發表會 台音貿易 享映

當天來到台音,現場展出的Final喇叭有三對,包括Model 5 Hybrids(定價:420,000元)、Model 12(定價:880,000元),以T+A PA3100HV綜合擴大機驅動,8歐姆負載下具備300瓦輸出,訊源是SD3100HV數類轉換器,一旁還有Model 3(定價:220,000元)做靜態展示。本次主講的Carver Lai使用Martin Logan和Final Audio很多年,也深知它們各自的優勢與缺點。他首先提到在聲音上靜電喇叭最迷人的就是音場效果,因為振膜面積比一般單體大很多,能推動更多空氣,創造出傳統單體喇叭無法達到的音效沉浸感。

同時靜電喇叭沒有被動分音器結構,所以少了多單體喇叭的交越失真,音樂聽起來也會更自然、更接近類比的質感。缺點就是對擴大機的匹配更為要求,因為靜電喇叭的阻抗大多落在4歐姆至1歐姆之間,甚至更低。具他的經驗純靜電的喇叭適合「大電流」設計的擴大機,如果是內建超低音的靜電喇叭則需要「高電壓」設計的擴大機。大原則下純靜電喇叭用A類大電流的擴大機最適合,AB類擴大機則要看其設計中電流與電壓的比例而定,而大部分的D類擴大機最多只能發揮靜電喇叭約80%的實力。

台音Final Audio靜電喇叭產品發表會:靜電喇叭最完美的一次體驗 Honeyview_DSC_0237.jpg Final Audio Martin Logan 靜電喇叭 產品發表會 台音貿易 享映

為了將Model 5 Hybrids推好推滿,廠方還特地跟鈦孚音響借了T+A PA 3100 HV旗艦綜合擴大機來驅動,可別看它是綜擴,其設計是取自家旗艦前級P 3000 HV與旗艦後級A 3000 HV電路最精華的部分,再經過整合優化安置在一個機箱之內。無論是前後級線路都採用自家著名的HV(High Voltage)技術,這種高壓電路結構的靈感來自於真空管擴大機,前級工作時電壓高達100V,而後級電壓增益級更採單端純A類架構,工作電壓高達360V,不僅具備管機超線性的特點,也兼具晶體機低失真以及大動態的優勢。而現場開聲的Final Model 5 Hybrids喇叭阻抗落在4歐姆,PA 3100 HV可以提供它500瓦的推力,難怪能聽到如此飽滿的聲能與動態效果,完全顛覆我對靜電喇叭的印象!

台音Final Audio靜電喇叭產品發表會:靜電喇叭最完美的一次體驗 Honeyview_DSC_0209.jpg Final Audio Martin Logan 靜電喇叭 產品發表會 台音貿易 享映

另外因為靜電喇叭的振膜負責全頻段發聲,所以振膜的面積必須做得非常大,這時候前後Stator的平整性就成為一大問題,如果不平整,與中央振模的間隙就會不一致,造成特定頻段能量不均衡。過去靜電喇叭的Stator多採用金屬製作(如Martin Logan),金屬材質只要面積一大就極難做得平整。於是Final發明了一種PMMA塑料材質的Stator,在其表面塗上均勻的導電層。這種PMMA塑料的可塑性非常高也能抗腐蝕,比金屬材質更為耐用。且它不僅能做得相當平整,與振膜之間的距離也能做得更窄,所以Final喇叭的靜電面板僅有6mm的厚度,相較於Martin Logan的產品表面沒有彎曲,重量也更輕盈。從它Stator孔洞陣列的疏密觀察,也會發現它各頻段訊號由不同區塊負責,喇叭由內而外分別是高頻、中高頻、中頻、中低頻與低頻。也意味著Final喇叭是有左右聲道之分的,千萬別擺錯了,以免音場表現受到限制。

台音Final Audio靜電喇叭產品發表會:靜電喇叭最完美的一次體驗 Honeyview_DSC_0233.jpg Final Audio Martin Logan 靜電喇叭 產品發表會 台音貿易 享映

再來Final的振膜也很特別,採用一種特殊的Teonex PEN薄膜,這是一種航太材料,能在艱困的環境中也確保很高的耐用度。表面再加上氧化銦錫塗層,透過Final先進的技術使導電層能比一般印刷電路板更均勻,可以精準的控制每個單位面積的電阻值,實現更均衡的頻率響應。同時Teonex PEN還有抗紫外線與外在環境的影響,所以用家也不需要頻繁的更換振膜。當然,靜電喇叭跟傳統喇叭一樣還是有壽命的,Carver Lai表示Final已經比一般產品耐用很多,基本上對於濕氣與紫外線已經免疫,但還是必須注意灰塵附著在面板上,只要定期清潔,一對喇叭用個十年以上不是問題。

台音Final Audio靜電喇叭產品發表會:靜電喇叭最完美的一次體驗 Honeyview_DSC_0234.jpg Final Audio Martin Logan 靜電喇叭 產品發表會 台音貿易 享映

為了解決全音域靜電喇叭的低頻不夠飽滿的問題,許多廠商會在喇叭上加上主動式超低音,最經典的例子就是Martin Logan。Final也是如此,但其設計不太一樣,以現場開聲的Model 5 Hybrids為例,它搭載一只8吋長衝程金屬錐盆低音單體,特別的是這只單體朝斜上方輻射,主要的原因是為了修正高、中、低音聲速傳遞不一致的問題,效果猶如傳統喇叭向後傾斜的箱體設計,可以修正喇叭的相位差。有了超低音的助威,Model 5 Hybrids的頻率響應可來到45Hz-23kHz,已經和傳統多單體的落地喇叭不相上下。

台音Final Audio靜電喇叭產品發表會:靜電喇叭最完美的一次體驗 Honeyview_DSC_0232.jpg Final Audio Martin Logan 靜電喇叭 產品發表會 台音貿易 享映

台音Final Audio靜電喇叭產品發表會:靜電喇叭最完美的一次體驗 Honeyview_DSC_0238.jpg Final Audio Martin Logan 靜電喇叭 產品發表會 台音貿易 享映
SD 3100 HV是T+A當前的旗艦數類轉換器,其最大的特點是將PCM與DSD完全分開處理,PCM是採用T+A獨家的Quadruple-DAC架構,解碼電路一共用上16顆向Burr-Brown特殊訂製的DAC晶片,經過T+A調整後動態與訊噪比大幅優化。最高可支援到DSD1024頂天規格。Carver Lai現場播放的檔案也大多為DSD,音樂中能感受到寬鬆甜美的類比特質,做為訊源的SD 3100 HV絕對是幕後功臣

當天Carver Lai也做了很多音樂示範,從他播放的軟體能看出他確實很能掌握靜電喇叭的特點,將靜電喇叭的優勢發揮得淋漓盡致。讓我印象較深刻是播放Madjid Khaladj的「Image in the Image」一曲中手鼓打擊樂,擊鼓暫態反應極好,能聽見快速靈敏的顆粒感,且鼓皮的回饋感充滿彈性,還能聽見手心充滿肉感的撞擊聲,質感相當逼真。再來是Dan Patlansky的「Big Things Going Down」一曲,吉他的音色圓潤甜美,不僅撥弦的動態鮮明充滿彈性,且木吉他的共振細節直接無隱,就連手指在弦上遊走的金屬聲都很真實。同時電貝斯伴奏聽起來肉感十足,能量收放自如,大鼓的噗噗聲也很有衝擊力,可見Final靜電喇叭不僅低頻充沛,且銜接上也沒有任何破綻,真是厲害!

台音Final Audio靜電喇叭產品發表會:靜電喇叭最完美的一次體驗 Honeyview_DSC_0257.jpg Final Audio Martin Logan 靜電喇叭 產品發表會 台音貿易 享映

試聽過程中還發生了一個小插曲,當播放到Anette Askvik的那首「Liberty」時,Carver Lai突然喊停!原來享映音響的人員為了方便媒體們拍照將喇叭背牆的窗簾放下,他要求拉起窗簾再重新聽一次。原來背牆多了大面積的吸音,此時聲音聽起來和Carver Lai原來調整的聲音完全不同,足見他對調聲的執著。確實少了窗簾音場變開闊了,高頻延伸也更為飄逸。接著Carver Lai也提到他主張空間中不要用太多吸音材料,會吸收過多的中高頻段,容易讓低頻過量而顯得混濁。的確,劉總編也曾指出小空間殘響時間較短,不適合用太多的吸音材料,反而需要比較多的擴散。而香港的居住空間普遍較小,不知是不是因此影響了Carver Lai的調聲理念?

台音Final Audio靜電喇叭產品發表會:靜電喇叭最完美的一次體驗 Honeyview_DSC_0249.jpg Final Audio Martin Logan 靜電喇叭 產品發表會 台音貿易 享映

台音Final Audio靜電喇叭產品發表會:靜電喇叭最完美的一次體驗 Honeyview_DSC_0269.jpg Final Audio Martin Logan 靜電喇叭 產品發表會 台音貿易 享映

Carver Lai不只音響調音了得,他還會自己製作線材與電源濾波器,他提到自己過去喜歡買很貴的音響線材,再帶到朋友家去「鬥線」,敗下陣來的線材就直接剪掉(不知道真的假的)。他也發現其實多數高價線材的結構沒有特別好,於是他開始自己設計線材。當天他帶了三款USB線,分別代表他三個時期做線的聲音演進,第一款聲音凝聚集中,能表現出較浮凸的人聲形體感。第二款音場更開闊、動態更強,在音響性上有更多突破。最後一款講求極低的音染,並且要在儀器的測試下,能將數位訊號最完整的傳輸,以忠實呈現音樂美感,反映出他強調音響中性傳真的重要性。

台音Final Audio靜電喇叭產品發表會:靜電喇叭最完美的一次體驗 S__34316344.jpg Final Audio Martin Logan 靜電喇叭 產品發表會 台音貿易 享映
圖為Final Audio台灣總經銷享映音響的負責人黃垣龍以及香港知名音響發燒友Carver Lai,本次發表會也為享映與台音共同舉辦

台音Final Audio靜電喇叭產品發表會:靜電喇叭最完美的一次體驗 Honeyview_DSC_0224.jpg Final Audio Martin Logan 靜電喇叭 產品發表會 台音貿易 享映

發表會當天從下午兩點到六點結束將近四個小時,我卻聽得意猶未盡,雖說過去聆聽靜電喇叭的經驗不多,但我可以肯定當天現場的音響效果,即便是跟傳統喇叭建構的頂級系統相比,也有過之而無不及,想必台音這次代理的Final Audio必會在靜電喇叭市場掀起波瀾,喜歡靜電喇叭的朋友請務找台中的台音貿易或享映音響,親耳見證它的實力。

進口代理 :台音04-2386-2252

總經銷:享映04-2378-2211

台音旗艦門市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龍富路三段655號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8:07 , Processed in 0.549387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