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DAC/數位流] Lindemann musicbook: 15:Hi End級USB-DAC、CD唱盤、耳擴與前級的總合

複製連結
CharlesLuk 發表於 2015-11-3 09:45:34 |已閱:11185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Lindemann musicbook: 15:Hi End級USB-DAC、CD唱盤、耳擴與前級的總合 Lindemann musicbook 15_01.jpg 仩益 Lindemann musicbook15 DSD Hi-Res 5 g) I! Y( f/ m
這部在德國設計、製造的Lindemannmusicbook: 15」有著非常高的組裝水準與質感,它的外觀看起來很「簡潔」,然而功能性卻十分強大,一部musicbook: 15就等同於USB DACCD唱盤、耳擴與前級擴大機四部器材的總和,它可以直入後級、加上一對喇叭就是一套完整的音響系統。看似簡單、機能性卻非常不簡單,而且它還是一部技術含金量超高的Hi End音響器材。
2 ?( M. K: L( I" [1 Z  A+ t
兩個獨立的數類轉換電路
通常集結多部器材功能於一身的製品都會作某種程度的「簡化」、讓不同功能共用部分電路,然而musicbook: 15的機內電路非但沒有簡化、反而是處處顯露出德國人的嚴謹態度。musicbook: 15內建訊源包含USB DACCD唱盤兩部分,目前同時擁有這兩種訊源的高價音響器材很不常見,而它更特別的是配備了「雙DAC」。請注意:我不是說它有兩枚DAC晶片,它有兩組獨立的數類轉換電路!
本機的USB DAC配備XMOS非同步接收介面、對應電腦輸出的數位音訊,能相容PCM 384kHz/32bit、也能吃下DSD 5.6MHz,為了確保數類轉換電路確實依照「數位音訊的原貌」作解碼,musicbook: 15的「第一組」數類轉換電路使用AKM最新頂級32位元DAC晶片AK4490,它有很高的性能(動態範圍高達120dB)、能直入DSD信號作數類轉換,轉換後送出平衡信號,每聲道使用一枚LME49724(失真率、噪訊超低的全差動OPA晶片)與被動元件構成的低通濾波電路。
Lindemann設計者認為對於Hi-Res的轉換是「愈純粹愈好」,但是「CD等級」的數位音訊有提昇的必要,本機的另一組數類轉換電路就是用來對應S/PDIF輸入與CD光碟機構送出的數位音訊,在處理的第一階段,本機先把標準解析度的數位音訊(44.1kHz48kHz)提高取樣率至88.2kHz96kHz,隨後在第二階段以升級版「Anagram Sonic2DSP system」作處理,此系統是Hi End數位訊源的配備,包含Minimum Phase濾波器能解決pre-echo的問題,用DSP晶片搭配高精度Colckjitter低於0.25ps)與SRC晶片(BB SRC49321),將數位音訊Up-sampling352.8kHz384kHz,最後每聲道各用一枚Wolfson WM8742(訊噪比高達126dB)作數類轉換,經過小信號放大電路後,將聲頻信號送往前級。Lindemann的設計很注意細節,當它確認使用哪一組數類轉換電路時、會把另一組閒置的數類轉換電路電源關掉,讓音質變得更純淨。從本機的數位訊源電路來看,它並不是「CD轉盤+USB DAC」,而是放進「USB DAC」與「CD唱盤」兩部器材的完整電路。
Lindemann musicbook: 15:Hi End級USB-DAC、CD唱盤、耳擴與前級的總合 Lindemann musicbook 15_02.jpg 仩益 Lindemann musicbook15 DSD Hi-Res
有別於「可變音量輸出的USB DAC」所謂的「數位前級」功能,musicbook: 15是一款內建數位訊源「真正的前級」,它可以接受類比輸入,有完整的前級電路(含訊源選擇、類比的音量控制與高電平放大),能採取平衡或單端輸出。就電路設計而言,它採取全段平衡放大(從DAC至前級輸出),因此用家若希望讓它完整發揮高動態、超低噪訊的優勢,我建議用它的平衡輸出。

/ c+ s5 W0 a; a8 E  n

/ }( ^3 ]+ [5 c9 F2 U/ H% ]3 ]. A
平衡式前級與A類耳擴
很多USB DAC都號稱有數位前級功能,但絕大多數都是用DAC晶片控制音量,這麼做會損及音質、解析度,因此我先前常在本刊說:若想直入後級的話,我希望它們有「類比的」音量控制電路,musicbook: 15就具備這項條件,它每聲道各用一枚MAS6116音控晶片作正反相(平衡)音量控制,隨後用LME49724作平衡高電平放大,耳機放大電路則是從音控晶片的輸出端取出信號,採取A類放大(沒有交越失真、線性特性佳)。
從電路觀察中,我能清晰看到設計者的想法:Lindemann把前級電路與數位訊源合而為一,目的在於「縮短聲頻信號的通過路徑」、「減少聲頻信號經過的接點數量」,主電路板用6層電路板也是為了縮短路徑,為了使音質更好、聲音更純粹,他們寧可少賺一部前級擴大機的錢;本機從DAC晶片輸出一路到前級輸出,全段都是平衡放大,這種方式可以消除共模雜訊、使底噪降得極低,DACOPA晶片、音控晶片這些所有聲音信號路徑上的元件,全數都是諧波失真、噪音超低,擁有寬頻、高動態特性的高級元件,DAC的用料與結構更不在話下,以硬體製作而言,musicbook: 15充分具備好聲的條件。
完整評測內容請見247PRIME AV新視聽雜誌
, n0 w8 e$ W' \' k5 m, R
規格
●型式:USB-DACCD唱盤/耳擴/前級●相容bit數:16/24/32bit●相容取樣率:44.1k/48k/88.2k/96k/176.4k/352.8k/384kHzUSBUSB-Audio Class 2、非同步模式●DSD解析度:DSD 64DSD128DSD規格:DOPS/PDIF輸入:Toslink光纖×2、同軸×2,最高相容192kHz/24bitS/PDIF輸出:同軸×1●總諧波失真:低於0.0005%D/A動態範圍:>125dB●類比聲頻輸入兩組(RCA)●聲頻輸出:平衡、單端各1組●耳機輸出:6.35mm端子、適用耳機阻抗32300歐姆●頻率響應:DC200kHz-3dB)●消耗功率:最高20瓦●尺寸(寬×高×深):280×65×220mm●重量:3.4公斤●參考售價:240,000元。
進口代理:仩益 02-2826-5656
! V5 h- x& s9 K! J" m0 p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7:29 , Processed in 0.786246 second(s), 10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