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Heartbreak Romantic Encores For Violin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5-12-14 21:52:40 |已閱:13982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真的會讓人心碎又浪漫的小提琴昂可曲
% O0 M7 z2 U. a& h. u% E
這張小提琴昂可曲聽起來除了浪漫之外,真的是會讓人「心碎」的。為何心碎?因為沒有聽到該有的好聲音,所以心碎。有關心碎,我們稍後再講,先講浪漫。這張SACD中收錄了17首小提琴演奏家在音樂會結束之後,最喜歡演奏的昂可曲,這十七首曲子真的曲曲浪漫好聽,不可能有人覺得曲子本身不好聽。

9 D  W' |8 P8 P2 }
這17首曲子都是小提琴與鋼琴合奏,小提琴演奏家ElissaLee Koljonen的老師是Aaron Rosand(1927),Rosand的老師是EfremZimbalist(1889-1985),Zimbalist的老師是LeopoldAuer(1845-1930)。Aaron Rosand只要是音響迷都知道,他以前替Audiofon唱片錄了不少好東西。Zimbalist是俄裔美國著名小提琴家,也是著名老師,他從1941-1968年主掌美國Curtis音樂院,著名學生很多,包括前述Rosand等。Leopold Auer又是誰呢?他是著名的匈牙利小提琴家,由於他曾在聖彼得堡教琴,1918年後移民美國,又在Curtis音樂院教過課,因此著名的學生更多,除了Zimbalist,名號更響亮的還有Mischa Elman、Konstanty Gorski、 Jascha Heifetz、Nathan Milstein等等。看到這裡,您應該知道這位名字不好唸的女小提琴家真的是系出名門。
2 j7 e& X% \' i9 K& V
Elissa Lee Koljonen是費城Curtis音樂院1994年畢業生,她的先生從1996年開始就擔任費城管絃樂團的小提琴手,她的演奏鋼琴搭檔Robert Koenig是Curtis音樂院1991年畢業生。她12歲(1985年)就進入音樂院就讀,住過香港、南韓、最後在美國定居。她母親是南韓人,也是鋼琴家,父親是從芬蘭移民美國的單簧管演奏家,她先生的雙親是智利音樂家,真可說是一家都是音樂家,而且是來自不同國家的音樂家聯合國。至於Elissa Lee Koljonen的經歷,當然也是先參加小提琴比賽得獎,才開始職業演奏生涯。有關這方面就不多說了,幾乎每位能夠錄製唱片的演奏家都是如此。

- e/ D& j4 q; r' v: p# b% m& R$ G& ~) j3 p- K. U) r
說到Dorian唱片公司,他們是美國紐約州Troy市的一家小唱片公司,由錄音師Graig Dory(1957年)與Brian Levine在1988年創立。Graig Dory原本在貝爾實驗室任職,1986年離職,全心投入唱片製作與錄音工作,曾經替包括Grammophon與Virgin等七家唱片公司錄音或製作。1988年以後,Dorian至少出版了超過350張唱片,而且錄音效果優異。或許是因為錄音曲目比較冷門,最終還是逃不過破產,在2005年時被維基尼亞州的Sono Luminus(Cisco Systems所創立的)買下,包括所有的資產、合約以及存貨。從2005-2010年間Sono Luminus都以Dorian與Sono Luminus雙品牌出版,2011年開始不再使用Dorian商標,只用Sono Luminus。
: G8 l. E! ~; |( H; w# O
這張CD錄製於1998年紐約州的Troy市,錄音地點是Troy Savings Bank Music Hall,這座音樂廳在1870年開幕(不過宣傳資料上印著1875年),據說音響效果相當好,至今都還在舉辦音樂會。當年Dorian很多唱片都是在這個音樂廳錄製的,錄音音響效果很好。而且Dorian當年就堅持不壓縮動態範圍,並且以24bit ADC錄音,因此音響效果口碑相當好。不過他們錄製的曲目並非一般人熟知的大曲,有很多是南美音樂家的曲子,還有一些小編制音樂,當年在台灣相當受歡迎。
' R4 _2 N+ `% t! G5 x( f* @
說了半天,這張專輯為何會變成SACD出版呢?這是因為香港絲綢之路唱片公司透過關係,跟Sono Luminus購買發行版權,重新以SACD型態發行。到底這張SACD的音效如何?我記得我有以前Dorian時代的CD版,但沒找到,所以無法跟以前的版本作比較。不過,在此我可以跟您說,聽這張SACD可能會有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聽起來覺得錄音普通,沒什麼吸引力;第二個層次是覺得錄音算是不錯,但也不是非買不可;第三個層次是聽過第一首就深深被吸引住,一路往下聽,錄音效果越來越好。

  y; q7 [$ ~. e' X7 @( G' z: v) I
為什麼會有這三種層次?其實這三種層次也就是府上音響效果的鏡子反映,假若您聽來完全沒有吸引力,代表府上音響系統還談不上正確的表現。如果是第二個層次,可能就是開始要跨入正確的表現了。如果您是第三種層次,恭喜您,府上音響系統已經是「好聽」的層次,您播放什麼音樂都會覺得好聽,包括Lakatos的小提琴錄音。到底您聽過這張SACD之後是為自家音響系統的不夠好而「心碎」呢?還是被這17首錄音優美的曲子感動得心碎?買回來試試看便知。

1 `$ {4 W% E; U5 N9 Q0 [
這張SACD哪裡買?Joy Audio。如果您有黑膠系統,也可以買DMM版的180g二片裝黑膠唱片。
$ f5 M! z! @6 t8 [: _5 y: S+ f3 u1 O
Heartbreak Romantic Encores For Violin DSC05425.JPG Dorian Elissa Lee Koljonen Joy Audio

- ]6 R# F- J5 H
0 _& B* R% t/ M2 T" c% \
Heartbreak Romantic Encores For Violin DSC05427.JPG Dorian Elissa Lee Koljonen Joy Audio

8 G) |8 z, ?. d+ [3 L) o. {; |2 ?
) j$ M; a# Y9 @( v9 V+ u5 K) f) ^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9 13:43 , Processed in 0.560330 second(s), 4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