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CD] Karl Seglem NyeSongar. No

劉漢盛 發表於 2016-3-6 10:38:42 |已閱:91944|評論:0|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Karl Seglem NyeSongar. No

$ O" o9 E, @3 N
這張Ozella  的標題對老中而言很怪,老實說也看不懂麼意思,這也透露了這張CD的獨特性。CD的主奏樂器是Tenor SaxTenor Sax,看到「男高音」加上Sax,有些人可能會誤以為這是音調很高的薩克斯風,因為會跟男高音高亢拔尖的嗓音聯想在一起。其實,Tenor Sax在薩克斯風家族中是屬於比較低音域的,跟Alto Sax一樣是最常見的二種,也是一般音響迷最喜歡的薩克斯風。論到高音域的薩克斯風,那就是Soprano Sax,它的外型就像豎笛一般,Kenny G吹的就是Soprano Sax

$ ~& ~1 U( Z# x. @8 k
開場先說了半天薩克斯風,就是要介紹這張Ozella唱片公司發行的Karl Seglem NyeSongar. NoKarl Seglem是挪威著名的薩克斯風手,1961年生,在這張CD中他當然是吹Tenor 薩克斯風,此外還吹挪威傳統樂器羊角,他是少數能吹羊角的演奏家。另外三個人則負責鋼琴、Bass與套鼓,他們是一個爵士樂四重奏團,以Karl為中心,Karl不僅演奏樂器,還會作曲,這張專輯裡10首曲子中有5首是他寫的,2首其他二位團員所作,一首非團員所作,另外二首則是四個人集體創作。
. f7 q- u( V) S8 [
說到爵士樂四重奏團,如果您以傳統爵樂的角度來想像他們所演奏的音樂,那就錯得離譜了,與其說他們演奏的是音樂,還不如說是利用樂器來營造一種特殊的調子,這種音樂調子聽起來會讓人想到蘇武北海(俄羅斯貝加爾湖)牧羊。蘇武牧羊是什麼景象?天蒼蒼野茫茫,大雪紛飛寒氣凜然。
/ j* [. p2 p: J, C, [
這麼寒冷的音樂能聽嗎?當然能聽啊!而且能引起心靈複雜的共鳴。薩克斯風與羊角吹起來是那麼的寂寞、那麼的憂鬱,好像站在遼闊無邊的雪地上,四周寂靜無聲,只有風吹過耳邊。假若您喜歡ECM唱片中許多無法名之的音樂,就會喜歡這張專輯。
爵士樂幾乎都是一次過錄音,如果能夠分軌分時錄音,那就失去Jazz的意義了。這張專輯當然也是一次過Live錄音,簡潔、乾淨、純粹的音響效果非常考音響系統,尤其是低頻,一般音響系統很難表現這張專輯裡的低頻效果。還有羊角,由於我從未聽過羊角演奏,說真的無法分辨到底該聽到什麼樣的聲音才對,總之就是有吹氣質感。至於羊角這種樂器長得什麼模樣?專輯封面放在雪地上的就是羊角,看起來就是真的羊角。

) |7 P: K7 P% ?
這張CD對於喜歡特殊味道音樂的人而言,可說是如獲至寶,不過對音響迷而言,恐怕就是嚴苛的考驗了。怎麼嚴苛法?第一首的低頻如果擴大機沒有很強的低頻控制力,就會讓許多聆聽空間的中低頻、低頻峰值冒出來,那是很沈重的低頻,用電Bass竟然也能弄出這樣的低頻音效,因為一般的木頭Bass不可能有那麼強的能量,也不會有那麼軟的聲音。可是,爵士樂團所用的Bass應該都是不插電的自然樂器啊,難道這個爵樂團採用電Bass
4 e1 R+ a4 k% x
我拿這張CD在幾個不同場合、不同音響系統上聽過,想要獲得清晰的低頻解析力並不容易,真是大考片。至於薩克斯風,只要夠沙啞、夠磁性,不會尖銳刺耳,聽到很多的吹氣口水聲,那就對了。除了第一首低頻是嚴苛的考驗之外,第二首的低頻容易過關多了,不過還是有其考驗之處,Bass夠不夠凝聚?夠不夠彈性?第二首的Bass聽起來也應該是電Bass所彈奏。倒是第三首的Bass應該是自然Bass,演奏時刻意拉很低音階,讓人清楚聽到弓與弦的摩擦與波動。同樣的,此處的低頻也會讓音響迷頭痛不已。假若您從頭到尾聽起來都以為是電Bass彈的,那就表示府上音響系統對低頻的解析真的不夠。
/ b) L% W. i) K# d
不說了,不說了,再說下去只會讓音響迷感到沮喪而已,不過憑良心說這張CD的音響效果真好。假若您是勇於挑戰自我的音響迷,假若您是喜歡特殊味道音樂的爵樂迷,那就趕緊把這張CD買下吧!對了,這張CD同時也有黑膠版,黑膠版的挑戰恐怕更勝於CD版,請上菜試試看。
CD編號Ozella OZ 052 CD,Joy Audio是台灣的代理

Karl Seglem NyeSongar. No

Karl Seglem NyeSongar. No

0 ?, }' C5 s* j* p

Karl Seglem NyeSongar. No

Karl Seglem NyeSongar. No

! [! Y& {. D+ z0 u$ h" P9 }

. T& S8 B* W% o! M+ y- H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3-29 04:25 , Processed in 0.741639 second(s), 9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