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後級擴大機] NuPrime STA-9,名符其實的Prime等級

複製連結
chensingyo 發表於 2016-3-25 16:30:06 |已閱:21144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關於NuPrimeNuForce的淵源,相信您大概了解一二,NuForce2014年被奧圖碼收購後,轉往隨身音響系統發展,原屬於Nuforce的高階產品則讓執行長Jason Lim接手,並偕同原本的設計團隊另組NuPrime。就品牌定位而言,NuPrime應比NuForce高階,見先前評論過的IDA-16綜擴確實如此,不過NuPrime後來又推出價格更親人的IDA-8,接著在今年一月推出售價不到三萬元的DAC-9STA-9HPA-9,跟NuForce同樣搶佔年輕音響迷的市場。坦白說,筆者很想比較NuForceNuPrime的差異,因為知道奧圖碼入主NuForce後,又請來瑞士Goldmund給予技術支援,對此NuPrime或許會感受到一些競爭壓力,不過筆者領教過STA-9的本領後,對NuPrime充滿了信心。
( ^# E7 N1 A& q! z& g NuPrime STA-9,名符其實的Prime等級 331NuPrime02 拷貝.jpg 進音坊 Nuprime STA-9 後級擴大機 Logo
9 F3 W0 U# ?5 C# A! WSTA-9的長寬尺寸略等於A4紙,除了背板端子、Logo以外幾乎一身黑。開啟電源時,面板右下角會亮起小小的藍色指示燈。底部另有115V/230V電壓切換開關。8 y$ R7 l; s2 C: ~. J
" r1 x, ]# T  n6 W9 ?

* A  ^- K1 a( w2 T  `4 C. N! [  G NuPrime STA-9,名符其實的Prime等級 331NuPrime03%20%E6%8B%B7%E8%B2%9D.png 進音坊 Nuprime STA-9 後級擴大機 Logo 4 N- T! Z1 b9 B9 O* ^' h0 r
兩部橋接的方法都用紅色線條印在背板上了。喇叭端子較迷你,接Y插有點不太方便,但可吃進完整的香蕉插Pin腳。另提供一組XLR輸入。# U6 w! B+ i& x- Z+ x

& G; H% Q$ k: p1 f: w; \4 R7 G% F
NuPrime STA-9,名符其實的Prime等級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2016-03-25%20%E4%B8%8B%E5%8D%884.27.21.png 進音坊 Nuprime STA-9 後級擴大機 Logo 8 l* k3 b5 f4 {5 A: T
STA-9內部採單端線路設計,NuPrime的招牌超線性A類放大電路就在左側電路板中,中間電路則是高效率的Class D放大線路,再搭配底下大顆環形變壓器,電源配置非常紮實。

1 Y/ t( W  v# e5 j9 [8 [

4 p, u( |; U. Q. q, u, b
( h) W% e( G8 D) m# K3 P
獨家A+D類放大技術
STA-9是一部可供立體聲/單聲道輸出的後級擴大機,外觀/背板描述已寫在圖說中,在此不贅述。STA-9提供平衡輸入,內部其實是不折不扣的單端線路,從內部圖來看,電流跑進佔機身重量將近一半的環形變壓器後,變壓器又分成數組次級圈,分別連到兩側電路板。先看左側,從次級圈送過來的電流會先經過穩壓、濾波,然後往上送至NuPrime獨家的超線性A類放大模組(Ultra LinearClass A ModuleULCAM),原廠於說明書僅提供簡單的電路圖,未敘述如何設計,就常理判斷,其超線性表現應是綜合了優質電路元件以及單端A類電路的優點,免去相位失真與抵銷偶次諧波的可能性。音樂訊號輸入後,就從左側超線性A類放大模組跑到中間電路板,接著做後段的D類放大。
中間電路板吃的電是從變壓器右側而來,中間經過八顆電容,有四顆黑色大顆電容是自家製品,外層封套寫著「NuPrime Audio Grade」,電容量共8,800微法拉,其他四顆則是NuForce製品,四顆共2,000微法拉。原廠施以專利優化的D類模組又稱作「自給震盪脈衝寬度調變」(Self-Oscillating Circuit to Generate PWM)電路,它具有負回授功能,其震盪頻率高達550kHz,方波線性表現更接近類比訊號,不過NuPrime是如何優化它的呢?答案藏在電路板另一面,無從得知,但明顯可見鎖在散熱片上的兩只IRFI 4020H mosfet晶體,音樂訊號從此處運算放大後再走低通濾波電容/電感,最後送到喇叭端子。對了,說明書上也有提到這套D類模組的專利號碼:US patent 7,221,216。有興趣者可上Google搜尋。
簡單來說,STA-9所採用的電路結合了A類低失真與D類高效率的優點。除了前面提到的擁有550K震盪頻率外,STA-9還有幾點特色:一、阻尼因數達到400,代表對喇叭有很好的控制力,尤其是低音單體。二、得力於優質元件與專利電路設計,讓STA-9的總諧波失真低於0.02%。三、頻率響應曲線從20Hz50kHz都保持高度平直。看到這些數據,您相信聽感也是如此嗎?
! G& {" y$ Q# F; G
NuPrime STA-9  
類型  
晶體後級擴大機
類比輸入
: I  Q( ~# Z% D. T0 L! p) c: t
RCA×1XLR×1
輸入阻抗  
47k歐姆
輸出功率
120瓦(立體聲)、290瓦(單聲道)
峰值輸出功率  
280瓦(立體聲)、320瓦(單聲道)
消耗功率  
小於14瓦(115V)、小於16瓦(230V
總諧波失真(THD+N  
0.02%(立體聲)、0.01%(單聲道)
訊噪比
大於80dB1瓦、10瓦、100瓦)
增益倍數
22
外觀尺寸(WHD
235×55×281mm
重量  
3.8公斤
參考售價  
25,500
進口總代理  
進音坊(02-87925679

( a8 S, M$ p; h$ I" G3 H
9 Q1 I; C$ A* W* I$ o5 J9 n
; [3 t9 x( J; T( o
4 l0 \5 w8 W/ U9 G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0 06:36 , Processed in 0.779862 second(s), 12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