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電源線] NBS IIIS,有年輕肌膚的彈性與飽滿張力

複製連結
劉漢盛 發表於 2016-8-4 18:02:11 |已閱:118664|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NBS IIIS,有年輕肌膚的彈性與飽滿張力
- g! _0 I  }3 k
9 a+ H  }: d) K' n% o

" k* K  [: t1 R4 ~" x3 i
這是一條值得跟大家推薦的電源線,推薦的原因有二個,第一是如果依照原廠所定的價格,目前在台灣買很划算。第二個原因是真正物有所值,可以讓許多音響迷找到最後的那段Missing Link

  D' E: r# B( x; c1 v! R* o- m
NBS IIIS,有年輕肌膚的彈性與飽滿張力 DSC01534.JPG NBS IIIS 藝聲 電源線
NBS IIIS 公插那端改為藍色,母插那端還是黑色的。這是換成銀端子的。
1 b9 f+ n2 ^/ W3 X3 j$ k$ b* o. l0 E; _

& k4 v( i- W4 U) s6 A' l" e
NBS是美國的線材公司,他的知名度已經不必我再多說,不過我也要坦白說,以前我聽NBS的線材,總是覺得缺點多過優點(當然是在我的系統上),所以他雖然有名,但我認為他家的線材只能醫治比較偏頗的音響系統。換句話說,我認為NBS的線材本身Bias就很重。怎麼Bias法?我認為粗壯有餘,雄壯威武,氣吞山河,但細緻、解析、音質都不夠好。或許大家會覺得奇怪,NBS的意思其實就是Nothing But Signal,既然是除了音樂訊號沒有其他東西,為何我認為會有Bias呢?我想只要有耳之士,一聽就知道,不必我多說。
上次我聽過NBSBlack LevelIII之後,發現他家的線材Bias已經變淡,開始走向比較平衡的方向。為何會這樣呢?我猜這應該是時間的自然演變。當NBS開始做線時,校長兼撞鐘的老闆Walter Fields當時對聲音的品味就是想要低頻量多、中頻飽滿龐大的聲音,而他會喜歡那種聲音,應該跟當時他所用的器材與聆聽空間都有關係。我猜他的音響系統缺的就是飽滿的低頻與中頻,甚至所要求的量感要多於一般中性標準。當年這樣的需求老實說滿足了許多苦於低頻、中頻不夠飽滿的音響迷,所以當年NBS線材一出,馬上受到熱烈的迴響。
/ ?" _0 \. N( i, E# K6 K+ _# g' C
NBS IIIS,有年輕肌膚的彈性與飽滿張力 DSC01535.JPG NBS IIIS 藝聲 電源線
中段又粗又硬,這就是NBS的繞線秘方
& `, D: X, z7 f/ p0 {# S5 \' i
不過,音響迷是會進步的,對聲音的想法也會改變,當大家聽得越多,想得越多時,就會開始思考音樂的平衡性到底應該如何?假若音響迷喜歡的是流行音樂,那麼強烈的Punch與量多的低頻會讓音樂聽起來更有震撼力,以前的NBS線材永遠都適合這類音樂。但是,如果音響迷喜歡的是古典音樂,爵士樂,他們就會從開始的吃重味慢慢轉而喜歡吃原味。當這類音響迷開始離開NBS的線材時,由於銷量的下降,就會逼使NBS去思考是否自家的線材已經不符音響迷的需求?我猜,這也是近年NBS線材聲音特質慢慢在改變的原因之一。
這次,我拿到的是Black Level IIIS,第三代後面加了一個S。到底有S與沒有S有什麼結構上的差異?其實結構本身沒有差異,一直以來,NBS都是用12 Gauge單芯銅線去絞繞,絞繞的方式稱為Unique wire-weave patterns,這個解釋說了等於白說,反正就是老闆WalterFields在家裡自己親手以自己的秘方去絞繞的。我相信這種絞繞方式很辛苦,因為線身很重很硬。除了以單芯銅線絞繞之外,他家的線材都使用所謂Passive Frequency Inductance Network (PFIN)來充當屏蔽網,這種屏蔽網採用銀線,而且還多了一條14 Guage的銅線,這條銅線接在公插的水線端(也就是中性線端)。

, B/ |, M& G: \2 ^9 l: \& T3 u& m- h
NBS IIIS,有年輕肌膚的彈性與飽滿張力 DSC01537.JPG NBS IIIS 藝聲 電源線
這裡寫著IIIS,還有藍色端,這就是識別。
! V$ v2 ?  c5 ^$ R
詢問代理商,到底IIIIIIS有什麼不同?老實說此間代理藝聲也不知道,因為Walter Fields向來不透露自家線材的秘密,除非您買了線把它拆開研究一番。即使拆開研究,您也不一定能夠揭開他的「眉角」,那些眉角其實才是影響聲音的重要因素。不過,從外表上可以看出IIIS的二端比較軟、細的公插那段改為藍色包覆,這是唯一的識別方式。
既然無法瞭解IIIIIIS眉角差在哪裡,那就只好用聽的。我將它用在我的前級上,這一聽,讓我耳朵馬上豎起來,因為我發現,這條IIIS竟然能夠讓我感覺「補足最後一口氣」的效果。原本我的音響系統就已經利用線材調到我心目中平衡的地步,按理說新的線材從中插入,很難討好,因為這跟既成的整體平衡感有關。但沒想到,在我沒有更換其他線材、只是更換IIIS的情況下,它竟然沒有破壞我既有的平衡性,而且還提升了低頻的紮實度與解析力,還有中頻的飽滿有勁,以及高頻的敲擊實體與延伸。這幾樣效果的提升竟然沒有破壞原有的平衡性,這就是讓我驚訝的地方。
我是從哪些軟體聽出IIIS這些優點呢?從柴可夫斯基第五號交響曲(穆拉汶斯基指揮列寧格勒愛樂)、從Schneiderhan演奏的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從Maazel指揮柏林愛樂的孟德爾頌「第四號、第五號交響曲」這三張黑膠唱片中,還有從我們出版的MA唱片「聽空間在唱歌」中肯定了IIIS的這些提升。

2 d3 R5 E( H( P) Z, z
NBS IIIS,有年輕肌膚的彈性與飽滿張力 DSC01538.JPG NBS IIIS 藝聲 電源線
母插這頭還是黑色的。

3 X  L0 `9 r( n
假若您聽過上述三張黑膠唱片,就應該知道管弦樂的低頻基礎、管弦樂的內聲部解析、小提琴的甜潤表現有多麼重要,而IIIS就好像準確的擊中這些要點,讓管弦樂低頻的震撼力提升,但解析力卻是增加的,而不是更渾濁。而管弦樂內聲部所出現的樂器和聲、演奏質感、層次定位等也通通提升,這些提升保證都是聽古典音樂的音響迷所追求者。
而在聽從MA唱片所選出的「聽空間在唱歌」時,IIIS一聽就呈現出更大更真實的空間感,樂器演奏時的形體飽滿,不像以前那麼粗壯,而是張力更強,好像輪廓被繃得更緊。到底輪廓繃得更緊是怎麼樣的情況呢?我這樣比喻好了,每個人都有年輕的時候,請把您年輕時的照片跟五十、六十歲時的照片相比,您就會明白這輪廓緊繃是代表什麼?說得更直白些,IIIS讓樂器聽起來充滿膠原蛋白,而沒使用IIIS時,您會有點洩氣,好像膠原蛋白隨著歲月流失。

7 S4 j7 V+ {' {$ Z
NBS IIIS,有年輕肌膚的彈性與飽滿張力 DSC01539.JPG NBS IIIS 藝聲 電源線
這是原版的IIIS,公插可以看出是銅製的。

# y* g7 C/ G  ^6 A7 a* N
以往,我認為NBS的線材偏向中頻、低頻,孔武有力,但細膩不足,而且高頻段的延伸不夠漂亮。現在聽IIIS,孔武有力的感覺消失了,取代的是壯碩的平衡,有年輕肌膚的彈性與飽滿張力,更棒的是高頻段的延伸更好,更自然,雖然與純銀線那種高頻延伸不同,但我認為已經很好了。
說到銀線,為了讓我體驗NBS IIIS的高頻端也可以跟銀線類似,藝聲特別改了一條IIIS,二端公插與母插都用藝聲自己設計製造的銀端子。公插的銀端子露在外面,我們可以很清楚看到。而母插的銀接片在裡面看不到,不過拔插時可以發現相當緊。我問藝聲蒲先生,才知道原來藝聲的銀母插裡面有加彈簧,可以讓銀接片與器材電源座接觸得更緊密。
當我換成二端都是銀接點的IIIS,一聽之下更感動,因為高頻的延伸更美,真的有銀線的味道,而低頻的下沈能力則更好,解析力也提升。沒想到二端的插座改成銀材質會有這麼大的改變,當下我就有想要介紹給大家的衝動。不過,當我在後來幾天把這條銀電源線換在其他器材上聆聽時,卻發現無法在每個地方都獲得我想要的平衡感。換句話說,我認為銀端子的IIIS如果用在亟需高頻段華麗婉轉的系統上會很棒,但它已經帶點Bias,這種Bias有點像沒有聽很久的銀線,華麗突出,但總是覺得缺了一點平衡性。這就好像看到一位豔麗多嬌的美女,豔光有點逼人。
$ p0 ~# y5 D2 o# F% J( T# I
NBS IIIS,有年輕肌膚的彈性與飽滿張力 DSC01540.JPG NBS IIIS 藝聲 電源線

6 P, U, ?; h9 c4 h& G$ s
NBS IIIS,有年輕肌膚的彈性與飽滿張力 DSC01541.JPG NBS IIIS 藝聲 電源線

2 z% P2 m: j% e% k# D
NBS IIIS我已經聽了將近三個月,現在才把經驗寫出來跟大家分享,一方面是我想讓這二條(一銅一銀)電源線煲得更熟些,另一方面我也想讓這二條線做更寬廣的搭配,看是否能夠適合很多的器材。現在,我的結論是:IIIS可以適合很多器材,如果最近您想換一條比較高價的電源線,我認為IIIS可以列為首選。至於改成銀頭的IIIS,我認為它的適用性沒有IIIS那麼廣,假若您預算夠,不妨請藝聲幫您改一條銀頭IIIS,這條線可以當做調配之用,當您想要更飄逸、更華麗的高頻段時,可以拿出來調配。
您想找到最後那一口氣嗎?IIIS值得試試看。

) D& F& W( d$ e2 e2 A2 k
# L' T$ r" P3 I+ Y& I7 J" A8 X4 ~5 d& r! [5 I
( z( ?! f/ _! U; S( u  F

1 y% g( o# f9 j7 m3 C$ w3 z# a

DSC01540.JPG (354.92 KB, 下載次數: 52)

NBS IIIS,有年輕肌膚的彈性與飽滿張力

NBS IIIS,有年輕肌膚的彈性與飽滿張力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尼威特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5 23:44 , Processed in 0.706328 second(s), 42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