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Focal Spectral 40th四十週年紀念喇叭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19-11-1 14:53:46 |已閱:53721|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正逢今年的Focal 40週年,Focal推出了眾多新款40週年系列產品,其中包括最新的Spectral 40th週年紀念喇叭。Spectral 40th光是在造型設計上就可以明顯看出與其他Focal喇叭的不同之處,主要在於它採用了Focal經典的K2 Cone單體振膜設計,這可說是這對喇叭的最大賣點。

Focal Spectral 40th四十週年紀念喇叭 142423uhopxe47osqem99c.jpg Focal Spectal 40th 音寶 40週年 法國喇叭
▲在暌違多年之後,Spectral 40th是Focal再次將經典的K2 Cone振膜單體技術重新放置在家用喇叭身上。包括在低音單體的部分,採用Kevlar材料打造,據說Focal在當年,還是第一個將這種材料放在低音單體身上的喇叭品牌。

從外觀來看,Spectral 40th是一款採用三音路四單體的落地式喇叭,喇叭外型與自家的Electra Be1027非常相近,都採用了經典的Gamma Structure箱體結構,利用多項的補強來穩固箱體剛性,解決箱體承受大音壓時容易產生音染的問題。

Focal Spectral 40th四十週年紀念喇叭 142653mrcncsss7a7vczva.jpg Focal Spectal 40th 音寶 40週年 法國喇叭
▲有別於W Cone那種專業的深灰色振膜顏色,K2 Cone透過鮮明的蛋黃色展現出大膽的視覺效果,從高音單體、中音單體,以及低音單體,都讓人看過之後印象深刻。

但在單體的部分,Spectral 40th用上了Focal久違的K2 Cone振膜,外觀看起來是蛋黃色的,包括高音、中音,以及兩只低音單體,都是採用這樣鮮明大膽的設計。K2 Cone是新的振膜技術嗎?不是!其實,Focal早在W Cone被研發出來之前,就曾推出K2 Cone單體。當初是順應設計Spectral(當時Focal還名為JMLab)喇叭所推出的,以經典的Kevlar作為低音單體,因為絕佳的單體性能,獲得當時市場上的巨大成功。Spectral在當時是業界第一個將Kevlar做為低音單體的廠家,這為Spectral喇叭打響了知名度,因此原廠才將這種單體技術稱做K2 Cone振膜。

Focal Spectral 40th四十週年紀念喇叭 142424ml50o3u4743l5lfb.jpg Focal Spectal 40th 音寶 40週年 法國喇叭
▲當Focal順應家用市場研發出W Cone振膜之後,K2 Cone單體技術便順勢移轉至自家的汽車音響。而在過去十幾年間,K2 Cone技術在硬度、質量,以及阻尼的運用上,更為精進。這次能在四十週年款的Spectral 40th,從新感受K2振膜帶來的音質表現,可是最大賣點。

後來,所著Focal喇叭的規模越做越大,他們認知道他們勢必要在單體技術上具有更具代表性的突破,這才研發出日後大家都知曉的W Cone與鈹高音單體,K2 Cone振膜才在Focal的自家喇叭裡慢慢淡出,並將K2 Cone技術,運用在自家的汽車音響上。

Focal Spectral 40th四十週年紀念喇叭 142653nfpfzfvpfpfjpuus.jpg Focal Spectal 40th 音寶 40週年 法國喇叭

▲Spectral 40th的外觀設計跟自家的Electra系列其實非常相近,前面板以特殊的圓弧度搭配窄前面板來降低單體的繞射問題。這次Spectral 40th還採用了罕見的雙低音反射孔設計,除了前方看見的一個低音反射孔,在喇叭背板也另有一個,藉此展現出更為充沛的低頻量感。

這次順應Focal新推出的40th四十週年紀念款喇叭,是原廠暌違多年後,再次將K2 Cone振膜技術重新導回放在家用喇叭身上。而在經過多年的技術演化,現今的K2 Cone單體性能也早已超越當年。最新的K2振膜,在外側備有兩層的人造纖維,然後在其中一層利用一整片微小的人工球體物,撐起振膜結構,藉此在重量、剛性以及阻尼之間達到完美的平衡點。

而在過去十年間,K2 Cone單體的基礎三明治結構不變,但在硬度、質量以及阻尼之間的組合變化,卻不斷的因應科技的進步而逐年調整。在聲音調性上,原廠也拍胸脯保證,K2 Cone振膜的音色與聲音特質,將會與自家常見的W Cone箱體,有所不同,在音樂的衝擊力與低頻量感上,會相對來得強調許多。

Focal Spectral 40th四十週年紀念喇叭 142423xq2dacz52d2joxte.jpg Focal Spectal 40th 音寶 40週年 法國喇叭
▲Spectral 40th的高音單體使用了原廠最新的M-Sharp單體,除了振膜同樣使用人工纖維之外,高頻響應可達30kHz,它特殊的內凹式結構,更是使用無限元素系統預先精算出最佳的發聲方式,搭配單體背後的IAL腔室結構,可以大幅進化音質純淨度。

Focal Spectral 40th 在高音單體的部分,採用了M-Sharp內凹式高音單體,單體同樣採用人工纖維作為振膜,高頻響應最高可達30kHz。但有別於Focal使用於鈹高音的內凹式單體,M-Sharp雖然也是內凹式,在結構上處於「先隆起,再內凹」的造型。這種單體結構經過Focal預先使用無限元素系統運算出來的,搭配高音單體後方的自家IAL腔室結構,可以大幅優化高音單體在高頻響應上的曲線變化,提供更為完整具延續性的延伸感與柔和音色,同時原廠也在單體末端的音圈上,使用自家的UV膠水,藉此提升單體振動擺幅時的穩定性與精準度。

Focal這次針對四十週年推出的系列產品,將會是年間限定,限於今年販售,而且是採用預約制。也就是原廠會一次跟全世界的代理商索取他們需要預定的量,然後根據訂單數量去製作喇叭,僅限定於今年生產,然後僅接一次單,之後就立即停產,因此,想買真的要快。Focal最新的Spectral 40th 四十週年紀念喇叭,在本月份將會進行評測,想要瞭解有關於這對喇叭實際的聲音表現與搭配個性,可千萬別錯過「普洛影音網」與「音響論壇」的報導!

Focal原廠網址:www.focal.com
音寶網址:www.focal-jmlab.com.tw
音寶臉書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jmfocal

Focal進口代理:音寶 02-2786-5298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19 21:36 , Processed in 0.575296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