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器材評論] Sennheiser IE 600評測,音質媲美頂級旗艦,超群低頻表現!

複製連結
EdwardChen 發表於 2022-5-12 14:13:47 |已閱:53581|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不久前知名發燒耳機大廠Sennheiser才宣布,消費電子產品部門正式併入瑞士Sonova Holding AG集團旗下,由於該集團過去是以製作助聽器、人工耳蝸為長,讓許多耳機、音響迷著急想知道,這宗收購案是否會影響Sennheiser後續推出產品的音質表現?不過我想諸如此般疑慮,應當會隨著最新款IE 600入耳式耳機在台灣上市後而煙消雲散。原廠將這款IE 600耳機定位於次旗艦等級,但在其身上可見不少承襲自頂級旗艦款的設計理念,且音質無可挑剔、價格更是旗艦款的一半不到,可說是具備超高誠意的新作品。

Sennheiser IE 600評測,音質媲美頂級旗艦,超群低頻表現! Honeyview_ie_600_product_shot_1_final.jpg 評測 Sennheiser IE600 宙宣 耳機 鋯合金 低頻 TrueResponse Heraeus Amloy

Sennheiser在今年3月初左右,正式宣佈將消費電子產品部門正式併入瑞士Sonova Holding AG集團旗下,根據當時的新聞稿所說,此舉為該集團確立了高級耳機、發燒級耳機、助聽耳機,以及音響器材等4大本柱,並強調這些重點器材類別都將持續於今年推出新作品。其中更預告Sennheiser會推出包括旗艦Momentum系列耳機之續作,也承諾會繼續為獲獎無數、廣獲好評的IE系列耳機挹注研發資金;如今IE 600這款耳機所採用的頂級製作、呈現優異的音質表現,可說是證明了該集團維持高水準發燒級器材的決心。

特殊機身設計

接著就來看看IE600所採用的設計。這款耳機有著非常吸睛的外觀,其機殼採用一種名為「Heraeus Amloy Technologies」的技術製作,這項技術在Sennheiser官網上翻譯成「賀利氏非晶態金屬技術」;由於聽起來實在是非常抽象,所以筆者特別又翻找了一下資料,這才發現原來Heraeus是德國赫赫有名的家族企業,已經存在超過350年的歷史,因此有著非常多獨門專業技術,且研發、製作實力也十足雄厚。

Sennheiser IE 600評測,音質媲美頂級旗艦,超群低頻表現! 4d4abf56-b449-4a4a-a521-0e2520ee8435.jpg 評測 Sennheiser IE600 宙宣 耳機 鋯合金 低頻 TrueResponse Heraeus Amloy

根據Heraeus官方所說,這個Amloy非晶態金屬技術是以3D列印形式進行,這種製作形式能確保其外殼成品有更為精準、微小的誤差。由於使用3D列印技術製作與傳統切削製程上有相當大的差異,所以必須得在專用儀器內製作,製作過程中還會以「衝擊凍結」技術阻止金屬結晶生成,如此一來便能形成有別於傳統金屬的晶體結構,使得IE 600的外觀光滑且有獨特光澤,還有高強度的抗刮能力。

以鋯合金打造高貴質感

既然製程如此講究,想必IE 600的機身外殼用料也十分嚴謹,沒錯,它採用同類型產品裡極為罕見的「鋯合金」當作主要材料;這種金屬材質具備相當高的抗彎強度,甚至是高性能鋼合金的3倍之多,因此能夠提供更為出色的抑振性與穩定性。在鋯合金透過非晶態金屬技術製作後,便能呈現更堅固、出眾,又美觀的機身外殼。值得一提的是,這副耳機的外殼無論是自動化製造、手工組裝等生產過程,都仍堅持於德國在地進行喔!如此不惜成本製作的態度,足以凸顯Sennheiser原廠對於這副耳機的重視。

Sennheiser IE 600評測,音質媲美頂級旗艦,超群低頻表現! a3a86a7a-f482-4d70-a73a-3089b8b7ace3.jpg 評測 Sennheiser IE600 宙宣 耳機 鋯合金 低頻 TrueResponse Heraeus Amloy
Sennheiser IE 600,外觀採用鋯合金材質,並以Amloy非晶態金屬技術製作,呈現非常獨特的光澤,能隨著不同觀看角度表現出截然不同的質感。

實際拿到這副IE 600耳機時,筆者被它極為獨特的色澤吸引,那顏色既非銀也非金,但仍能在特定角度呈現出這兩種色澤;雖然光滑又有著獨特紋路的造型,實在是非常有特色。不說您可不知道,這副耳機所採用的鋯合金,可是NASA火星探測器鑽頭所採用的原料,這也代表此耳機有著相當高強度的抗刮、抗腐蝕性。而在經過原廠技術人員精心打磨、徹底清潔等精密處理後,竟也能把鋯合金以如此高貴、華麗的樣貌呈現,實在是讓人很難不驚歎原廠強大的工藝技術。

單體量身打造、腔室承襲旗艦

Sennheiser IE 600評測,音質媲美頂級旗艦,超群低頻表現! 9961424e-c1a3-4302-8d3a-deb45a4cdb42.jpg 評測 Sennheiser IE600 宙宣 耳機 鋯合金 低頻 TrueResponse Heraeus Amloy
Sennheiser IE 600,單體搭載原廠量身打造的7mm的TrueResponse動圈單體,能夠表現出非常優秀的頻率響應。

說起來,IE 600的外觀雖然與頂級旗艦IE 900截然不同,但仍能看到延續自後者的設計感,尤其是精雕細琢的金屬表面,還有機身獨特的弧線,完全就是頂級的製作水準。想當然爾,IE 600可不僅是外表有著媲美頂級旗艦的設計,就連聲學方面也是如此,像是其所搭載直徑7mm的TrueResponse動圈單體,便是Sennheiser原廠為它量身打造的。根據原廠說明,這款單體沒有施作特殊塗層,但具備超寬廣的頻響範圍與極低失真,依照官方數據來看,其頻響範圍為4Hz至46.5kHz,有著非常寬廣的頻域表現。

Sennheiser IE 600評測,音質媲美頂級旗艦,超群低頻表現! Honeyview_ie_600_product_shot_detail_final-2.jpg 評測 Sennheiser IE600 宙宣 耳機 鋯合金 低頻 TrueResponse Heraeus Amloy
Sennheiser IE 600,耳機腔室承襲自旗艦級IE 800S的「D2CA(Dual Two Chamber Absorbers)」設計,特別的腔室結構能夠讓聲波以更順暢的形式傳遞。

除了單體之外,IE 600的腔室設計也承襲自旗艦級IE 800S「D2CA(Dual Two Chamber Absorbers)」技術,這項技術能夠讓耳機的高頻延伸更自然,而且也能夠使曲目的層次感更為鮮明,就連動態減弱、增強也能夠有更細膩的表現,大幅增加耳機所能呈現的訊息量,使樂器更加華麗動人。如果將耳機拆開來看,可以看到腔是有獨特的腔式結構,推測搭配機身外殼的孔洞,能讓聲波傳遞得更為順暢。

Sennheiser IE 600評測,音質媲美頂級旗艦,超群低頻表現! Honeyview_ie_600_product_shot_3_final.jpg 評測 Sennheiser IE600 宙宣 耳機 鋯合金 低頻 TrueResponse Heraeus Amloy
Sennheiser IE 600,耳機連接端子採用鍍金MMCX接頭,有著相當高的穩定性與傳輸效率,耳機線還特別以芳香聚醯胺纖維(Para-aramid)包覆,能夠讓用家在配戴時有更穩固的聆聽品質。

IE 600連接導線的端子採用鍍金MMCX接頭,具備相當高的穩定性與傳輸效率。為更進一步提升它的音質表現,Sennheiser原廠特別在耳機導線外圍以芳香聚醯胺纖維(Para-aramid)包覆,能夠減低外界干擾,並讓使用時有更穩固的狀態。隨附的耳機導線的端子有2種規格,分別是3.5mm立體聲端子,以及4.4mm平衡端子,無論是要連接手機、行動裝置,或者是更發燒級DAP、耳機擴大機,都能夠輕鬆對應,使用彈性非常高。

Sennheiser IE 600評測,音質媲美頂級旗艦,超群低頻表現! IE 600.jpg 評測 Sennheiser IE600 宙宣 耳機 鋯合金 低頻 TrueResponse Heraeus Amloy
Sennheiser IE 600,以本刊的測試器材所測得的數據,可以看到左右聲道的頻響曲線幾乎沒有誤差,而且在4Hz以上的低頻都有相當不錯的表現,真不愧是出自大廠之手!

由於Sennheiser原廠強調IE 600的低頻下潛可至4Hz,筆者特別以本刊的測試器材進行測試,發現確實有非常出色的低頻表現,至少在6Hz以上都是能夠明確表現出來的水準;再加上左右聲道間的誤差也非常小,因此能夠呈現極為精準的聲音表現,這種完美的測試結果讓筆者非常期待它實際表現。實際聆聽,筆者搭配本刊測試用耳擴還有Audioquest DragonFly USB DAC Cobalt小尾巴進行。在開聲聆聽一陣子後,筆者發現,IE 600雖然定位是次旗艦,但不管是音場寬闊度、高頻細膩度,或者是低頻下潛細節,都有堪比旗艦級耳機的水準。

高頻細膩有光澤

Sennheiser IE 600評測,音質媲美頂級旗艦,超群低頻表現! Maïté Louis Inspirations.jpg 評測 Sennheiser IE600 宙宣 耳機 鋯合金 低頻 TrueResponse Heraeus Amloy

IE 600的高頻細膩度讓人印象深刻,這點可以在像是Maïté Louis的「Inspirations」這類小提琴演奏專輯裡聽見。透過這副耳機,能夠感受到非常細膩滑順的琴弦,而且還有極為細緻的光澤感,無論是樂手微小的力道差異、或是琴弦最後的餘韻,都可以聽得一清二楚,這種特點讓小提琴在演奏時的各種細節都像是被拿著放大鏡檢視,無論想要專注聆聽哪一段演奏細節,皆可以感受到滿滿的訊息量,使人會忍不住一曲接著一曲聽下去,實在是太好聽了。

Sennheiser IE 600評測,音質媲美頂級旗艦,超群低頻表現! None but the Lonely Heart.jpg 評測 Sennheiser IE600 宙宣 耳機 鋯合金 低頻 TrueResponse Heraeus Amloy

不僅是高頻表現令人印象深刻,IE 600所表現出來的開闊音場,也有著不輸旗艦款產品的延伸感與層次。像是在聆聽「None but the Lonely Heart」這張室內樂專輯時,可以聽到在小提琴兩側的樂器群,並有著層層向外延伸的畫面感,且每個樂器都仍有相當鮮明浮凸的形體。在「Shostakovich Under Stalin's Shadow-Sym Nos. 5;8&9」這張大編制交響專輯裡,不管是弦樂群、管樂群,或者是定音鼓、大鼓都有很完整的形體,可以清楚聽到不同樂器的質感,無論要專注聆聽哪一個樂器的細節都非常輕鬆。

Sennheiser IE 600評測,音質媲美頂級旗艦,超群低頻表現! 711ggtnkO9L._SL1400_.jpg 評測 Sennheiser IE600 宙宣 耳機 鋯合金 低頻 TrueResponse Heraeus Amloy

根據Sennheiser原廠所說,IE 600與旗艦級IE 900相比,中頻有著更為靠前、龐大的呈現,筆者特別找了幾首流行歌、人聲曲目進行測試。像是Maya Hawke的「Blush」這張專輯,就可以聽到女主唱相當龐大的口形,這點確實是以往在評測IE 900所沒有的體驗,此種特色能夠將歌手的歌喉以更細膩的質感呈現,像是換氣、開口的細節都可以聽見最細微變化,實在是非常討喜。又如在聽日本樂團思い出野郎Aチーム的「Share the Light」這張專輯時,就能夠聽到男主唱靠前的口形,而且粗獷的聲線呈現得非常自然,充滿渾厚真摯的情感。

鑑聽風格,低頻細節豐厚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IE 600的音場相當平衡,較偏向鑑聽風格,因此即使是拿來聆聽熟悉的流行樂,也能夠發掘以往沒聽過的細緻表現,讓曲目的編曲細節能夠一覽無遺,實在是豐富好聽。最明顯的地方,像是音場極左、極右的樂器或音效都能浮凸、立體的形體,例如聽日本樂團相対性理論的「調べる相対性理論」這張Live專輯,其中的「わたしは人類」曲目就能夠聽到左右兩側弦樂不斷移動的線條,還可以聽到各種浮凸的音效表現,讓整首曲子以更繽紛、複雜的形式呈現。

Sennheiser IE 600評測,音質媲美頂級旗艦,超群低頻表現! rc-745130-1500x1500.jpg 評測 Sennheiser IE600 宙宣 耳機 鋯合金 低頻 TrueResponse Heraeus Amloy

接著要說的就是它優異的低頻表現,老實說讓人感到非常驚訝,不僅是室內樂的定音鼓、大鼓,就連台灣獨立樂團SHOOTUP的「Time to Go」這張搖滾類專輯,都能夠聽到爵士鼓非常飽滿、紮實的鼓皮形體。更重要的是它呈現出同類型耳機非常罕見的「空氣感」,這種空氣感能夠讓低頻更顯真實,進而使曲目下盤有更穩健的呈現,也使樂器有更真實的質感,同時讓三頻表現能有更佳的延伸性,使各種類型曲子聽來都更臻自然。

總結來說,這副IE 600的聲音有旗艦水準的鑑聽、平衡音場,高頻維持Sennheiser原廠一貫細膩、滑順又華麗的質感,但中頻屬於為龐大、靠前的風格,低頻則有鮮明的下潛細節,而且還有非常真實的空氣感;種種特性都讓這副耳機具備更動聽、自然的音質表現,實在是好聽!再加上IE 600的外觀不僅抗刮、抗腐蝕,還有著非常典雅、時尚的質感,完全能夠彰顯出德國超群的工藝精髓。如果因為預算不夠充裕,遲遲無法入手頂級旗艦款,也非常推薦這款次旗艦作品,它絕對不會讓您失望!
Sennheiser IE 600評測,音質媲美頂級旗艦,超群低頻表現! Honeyview_ie_600_product_shot_overview_final.jpg 評測 Sennheiser IE600 宙宣 耳機 鋯合金 低頻 TrueResponse Heraeus Amloy
Sennheiser IE 600,耳機隨附3.5mm立體聲、4.4mm平衡耳機線,還有各3種尺寸的耳塞、海綿耳塞,以及質感非常好的特製收納盒。

產品規格
●型式:有線入耳式耳機
●單體:7mm TrueResponse動圈單體
●頻率響應:4Hz-46.5kHz
●阻抗:18Ω
●總諧波失真:<0.06%(1kHz @ 94dB)
●導線端子:MMCX
●機身:航太級鋯合金(Heraeus Amloy Technologies非晶態金屬技術製作)
●耳機線端子:3.5mm立體聲、4.4mm平衡
●重量(單機身):6g
●參考價格:新臺幣23,900元

進口代理:宙宣 02-8768-1222
宙宣官網:連結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6 06:42 , Processed in 0.577338 second(s), 4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