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器材評論] Nordost QPoint共振和諧器,一種裝置兩種聽感,讓搭配更有彈性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19-10-9 13:58:18 |已閱:134669|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就我印象所及,來自美國的線材大廠Nordost,似乎很少推出主動式電子產品,直到他們成功合併了美國電源品牌QRT,這才逐漸在電源處理領域大放異彩。這次最新的Nordost QPoint共振和諧器,就屬於Nordost旗下相當有趣的一款。
: v7 ^; M: e0 h. ?. F$ s4 r5 k
( g3 p' S6 a  b$ c5 Q
Nordost QPoint共振和諧器,一種裝置兩種聽感,讓搭配更有彈性 111936hsk3kc8oh1kkh11z.jpg Nordost QPoint 愛爾法 電源處理 QRT 評測
▲QPoint的金屬作工十分精美,外型跟一張CD光碟差不多大小,器材頂端採用黑色的鏡片玻璃做點綴,並將撥桿開關藏在後方,一切簡潔明瞭。

' ~' s: G8 g* @
什麼是共振和諧器呢?原廠的英文稱做「Resonance Synchronizer」。根據Nordost的說法,只要是電子產品在通電之後,內部電子線路就會產生極為渺小的振動,這些振動會同時產生,但卻不會一致。先前筆者採訪Stillpoints的品牌負責人Bruce Jacobs(人物專訪請按我),他也提出類似的問題,顯然這類因為電子器材通電之後所產生的微小振動,確實是眾多音響品牌必須克服的問題之一。# N) O7 F: @: {6 B/ m. ], N0 [. |* n# Z& G

: Y0 Z7 S$ Y( Z4 E) e; J$ r而QPoint的功能,就在於主動提供一個穩定且和諧的「音場」,迫使音響系統的內部,達到一個更和諧的運作狀態,進一步降低音樂背景噪訊,展現更為細膩的音質表現。這聽起來有點玄妙的東西,其實在音響圈內並不算少見,其他品牌也有推出類似的產品,功效因人而異。但Nordost向來講究科學數據,我相信他們推出的產品絕對有所本,因此我對QPoint是有期待的,
1 c; A+ ^0 Q9 }7 P' h1 Q8 i% `8 L
! S: v' t6 p7 i0 J  K
Nordost QPoint共振和諧器,一種裝置兩種聽感,讓搭配更有彈性 111930scvicijz8jwnzbic.jpg Nordost QPoint 愛爾法 電源處理 QRT 評測
▲QPoint的使用方式很簡單,可以配置在器材下方或者上方,圖中示意圖就是將QPoint配置在器材上方使用,這時請記得將黑色鏡片朝下,最能將QPoint的效果最大化。
8 [4 h2 R* v, W+ n; I9 W
來看QPoint的外觀,它的金屬加工處理其實非常細緻,金屬霧面的邊緣打磨不帶一絲粗礪,光用肉眼看都覺得高級。QPoint的本體也不大,我實際拿手邊的CD比了一下,尺寸跟CD差不多大小。再來,這個QPoint是有分正反面的,採用黑色玻璃鏡面那側是正面,也是「作用面」。如果您將QPoint配置在器材下方,就必須將此面向上,反之但如果是配置在器材上方,請記得將「作用面」面向下。原廠在盒裝內,有另外附上一個黑色軟墊,方便您墊在QPoint下方,以免刮傷器材。
! e( g% _, ]) b  u9 U# C

, ~$ e  s, P' S& N( C3 s- w0 c
Nordost QPoint共振和諧器,一種裝置兩種聽感,讓搭配更有彈性 111934hloh0l06v8vvnee8.jpg Nordost QPoint 愛爾法 電源處理 QRT 評測
▲QPoint的後方備有一條電源接頭,與一個金屬撥桿,撥桿備有第一檔與第二檔兩種電源模式可選,透過上下的撥桿切換,就能在兩檔之間做選擇,用家可以依照聽感,來決定檔位的切換。
4 M$ l3 e* S( Q; x8 L
! Z0 l/ V$ `2 I: T
Nordost QPoint共振和諧器,一種裝置兩種聽感,讓搭配更有彈性 112936spff1fy07ntv0fqe.jpg Nordost QPoint 愛爾法 電源處理 QRT 評測
▲當切在第一檔,QPoint前方的LED燈號會呈現藍色,如果是第二檔,LED燈號則是呈現綠色。在使用上相當直覺。

1 c" I. N5 F( w) ?  j2 S- s  h至於QPoint究竟是放置上方好還是下方?原廠的說法是都可以。因此個人建議是用實際聽的最準,如果您聽起來QPoint配置在器材下方比較好聲,那就放下方。若是放在上方比較好聲,也可以就直接放上面。當您想將QPoint放置在器材下方時,如果遇到器材高度不足,可參考搭配Nordost Sort Systems抑振腳錐使用,個人在先前,已經有完整評論過Nordost Sort Kone BC(器評請按我),此腳錐不僅作工優異,其使用效果也相當顯著,可將厚重的音響器材撐起,於下方保留一定空間配置QPoint。

; R2 G7 j3 q" M) |
Nordost QPoint共振和諧器,一種裝置兩種聽感,讓搭配更有彈性 111949j72u5swcua1cnw6r.jpg Nordost QPoint 愛爾法 電源處理 QRT 評測
▲當初Nordost在初次發表QPoint時,也連帶發表了自家的電源排插QSource,這是一款可以將交換式電源轉為線性電源的處理器,除了可順用於一般的音響器材,就連本次評測的QPoint,也可順利使用。

! i; q% O5 u' m) @( P+ S. N至於擺放對象,原廠建議是以「前級」為最優先,再來則是綜擴。當然,根據Nordost的說法,QPoint在任何電子類音響產品上都能產生作用,只是用在前級的效果相對大,投資報酬率最高。如果您用了一個QPoint發現提升效果明顯,想要多買幾個分別放置於音響系統其他產品下也是可行。但在這裡請務必留意,由於QPoint是主動式電子產品,是需要另外接電的。因此當音響器材的溫度過高(例如純A類擴大機,溫度會燙手),或者QPoint擺放的周圍溫度高於38度,這些環境都不利於使用QPoint,這點還請用家特別留意。

; ~$ D7 ^6 C# C+ H
由於QPoint採用的是交換式電源,如果您對於更為講究,就可以購買同品牌的另一款新產品QSource(新產品介紹請按我),這款電源產品內部主要採用更講究的線性電源,可以將一般的交換式電源產品,提供一個更好用電品質,使用對象當然也包括本次評測的QPoint。

4 A& ^/ e" [5 z4 F- R! v! wQPoint在接上電之後就會直接產生作用,產品前方有一個小小的LED指示燈,當它亮起藍色是Mode I,也就是模式1;亮起綠色則是Mode II,也就是模式2。QPoint在產品末端,有一個小小的金屬撥桿可以上下切換模式。此兩種模式會以不同的運作方式,來進行主動式抑振處理,而實際效果會因為不同的音響系統而有所變化,用家可以反覆在模式之間做切換,來找到最理想的檔位。
9 D; g3 S" V8 R$ I6 f9 @! U
Nordost QPoint共振和諧器,一種裝置兩種聽感,讓搭配更有彈性 111948ay1xmxjwo3wyj1au.jpg Nordost QPoint 愛爾法 電源處理 QRT 評測
5 Z& \& B' |; u: X  W& V▲近期Nordost對於新產品的研發可說是十分積極,尤其在合併了QRT之後,有關於電源類的新產品類型更是豐富,完全跳脫舒適圈,延伸自家的產品線。

9 w! u' N, Y! ^0 i/ z% G; o這次聆聽的環境在公司最大間的試聽間,參考喇叭是Vivid Audio Kaya K45,搭配Avid Integra綜擴,訊源則是Esoteric K-05Xs,聽見的音質乾淨細膩純度高,很難想像加上QPoint之後還能有哪些提升的地方?隨後我讓音響系統唱足了一小時半熱機,開啟QPoint的電源,在第一檔位(藍色)測試下,我聽見的變化其實沒有想像中這麼大。應該說,變化是有,但由於改變的幅度有些細微,我有點不確定這是否為心理作用?但沒關係,我有時間慢慢聽,我就這樣開啟第一檔位聽了大約一小時,隨後切換到第二檔位,這聲音的變化就出來了。' [" D( T+ B3 q' X' u# l

9 h+ Q  G0 U: \+ F
Nordost QPoint共振和諧器,一種裝置兩種聽感,讓搭配更有彈性 111928x34359rki9rji97i.jpg Nordost QPoint 愛爾法 電源處理 QRT 評測
▲本次的聆聽坑間位於社內二號試聽間,參考喇叭是Vivid Audio Kaya K45,搭配Avid Integra擴大機,以及Esoteric訊源,聽見的音質細緻,音色透明,展現出非常亮麗且多細節的音樂表現能力。! r) q' i$ ^- N+ g+ }4 n% q
1 s' H( t: @+ L. i
我記得當我在聆聽ECM那張「巴哈:室內樂」,開啟第二檔之後,我聽見的小提琴木頭味明顯更為溫暖,音質更有彈性,形體的塑造沒有先前那麼緊密,稍微往外擴張一點,顯得更為寬鬆,整體呈現出一種更為放鬆自然的聽感。此時,我又將模式切回去第一檔,這次我就明顯聽出這兩檔之間的差異了。
" E4 X$ T" f; i+ A  v
$ M8 Q  Q4 `- K$ H. f# k+ ?簡單來說,本次在社內聆聽QPoint第一檔的感覺,比較偏重在聲音的解析力與透明度,小提琴的琴音刻畫深刻精鍊,聲音表情稍微嚴肅一些,但卻能營造出更為形體相對浮凸立體的寫實感受。而第二檔則是聽起來相對輕鬆一點,小提琴聽起來流暢細膩,音色略微柔和,聽感的呈現是相對容易親近的,但整體的音樂解析力就沒第一檔來的強調。
0 C8 ~5 i5 {: M' [+ w8 l" C
- ^" w6 j6 ]+ c% P6 J1 d2 ^
當我在聆聽好自在樂團的專輯,在第二檔的加持下,QPoint將兩位主唱的聲線襯托出更為溫暖的味道;木吉他演奏時聲聲圓潤,木頭味足,琴音聽起來雖然飽滿,卻也又不會為了討喜耳朵,將音像塑造的過於龐大。當人聲一主一副的演唱,QPoint完全可以在溫暖的聲底中,清晰解析出兩位男人聲在各自嗓音上的不同,再來,我要說,QPoint無論在第一檔還是第二檔,呈現出的音樂畫面都是定位清晰,層次分明的,即便將音量開大,也不會有莫名的抖動感,音像是很真實,很自然的展現在眼前,兩檔只是聲音調性上略有不同。8 h3 l- {% g3 E% o6 E8 M
. k0 j4 D0 C: G3 p: D; g
換上落日飛車的「巴莎諾娃」專輯,個人比較喜歡第二檔那種略微溫暖的音樂畫面。在聆聽這種藍調搖滾音樂專輯,QPoint可以瞬間和緩音樂的火氣,展現出更為耐聽的音樂特質。當音樂聽起來更容易入耳,歌唱者的情感也自然更容易被聽見,情緒更深情。其中最明顯的就是聆聽專輯第七軌的「Little Monkey Rides On The Little Donkey」,QPoint第二檔將這首抒情歌曲呈現出相當溫暖的色調,包括木吉他,包括貝斯彈奏,包括主唱演唱時的嗓音質感,聽起來沒有一絲緊繃的情緒,完全襯托出這首歌曲迷人的復古調性。
% }/ K$ d2 ]9 L, c+ G* n3 S
0 F4 [# U3 x, L2 G* x* D
Nordost QPoint共振和諧器,一種裝置兩種聽感,讓搭配更有彈性 112245mv11i1ee9wrz7710.jpg Nordost QPoint 愛爾法 電源處理 QRT 評測
5 f% `1 [/ u$ J: g▲郭頂這張「飛行器的執行週期」一直是個人十分喜歡的華語流行音樂專輯之一,專輯內不僅收錄了眾多郭頂個人的創作歌曲,其作品在錄音、混音,以及母帶處理方面,都其為講究,為了要呈現某些歌曲的懷舊音色,據說郭頂還連跑了幾間樂器行,找到早期的特定樂器進行錄製收音,來營造專輯中迷人的復古音樂氛圍,在音樂的製作上具有一定水準。
8 h& _- \+ H! X* C& n* v
那當QPoint切在第一檔時,有任何實質聽感上的提升嗎?有的,這邊我拿出兩張專輯來說明。第一張是ECM的小提琴演奏專輯「在水面上唱歌」,第二張則是郭頂的「飛行器的執行週期」。當我將QPoint切在第一檔位時,聆聽ECM這張小提琴獨奏,我感受到的音質是比較細緻的,音樂背景深邃,讓音像形體很自然的浮現出來。在透明感的呈現上,也比第二檔來得明顯。無論是小提琴堂音的細節,還是弓弦摩擦的質感,都能很直接、很清晰的被耳朵接收到。如果您的音響系統本身就屬於溫暖韻味派的風格,想要換取更清晰透明的音場效果,個人建議試著先從QPoint的第一檔聽看看。3 [7 O0 W8 R& ]0 X- X

, M! |7 r9 e  ]# J( c) l- X8 j, }! Z
Nordost QPoint共振和諧器,一種裝置兩種聽感,讓搭配更有彈性 112221krx05wwxl13r0r6b.jpg Nordost QPoint 愛爾法 電源處理 QRT 評測
▲ECM這張「在水面上唱歌」,個人在「音響論壇」雜誌裡已經推薦過很多次了。如果您過去多數都是觀看「普洛影音網」上的器材報導,這張專輯好好推薦給各位讀者。這是一張小提琴獨奏專輯,裡面除了特定歌曲是小提琴與中提琴合奏,其他大多都是小提琴單一演奏。但小提琴單一演奏會無趣嗎?一點也不,這張專輯只要音響系統的音質夠好,那種細緻又甜美的琴音可以說迷死人。我特別偏愛專輯中帶點冷調的小提琴音色,聽起來特別冷靜,並帶著一種莫名的距離美感,完全展現出ECM錄音那種澄澈又寧靜的風格。

( L1 w# a. N# [, ]而在本次的參考系統中聆聽QPoint,第一檔改變最大的還有低頻的表現能力。當我播放郭頂的「飛行器的執行週期」,我可以明顯感受到第一檔那種更為明快、更為簡潔的低頻暫態反應。同時有別於過去多數強調低頻明快的器材,有略微削弱低頻密度與能量的通病,這次我用第一檔聆聽本張流行音樂,我依然能在電光石火的暫態反應中,感受到很好的低頻能量與密度。聆聽專輯第三軌的「把你的外套留在深巷」,腳踩大鼓那種又沉又飽滿的特質,具備著更好的低頻控制力,就像一個剛充飽氣的籃球,打在地上瞬間回彈的力道特別好,聽起來爽度就是不一樣。- Z* c% n$ E  p- n0 e2 Y8 L

# L  T  X3 Z* N; [0 `4 c
Nordost QPoint共振和諧器,一種裝置兩種聽感,讓搭配更有彈性 111932e091dzayzu0lyduy.jpg Nordost QPoint 愛爾法 電源處理 QRT 評測
▲我認為QPoint特殊的地方,在於它一次提供了兩種檔位的切換,透過不同的電源處理方式,來呈現不同的聲音效果,讓用家在搭配上具備更多彈性。再來,體積小巧,價格實惠也是優勢之一,擺在家中不佔空間,隨插即用,對於不想要花大錢做升級的音響迷來說,很有吸引力。
3 |5 l: y# u7 O  [6 U
那為何我會在一開始沒聽出太多第一檔的差異呢?我認為原因有二。第一是目前這套以Vivid Audio Kaya K45為主的參考系統,其聲音個性走向與QPoint第一檔的聲音特質相對接近,因此差異沒想像中那麼明顯。再來就是當初聆聽第一檔位時,我先是以小提琴室內樂做參考,但第一檔在這套音響系統中,提升最大的主要還是中低頻速度感的變化,因此要在兩檔來回切換中,同時搭配播放多種不同音樂風格的軟體,才更能聽出兩檔之間的差異。
3 W" U5 q* y3 T5 g$ p
當然,如果您的音響系統個性跟本次搭配的不同,這兩檔聽感建議就要來回切換來感受之間的變化。我相信在不同的音響個性與聆聽空間之間,QPoint的可玩性其實相當豐富,一種裝置卻能提供兩種聽感,我認為如果您目前的音響系統已經相當完整,不想花大把預算再往上升級,像是QPoint這類不佔空間的電源產品,就很值得留意。
( d9 O+ _  A% X5 M
規格:  b+ q; _& B" z3 b% ?- a1 l
Nordost QPoint共振和諧器。外觀採用鋁合金打造。具備兩種模式可選。產地:美國。電源輸入:5V/1A。重量:0.4公斤。參考售價:26,800元。

0 b0 t' [+ g; t1 l4 Y  T
Nordost原廠官網:www.nordost.com
Nordost QRT網站:www.nordost.com/qrt
進口總代理:愛爾法(02-26953530)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05:46 , Processed in 0.689336 second(s), 96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