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人物專訪] 2017 TAA音響展人物專訪:Stillpoints品牌負責人Bruce Jacobs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17-9-18 15:48:05 |已閱:34069|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在音響領域裡,使用抑振墊材向來評價兩極,有人認為音響器材本身的抑振能力就已經足夠抵擋外界振動,無需添加這類小東西來多此一舉。但也有另一派的擁護者認為,使用傳統墊材利用不同材質的結合,可以改變器材原本的諧振點,對聲音表現有正面幫助。這次訪問Stillpoints負責人Bruce Jacobs,他告訴我Stillpoints的抑振作法與大多數傳統的抑振產品截然不同。這角錐裡究竟藏了什麼秘密?讓Bruce來現身說法。
9 G: j1 a8 T1 R; Q4 i! M
2017 TAA音響展人物專訪:Stillpoints品牌負責人Bruce Jacobs 153339ocowcr0z9rllelcc.jpg 笙凱 Stillpoints Ultra 5 Ultra 6
Bruce Jacobs在這次訪談中分享了為何Stillpoints產品會與多數傳統抑振墊材不同,Bruce除了專精於振動處理,他還是個硬派黑膠迷,自己擁有多達20款黑膠唱盤、29個黑膠唱臂,以及數以萬計的黑膠唱片收藏。
4 [: {. B: ]) `
在採訪的一開始,我單刀直入詢問Stillpoints的抑振墊材與傳統製品之間的最大差異在哪裡?Bruce告訴我,目前市面上幾乎所有的抑振墊材都是針對20Hz-20kHz的振動頻率去進行處理;無論是喇叭角錐、各類抑振墊材,還是所有擴大機與訊源自身所採用的金屬機殼結構,都是不希望在音樂的20Hz-20kHz頻率之間產生振動。如果從聲學原理來推斷,從人耳可以聽聞的20Hz-20kHz頻段著手似乎也很合理。但Bruce點出了一個關鍵性的問題,那就是當您的抑振墊材是針對20Hz-20kHz的頻段去做處理,這很直接的改變了音樂的音色,而這就是音染的一種。

( z" z- y! g( q
2017 TAA音響展人物專訪:Stillpoints品牌負責人Bruce Jacobs 153341b4rtcrur4trzvuq5.jpg 笙凱 Stillpoints Ultra 5 Ultra 6
Stillpoints的抑振墊材雖然看起來類似,但其實都有其目的性,有些專門給傳統的音響器材(擴大機、訊源,以及黑膠唱盤等)使用,有些則專屬給喇叭。
8 R! ?8 k' z- V4 J/ M" V) ]

# O9 G+ t! W" o2 L$ c) \
Bruce接著解釋,一般抑振墊材與角錐的設計作法,其實說穿了,就是一種阻尼的運用,也就是利用不同材料的結合,來改變器材原本的諧振頻率,一旦這個頻率被改變了,聲音聽起來自然就不一樣了。因此多數人認為在用上了抑振墊材之後覺有用,都是因為聽見了阻尼本身的聲音,例如木製墊材聽起來會讓聲音更顯溫潤,使用金屬墊材會增加聲音的解析能力等等,這些聽感上的變化,其實只是誠實反映出使用材質的不同。但Stillpoints要做的是不一樣的事,他們不希望改變音響器材原本的音質音色,因此鎖定的振動處理不是常見的20Hz-20kHz,而是更高的20kHz-100kHz!
2017 TAA音響展人物專訪:Stillpoints品牌負責人Bruce Jacobs 153343sh5dn4wcdonh77w5.jpg 笙凱 Stillpoints Ultra 5 Ultra 6
圖中是Stillpoints旗下最具帶代表性的產品之一Ultra 6,本體以一個實心不銹鋼打造,配置在表面的長方形金屬塊狀則是「抑振模組」,裡頭裝有以特定方式排列的陶瓷滾珠,用來將振動轉為熱能消散。
2 _4 ?+ G" I3 X8 I: n

" J* U6 u* J3 j% M7 Z* Y
100kHz?聽Bruce一說,這又把我搞混了,抑振墊材針對人耳不可聽聞的20kHz以上頻段做處理,效果顯著嗎?Bruce告訴我,經過他們研究,音響器材只要是能通電的,都會在線路板內部產生極為渺小的機械振動與電流振動;這些振動有時介於20毫微秒到100毫微秒之間,振動極快,一般廠商根本無法針對這些微小振動進行處理,因此無從下手。但就Stillpoints的研究,是這些肉眼看不見的極高頻振動,對線路內部零件產生了干擾,這直接影響音樂的音質,因此Stillpoints產品要處理的,就是這個部分。
2017 TAA音響展人物專訪:Stillpoints品牌負責人Bruce Jacobs 153343whqvkzv4bwmkbth3.jpg 笙凱 Stillpoints Ultra 5 Ultra 6
Stillpoints的金屬加工十分細緻,表面的抑振模組採用圓形方式圍繞,用來達到最高的抑振處理能力,產品產地為美國,拿在手中十分沉手。- B9 G9 |( ?# b1 J0 |# n+ t  ?" z

: r, R2 W3 w; h, I9 `9 x
Bruce這時從手中拿出Stillpoints最具代表性的抑振產品Ultra 6,本體以一個厚實的實心不鏽鋼打造,並在上端表面配置了六組所謂的「抑振模組」,以五上一下方式排列,用家可將Ultra 6放置在一般音響器材(例如擴大機、訊源,甚至黑膠唱盤也行)之下,就可以大幅減少細微振動對音質產生的危害。而這個所謂的「抑振模組」,其實是Stillpoints產品的關鍵技術,每個模組內部一共配置了十顆白色陶瓷滾珠,上下一共四層,透過1、4、1、4顆的方式做排列佈局;同時,這個排列方式也很有意思,Bruce告訴我,Ultra 6雖然看起來如同一般的金屬墊材,但因為內部滾珠的排列方式,讓內部的接觸面不是傳統的垂直線,因此沒有垂直接處(Vertical Contact),因此振動不易傳遞。同時金屬結構內部也沒有使用傳統的阻尼,因此無音染,那振動應該如何消除呢?答案是透過內部排列的滾珠,藉由吸取微小振動再透過它們轉為熱能消散,達到徹底將振動與產品做隔離的最理想狀態。
/ e4 i; j; G; B
2017 TAA音響展人物專訪:Stillpoints品牌負責人Bruce Jacobs 153455c9zmuir9prp0denp.jpg 笙凱 Stillpoints Ultra 5 Ultra 6
相較於Ultra 6,圖中的Ultra 5是相對更合適用在喇叭下方當作角錐,產品外觀打磨的細緻光滑,可承受3,000磅的重量擠壓而不變型。

; l+ L8 p# m9 V5 F6 S% N
為了將抑振墊材的效力最大化,Stillpoints針對不同產品類型也有推出相對應的墊材,例如Ultra 6是專屬於一般音響器材,而Ultra 5則是給喇叭使用,最高可承受3,000磅的重量不變形,Ultra 5的本體結構以兩截實心金屬作為上下層,並另外提供可墊於產品最下方的UltraBase作另購,產品中間同樣配置了金屬抑振模組,但數量從Ultra 6原本6組改為5組,全數配置在同一面,但抑振效果同樣驚人。
使用Stillpoints產品,在聲音上的最大改變在哪?Bruce告訴我,他們家的產品雖然不會改變原本的聲音味道,但對於音樂各方面的表現能力之提升可說是十分巨大的。雖然一般人認為20kHz以上是人耳無法聽聞的頻段,但經過他們研究,這些極高頻的頻段正是人耳來判定樂器擬不擬真的最大依據。因此使用Stillpoints的產品,最傑出的地方除了能帶來更為逼真的結像能力、更透明的音場表現,更主要的,就是透過徹底消除器材內部的細微振動,讓音樂空間內的堂音表現更為豐富。「其實音樂中這些豐富的空間殘響一直都是存在的,只是因為太多的微小振動與干擾將這些細節吃掉了,這是很可惜的是,但我必須一再強調,我這邊說的『改變』,不是針對某些頻段去做『微調』,你要聽見的是一個巨大的聲音變化,就是單純讓音樂更真實、更動聽、更活生,更簡單講:要是你去試聽Stillpoins的抑振墊材,如果不能第一時間聽見驚人的聽感提升,那就不要買!」Bruce很有自信的這樣跟我說。
那麼一般消費者應該如何測試Stillpoints的產品有沒有效呢?Bruce跟我說,最基本的方式除了使用用家最常聽的參考軟體之外。就他本身,他最喜歡用大編制的古典音樂來測試產品效果,其中又以管弦樂與人聲合唱團作為最考究的段落。原因為何?Bruce直接了當的說:「當樂曲的編制越大,配器位置越多,在音場內同時發聲的融合音色是非常豐富且帶有層次的,你能想像當百人編制的弦樂與人聲一同齊唱,那種綿密清晰又甜美的合音會有多美嗎?一般人聽不出來,因為都不振動干擾掩蓋掉了,但使用Stillpoints的產品,就是用來享受這些平常聽不見的聲音美質。」
2017 TAA音響展人物專訪:Stillpoints品牌負責人Bruce Jacobs 153341df3frxfoenffsp43.jpg 笙凱 Stillpoints Ultra 5 Ultra 6
Stillpoints可搭配Ultra Base使用,讓用途更廣泛。/ h- @( X% Z4 ]3 [$ k' X

$ W; J9 k% F. x  Y4 {6 D% s/ ~2 x# b
聽Bruce這樣一說,我好奇詢問,所以一般音響器材包括喇叭設計廠,由他們所設計的基本抑振結構都不夠紮實嗎?Bruce笑著告訴我,這些品牌可能很懂得喇叭設計與線路設計,但講到抑振處理,Stillpoints才是專家,不相信就請消費者試看看,聽過你就知道差異在哪。
在未來,Stillpoints 也預計發行Ultra 2,外型有點類似入門的Ultra SS,但採用雙面金屬設計,使用效果與方式則近似Ultra 6,是一個專門設計給各種音響器材與黑膠唱盤使用的金屬抑振墊材,但產品價格比Ultra 6更入門一些,預計明年四月發表。
而關於音響界的未來趨勢,對一個自身擁有20個黑膠唱盤、29個唱臂,以及多達一萬多張的黑膠唱片收藏的Bruce而言。他告訴我,一直以來他也認為黑膠的類比音質是王道,但直到過去這幾年他接觸了DSD的高音質串流,他發現過去他認為黑膠最具優勢的寬鬆音質與極微小的空氣細節,居然也能在高音質串流中獲得實現,因此他很期待DSD音樂格式在未來的發展,值得音響迷持續關注。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07:36 , Processed in 0.527264 second(s), 45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