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劉總編評測 Monitor Audio PL300 II:這個價位帶沒有之一,只有唯一

複製連結
LeoHan 發表於 2021-1-7 10:53:16 |已閱:34406|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Monitor Audio讓人的印象從來就是中價位中等表現的喇叭,幾十年來一直沒有朝更高的領域邁進。但是從2010年推出Platinum系列開始,整個往上跳躍一大段。到了第二代白金系列,其聲音表現更是讓人驚訝,顯然已經進入更高的層次。

劉總編評測 Monitor Audio PL300 II:這個價位帶沒有之一,只有唯一 s_cover.jpg 鼎上 Monitor Audio 喇叭 PL300II 鋁鎂合金單體

這是一對做得非常好的喇叭,我很樂意將它推薦給正在找尋性價比超高喇叭的人。為何我說它性價比超高呢?因為以它的設計、製造、作工、聲音表現來說,才賣那個美金價錢,我認為目前市場上找不到第二對。

到底這對喇叭美金價格多少呢?您自己上網查就知道。到底它的設計、製造、作工與聲音表現有什麼傑出之處呢?這就是以下我要講的內容。Monitor Audio這個品牌在台灣銷售已經幾十年了,大家都知道這家英國喇叭公司,最早創立於1972年,創立者Mo Iqbal以前經常來台灣,我們都戲稱他是「毛主席」。大家對他家喇叭印象深刻的就是金黃色振膜的高音單體,還有他們一直很平價的價格。

Monitor Audio一直都是以自家設計、自家製造自豪,包括喇叭單體、分音器、箱體都是自家製造。這麼多年來工廠一直擴充,到了2016年還買下Roksan,可說發展得很好。

以鋁鎂合金高音單體出名

Monitor Audio第一個成功的喇叭當屬R352MD,它採用了金屬凸盆高音單體,這個金屬單體並不是使用單一的銅或鈦金屬,而是鋁鎂合金。不僅如此,這個高音單體還採用磁液冷卻、金屬音圈筒開孔等手段來冷卻音圈與磁鐵。當年這個名震天下鋁鎂合金凸盆高音單體就是後來他家C-CAM(Ceramic-Coated Aluminium/Magnesium)的先驅。這種材料擁有很高的硬度,盆分裂點很高,重量又夠輕,還鍍上金黃色,一直到現在都是他家攻無不克的武器。

這麼多年來,Monitor Audio的產品系列很多,總共有12種之多,各種價位帶都有。不過大家印象比較深的可能是Bronze銅系列、Silver銀系列、Gold金系列以及Platinum白金系列,最新的是Studio系列。在以前,Monitor Audio的喇叭外觀只能說是一般,並沒有讓人特別亮眼之處。到了2010年,Monitor Audio推出Platinum白金系列之後,箱體的設計、製造、作工大幅躍進,讓人有點驚訝怎麼一下子跳得那麼高。Platinum系列一直紅到2016年,改由Platinum II第二代接手,這次我寫的就是PL300 II。在這個白金系列中,最頂級的就是PL500 II,再來就是PL300 II,接下去是PL200 II、PL100 II。
劉總編評測 Monitor Audio PL300 II:這個價位帶沒有之一,只有唯一 s_02.jpg 鼎上 Monitor Audio 喇叭 PL300II 鋁鎂合金單體

面板特殊材料做成

讓我們先來說PL300 II的箱體。這個箱體的正面遠看黑黑的,好像沒什麼了不起,但你知道嗎?這塊面板的表面是用真正皮料繃的,而皮料來自Muirhead公司,這家公司是著名的皮料供應商,全世界有幾十家航空公司與汽車廠都採用他們的皮料,成立於1758年,歷史夠悠久吧。

光是用真正皮料來繃面板其實也還好,其他廠家也有這樣做,不過,您知道PL300 II的面板並不是一塊MDF,而是他家稱為ARC(Anti-Resonance Composite)的材料。這是一種礦石與Polymer混合材料,擁有很好的阻尼特性,可以吸收面板上的細微振動。這種材料也使用在高級汽車中。不僅面板採用這種ARC材料,Monitor Audio還用這種材料做成喇叭背面的橘黃色支撐框,每個單體後面都有,用以抑制喇叭單體框架的振動,同時作為單體的固定物(文後會說明)。其中中音單體後面的最特殊,做成一個圓錐筒,套在中音單體後方,吸收中音單體的背波,也防止中音單體受到低音單體背波的影響。您看,光是這塊喇叭面板就做得這麼好,有幾家喇叭廠能夠在這種價格的喇叭上做到?

除了正面的面板之外,PL300 II箱體其他地方都是以薄MDF夾板層積而成。為何要用薄MDF夾板而不採用樺木夾板?我不知道,設計者一定有它的道理。重點是,PL300 II的箱體左右二側是弧形的,後面是內凹弧形,這樣的箱體造型當然是要降低箱內駐波。因為不是方正矩形,所以才要用薄的MDF一片片成這種形狀,這樣的做法比起方正矩形成本要高很多倍。您以為箱體這樣做就了事嗎?不!箱體上還貼高貴木皮,您可以選擇Rosewood(玫瑰木)或 Ebony(黑檀)。這樣還不夠,木皮上看起來很漂亮的透明漆是漆了11次才完成的。換句話說,PL300 II這個箱體要經過10次的上漆打磨,就算是貴它二、三倍的喇叭也不一定會這樣處理吧?

劉總編評測 Monitor Audio PL300 II:這個價位帶沒有之一,只有唯一 s_01大圖.jpg 鼎上 Monitor Audio 喇叭 PL300II 鋁鎂合金單體

高音換氣動

箱體說過,再來說單體。PL300 II的高音單體採用氣動式高音,這個高音單體是特別訂製的,他們稱為MPD(Micro Pleated Diaphragm),頻寬可達100kHz。這種氣動式高音第一次用在白金系列第二代,第一代時用的是鋁帶高音單體。為何第一代白金系列不再採用凸盆高音單體?當然是認為鋁帶高音好過凸盆高音單體。為何相隔六年,第二代白金系列要改採氣動式高音單體?那還用說嗎?當然是他們發現氣動式高音單體性能更好,更適合他們的需求。

的確,氣動式高音的振膜面積大過傳統凸盆高音單體很多倍,也大過鋁帶高音單體,能夠發出很寬的頻域,充足的量感,而且能夠承受大功率,這麼好的高音單體,老實說如果不考慮成本,很多廠家都會撩下去。而現在,白金系列第二代全部改用氣動式高音單體,這種價錢,這種大手筆,恐怕只有自家生產氣動式高音單體的廠家才能跟他們拚吧?

劉總編評測 Monitor Audio PL300 II:這個價位帶沒有之一,只有唯一 s_04.jpg 鼎上 Monitor Audio 喇叭 PL300II 鋁鎂合金單體

振膜很特殊

PL300 II的中音單體採用的是跟第一代外觀一樣的4吋中音單體,不過這個單體也改良為第二代。這個中音單體稱為C-CAM/RDT II。C-CAM大家都知道是陶瓷鍍膜美鋁鎂合金凸盆振膜,其實這種材料也用在中音單體上。所謂RDT就是Rigid Diaphragm Technology,這是Monitor Audio研發的三明治結構技術,可以降低振膜重量,提升振膜剛性。具體作法就是在中音單體與低音單體上採用Nomex蜂巢式結構,表面再覆上一層C-CAM材料,這層C-CAM的厚度只有40μm,大概只有頭髮的一半厚度。這樣的做法可以達到單層200μm厚度C-CAM的150倍剛性,您可以想像這樣的振膜會有多厲害。而底層則是編織的碳纖維薄膜。而且這種振膜是內凹一體成形的,中央沒有防塵蓋,可以有效去除振膜的盆分裂。

RDT II跟第一代相比,降低諧波失真降低60%,中音可達6kHz。而且第二代的內凹角度更淺些,如果看外表,這個4吋中音單體表面就好像是一層鋁膜,鋁膜下面可以清楚看到蜂巢結構。不僅4吋中音單體的振膜是這樣做,那二個8吋低音單體的振膜也是一樣的做法。

劉總編評測 Monitor Audio PL300 II:這個價位帶沒有之一,只有唯一 s_05.jpg 鼎上 Monitor Audio 喇叭 PL300II 鋁鎂合金單體

磁力系統改良

為了搭配這樣的振膜,第二代中音、低音單體的磁力系統也相對應的使用特殊的環,提高磁路的線性與降低失真。這種設計Monitor Audio稱為Dynamic Coupling Filter(DCF),它是一種尼龍做成的環,放在音圈與振膜之間,在喇叭分頻點以下時,這個環就好像一個實體的環,可是超過分頻點以上時,這個環就變成阻尼作用,扮演一階分音的作用,作為分音器的補償,讓整體衰減斜率達到三階分音18dB衰減效果。甚至與磁鐵組合的極片與磁極也用CNC做出,以保持其產品的一致性。

這個中音單體採用短音圈(Underhung)設計,使得音圈的運動隨時處於磁力之間,音圈直徑有50mm,對中音單體而言可說是很大的音圈。而磁鐵採用釹磁鐵,提供強大的磁力。低音單體則採用長衝程設計,為了有效控制長衝程運動,採用雙層彈波設計。
您看,中音單體與低音單體如果光是看外表,以為只是個沒有防塵蓋的內凹盆單體,哪會想到內中竟然有那多的「眉角」,事實上這些技術都是Monitor Audio長期自己研發喇叭所獲得的成果。

喇叭單體這麼用心,分音器當然也不能掉以輕心,PL300 II的分音器用1%誤差的電容,中音與高音的分頻網路採用空心電感,低音分頻網路則採用層積金屬鐵心電感。您看,連高音、低音也考慮到不同鐵心,這肯定是實戰經驗。

看不到一根螺絲

接下來要說PL300 II這四個單體是怎麼固定的。請您先仔細看過PL300 II的箱體,無論前面、側面、後面,您都看不到一顆螺絲,這樣的做法實在太精密了,到底他們是怎麼做到的?前面說到,PL300 II的箱體是用薄的MDF夾板去層積而成,也就是除了面板之外,其他箱體都是一體成形,所以您當然看不到鎖箱體的螺絲。那麼,喇叭單體是怎麼鎖上去的呢?喇叭單體是鎖在面板上,外圈再覆蓋上一個金屬環,把鎖喇叭的螺絲蓋住,這樣您就看不到螺絲了。

劉總編評測 Monitor Audio PL300 II:這個價位帶沒有之一,只有唯一 s_03.jpg 鼎上 Monitor Audio 喇叭 PL300II 鋁鎂合金單體

或許您會問:那麼面板是怎麼跟箱體鎖在一起的?我也還在想,等我有機會去原廠參觀時再給您答案。PL300 II的單體固定方式不僅是這樣而已,前面說到,為了降低單體框架的振動,Monitor Audio的單體後面都有用RDT材料做成的框架套起來,這個RDT框套除了壓制喇叭框架的振動之外,還有一個重要功能,那就是作為三根金屬長螺栓的施力點。您看喇叭箱體背面有三個大大的螺絲,裡面就是三根金屬長螺栓,除了高音單體之外,中音單體與二個低音單體都以這根長螺栓緊緊頂住,讓單體的振動降到最低。您想想看,在PL300 II這個價位帶,有哪家喇叭是這樣做的?您知道嗎?白金第二代鎖螺絲的扭力經過精密量測,讓長螺栓、喇叭箱體、單體結合得更緊密。

PL300 II的箱體避震做法不僅這樣而已,它的內部中央處還有一片厚厚的隔板支撐,這塊支撐板也經過改良,上面開了許多圓孔,開圓孔的目的是要避免整片支撐板可能會帶來的振動,同時也讓箱內單體背波不會受到阻隔干擾。除此之外,第二代的箱體內部也用上了瀝青板,壓制會振動的部位。其實,從PL300 II的高音單體與中音單體另外用一塊金屬面板與低音單體隔開,就可窺知設計師多麼注重單體避振。

連反射孔都注重

我說PL300 II的設計處處是學問可不是開玩笑的,連那上下二個低音反射孔都與眾不同,他家稱作High Velocity Reflex Port。這種低音反射管上面刻有槍管的來福線紋,可以讓低音單體背波很快速的通過,降低產生亂流的可能。PL300 II甚至連角錐都是高級合金陽及處理精密製作,喇叭線接端用的是Bi Wire鍍銠銅端子,連這麼細微的地方Monitor Audio都盡力做到最好,真是「感心」啊!

劉總編評測 Monitor Audio PL300 II:這個價位帶沒有之一,只有唯一 s_06.jpg 鼎上 Monitor Audio 喇叭 PL300II 鋁鎂合金單體

我仔細比較一下第一代的PL300與第二代的箱體大小與重量,發現第一代的寬度與深度比第二代略小一點點。不過重量卻差很多,第一代的重量是43.8公斤,第二代的重量是54.2公斤。箱體大那麼一點點應該不至於差了10公斤重量,我猜多出來的這些重量可能是喇叭單體的重量。

看過上面所寫的PL300 II種種設計與做法,您現在可以開始Google,看看在這個價位帶上,有哪一對喇叭是這樣做的?當然,空有看起來很棒的設計與製造工藝,如果聲音表現不好也是枉然,所以,以下我就要開始講PL300 II的真正核心價值,那就是聲音表現。

挺得住1812

我會開始注意到PL300 II,其實是高雄樂林音響張老闆害的,每次他看到我踏進音響展房間,就一定要對我來個震撼教育。上次高雄音響展,他用的就是PL300 II,擴大機是Analog Domain綜合擴大機。他播放幾首音樂給我聽,我只是覺得不錯,能夠在音響展中聽到這種聲音表現已經不容易了。

不過張老闆還有絕招,他又拿出Telarc那張柴可夫斯基「1812年序曲」來放。看到他拿出這張唱片,我的興趣來了,PL300 II的體積並不大,二個8吋低音單體老實說也沒什麼了不起,我倒是要看看怎麼承受Telarc這幾聲大砲?事先我還警告張老闆,不要把喇叭燒了。沒想到在旁邊的代理商鼎上陳老闆卻拍胸口說有事他負責。既然這樣,那就摧下去吧!那幾聲炮聲讓我對PL300 II完全刮目相看,老實說我很注意聽,但卻沒聽到喇叭單體有失真的聲音,而且,音量真的開得很大,低音反射孔噴出去的強勁氣流讓後面的窗簾都在抖動。從那天起,我就記得PL300 II這個名字了。

一直到現在,PL300 II已經送來我家,我跟它相處也差不多有一個月了。在我家,我搭配過三套擴大機,最後決定採用Linear Acoustic LA-V4II前級與LA300單聲道後級(每聲道輸出650瓦)。選用這套擴大機來搭配的主要原因是它每聲道有650瓦,絕對可以測試PL300 II的最終底線。其實,我用Anthem STR前、後級(每聲道200瓦)來驅動PL300 II就已經很迷人了,不過既然要「探底」,我還是以Linear Acoustics為定稿。至於數位訊源,我用的是Esoteric K-01Xs。

低頻表現迷死人

既然我在高雄音響展裡見識過PL300 II的耐受力,我就先來聽幾張這類的唱片,不過我並沒有聽那張「1812年序曲」,因為已經沒有必要了,我要聽的是另外一些。我第一張拿出來考PL300 II的就是Michel Jonasz那套著名的「La Fabuleuse Histoire De Mister Swing」。這二張一套的CD動態範圍非常寬福,歌手的中氣又特別足,而且從低音域到高亢通通包了。更厲害的是低頻的考驗,那些低頻有硬調的、有軟Q如麻糬者,有龐大如大電流者,總之如果能夠完全掌握那些低頻,這套CD真的會迷死人。

劉總編評測 Monitor Audio PL300 II:這個價位帶沒有之一,只有唯一 La Fabuleuse Histoire De Mister Swing.jpg 鼎上 Monitor Audio 喇叭 PL300II 鋁鎂合金單體

PL300 II唱起這套CD如何呢?Michel Jonasz的嗓音又厚又清亮又飽滿有有勁,而且浮凸,跟背後的伴奏樂器分得很清楚,那種清亮的磁性美聲真的是人間少有。除此之外,PL300 II對聲音的凝聚能力與控制力也真讓人印象深刻,因為錄音中那些低頻無論多低沉、多猛,量感多大,通通在PL300 II的掌控中,一聽就知道這些低頻都被一隻看不見的手緊緊抓住,或者說被一張緊密的網子緊緊網住。那隻手或網子還是有彈性的,會把低頻往回拉。還有一個特點我還沒說,就是低頻雖然那麼強,那麼多,那麼低沉,但是聽起來很清爽,一點都不髒,一點都不亂。老實說這樣的低頻表現很少出現,上次是KEF Muon搬到我家時才出現過。

噗噗聲重擊心臟

聽過Michel Jonasz,我挑出Charly Antolini那張「Knock Out 2000」。這張是鼓手的個人秀,錄音非常真實,也可說非常誇張,所謂誇張就是指那些聲音都是麥克風所聽到的,而錄音師把聲音放大了,超出我們平常所經驗者,所以聽起來既真實又誇張。當第一首的鼓聲唱出來,我就知道PL300 II真的是「不同凡響」,那腳踩大鼓跟中鼓合在一起的彈性與低頻噗噗聲真的是以前所沒聽過的,那是非常紮實,很有重量感,收束又飛快的噗噗聲。而中古的「通通聲」很有彈性,腔體共鳴很真實。等到小鼓出現,那強勁的達達聲完全可以聽出鼓皮上面繃著的彈簧在振動,而且敲打的能量實在太驚人了。

第二首除了鼓之外還加入電Bass,除了鼓的能量驚人,電Bass的能量也很驚人,此處的電Bass並不是彈到很低的音階,反而是彈高音階,Bass聲是硬調而有彈性的。我很難相信PL300 II竟然能夠彈出這樣的Bass能量,那簡直就好像是用Bass音箱彈出來的聲音。一路聽下去,PL300 II不僅能夠承受大音量,那腳踩大鼓的噗噗聲更是重擊心臟,您可以想想看一位很壯的老外,那隻象腿踩下去,會發出多麼緊實又蹦跳的噗噗聲?來到第五首「Arabian Desert Groove」,此時的電Bass就刻意彈很低的音階,此時PL300 II又展現出超強的下沉能力與控制力,那低頻的音粒一顆顆又凝聚又清楚,完全不會散掉。您知道嗎?Raidho那張2017年精選輯裡面就收了這張專輯的第二首與第五首,拿這二首來測試PL300 II的低頻控制力、下沉能力與強勁的爆發力真的再好也不過了。

聽過這二張CD,我拿出趙聰的「聆聽中國」,聽那首「春江花月夜」。這張CD很多音響迷都有,也都知道我想聽什麼?我當然會廳內中的低頻,不過更重要的是整個音場的表現。PL300 II讓我聽到的是一個非常大的音場,音場裡面的各種樂器聲音定位清清楚楚,那音場深處的幾聲低頻真的是太棒了,那真的是一股凝聚軟Q的低頻從音場深處一直送出來。

劉總編評測 Monitor Audio PL300 II:這個價位帶沒有之一,只有唯一 參考軟體.jpg 鼎上 Monitor Audio 喇叭 PL300II 鋁鎂合金單體

層次解析力超強

「春江花月夜」的表現其實還在我的預料之中,讓我比較吃驚的是其他幾首。我相信很多音響迷買回這張CD之後,只聽這第一首「春江花月夜」,其他曲子很少聽。為什麼?因為有些聽起來可能很吵,壓力很大。可是,當我用PL300 II聽其他曲子時,好像發現新大陸,PL300 II的高頻段竟然是那麼清晰又那麼內斂,完全不會飆出來,而且層次感與解析力竟然是那麼好,這三個特點讓其他曲子聽起來完全沒有雜亂刺耳的問題,反而可以完全感受到錄音師、混音師的真正功力所在。

再來我聽Rhidho那張2017年精選輯,第一首的低頻表現就讓我豎起耳朵,那是很有彈性、帶著軟質、又很充足的低頻。歌唱的男歌手嗓音清爽凝聚緊密,又很大器開放,那是很好的中頻人聲表現。一直聽下去,PL300 II的低頻表現真的太驚人了,只是二個8吋低音單體,發出來的低頻能量與低沉的程度還勝過我的15吋低音單體。還有,那中頻表現真的也太神了,人聲音像龐大又凝聚,3D感很棒,而且每個歌手都變得中氣十足,完全沒有弱雞的聲音。

而聽追龍唱片的「Espana」第三首,那低頻的表現真的太撩人了。怎麼說呢?非常沉、非常足,非常軟,非常有震撼力,又非常清晰。您說,這樣的低頻表現到底要怎麼以文字來形容呢?總之,PL300 II那種低頻表現絕對會打到音響迷心坎裡,尤其是大鼓打起來時,彷彿可以聽到鼓槌打在鼓皮上那種接觸質感,這種低頻表現真是讓人銷魂啊!

唯一選擇

我還聽了各種音樂,但我不能再寫下去了,因為即將超出文字篇幅,最後我要說的是:假若您的預算落在這個價位帶,甚至高一些,Monitor Audio PL300 II應該是您唯一的選擇。(文/劉漢盛)


原廠公布規格
類型:3音路4單體低音反射落地式喇叭
推出時間2017年
單體氣動式高音單體×1、4吋中音單體×1、8吋低音單體×1
頻率響應28Hz-100kHz(-6dB)
平均阻抗4歐姆
靈敏度90dB
分頻點500Hz、3.4kHz
外觀尺寸1,075x432x517mm
重量54.52公斤
參考售價650,000元


進口代理:鼎上07-251-2886
Monitor Audio原廠官網:
https://www.monitoraudio.com/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23:11 , Processed in 0.706563 second(s), 43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