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器材評論] Vivid Audio GIYA G3 S2 評測:不可能在聽完之後不想念

複製連結
洪瑞鋒 發表於 2024-3-11 16:28:52 |已閱:6453|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回想過去自己對於Vivid Audio的體驗,一共有兩次讓我印象深刻。一次是2018年,我接獲任務前往代理商採訪Vivid Audio行銷總監Jerome Hanna。當時的我依照過去經驗,很直觀的認為這大概又是「另一場」聽行銷人員用華麗詞藻包裝自家產品的活動。

Vivid Audio GIYA G3 S2 評測:不可能在聽完之後不想念 Honeyview_大圖.jpg vivid audio GIYA G3 勝旗 鸚鵡螺 喇叭 評測
▲作為旗艦系列中體型最小的GIYA G3 S2,在我第一次踏入勝旗的音響空間就不斷吸引著我的目光;精美的漆工,配合迷人的曲線造型,彷彿一款先進的外星喇叭,充滿科技感。

但當天採訪Jerome Hanna(採訪連接請按我),我才發現這是其實是一場紮實且精彩的Vivid Audio技術剖析講座。從Jerome Hanna眼神中閃著的光芒,我知道他一定是非常喜歡Vivid Audio才決定加入團隊的,那種滿腔的熱誠騙不了人。當天的採訪近兩個小時,我卻聽得津津有味。

而第二次與Vivid Audio喇叭有深刻體驗,是2020年的一次公司教育訓練。當時劉總編剛好在評測Vivid Audio最新的G1 Spirit,這已經是他們家體型最大,表現能力最完整的旗艦喇叭。由於低頻能量非常充沛,若採用傳統擺位,將喇叭後方正對後牆,容易引發低頻峰值掩蓋音樂細節。後來劉總編決定將喇叭來個大轉向,以對角的斜邊做喇叭擺位,讓喇叭兩側的反射處在不對稱空間,破壞兩側平行面,這才讓聲音的平衡性出來。

當喇叭調整到位,那次的音質表現之優異,至今還是我認為去劉總編家教育訓練次數裡,最令人難忘的一次。

Vivid Audio GIYA G3 S2 評測:不可能在聽完之後不想念 Honeyview_110313xj9l17j55ojjy1u5.jpg vivid audio GIYA G3 勝旗 鸚鵡螺 喇叭 評測
▲當年採訪Jerome Hanna至今仍讓我印象深刻,近兩個小時的採訪,讓我深刻理解Vivid Audio在喇叭設計背後追求頂尖音質重播的企圖心。

這次聽旗艦老三
時間快轉來到2023年,我終於有機會可以坐下來好好聆聽Vivid Audio喇叭(音響展不算)。只是等級不是旗艦喇叭,而是旗艦系列裡排行老三的GIYA G3 S2。

即便如此,這絲毫不會削弱我對G3 S2的期待,因為它所使用的高音、中音,以及中低音單體,尺寸與皆與旗艦G1 Spirit相同;唯有順應縮減後的箱體容積,原廠順勢將配置於箱體兩側的低音單體,由旗艦G1 Spirit的225mm降低為135mm,使得G3 S2看起來儼然就是一對小型旗艦喇叭,讓您用更可親的價格,就能將旗艦級的音質帶回家。

Vivid Audio GIYA G3 S2 評測:不可能在聽完之後不想念 Honeyview_螢幕擷取畫面 2024-03-05 160651.jpg vivid audio GIYA G3 勝旗 鸚鵡螺 喇叭 評測
▲目前旗艦GIYA系列一共備有四款喇叭,喇叭體型可以從上圖簡單做比對,而本次評測的S3 S2則是系列中體型第二小的,適合一般居家空間擺放。值得留意的是,GIYA系列除了低音單體順應箱體容積而有所變化,其餘的高音、中音,以及中低音單體,尺寸在四者之間都是一樣,以維持相近的音質音色表現。

Vivid Audio GIYA G3 S2 評測:不可能在聽完之後不想念 Honeyview_空間.jpg vivid audio GIYA G3 勝旗 鸚鵡螺 喇叭 評測
▲S3 S2的外型漂亮極了,尤其見到喇叭實體,下盤飽滿浮凸,隨著曲線往高處走,還留下一個迷人的到鉤造型,精美彷彿藝術品。

而我向來認為,購買這種精華技術幾乎與旗艦相同的系列小喇叭,是很划算的選擇。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擁有足夠的聆聽空間可讓大型喇叭的低頻自在揮灑,有時聆聽空間不大,選擇一個喇叭能量可與空間大小「耦合」的,才是明智之舉。

不僅幫您省預算,還解決了低頻過多的峰值問題,而相對小巧的喇叭又更容易擺位,沒有視覺壓迫,對前端的擴大機驅動力需求也更低,根本一舉數得。

漂亮到捨不得留指紋
當天見到G3 S2實體,我認為過去在網路上單純看照片,實在太容易誤會它是否追求前衛造型而讓人難以適應。G3 S2的實體看起來真的漂亮極了!首先是它的箱體作工真的漂亮,尤其表面的多層漆工被處理得圓潤光滑,配合箱體不規則的曲線變化,於表面閃耀著溫潤光澤,是讓人想摸,卻又怕留下指紋的等級。

再來,G3 S2的箱體同樣延續Vivid Audio風格,喇叭下盤突出飽滿,隨著高度越往上,形體寬度逐漸收窄,並在箱體的最上端,巧妙留下一個迷人的倒勾朝後方捲曲之造型,彷彿就是一對存在於宇宙其他星球的先進喇叭,科技感十足。

Vivid Audio GIYA G3 S2 評測:不可能在聽完之後不想念 Honeyview_01.jpg vivid audio GIYA G3 勝旗 鸚鵡螺 喇叭 評測
▲喇叭本體外側備有磁吸式網罩,可以直接取下,但用家在拆取時要特別留意,刮傷喇叭精美的烤漆可就不好了。

但回歸到喇叭設計本位,這種幾乎遵循教科書好聲邏輯打造的喇叭堪稱示範等級,幾乎每一處設計都與好聲息息相關。例如我們都知道最好的箱體設計就是圓形球體,這最大程度的可減少單體繞射情形,而S3 G2採用的充滿曲線的箱體造型也不遑多讓,沒有任何平行面的結構讓它不僅可減少單體繞射,更能削弱空間聲音反射後對喇叭產生的負面影響,讓喇叭瞬間隱形。

箱體設計含金量滿滿
再看G3 S2的結構設計,它不採用傳統的MDF或者HDF木料打造,而是原廠特殊的複合材料,並以專業器具鑄造而成。而所謂的複合式材料,其實就是嚴選的Balsa輕木料,並在其中混入玻璃纖維構成三明治結構,配合喇叭底層所使用的碳纖維底座,就能大幅化解振動產生。

採用這麼特殊的複合材料有何好處呢?第一個是剛性特別好,而且阻尼特性優良,但箱體質量卻很輕。以G3 S2這種飽滿的喇叭體型,單支喇叭重量落在42公斤,即便一個成年人也能完成喇叭移動更換擺位。

Vivid Audio GIYA G3 S2 評測:不可能在聽完之後不想念 Honeyview_02.jpg vivid audio GIYA G3 勝旗 鸚鵡螺 喇叭 評測
▲圖中是取下網罩的樣子,這次的S2改款,其中一部份便在於更改了單體外側的網罩造型。

重點是,它的箱體剛性配合內部阻尼,使得喇叭幾乎可化解所有單體產生的諧振干擾。這次在勝旗聆聽這對喇叭,我曾在正常音量(80dB)用手實際觸摸兩側低音單體的周圍箱體,我幾乎感受不到共振產生,讓耳朵聽見的聲音來自單體本身,使得箱體瞬間化於無形,難怪聽見的音質會如此通透無染。

採用複合式箱體的第二個好處,是可以更容易加工成原廠預先設定的曲線造型。這種優雅的曲線若換做一般的MDF或者HDF木料將會更難加工,而且難以確保加工後經過長年的濕度變化而不變形。

最後,採用複合式材料,由於它的剛性極好,阻尼特性高,同時容易加工,這讓原廠有彈性將箱體維持在良好的剛性與阻尼特性之餘,將箱體厚度維持在一定輕薄的程度。

Vivid Audio GIYA G3 S2 評測:不可能在聽完之後不想念 Honeyview_03.jpg vivid audio GIYA G3 勝旗 鸚鵡螺 喇叭 評測
▲圖中是喇叭的中低音單體,採用金屬振膜打造,懸邊採用長衝程設計,配合後方專屬的彎曲導管,可發出充沛且驚人的聲音能量。

這有什麼好處呢?就是最大程度的保留喇叭內部的箱體容積,發出令人意想不到的低頻表現。事實上,這次前往勝旗音響試聽,G3 S2發出的音質表現在我預期範圍之內,畢竟處在這價位帶的喇叭,沒有一對是不好聽的,僅有音色走向是否合您胃口。但這對「小」落地喇叭發出的飽滿低頻,卻完全出乎我意料。有關於G3 S2的低頻表現,我留到後面的聽感篇幅再細說。

採用TTL單體導管技術
來談G3 S2所使用的單體,那也是含金量滿滿,讓我想到當初採訪Jerome Hanna時他與我談到的所有細節。首先,原廠為它配置的五只單體全是自家研發,而Vivid Audio的創辦人就是當年設計B&W經典鸚鵡螺的Laurence Dickie,光是這點就是喇叭的音質保證,而且一上市就充滿傳奇色彩,注定發售後即成經典,贏在起跑點。

同樣的,從G3 S2身上,您一樣可以嗅到當年鸚鵡螺喇叭的慣用元素,例如下盤飽滿,朝著喇叭上端寬度逐漸收窄的箱體造型,這與當年的鸚鵡螺喇叭捲曲外型類似。這次G3 S2同樣在單體後方配置了專屬的單體導管來消化背波,這在當年鸚鵡螺喇叭身上也有相同設計,也是它被譽為經典的原因之一。

Vivid Audio GIYA G3 S2 評測:不可能在聽完之後不想念 Honeyview_04.jpg vivid audio GIYA G3 勝旗 鸚鵡螺 喇叭 評測
▲Vivid Audio喇叭的外型是標準的Form follows function,優美的曲線不帶平行面,目的在於降低單體背後的箱內駐波產生。而漂亮的弧度箱體也可進一步降低空間反射對箱體產生的不良影響。單體後方的專屬聲波導管也是純淨音質的關鍵。

而不同於GIYA系列的兩位老大哥G1 S以及G2,是將高音單體與中音單體的導管採用隱藏式設計。G3 S2因為箱體容積的調整,原廠將兩根單體導管採用外露設計,配置位置就剛好在箱體頂端的捲曲造型之間。而下方的中低音單體,則是將單體導管設計成捲曲造型,順著弧度往上端消散。

Vivid Audio GIYA G3 S2 評測:不可能在聽完之後不想念 Honeyview_螢幕擷取畫面 2024-03-05 160803.jpg vivid audio GIYA G3 勝旗 鸚鵡螺 喇叭 評測
▲高音單體後方備有最新的TTL聲波導管技術,後方管體採用金屬打造,外型由寬漸窄,管狀結構之長度與寬度經過原廠以電腦精準分析,配合內部的羊毛纖維作為阻尼,即可確保背波完整消散,不會來回反射影響音質。


Vivid Audio GIYA G3 S2 評測:不可能在聽完之後不想念 Honeyview_螢幕擷取畫面 2024-03-05 160819.jpg vivid audio GIYA G3 勝旗 鸚鵡螺 喇叭 評測
▲圖中是高音單體後方的SFM磁力系統,末端配置了八塊磁鐵構成磁力環結構,中央的磁隙間距極窄,可讓磁束密度大幅提升至2.5T,是傳統25mm動圈高音的兩倍,靈敏度高達96dB。

至於高音與中音單體的背後導管則採用金屬打造,寬度由靠近單體那端為最寬,隨後跟著越靠近尾端將導管寬度逐漸收窄,配合內部配置的羊毛纖維作為阻尼,即可精準控制單體背波完整消化,不會反射影響振膜的音質純淨度。這項技術原廠稱為TTL,也就是Tapered Tube Loading,是我看過能將單體設計與傑出外型做完美結合的一次精彩示範。

避開盆分裂失真
再看G3 S2的振膜用料,它清一色採用金屬振膜。喇叭一共配置五只單體,包括一只D26高音、一只D50中音、一只C125S中低音,以及兩只C135低音單體。但根據原廠研究,採用金屬振膜即便剛性優良,卻會在某個頻段造成盆分裂失真。這是一般人對於金屬振膜留下鋼硬、尖銳、生冷等不良印象的根源。

Vivid Audio GIYA G3 S2 評測:不可能在聽完之後不想念 Honeyview_05.jpg vivid audio GIYA G3 勝旗 鸚鵡螺 喇叭 評測
▲採用複合式箱體結構的優勢在於可以依照原廠設定將箱體造型加工成預定的曲線,同時內部剛性與阻尼特性優良,可經過長年使用而不變形。不僅如此,箱體還能盡量做得輕薄維持內部足量的箱體容積,是喇叭發出飽滿低頻的關鍵。

而Vivid Audio的解決方案有兩個。第一是直接改變振膜造型。以這次G3 S2採用的高音單體為例,它採用的高音振膜並非傳統圓形狀,而是如同雞蛋一般帶有懸垂線弧度,原廠稱做Catenary Dome Profile。這是原廠根據FEA有限元素分析最終採用的造型,比起傳統圓形振膜具備更強的抗失真表現,配合單體外圍所配置的碳纖維環作為阻尼,即可將第一次的盆分裂失真提升到高音單體工作以外的範圍。

根據原廠標示,G3 S2的D26高音單體工作範圍落在3.5kHz至36kHz之間,而單體的初次盆分裂失真則會在44kHz產生。等於這只高音可隨時保持在最好的線性狀態下工作,將失真降至最低。

Vivid Audio GIYA G3 S2 評測:不可能在聽完之後不想念 Honeyview_螢幕擷取畫面 2024-03-05 160738.jpg vivid audio GIYA G3 勝旗 鸚鵡螺 喇叭 評測
▲仔細觀察會發現高音單體的金屬振膜結構並非常見的圓形狀,而是彷彿雞蛋一般帶有弧形曲線,目的在於降低盆分裂失真,避免金屬振膜的鈴振點。

獨家技術滿載
Vivid Audio的單體設計特點還包括高音單體後方採用了SFM磁力系統(Super Flux Magnets)。原廠在末端配置了由八塊磁鐵所構成的磁力環結構,而為了讓單體末端的TTL單體導管發揮功效,原廠刻意加大了磁力系統的中央面積,使得單體背波的排送更加暢快無礙。重點是磁力系統的磁隙間距極窄,可讓磁束密度大幅提升至2.5T,是傳統25mm動圈高音的兩倍,靈敏度高達96dB。

至於其他單體設計,還包含所謂的HVF(Highly Vented Former)。這是原廠為了要極大化單體磁通量,刻意將喇叭的線圈與磁極之間的間隙極窄化,僅有0.3mm。但這麼做的缺點,是當音圈在前後擺福動作時,容易產生空氣壓縮產生阻力,進而妨礙單體運作。原廠的作法,就是在線圈筒上打洞,一方面減輕重量、一方面幫助散熱,同時還能排除風切噪音。

Vivid Audio GIYA G3 S2 評測:不可能在聽完之後不想念 Honeyview_07.jpg vivid audio GIYA G3 勝旗 鸚鵡螺 喇叭 評測
▲原廠針對GIYA系列喇叭推出了非常多的訂製配色,圖中是原廠設定的色卡,有非常多選擇。相信一定可以找到適合您府上裝潢的顏色。

為了要減少單體往後推而產生的空氣阻力,原廠也大幅優化了固定單體的框架造型,採用了預先分析過的12條肋骨金屬框架。除了可取得最強的剛性提供單體穩定的工作狀態,還能最大程度的預留簍空面積不影響單體的擺福動作。

以C125中低音單體為例,原廠為它配置的金屬肋骨每條僅有3mm寬,總覆蓋面積僅有前方單體的10%。但每條肋骨金屬的厚度卻大幅提升,用來維持一定程度的剛性結構,這些都是藏在單體後方的秘密。

Vivid Audio GIYA G3 S2 評測:不可能在聽完之後不想念 Honeyview_螢幕擷取畫面 2024-03-05 160850.jpg vivid audio GIYA G3 勝旗 鸚鵡螺 喇叭 評測
▲為了讓單體在進行前後擺幅時能夠更為暢快無礙,原廠特地極窄化單體框架的面積。從這個角度可見原訂的12條肋骨金屬框架正面極窄,但側面看見的結構厚度卻非常驚人,覆蓋面積僅有單體的10%,可降低單體驅動的空氣阻力。

S2版本的各項優化
最後來看配置於箱體兩側的低音單體,它一共用上了兩個關鍵技術。第一個是Reaction Cancelling Compliant Mount(RCCM),也就是將兩只低音單體採「背對背」方式配置,藉此達到低音振動消除設計。而所謂的Reaction Cancelling Ports(RCP)則是原廠於低音單體側邊,配置了一個半月型的低音反射孔。這參考了牛頓第三運動定律,讓單體在運作時,空氣朝內與朝外發送的作用力相同,以減少空氣噪音。

至於這次G3的S2(Series 2)改版,官網上雖然沒有明確說明,但就外觀上,S2的高音與中音單體在前一代是採用十字型的固定架保護,這次則換上傳統的洞洞型保護網。其他優化重點根據國外的網路報導,也都是針對喇叭整體設計的細項做優化。

例如箱體與單體之間的阻尼環就有所改良以降低振動干擾,同時也更進一步改善了箱體的諧振特性,包括前一代的箱體採用市面上現成的玻璃纖維製作,而新款S2版本則改以由原廠自行研發的材料打造,換取更好的剛性與阻尼特性。最後是S2版本也優化了低音反射孔面積,這再次減少了空氣噪音,使得低頻表現的速度更快,且音色更透明。

Vivid Audio GIYA G3 S2 評測:不可能在聽完之後不想念 Honeyview_06.jpg vivid audio GIYA G3 勝旗 鸚鵡螺 喇叭 評測
▲當天仔細觀察G3 S2的外型設計,真的非常優美。個人最喜歡的就是連一般廠商都容易設計得很通俗的低音反射孔,也能配合箱體曲線將其融合,用一個半月形的造型來加速空氣快速導出,同時降低氣流噪音。

平衡低頻直冒腦內啡
當天前往勝旗聆聽,參考器材為Esoteric N-05XD數位訊源,搭配Esoteric G-5時脈產生器,喇叭則以darTZeel CTH-8550 MKII綜擴做驅動,串流平台則是Tidal。從聆聽的一開始,率先吸引我注意力的,絕對是這對喇叭充沛且飽滿的低頻表現。

首先,當天在聆聽時,我還沒深入研究G3 S2的複合式結構設計。因此並不知道原廠採用這種先進的箱體用料,其優勢在於可確保足夠的箱體剛性與阻尼特性之餘,還能盡可能的減少箱體厚度來取得內部最多的箱體容積。當天當我播放由Signum Classics發行的「四季:小提琴協奏曲」,我很意外這對喇叭竟然能發出這麼有彈性的低頻能量。

弦樂下盤的解析力非常好,卻又非常透明,而且靈動。包括專輯採用古樂器錄製的音色,當弦樂在快速演奏時,那種全體能量散發出的鮮甜優雅氣質,竟然能在極快的暫態反應中,與下層的低頻完全融合。G3 S2是一對採用四音路五單體設計的落地式喇叭,但入耳的聲音一致性,就好像在聆聽一對高頻與低頻延伸能力特別好的全音域喇叭,不僅每個聲部充滿著和諧美感,那種圍繞在喇叭周圍不斷產生的音樂細節更是豐富無比。

Vivid Audio GIYA G3 S2 評測:不可能在聽完之後不想念 Honeyview_螢幕擷取畫面 2024-03-05 160913.jpg vivid audio GIYA G3 勝旗 鸚鵡螺 喇叭 評測
▲G3 S2的低音單體採用背對背設計,配置於箱體兩側,配合內部足量的箱體容積,可發出比預期更飽滿的低頻能量。

G3 S2極好的低頻表現還能在當天我播放的流行音樂專輯中獲得驗證。其中包括播放亞裔美國創作歌手Keshi的「Always」單曲,內中發出的電子低頻質感就像是一個輪廓清晰的能量球;邊緣不渙散,密度極高,而且彈性優異,尤其專輯第一首「Always」,那種平衡感受就像為現場喇叭增添了超低音一樣,恰到好處的平衡美感,讓人腦內啡直冒。而在重播專輯另一首「More」,低頻音色馬上又換了另一種面貌,從前面較為寬鬆具彈性的低頻特性,轉為更為緊實,往內收縮的低頻密度。

播至另一首「B.Y.S.」,聽見的速度則來得更快、收尾更短,節奏的進行更為緊奏。您要說G3 S2是一對專為重播極美音質所打造的喇叭嗎?但在它身上,我又聽見了足夠的鑑別能力,讓我能明確感受到不同專輯混音、錄音,在音色細微表現上的不同,這樣的喇叭怎能讓人不喜愛呢?

Vivid Audio GIYA G3 S2 評測:不可能在聽完之後不想念 Honeyview_08.jpg vivid audio GIYA G3 勝旗 鸚鵡螺 喇叭 評測
▲當天搭配G3 S2的參考器材也是一時之選,包括Esoteric N-05XD數位訊源,搭配Esoteric G-5時脈產生器,喇叭則以darTZeel CTH-8550 MKII綜擴做驅動,聽見的音質音色表現超群。

大提琴寬鬆迷人
來談G3 S2的音質音色,它能在極具透明與無染的音色中,維持著一份細膩柔軟的音質彈性。包括在播放專輯最後一軌的「Us」,Keshi極具渲染力的歌聲比過去都更顯感人;那種口氣平淡,但內在卻彷彿把整個心都掏出來唱的心情,更加使人動容。

換上美國女創作歌手MAYE的「Yours」,她風情萬種的嗓音特色,又頓時將前面哀傷籠罩的氣氛,轉為更為迷幻的愉悅感,彷彿整個聆聽空間都充滿了光暈一般的復古色調。但要一睹這對喇叭的音色表現,用古典音樂來評鑑,絕對是最理想的選擇。例如在重播Samuel Gurwitsch演奏的「Collections d’Ariasd’Amour et de Tristesse」,G3 S2發出的大提琴寬鬆又迷人,即便琴音線條帶著豐富暖系色調,但入耳的音色層次卻帶著分外透明的感受,將琴音強弱演奏變化拉出鮮明的對比度。

由G3 S2重播出的大提琴,音色是透明年輕的,但琴音形體的呈現卻是飽滿、紮實,且富有寬鬆厚度的。能將這兩項聲音特質融合在一起,結合得這麼完美,我相信原廠在背後絕對做了非常多的調整才能達到如此平衡的境界。

鋼琴輕盈彈跳
來聽鋼琴演奏,我選了由Elena Fischer-Dieskau演奏的舒曼、布拉姆斯曲集。G3 S2散發出的琴音光澤,沒有像是氣動式高音那種特別張揚的華麗感,也沒有如傳統金屬振膜善於強調高頻延伸的飄逸特性。在我聽來,它更像兩者的綜合體,有著適量的高頻延伸卻不噪耳,有著清新明快的高頻速度,卻始終帶著宜人彈性厚度,這讓它重播出的每一顆琴音,都能在圓潤顆粒中維持著珍珠一般的唯美光澤。

以個性來說,G3 S2確實帶著一種相對陰柔的女性特質,這讓它在重播鋼琴演奏時,更能精準描繪ElenaFischer-Dieskau的細膩演奏技巧;指尖放柔時,能讓人聽見琴音最末端的泛音圍繞,但該凶猛時,那種瞬間運用高演奏張力所激發出的堂音效果,更是頓時將空間感的感受提升了好幾倍。

即便G3 S2是一對體型略小的落地式喇叭,但它所能發出的音樂動態之強勁,堪稱同體型喇叭中之冠。無論是流行音樂還是古典音樂,這對喇叭一直賦予我一種高動能,卻始終保持在最佳線性下工作的低失真表現,絕對物有所值。
Vivid Audio GIYA G3 S2 評測:不可能在聽完之後不想念 Honeyview_軟體.jpg vivid audio GIYA G3 勝旗 鸚鵡螺 喇叭 評測
▲G3 S2真正讓我訝異的是除了古典與爵士樂重播能力一流,以一對小型落地喇叭來說,它充沛的低頻能量與空間感塑造能力,更利於展現流行音樂的混音以及低頻表現。當天播放亞裔美國創作歌手Keshi的「Always」單曲,就讓我愛不釋手!

小喇叭罕見的音場效果
最後我要特別強調G3 S2的一點,是它的音場描繪以及空間感的塑造相當厲害。如果身體對於音樂空間感的感受來自於喇叭豐富的低頻表現,G3 S2能夠激發出的空間感效果絕對是無用置疑的。但要具備優良的音場刻畫能力,這對喇叭的聲音分離度一定要好。

在尚未聆聽G3 S2之前,老實說,我對它的音場開放性是有所顧慮的,畢竟喇叭體型不算大,箱體高度僅有110公分。但當我坐在勝旗的皇帝位,播放Bill Evans那張經典的「Walts For Debby」,我還真的不敢相信這是由一對體型這麼小喇叭可撐出的音場效果。

首先是聲音的分離度很高,勝旗過去習慣不採用喇叭的大角度Toe in,讓喇叭幾乎是正面朝前,而在不影響中央結像力的前提下,這盡可能的保持音場兩側的寬度,同時提升了聲音的分離度。聽G3 S2唱歌,它發出的聲音線條都不是纖細瘦弱的,而是飽滿浮凸,分離度高的。例如這張爵士專輯,錄音中就是三件樂器各自演奏,這對喇叭描繪出的三者形體,均是鮮明龐大、貼近感極佳。

我認為這次在勝旗空間展示這對G3 S2,它整體的聲音能量確實與當天的勝旗空間達到了某種「耦合效果」,除了能讓喇叭盡情發揮,釋放完整的聲音動態,聲音抽離喇叭本體在空間結像的表現能力,更是塑造極佳音場表現能力的關鍵。

從這張專輯,G3 S2除了最大程度的將鋼琴、低音貝斯,以及爵士鼓描繪出栩栩如生的音樂表情。專輯中採用現場錄音的活生氣息,也隨著音樂背景後方的餐盤碰撞聲響,隨時提醒著我這是一張爵士歷史上偉大的現場錄音專輯。即便無緣參與其中,但透過G3 S2的重播,總是有那麼一瞬間讓我彷彿置身現場,近距離感受到演奏者那端傳來的熱度,絕對是當天外燴時,最令人難忘的迷幻時刻。

不可能聽完之後不想念
即便G3 S2是旗艦系列中位於老三的落地式喇叭,體型不大,但大幅承接旗艦系列的眾多核心技術,讓當天的聆聽體驗,其滿足程度幾乎與過去聆聽G1 Spirit時相同。這絕對是一對造型獨特,聲音富有極強魅力,同時內在技術含金量100分的先進喇叭。

科技外型只是它吸引你眼球注意的表象,要懂得它的好,會在您按下播放鍵聆聽熟悉音樂的第一秒之後浮現,是不可能在聽完之後不想念的。


規格: Vivid Audio GIYA G3 S2。類型:四音路五單體落地式喇叭。單體:D26高音單體×1、D50中音單體×1、C125中低音單體×1、C135低音單體×2。靈敏度:87dB。頻均阻抗:6歐姆(最低4歐姆)。頻率響應:36Hz-33kHz(+/-2dB)。總諧波失真:小於0.5%。分頻點:220Hz、880Hz、3.5kHz。最高可承受功率:800瓦。外觀尺寸(WHD)341×1,161×578mm。重量:42公斤。參考售價:1,390,000元。

進口總代理:勝旗(02-25974321)
代理商官網:www.winkey-audio.com.tw/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6:56 , Processed in 0.673876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