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器材評論] Tago Studio T3-01評測,溫潤風格、平衡音場,超絕日系工藝品!

複製連結
EdwardChen 發表於 2022-10-7 16:30:57 |已閱:34489|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台北
字體縮放
日本耳機廠牌Tago Studio所推出的這款T3-01,是一款配戴感舒適、音質出色,且極好搭配的耳罩式耳機,且具備非常高的性價比。T3-01雖然定位為鑑聽耳機,但卻有著木殼耳罩設計,具備濃厚的日系職人氣質。它內部所採用的單體Tago Studio也是原廠精心製作,採用群馬縣歷史悠久的「蠶絲」技術打造,不僅是款性能出色的鑑聽耳機,更是一款日系工藝品。

Tago Studio T3-01評測,溫潤風格、平衡音場,超絕日系工藝品! Honeyview_T3-01.jpg 評測 Tago Studio T3-01 鴻韻音坊 鑑聽 耳機 日本 楓木 蠶絲

或許Tago Studio在臺灣能見度較低,但這間廠牌可是一點都不簡單。它前身其實是來自日本群馬縣高崎市的錄音室品牌,該錄音室的主理人為多胡邦夫(Kunio Tago),本身也是位資深的音樂製作人;因此他對系統、耳機器材的音質自然有相當高標準要求。在因緣際會下,他們家決定以錄音室之名成立耳機品牌,並與同樣位於高崎市的耳機製造商Tokumi聯手研發產品。

木質外殼,濃厚日本職人風格

雖然Tago Studio作為耳機品牌資歷尚屬年輕,但從2017年以來,他們家已接連推出T3-01耳罩式鑑聽耳機、T3-02入耳式鑑聽耳機、T3-03耳罩式電競耳機,以及特仕版Historic Phone耳罩式耳機。這幾款耳機雖然數量不多,但除專業鑑聽用途以外,它們出色音質表現也足夠對應耳機迷的各種聆聽需求;且無論是外觀設計與配戴舒適度,使用起來有相當不錯的體感。

Tago Studio T3-01評測,溫潤風格、平衡音場,超絕日系工藝品! Honeyview_DSC03858.jpg 評測 Tago Studio T3-01 鴻韻音坊 鑑聽 耳機 日本 楓木 蠶絲

而本篇這款T3-01耳罩式鑑聽耳機,可說是最能代表Tago Studio研發、製作實力的耳機產品。其外觀有別於傳統鑑聽耳機,採用不鏽鋼支架搭配實木打造的耳罩外殼,再加上黑色的頭帶與耳墊,每個細節都做得恰到好處,仔細觀察每一個角落都有精緻完美的作工,整體有著宛如工藝品般的質感,讓人無論是配戴聆聽或靜置於一旁,都能夠賞心悅目。

Tago Studio T3-01評測,溫潤風格、平衡音場,超絕日系工藝品! Honeyview_DSC03859.jpg 評測 Tago Studio T3-01 鴻韻音坊 鑑聽 耳機 日本 楓木 蠶絲
Tago Studio T3-01,耳罩外殼採用日本國產楓木製成,讓這副鑑聽耳機有更溫暖的質感,也呈現出有別於一般鑑聽耳機的工藝風格。

T3-01的耳罩外殼採用實心楓木雕刻而成,每副耳機都有獨一無二的紋理與色澤,木材質感為這副耳機在視覺上增添偏暖調性,也是它具備工藝品質感的主要原因。關於耳罩外殼木材來源,根據Tago Studio原廠資訊顯示,皆是採用精心挑選的日本北海道產楓木;相信許多耳機迷都知道,楓木很常用於製作樂器,因此拿它來製作耳罩外殼,在聲音表現上也會有相當程度的加分作用。

獨家蠶絲振膜單體,延伸性更優秀

Tago Studio T3-01評測,溫潤風格、平衡音場,超絕日系工藝品! Honeyview_010.jpg 評測 Tago Studio T3-01 鴻韻音坊 鑑聽 耳機 日本 楓木 蠶絲
Tago Studio T3-01,耳機單體振膜運用群馬縣歷史悠久的蠶絲工業技術打造,能夠還原相當寬廣、線性的頻率響應範圍。

聲學方面,T3-01搭載直徑40mm的動圈單體,這款單體同樣是Tago Studio精心製作。原廠在其振膜表層塗佈了非常特別的「絲蛋白塗層」,該絲蛋白塗層是特別與群馬縣紡織工業實驗站共同研發,主要來源為蠶絲;而蠶絲工業在群馬縣有著相當悠久的歷史,代表這款耳機不僅是外觀,連內部聲學設計所採用的技術也有著非常濃厚的日本血統。

Tago Studio之所以會特別選用蠶絲蛋白塗層為T3-01的單體振膜加工,是因為研發人員在經過無數次實驗、聆聽後發現,蠶絲所製成的絲蛋白塗層能夠讓單體同時兼具極輕盈、高韌性等特性,因此能夠具備更自然、線性的頻響曲線。根據原廠數據顯示,這款耳機的頻響範圍為5Hz至40kHz,相比一般傳統鑑聽耳機,有著更為優秀的高、低頻延伸。

導線可自行更換,彈性更高

Tago Studio T3-01評測,溫潤風格、平衡音場,超絕日系工藝品! Honeyview_DSC03862.jpg 評測 Tago Studio T3-01 鴻韻音坊 鑑聽 耳機 日本 楓木 蠶絲
Tago Studio T3-01,不僅是耳墊可做更換,就連頭帶內側結構也可以自行拆換,無論損壞或是因為生問題想做更換都能輕鬆DIY。此外在頭帶內側也寫明「Made In Japan」證明這款耳機純正的日系血統。

實際配戴Tago Studio這款T3-01,可以感受到原廠在它身上所下的功夫,不僅重量相當輕盈、僅約有321公克,連接耳罩與頭帶的不鏽鋼結構,也有非常好調整的特性,搭配超親膚、柔軟的海綿耳墊,即使是長時間配戴仍不會感受到太大負擔。不得不說,原廠將木質、不鏽鋼、人工皮革、編織布,以及海綿等材質揉合得很完美,雖然不像某些發燒大廠有著極致奢華感,但卻讓用家能輕鬆感受到日系職人的工藝精神,實在是非常討喜。

Tago Studio T3-01評測,溫潤風格、平衡音場,超絕日系工藝品! Honeyview_DSC03863.jpg 評測 Tago Studio T3-01 鴻韻音坊 鑑聽 耳機 日本 楓木 蠶絲
Tago Studio T3-01,導線為可拆卸設計,使用起來非常有彈性。

由於T3-01的耳機導線為可拆卸式設計,且導線鍍金端子除了3.5mm規格以外,Tago Studio原廠還特別附上6.3mm的轉接頭,因此在使用上也有更多元的彈性。無論是追求便利要搭配手機、DAP,或是要追求極致表現要搭配桌上型耳擴,這款耳機都能夠完美對應。而筆者為測試它的性能,也特別搭配桌上型Sennheiser HDVA 600耳擴、隨身型Audioquest DragonFly Cobalt USB DAC進行聆聽。

音場開闊、穩健,高頻滑順

Tago Studio T3-01評測,溫潤風格、平衡音場,超絕日系工藝品! Honeyview_DSC03864.jpg 評測 Tago Studio T3-01 鴻韻音坊 鑑聽 耳機 日本 楓木 蠶絲
Tago Studio T3-01,頭帶上方也有品牌名稱,相當有鑑聽耳機專業的風格。

當T3-01一開聲,便讓筆者感到印象深刻,因為它所現出來的聲音實在是太溫潤、飽滿了,即使是如此,仍然具備相當優秀的層次感與音場定位。像是聆聽克勞迪奧‧阿巴多與維也納愛樂的「Brahms:21 Hungarian Dances」專輯時,可以聽到小提琴、中提琴、長笛,定音鼓等樂器明確分布於音場各個角落裡,縱身的層次感與左右的開闊度都非常出色。且它具備細膩、溫暖的高頻表現,使小提琴高把位的琴弦線條呈現得更滑順、有光澤。

Tago Studio T3-01評測,溫潤風格、平衡音場,超絕日系工藝品! 阿巴多.jpg 評測 Tago Studio T3-01 鴻韻音坊 鑑聽 耳機 日本 楓木 蠶絲

T3-01在聲音表現上確實有相當鑑聽的性能,在前述的專輯裡,它呈現出相當平衡、穩健的音場,即使是在速度較為緊湊、眾樂器百花齊放的橋段中,仍然能輕鬆聽見各種樂器的鮮明形體與質感細節。此種平衡特性在「Mason Bates:Philharmonia Fantastique:The Making of the Orchestra」這張專輯上也聽得見,小提琴、長笛、銅管,還有打擊類樂器都有很不錯的細節;這時筆者注意到,這副耳機所具備的三頻表現皆屬於較柔和、溫暖的走向。

Tago Studio T3-01評測,溫潤風格、平衡音場,超絕日系工藝品! 1200x1200bf-60.jpg 評測 Tago Studio T3-01 鴻韻音坊 鑑聽 耳機 日本 楓木 蠶絲

中頻溫潤、人聲飽滿動聽

這副T3-01溫潤、飽滿的特性,非常適合拿來聆聽人聲,像是聆聽電影鈴芽戶締的主題曲「すずめ(feat.十明)」時,就可以聽到主唱龐大的口形,還有溫柔婉約的聲線,可以輕鬆聽到換氣、轉音等細節,且溫潤的質感讓其歌聲更加真摯、動聽。又如在聆聽樂團The Last Vegas的「Whatever Gets You Off」專輯時,可以聽到主唱非常粗獷的嗓音質感,即使在猛烈嘶吼的橋段時,也能夠感受到相當飽滿、線性口形,並有著十足充盈的水分。充分展現出溫柔與狂野等不同類型聲線的細節,還都有著溫暖、動聽的特性。

Tago Studio T3-01評測,溫潤風格、平衡音場,超絕日系工藝品! Honeyview_1200x1200bf-60 (1).jpg 評測 Tago Studio T3-01 鴻韻音坊 鑑聽 耳機 日本 楓木 蠶絲

此時筆者也注意到,T3-01不僅是高、中頻好聽,就連低頻也有相當豐富的下潛細節,這種特性若是拿來聆聽流行、搖滾,或者是電音等類型曲目都有不錯的表現。例如在聆聽前述The Last Vegas樂團的搖滾專輯時,無論是電貝斯的猛烈刷弦,或強力敲擊的爵士鼓,都有鮮明的細節質感,而且衝擊力也非常不錯。這種特性在聆聽樂團Faster Pussycat的「Wake Me When It's Over」專輯時,同樣可以呈現出鮮明的電貝斯、爵士鼓質感細節,再加上主唱嘶吼時粗獷的聲線,實在是非常帶勁。

Tago Studio T3-01評測,溫潤風格、平衡音場,超絕日系工藝品! 1200x1200bf-60 (2).jpg 評測 Tago Studio T3-01 鴻韻音坊 鑑聽 耳機 日本 楓木 蠶絲

值得一提的是,T3-01所表現出的中頻,有相當貼近聆聽者雙耳的特性,讓較靠前的人聲、樂器有著更龐大的形體,能夠非常輕鬆就聽見它們的細微細節,這也使耳機的溫潤特性更為凸出。像是在聆聽Maya Hawke的全新「MOSS」專輯時,可以聽到主唱非常貼近眼前的飽滿口形,一旁伴奏的鋼琴與吉他也有著鮮明、帶有甜味的形體,讓人忍不住一曲接著一曲聆聽下去。

Tago Studio T3-01評測,溫潤風格、平衡音場,超絕日系工藝品! Honeyview_DSC03866.jpg 評測 Tago Studio T3-01 鴻韻音坊 鑑聽 耳機 日本 楓木 蠶絲
Tago Studio T3-01,附贈的耳機導線長度為1.8公尺,並且還有3.5mm轉6.3mm的轉接頭,讓用家再搭配上也能有更多元彈性。

總結來說,T3-01無論是高、中、低頻域都有非常線性、滑順的中性表現,且有著偏溫潤、柔和的風格,這使它無論聆聽何種類型曲目都能非常耐聽;不過這副耳機同時也具備鑑聽耳機一貫平衡、開闊的音場表現。值得一提的是,它有著相當好驅動的特性,無論是使用桌上型耳擴、隨身DAC,或只用手機直推都有不錯的效果,是相當值得推薦的日系鑑聽耳機!

本刊測試圖:
Tago Studio T3-01評測,溫潤風格、平衡音場,超絕日系工藝品! RAW.jpg 評測 Tago Studio T3-01 鴻韻音坊 鑑聽 耳機 日本 楓木 蠶絲 Tago Studio T3-01,從本刊原始測試圖中可以看到,這款耳機的左(綠)、右(橘)聲道間的頻響曲線疊合相當高,凸顯出日系產品嚴謹的做工。在100Hz至2kHz之間是呈現緩升的曲線,代表它能夠表現出非常線性的頻響;而在20Hz至100Hz間的低頻,滾降的幅度並不大,顯示它能夠呈現一定程度的低頻下潛細節。

Tago Studio T3-01評測,溫潤風格、平衡音場,超絕日系工藝品! HEQ.jpg 評測 Tago Studio T3-01 鴻韻音坊 鑑聽 耳機 日本 楓木 蠶絲
Tago Studio T3-01,這是經過HEQ修正後的曲線,會較為貼近實際聆聽到的情況。我們可以看到,從低頻一直到2kHz左右的頻響,都與原始曲線相當;在2kHz至8kHz之間有個明顯陷落,代表原廠在設計時有考量到要避開人耳最敏感的高頻段。在8kHz至10kHz之後的揚升,則凸顯耳機能夠表現出更多高頻泛音、空間殘響的細節。

Tago Studio T3-01評測,溫潤風格、平衡音場,超絕日系工藝品! 時頻譜.jpg 評測 Tago Studio T3-01 鴻韻音坊 鑑聽 耳機 日本 楓木 蠶絲
Tago Studio T3-01,這是HEQ修正過的時頻譜測試圖,可以看到大部分頻域都處於綠色、藍色的情況,僅有少部分呈現黃色、紅色。代表這款耳機在多數時候都能呈現出較均衡的聲波能量;特別突出的紅色是在12kHz至20kHz之前,能表現出更多極高頻的細節。

Tago Studio T3-01評測,溫潤風格、平衡音場,超絕日系工藝品! 瀑布圖.jpg 評測 Tago Studio T3-01 鴻韻音坊 鑑聽 耳機 日本 楓木 蠶絲
Tago Studio T3-01,這是經過HEQ修正後的瀑布圖,可以看到在400Hz至10kHz左右的頻段完全沒有多餘的諧振,代表這款耳機能夠呈現出非常精準、真實的樂器與物件形體,相當有鑑聽耳機本色。

Tago Studio T3-01評測,溫潤風格、平衡音場,超絕日系工藝品! Honeyview_STUDIO_2_CMYK.jpg 評測 Tago Studio T3-01 鴻韻音坊 鑑聽 耳機 日本 楓木 蠶絲

產品規格
●型式:密閉式耳罩耳機
●單體:40mm 絲蛋白振膜動圈單體
●頻率響應:5Hz-40kHz
●最大音壓:100dB SPL/mW
●最大承受功率:1,000mW
●阻抗:70Ω
●耳機導線端子:3.5mm,附6.3mm轉接頭
●導線長度:1.8m
●重量:約321g
●參考價格:新臺幣23,800元

進口總代理:鴻韻音坊 02-2805-9125
Tago Audio官網:連結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7 13:59 , Processed in 0.813685 second(s), 107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