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普洛粉絲團音響論壇&PRIME AV新視聽訂購單公司位置

普洛影音網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二聲道喇叭] Kharma Exquisite Classique評測,聽聲近觀,音響迷夢寐以求的喇叭

複製連結
陶忠豪 發表於 2023-2-15 16:56:52 |已閱:24097|評論:0| 只看該作者 |只看大圖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自 台灣
字體縮放
荷蘭是個小國,面積比台灣大一些,人口比台灣少幾百萬,但這個國家所創造出來的人均收入卻高達將近7萬美元,而且擁有許多世界第一。而在音響領域中,荷蘭不像德國、美國那麼多的品牌,但說到精緻與創意,這個國家絕對可以掛頭牌,其中Kharma就是代表。
原作者:劉漢盛

Kharma Exquisite Classique評測,聽聲近觀,音響迷夢寐以求的喇叭 412外燴kharma大圖_副本.jpg kharma 鑽石高音 boulder 文鴻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評測

這次在文鴻音響的聆聽室聽過Kharma Exquisite Classique之後,讓我對Kharma的喇叭有了另外一種不同的感受與看法,也讓我更佩服Kharma的創辦人Charles van Oosterum在音響領域所下的功夫。以往,我對Kharma這個品牌的看法是外觀的華麗貴氣勝過內在的技術含金量;名品服飾化的音響展佈展壓過大部分品牌,顯得奢華。

不是賣弄奢華
然而,這次聽過十幾年前就已經推出的Exquisite Classique,在絕佳的音質音色表現衝擊下,我改變了以往的看法。Kharma喇叭的外觀華麗貴氣只是主事者品味具體呈現而已,不影響其技術含金量;而名品服飾化的音響展佈展更是追求Hi End境界的手段,並非有意凸顯奢華。

為何我說Kharma的喇叭外觀不影響其技術含金量呢?如果您仔細觀察過Kharma喇叭箱體的演化,就會發現從一開始,Kharma喇叭箱體造型的設計就是為了符合物理、聲學要求而打造出來的,並沒有譁眾取寵。一直到最新的Enigma Veyron系列,其喇叭箱體已經演化得更流線,但基本原則並沒有改變,那就是高音單體與中音單體位置的箱體都是收窄的。在Exquisite系列中,這種收窄設計有人戲稱為啞鈴;而在Enigma Veyron系列,收窄處完全流線化,美感魅力四射。無論造型如何改變,Kharma喇叭所使用的單體都是最頂級的,高音與中音單體不是鑽石就是陶瓷振膜,而低音單體則一律都是Nomex/Kevlar振膜,這些都是含金量最高的單體。

Kharma Exquisite Classique評測,聽聲近觀,音響迷夢寐以求的喇叭 kharma06.jpg kharma 鑽石高音 boulder 文鴻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評測

追求Hi End
而在音響展佈展方面,Kharma在會場地板鋪了皮革,內藏海綿,踩起來軟軟的。而牆上則會掛上漂亮的木製聲學處理器或其他裝置。無論是地板或牆上的裝置,都是為了改善展場的聲學音響效果,只不過Kharma特別注重造型、色彩的搭配,讓這些布置能夠呈現高雅的視覺效果,有如名品服飾的發表會。說到底,會場的音響效果才是Kharma所關注的重點,讓人眼睛一亮的視覺效果只是附帶的成就而已並非賣弄奢華。而這一切,都是Kharma的主其事者Charles van Oosterum本身音響修為與藝術品味的反射。

DIY起家
Charles van Oosterum的父親是皮革批發商,母親會彈鋼琴,但技巧不是很好。父母雖然沒有影響他對音響產生興趣,但也沒阻止。促使他真正投入音響的是他的舅舅,有一次他跟母親去另外一個城市拜訪舅舅,舅舅是音響迷,經常DIY,那次他在舅舅家裡聽到Simon and Garfunkel唱的「Mrs. Robinson 」,Charles van Oosterum感覺好像聽到天籟,從此開始對音響產生興趣。從14歲時開始他就經常買回二手收音機或喇叭拆拆裝裝,從這些過程中發現原來聲音表現會有那麼大的不同,對音響的興趣越來越濃厚。16歲時,Charles van Oosterum就賣出自己做的第一對喇叭。他的顧客中有許多都是雙親的朋友,聽過他的DIY之後還會替他介紹新客人,所以從高中時期他就已經確認自己以後要走音響這條路。

1982年,他創立Oosterum Luidspreker Systems(O.L.S),以O.L.S.品牌接案子替許多顧客量身定製喇叭。到了1985年,Charles van Oosterum已經推出Emotion Series、Lotus Series與Ceramique Series,其中Ceramique Series喇叭開始使用陶瓷單體,成為他家的形象之一。

Kharma Exquisite Classique評測,聽聲近觀,音響迷夢寐以求的喇叭 1992-5-Kharma-Grand-Enigma-system2.jpg kharma 鑽石高音 boulder 文鴻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評測
▲全套重達12,600公斤,在1992年接受定製要價100萬美元的Grand Enigma Reference System。

石破天驚系統
1992年,他接下一個驚天Case,要不計代價、不管體積大小,做出一套最好的喇叭,那套喇叭完成之後名為Grand Enigma Reference System,當時收費100萬美元。低音總共12個,採用折疊式號角設計,每個號角後面有一個15吋低音單體,而且每個低音單體以1,500瓦擴大機來驅動,負責10Hz-100Hz的頻域再生。

而中音域則由24個7吋中音單體負責,每個中音單體以500瓦擴大機來驅動。而高音更特別,用了16個薄膜高音單體,每個單體重達24公斤,每個單體以100瓦擴大機來驅動。這麼一套喇叭系統總重12,600公斤,高350公分,寬380公分,深100公分。這套前所未有的喇叭系統讓Charles van Oosterum一炮而紅,如果現在請他再複製一套,恐怕價格就不是100萬美元了。

創立Kharma
Grand Enigma Reference System讓音響界大為驚歎之後,Charles van Oosterum在1993年才正式成立Kharma。為何要將Karma這個字加個「h」成為自己的品牌呢?Charles van Oosterum說一來這樣才能登記(Karma是通用字,不能登記為商標);再者Karma這個字的意思他也很喜歡:「What you give is what you receive」。從1993年迄今,Kharma已經推出過許多喇叭,現在更將產品擴展到擴大機、線材上。尤其精采的是許多客製化案子,例如替Spyker Aileron車內設計製作音響系統。在此,我只講他家喇叭,擴大機、線材等以後有機會再說。

精美貴氣
Kharma的喇叭分為三大系列,最便宜的是Elegance系列,再來是Exquisite系列(Exquisite是精美的意思),最貴的就是Enigma Veyron系列。每個系列連超低音都有五款。Elegance系列價格最便宜(與自家相比),箱體也比較小,造型也比較簡單。Exquisite系列箱體有大有小,小者跟Elegance類似,大者則跟Enigma Veyron相抗衡。而Enigma Veyron除了箱體較大之外,其精緻度更是全面提升。

可以這麼說:Elegance系列是在成本限制下中所能做到的最佳產品。而Exquisite則是在現階段技術限制下,不計成本所能做到的最佳產品,在2015年以前都還是他家頂級喇叭。Enigma Veyron系列則是材料與技術所能達到的最高境界,當然是不計成本的,尤其1D那擁有八個鑽石高音體的Tweeter Lotus更是讓人目眩神搖。

Exquisite的長處
如果單論解析力與細微的細節再生,Charles van Oosterum說最小的Exquisite喇叭勝過所有的Elegance喇叭;最小的Enigma Veyron喇叭也勝過所有的Exquisite喇叭。雖然這三系列價格差距不小,但使用的都是Kharma一貫的高品質單體與技術,所以假若您真心喜歡Kharma,最好依照自身的條件來做取捨。

Exquisite系列中,有三型的名稱很類似,那就是Midi 3.0,Grand 3.0、Midi Grand 3.0,此外還有一個Midi Subwoofer,唯有Exquisite Classique的名稱與眾不同。如果要以箱體外觀大小分類,Exquisite Classique與Midi 3.0是一類,Grand 3.0與Midi Grand 3.0是一類。嚴格說來,Exquisite Classique是Exquisite系列中體積最小者,也是該系列最早推出的喇叭。

Kharma Exquisite Classique評測,聽聲近觀,音響迷夢寐以求的喇叭 kharma08.jpg kharma 鑽石高音 boulder 文鴻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評測
▲Exquisite Classique採用1吋鑽石高音,以及7吋Omega 7中音單體。

鑽石高音單體
Exquisite Classique二十幾年前剛推出時,使用的是Accuton 陶瓷單體,後來才改為Accuton 1吋鑽石高音單體與自家的7吋Omega 7中音單體。至於低音單體,Kharma長期以來一直使用Nomex/Kevlar振膜低音單體,只是使用的數量與尺寸有別。

Exquisite Classique的鑽石高音單體是採用CVD(化學蒸鍍)法製成的,外觀透明,非常薄,厚度只有50 µm。50 µm是什麼情況呢?拿人類的頭髮相比,最細的約17 µm,最粗約 180 µm,50 µm可說是跟很細的頭髮一樣。

Omega 7碳纖維振膜
Omega 7中音單體採用的是短音圈強磁力設計,振膜材料是碳纖維,所謂7是來自7吋直徑。Omega 7振膜形狀是以電腦模擬優化所產生的,將整個錐盆分為數瓣,可以將振膜本身的共振頻率推到更高的頻域,而且可以產生960Gpa剛性。什麼是GPa?Giga Pascal,也就是10億Pascal。而Pascal(Pa)則是International System of Units (SI)壓力的單位,定義為每平方公尺一牛頓。至於什麼是牛頓?就是能讓1公斤的質量在每秒平方能夠加速1公尺的力量。音響迷不必去深入了解這些物理名詞,總之Omega 7就是剛性很高的碳纖維錐盆。

或許您會想知道,為何Kharma用了那麼久的陶瓷振膜,卻要改為Omega 7?除了上述的優點之外,還有一個分頻網路上的優點,陶瓷振膜需要在分頻網路上設計補償線路,而Omega 7卻不需要,相對的也簡化了分頻網路。

Kharma Exquisite Classique評測,聽聲近觀,音響迷夢寐以求的喇叭 kharma09.jpg kharma 鑽石高音 boulder 文鴻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評測
▲Exquisite Classique的低音單體是12吋,振膜材質是Nomex/Kevlar。

一直使用Nomex/Kevlar
Exquisite Classique的低音單體採用12吋Nomex/Kevlar混合纖維。Nomex是杜邦公司所研發的一種抗熱耐火紡織品,它可以百分百單獨使用,也可以跟Kevlar混合使用。而Kevlar則是一種人造合成纖維,也具有耐熱特性,同樣也是杜邦所發明。Kevlar不僅耐熱,也被用來做防彈衣。而Nomex/Kevlar經常被用來做防火衣,也被用來製造喇叭單體振膜。有些著名的喇叭廠都喜歡使用這種低音單體,如Avalon跟Kharma就是死忠的用家。

Kharma Exquisite Classique評測,聽聲近觀,音響迷夢寐以求的喇叭 412外燴Kharma圖9.jpg kharma 鑽石高音 boulder 文鴻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評測
▲這是Exquisite Classique的箱體結構剖面圖,它是以多片垂直剖面板子結合而成。

箱體特殊作法
Exquisite Classique除了箱體造型、單體吸睛之外,還有另外一個隱藏版特點,那就是箱體的製造。一般喇叭箱體是以六片板子黏合而成,而Exquisite Classique的箱體卻是以多片垂直剖面的板子黏合而成,您可以想像將Exquisite Classique箱體垂直剖成很多片的模樣。以前Andrew Jones剛接手TAD喇叭設計師時,曾經推出以橫剖面堆積而成的Model One喇叭箱體,後來因為成本太高又費工,這種箱體作法就不再持續了。後來有義大利喇叭品牌也曾用過這種作法。

而Exquisite Classique的箱體卻是以多片縱剖面黏合而成,這種箱體必須先以電腦畫出版型,再將指令輸入電腦控制的板材切割機,切割出多片垂直剖面板,最後才將這些板子黏合固定做成箱體。這麼費事的做法,其目的當然就是想降低箱體本身所帶來的振動。據我所知,Kharma的喇叭箱體好像只有Exquisite Classique是這樣做的,我猜其他比Exquisite Classique箱體更大的型號在技術上可能不適合這樣做,而比Exquisite Classique更小、售價更低的箱體可能不值得這樣做,造就Exquisite Classique是他家唯一這樣做的喇叭箱體。

Kharma Exquisite Classique評測,聽聲近觀,音響迷夢寐以求的喇叭 kharma11.jpg kharma 鑽石高音 boulder 文鴻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評測
▲Exquisite Classique是斜斜向後的,並非直立。

雍容華貴
Exquisite Classique屬於三音路設計,頻寬22 Hz - 90 kHz,平均阻抗4歐姆,靈敏度90dB(2.83V/1m),最高音壓可達113dB。它的體積高1,270mm,寬565mm,深849mm,算是一對不高的喇叭,可以說有些矮胖,難怪香港音響迷會暱稱它為「大肥婆」。其實,說大肥婆是俗了些,在我眼裡Exquisite Classique是雍容華貴的楊貴妃。為何我說它雍容華貴呢?第一、您看它那很難用文字描述的顏色看起來就很高貴。第二、上端左右那二片木皮無論是紋理或漆工都讓人讚歎不已。第三您看那微微後傾的角度,以及箱體的邊緣處理,任何一個細節看起來都那麼順眼。第四、背板上那個低音反射孔與喇叭端子處的金框看起來貴氣無比。第五、支撐喇叭的底座壯碩細緻,讓人產生安定感。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Exquisite Classique,它都是楊貴妃。

Kharma Exquisite Classique評測,聽聲近觀,音響迷夢寐以求的喇叭 kharma03.jpg kharma 鑽石高音 boulder 文鴻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評測
▲Exquisite Classique在文鴻第二大的聆聽室中,旁邊又有更大的喇叭,所以身軀顯得「嬌小」,其實它並不小。

見識真正實力
聆聽Exquisite Classique的場地在此間代理商文鴻的第二大聆聽室,這個聆聽室說是第二大,但目測應該也有十幾二十坪,Exquisite Classique放在空間中看起來真的不大,尤其跟旁邊二對更大的喇叭相比,簡直可說是「嬌小」。不過,這個嬌小的喇叭所發出的聲音能量卻會讓人吃驚,懷疑除了Exquisite Classique之外,是不是還藏著一個超低音喇叭?當天搭配的前級是Boulder 2110,後級3060(每聲道900瓦),數位訊源則是812,以播放Tidal為主。812是一部集前級、DAC、耳擴、串流播放於一身的機器,在此只使用其串流播放與DAC。由於812有ROON Ready,聆聽前我先量測這個空間的頻率響應曲線,再以ROON的參數等化功能稍微做一點補償,就讓我聽到了Exquisite Classique的真正實力。

Kharma Exquisite Classique評測,聽聲近觀,音響迷夢寐以求的喇叭 kharma13.jpg kharma 鑽石高音 boulder 文鴻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評測
▲當天以Boulder 812當作串流播放機。

音質勝出
我常說,音響器材最難獲得的表現是音質與音色,其他表現,即使是平價音響系統,也可以利用各種調聲手段達到相當高的表現力。簡單的說,音質與音色就是麗質天生,與生俱來,而且售價越高的器材音質、音色表現往往越好,這是我多年評測音響器材的經驗。Exquisite Classique也是如此,雖然它在Kharma的家族中頂多只能說是中下段班,但是它的音質表現仍然讓我要擺在最前面來說。

其實,Exquisite Classique的高音單體是鑽石高音、中音單體是Omega 7碳纖維單體,低音單體是Nomex/Kevlar振膜,這三種單體都是頂級水準。雖然還沒用上Enigma Veyron系列的Omega F中音單體,但也已經夠好了。這麼好的單體,幾乎沒震動的箱體,加上精調的分音器,能發出非常美的音質也是理所當然。再加上搭配Exquisite Classique的器材是Boulder數位訊源、前後級,事實上能夠「醜化」這套音響系統的只有空間因素。文鴻這間音響室也是經過聲學設計的,本身條件就不差,再加上ROON參數EQ的三處稍微補償,麗質天生的音質之美就呈現在我耳中了。

Kharma Exquisite Classique評測,聽聲近觀,音響迷夢寐以求的喇叭 kharma02.jpg kharma 鑽石高音 boulder 文鴻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評測
▲當天使用的Boulder 3060後級。

充滿幸福感
當我播放傅尼葉、柏林愛樂所演奏的德弗札克「大提琴協奏曲」時,Exquisite Classique的音質之美與音樂平衡性會讓人感歎這麼美的音樂、這麼美的錄音、這麼美的詮釋真的很少能夠聽到。這個演奏版本我應該說相當熟,因為經常聽,可是很少聽到像Exquisite Classique所唱出的迷人音質。木管圓潤甜美,管弦樂細緻,大提琴寬鬆又不缺擦弦質感,整體音樂細緻柔美層次又非常清楚,而且音場寬廣龐大。老實說,光聽完這首曲子,就已經可以為Exquisite Classique下定論了:音質超美,音樂超寬鬆,聽起來超舒服超幸福。如果要更進一步闡釋超舒服,我可以說就跟撫摸Cashmere羊絨衣一般舒服,或跟吃日本春日居水蜜桃一般充滿幸福感。

Kharma Exquisite Classique評測,聽聲近觀,音響迷夢寐以求的喇叭 kharma01.jpg kharma 鑽石高音 boulder 文鴻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評測
▲當天使用的Boulder 2110前級。

感人入心
難道是因為傅尼葉這個版本錄音特別好,所以才會讓我聽得舒服、聽出幸福感嗎?傅尼葉這個版本的錄音效果當然很好,不過Exquisite Classique唱起其他大提琴錄音也是很好。例如聽Sheku Kanneh-Mason姊弟的那張拉赫曼尼諾夫「14 Romances」,大提琴與鋼琴的音質、音色也都極美,而且大提琴那種寬鬆的嗯嗯鼻音柔順又帶著細微的震顫,讓人一聽就上心。而伴奏的鋼琴一顆顆圓潤滾跳,鏗鏘又不噪耳,那種感覺就好像溽暑中大口喝下透心涼的酸梅湯一般。傅尼葉與Sheku Kanneh-Mason的錄音時間相差幾十年,Exquisite Classique讓二者聽起來都感人入心,沒有時間隔閡,這就是好喇叭。

Exquisite Classique的小提琴與鋼琴也是美極,當我聽帕爾曼所演奏的那首Baal Shem:II Nigun(改編為小提琴與鋼琴演奏)時,小提琴不僅可以聽到鮮銳的擦弦質感,以及甜得如麝香葡萄的味道,還可以感受到帕爾曼演奏時的力度變化。而鋼琴每個鍵彈下去都會激起豐富的泛音,好像一顆石頭丟進平靜的湖面,瞬間引出層層漣漪般。而且小提琴與鋼琴的形體非常浮凸而清晰,絕對已經凝氣成形。還有,鋼琴低音鍵往下沉的細微震動與尾音也是迷人已極。

Kharma Exquisite Classique評測,聽聲近觀,音響迷夢寐以求的喇叭 kharma10.jpg kharma 鑽石高音 boulder 文鴻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評測
▲近看才能感受到Exquisite Classique的弧形與木質紋理是那麼的精美。

弦樂四重奏迷人
Exquisite Classique唱起弦樂四重奏時,那種寬鬆優美流暢平衡也是少有的。當我聽東京弦樂四重奏團所演奏的貝多芬「弦樂四重奏Op.18,No.2」時,發現Exquisite Classique的和聲很美,而且高中低頻段的量感很平衡,充分體現了弦樂四重奏的樂器編制真諦。弦樂四重奏使用二把小提琴,就是因為小提琴的音量比大提琴小,所以需要二把。而中提琴與大提琴各用一把,讓音樂呈現高、中、低音域的平衡性。如果音響系統或器材本身無法正確再生弦樂四重奏在演奏時的高、中、低頻量感,音樂聽起來就會失衡。所以我常說如果能將弦樂四重奏唱得讓人喜歡,天天想聽,那套音響系統就已經調整到位了。除了寬鬆優美流暢平衡之外,Exquisite Classique還加上音質美極,這是其他喇叭少有的。

Kharma Exquisite Classique評測,聽聲近觀,音響迷夢寐以求的喇叭 kharma12.jpg kharma 鑽石高音 boulder 文鴻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評測
▲Exquisite Classique的低音反射孔與喇叭端子處有鑲金框,看起來貴氣十足。底下的腳座更是壯碩穩固。

能量驚人
Exquisite Classique唱起Lupu所彈奏的葛利格「A小調鋼琴協奏曲」時(普列文指揮倫敦交響樂團),氣勢恢弘,鋼琴的能量爆表,讓人驚訝那個7吋中音單體性能真的了得,因為那麼強勁的鋼琴幾乎全都是從中音單體所迸射出來。不僅如此,Exquisite Classique在唱這首協奏曲時,弦樂群細緻柔軟鋪底,銅管木管飽滿支撐整個管弦樂團來跟鋼琴抗衡,讓音樂聽起來彷彿大火煮開水般,讓人熱血沸騰。什麼是音樂的魅力?Exquisite Classique現在所唱出來的聲音就是音樂的魅力啊!

Kharma Exquisite Classique評測,聽聲近觀,音響迷夢寐以求的喇叭 kharma04.jpg kharma 鑽石高音 boulder 文鴻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評測

細緻滑順
Exquisite Classique唱起管弦樂來真的優美動人,在此我還要舉奧曼第指揮費城管弦樂團所演奏的Ponchielli「Dance of the Hours」為例。這首曲子一開始就是細緻甜美的弦樂與豎琴如春風襲來,接下來是如蟬翼震動的弦樂演奏加上木管,光是這段音樂就已經充分顯露Exquisite Classique音質之美,以及樂器和聲之美。那種美感有如撫摸天鵝絨般的細緻滑順,讓人打從心底舒暢起來。整首管弦樂聽完,Exquisite Classique對於各種樂器音質音色之美的忠實呈現能力已經不必懷疑。

Kharma Exquisite Classique評測,聽聲近觀,音響迷夢寐以求的喇叭 412外燴Kharma圖13.jpg kharma 鑽石高音 boulder 文鴻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評測
▲Exquisite Classique的高級分音器元件。

爆得起來
Exquisite Classique不僅能再生優美的管弦樂,更能爆得起來。當我聽鄭明勳指揮的蕭士塔高維契「第四號交響曲」時,第一樂章一開始那如萬馬奔騰、滾滾而來的龐大音壓Exquisite Classique很輕鬆就挺住,而且能分得清層次,定音鼓與大鼓震撼力可以傳到皮膚上,深度感也輕鬆營造出來。老實說,聽到這種龐大的氣勢音樂傳來,會讓人誤以為是旁邊更大的喇叭所發出的。

而當我聽梅林茂所寫電影「滿城盡帶黃金甲」配樂的「End of the War」時,音樂一開始大鼓緩緩打出,聲聲鼓聲都可以感受到鼓錘打在鼓皮上的接觸質感。轉到第二段音樂時,換成另外一種鼓聲,Exquisite Classique同樣也清楚的呈現不同鼓聲的震撼力與打擊質感。Exquisite Classique那個低音單體只有12吋,在那麼大的空間中卻能夠表現出這麼深沉、這麼強勁的鼓聲,如果移到十坪左右的空間來聽,那更是能量充沛、拳拳到肉。

堂音細節清晰
Exquisite Classique聽起流行音樂表現如何?當我聽John Campbell的那首「Way Down in the Hole」時,Exquisite Classique從優美細緻搖身一變,唱出粗獷的藍調搖滾味道。John Campbell那充滿滄桑味的飽滿強勁嗓音又是對中音單體的考驗,而同樣強勁的電吉他百上加斤,但Exquisite Classique聽起來還是那麼清爽。而電Bass低頻更是音粒清晰,彈性十足,好像客家麻糬般。此外,錄音時所施加的人工殘響聽得非常清楚,這也凸顯Exquisite Classique無論是高音單體、中音單體或低音單體,都能將細微的堂音與細節呈現出來。Exquisite Classique的規格載明22Hz-90kHz,雖然沒有標明正負多少?但從這首歌中,也可感受到它的頻域寬廣。

彈跳活生
而當我聽Kate Wolf所唱的「Poet’s Heart」時,我發現Exquisite Classique所唱出的鋼弦吉他特別柔軟,特別有彈性,特別清甜。此時Kate Wolf的嗓音清亮而飽滿,而且充滿甜味與美麗的光澤。整體音樂甜爽的程度有如咬著果肉紮實多汁又甜的蓮霧。其實這也可以說是Exquisite Classique的聲音個性。
當我聽Paul Simon那首「Diamonds on the Soles of Her Shoes」,Exquisite Classique瞬間從抒情轉為搖滾,那種充滿高解析、快速暫態反應、彈跳活生、又充滿衝擊性的音樂馬上會讓人耳朵豎起來。此時您會發現Exquisite Classique將整個音樂分拆開來,讓我們清楚聽到鼓聲、各種伴奏樂器聲、歌聲分布在整個音場中,好像電腦解剖圖般展開。

Exquisite Classique聽爵士樂又如何?當我聽Timo Lassy的「Sointu」時,發現Exquisite Classique的原音Bass音粒扣彈很紮實,很有彈性,扣彈剎那的質感很真實。而隨之吹出來的薩克斯風形體龐大,可以充分感受到整支銅管樂器在氣流擠過時的嘶嘶沙沙空氣摩擦聲。此外,我也彷彿可以看到整支薩克斯風好像散發出千萬條光芒,每條光芒就是一股細微的震顫。我這樣形容有些人可能無法體會,如果您在現場親耳聽到就能感同身受,不需要我多做解釋了。

Kharma Exquisite Classique評測,聽聲近觀,音響迷夢寐以求的喇叭 kharma07.jpg kharma 鑽石高音 boulder 文鴻 音響論壇 普洛影音網 評測

夢寐以求
Kharma Exquisite Classique是一對外觀作工非常精緻、色調非常高貴的喇叭,不過如果您遠遠的看、或看圖片時,我保證無法感受到它的精緻與高貴。必須走近它,仔細端詳它之後,才會油然興起想買的衝動。同樣的,Exquisite Classique的聲音表現無法從它那不高不大的身軀中預想,必須親自聽過它唱出音樂之後,才會真正感受到它音質音色之美,與其它「音響二十要」的傑出表現。以Exquisite Classique的售價而言,我不會說它是物超所值,但它絕對會是音響迷夢寐以求的喇叭。
文/劉漢盛

規格:
Kharma Exquisite Classique
產品類型:3音路3單體低音反射式落地喇叭
使用單體:
1吋鑽石振膜高音單體×1
7吋Omega 7碳纖維振膜中音單體×1
12吋Nomex Kevlar振膜低音單體×1
頻寬:22Hz-90kHz
平均阻抗:4歐姆
靈敏度:90dB(2.83V/1m)
最大音壓:113dB
連續承受功率:250瓦
外觀尺寸(WHD):565×1,270×849mm
參考售價:6,400,000元

進口總代理:文鴻(02-26270777)






kharma05.jpg (101.28 KB, 下載次數: 31)

Kharma Exquisite Classique,聽聲近觀,音響迷夢寐以求的喇叭

Kharma Exquisite Classique,聽聲近觀,音響迷夢寐以求的喇叭
貼心提示:
1、若由本站編輯所發表之文章,如需要轉貼分享,請記得標註出處來源即可。
2、在論壇裡發表的文章如是網友個人發表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與本網站立場無關。
3、論壇的所有內容都不保證其準確性,有效性,時間性。閱讀本站內容因誤導等因素而造成的損失本站不承擔連帶責任。
4、當政府機關依照法定程式要求披露資訊時,論壇均得免責。
5、若因線路及非本站所能控制範圍的故障導致暫停服務期間造成的一切不便與損失,論壇不負任何責任。
6、註冊會員通過任何手段和方法針對論壇進行破壞,我們有權對其行為作出處理。並保留進一步追究其責任的權利。
回覆

使用道具 舉報

熱門討論HOT
上瑞
熱門推薦HOT

售後服務

產品購買

網站合作

關於我們|普洛影音網 ( 8567034 )

GMT+8, 2024-4-28 02:07 , Processed in 0.593292 second(s), 44 queries , Gzip On.

普洛達康有限公司版權所有©2011-2020

Copyright©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